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詞風的分類,蘇軾詩詞的風格是什麼

2021-03-20 18:38