《詩經風詩》的藝術成就和藝術特色是什麼

2021-03-04 02:26:22 字數 5372 閱讀 3589

1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風詩中的心理描寫 - 《詩經》風詩所描寫的不論是禮樂文化的顯現抑或男女個性的張揚及勞動者的不平之鳴,都體現出先民豐富的心理世界

《詩經》是中國漢族文學史上最早的詩歌總集,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大約五百多年的詩歌,是我國現實主義詩歌的源頭

《詩經》以四言為主,兼有雜言。在結構上多採用重章疊句的形式加強抒情效果。每一章只變換幾個字,卻能收到迴旋跌宕的藝術效果。

在語言上多採用雙聲疊韻、疊字連綿詞來狀物、擬聲、窮貌。「以少總多,情貌無遺」。此外,《詩經》在押韻上有的句句押韻,有的隔句押韻,有的一韻到底,有的中途轉韻,現代詩歌的用韻規律在《詩經》中幾乎都已經具備了。

賦、比、興手法的成功運用,是構成《詩經》民歌濃厚風土氣息的重要原因.

《詩經》的藝術特點和藝術成就?謝謝啦

2樓:超級幻想無極限

藝術特點:

1.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

2.賦比興的表現手法

3.復沓的章法

4.四言為主的句式

5.豐富生動形象的語言

藝術成就:

1、鮮明的形象性

2、賦比興手法的運用

3、富於表現力的詩歌形式

思想:1.反映勞動生產的詩篇《芣苢》勞動過程《葛覃》終年農事活動《七月》

2.反映剝削與壓迫的詩篇《碩鼠》《伐檀》

3反映徵徭離亂的詩篇《君子於役》《東山》

4.愛國主義的詩篇《采薇》《無衣》

5反映婚姻愛情的詩篇《氓》

6反映社會黑暗腐敗的政治諷刺詩《南山》

7祭歌史詩《民生》

《詩經》的藝術成就及影響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的文學特色(藝術特色)。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分開回答成就,再回答影響共兩個問題

成就:詩經是古代韻文的燈塔,是詩歌的泉源,其高度的藝術成就, 可從下列幾方面看出來:

現實主義的創作手法

影響:《詩經》的思想性與藝術成就在中外文化史上都佔有很高的地位,其對後世文學的影響也是至深且巨的,主要者可從其思想內容與藝術技巧兩方面來看:

5樓:匿名使用者

成就:為後世子孫留下了豐富多彩的當世民風 能收集這樣多的詩歌本身就是乙個千古的成就

影響:開啟了現實主義之窗 為後世文學開闢了又一藝術通道和文學形式

《詩經》的藝術成就表現在哪些方面

6樓:酒丹遊書

藝術特點:

1.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

2.賦比興的表現手法

3.復沓的章法

4.四言為主的句式

5.豐富生動形象的語言

藝術成就:

1、鮮明的形象性

2、賦比興手法的運用

3、富於表現力的詩歌形式

思想:1.反映勞動生產的詩篇《芣苢》勞動過程《葛覃》終年農事活動《七月》

2.反映剝削與壓迫的詩篇《碩鼠》《伐檀》

3反映徵徭離亂的詩篇《君子於役》《東山》

4.愛國主義的詩篇《采薇》《無衣》

5反映婚姻愛情的詩篇《氓》

6反映社會黑暗腐敗的政治諷刺詩《南山》

7祭歌史詩《民生》

簡述《詩經》的藝術特色。

7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詩經是我國歷史上最早的詩歌總集,是我國詩歌創作的源頭,它為後世的詩歌創作鋪墊了良好的基礎,有很高的藝術成就。下面我就同學們剛才精彩的發言做一下總結:

首先,詩經的表現手法看,乙個最顯著特點便是"賦,比,興"手法的運用。1.賦,是直陳其事。

詩經中大多數文章都運用了這種手法。如:小雅中的采薇的詩句"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不但寫的形象鮮明,而且通過情景對稱給人留下了極深的印象。2.

興,是氣言托物以引起所詠之辭。如:《陳風月出》中"月出皎兮"、"月出皓兮"、"月出照兮"等,使詩中人物更形象。

3.比,顧名思義上打比方,典型篇章便是《魏風碩鼠》中利用"碩鼠"形象的揭示了深刻階級寄生蟲的本質。總體來說,《詩經》中運用"賦、比、興"的手法是相當成功的。

其次,《詩經》中絕大部分都是抒情詩。其運用了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從社會生活的各個側面反映了廣泛的社會生活,構成一幅幅真實而生動的畫卷。如:

《七月》、《氓》、《東山》等,都是以描寫細節冗長的著名詩篇。以上都是長篇的作品,但在《詩經》中短小的詩也富有比較豐富的細節。如:

《齊風十畝之間》中:"十畝之間兮。桑者閒閒兮,行與子還兮。

十畝之外兮,桑者洩洩兮。行與子逝兮。"從中我們不難看出《詩經》中大部分詩是主要通過對客觀事物的刻畫來反映詩人內心的感情,都應了"以我現物,物皆看我之色彩"這句話。

再有,《詩經》中基本上均採用四言的形式。但也有一些作品句子長短變化很 活,語氣很自然。如:

《邶風式微》中"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故,胡為乎中露?"《詩經》中有許多作品,質備章詞句四旋 。

有的只換幾個字,使詩歌賦予**感,便於吟詠,最典型的例子便是我們剛剛學過的《 風充良》。

綜上所述,《詩經》這部偉大的詩歌總集對後世文學創作產生了極為巨大的影響,因此它的藝術成就具有無比深遠的影響。

歷來把《詩經》的表現手法,歸結為「賦」、「比」、「興」三類。

《詩經》裡大量運用了賦、比、興的表現手法,加強了作品的形象性,獲得了良好的藝術效果。所謂「賦」,就是「敷陳其事而直言之」。大、小《雅》中,尤其是史詩,鋪陳的場面較多。

「比」,是「以彼物比此物」,也就是比喻之意。《詩經》中用比喻的地方很多,手法也富於變化。

「賦」和「比」都是一切詩歌中最基本的表現手法,而「興」則是《詩經》乃至中國詩歌中比較獨特的手法。「興」字的本義是「起」。《詩經》中的「興」,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就是借助其他事物為所詠之內容作鋪墊。

它往往用於一首詩或一章詩的開頭。大約最原始的「興」,只是一種發端,同下文並無意義上的關係,表現出思緒無端地飄移聯想。進一步,「興」又兼有了比喻、象徵、烘托等較有實在意義的用法。

但正因為「興」原本是思緒無端地飄移和聯想而產生的,所以即使有了比較實在的意義,也不是那麼固定僵板,而是虛靈微妙的。如《關雎》開頭的「關關雎鳩,在河之洲」,原是詩人借眼前景物以興起下文「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但關雎和鳴,也可以比喻男女求偶,或男女間的和諧恩愛,只是它的喻意不那麼明白確定。

《詩經》主要採用四言詩和隔句用韻,但亦富於變化,其中有二言、三言、五言、六言、七言、八言、的句式,顯得靈活多樣,讀來錯落有致。章法上具有重章疊句和反覆詠唱的特點,大量使用了疊字、雙聲、疊韻詞語,加強了語言的形象性和**性。《詩經》中的一些篇章工於描寫,勾劃出許多生動的細節。

8樓:我就次奧了

答:詩經是我國古代第一部詩歌總集,收錄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五百多年間的作品,大約成書於西元前六世紀。其藝術特色,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現實主義的創作手法。詩經中的很多作品都表現出對現實生活和社會政治的強烈關注,如《七月》,描寫一位農民一年四季以時節為順序的無休止的勞作。再如《魏風·碩鼠》,表現了對腐朽和貪婪的統治者的批判。

二、賦比興的表現手法。賦是鋪陳直敘的意思,比是比喻、比擬的意思。興是觸物興詞,客觀事物觸動了詩人的內心,引起詩人歌唱。

在詩經的很多作品中,賦比興的手法往往交相使用,共同創造了詩歌的藝術形象。同時賦比興既是詩經的重要特徵,也開啟了我國古代詩歌的基本創作手法。

三、重章復沓的疊詠體式和四言的基本句式。詩經中有一半以上的作品採用了疊詠體,這種重章復沓、反覆詠唱的民歌體式使得詩歌便於記憶、歌唱和傳誦。四言句式使得詩歌短促,富有**美感。

四、詩經的語言也很有特點。首先是詞彙豐富,然後是節奏鮮明、音韻協洽,富有天然的**美感。還有使用了大量的連綿詞和疊字,能夠更加細膩和傳神的表現出詩人心中的情感和物象的活潑情狀。

詩經關注現實抒發現實生活觸發的真情實感,無論是在形式題材,還是語言技巧和表現手法上都顯示出我國古代詩歌的高度成就,是我國古代詩歌的光輝起點。

9樓:我們一起燥起來

藝術特色:賦、比、興的運用,既是《詩經》藝術特徵的重要標誌,也開啟了中國古代詩歌創作的基本手法。關於賦、比、興的意義,歷來說法眾多。

簡言之,賦就是鋪陳直敘,即詩人把思想感情及其有關的事物平鋪直敘地表達出來。比就是比方,以彼物比此物,詩人有本事或情感,借乙個事物來作比喻。興則是觸物興詞,客觀事物觸發了詩人的情感,引起詩人歌唱。

拓展資料:

2、《詩經》的作者佚名,絕大部分已經無法考證,傳為尹吉甫採集、孔子編訂。《詩經》在先秦時期稱為《詩》,或取其整數稱《詩三百》。西漢時被尊為儒家經典,始稱《詩經》,並沿用至今。

詩經在內容上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風》是周代各地的歌謠;《雅》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小雅》和《大雅》;《頌》是周王庭和貴族宗廟祭祀的樂歌,又分為《周頌》、《魯頌》和《商頌》。

3、《詩經》內容豐富,反映了勞動與愛情、戰爭與徭役、壓迫與反抗、風俗與婚姻、祭祖與宴會,甚至天象、地貌、動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會生活的一面鏡子。

10樓:啄b木w鳥

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它的現實主義精神和賦、比、興的藝術手法開闢了中國文學的優良傳統。...大量而成功的運用比、興手法,確為《詩經》民歌重要藝術特色之一,也構成了它的濃郁風土氣息

11樓:

民歌集 有的又大膽又熱情 有的反映民間疾苦

分析《詩經》的藝術成就

12樓:白色的明

《詩經》是一部彙編而成的樂歌總集,其作者不一,內容各異,故其藝術風格並不完全一致,而藝術成就也高有別。概括言之,其藝術成就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樸實、自然的風格特徵;賦、比、興地表現手法;優美、和諧的語言藝術。

1、樸實、自然的風格特徵

《詩經》主要產生於我國古代北方地區。作為文學作品,它以藝術的形式體現了西周至春秋那一特定歷史時期的理性精神,表現出重人事、重實際、重現實的思想特徵。

反映在藝術風格,儘管《詩》三百呈現出一定程度的多樣化,但就總體而論,卻不能不說樸實而自然的藝術風格為其基調。

2、斌、比、興的表現手法

前人從《詩經》三百零五篇作品中,歸納出了所謂「賦、比、興」的表現手法。這不僅是對《詩經》藝術技巧的概括和總結,而且準確地揭示了中國古代詩歌藝術表現手法的基本特點。

賦、比、興的表現手法,不僅是《詩經》藝術特徵的重要標誌,而且是中國佔代詩歌藝術民族特色的具體表現,也是對我國詩歌藝術寶庫的傑出貢獻。

3、優美、和諧的語言藝術

這一藝術風格直接表現為真實地反映現實生活和直率地表達感情,《詩經》中的作品,大多是「飢者歌其食,勞者歌其事」,緊貼現實生活,不作無病呻吟,感情真摯自然,毫無矯揉造作之態。不少作品富有強烈的生活氣息和濃郁的鄉土情調。

作者善於運用寫實的手法,描寫現實生活中的種種矛盾,刻畫那些頗富特徵的細節或生活側面,抒發淳樸真摯的內心感情。作品不事雕琢,自然而然從心田流出,這種樸實、自然的風格美閃耀著現實一主義精神的光輝。

《詩經》有怎樣的藝術特色,簡述《詩經》的藝術特色。

詩經 以四言為主,兼有雜言。在結構上多採用重章疊句的形式加強抒情效果。每一章只變換幾個字,卻能收到迴旋跌宕的藝術效果。在語言上多採用雙聲疊韻 疊字連綿詞來狀物 擬聲 窮貌。以少總多,情貌無遺 此外,詩經 在押韻上有的句句押韻,有的隔句押韻,有的一韻到底,有的中途轉韻,現代詩歌的用韻規律在 詩經 中幾...

誰能告訴我文學裡的藝術成就和藝術特色有什麼區別

藝術成就 一件藝術品從藝術角度方面所體現出的藝術水準,藝術處理手段的精湛程度,藝術技巧運用的純熟程度可堪稱經典,以及對當代何後世所產生的影響。就一位藝術家來說,是畫了相當數量作品,獲得多種獎項並被人 買下收藏 一位歌唱演表演生涯中開創出新的藝術表現方法 一名電影演員以與眾不同的表演個性,並且獲得了奧...

蘇軾的藝術成就和影響,蘇軾詞的藝術成就。

蘇軾 1037 1101 北宋文學家 書畫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 眉山 今屬四川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3656464 人。蘇洵子。嘉佑進士。神宗時曾任祠部員外郎,因 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任杭州通判,知密州 徐州 湖州。後以作 詩 謗訕朝廷 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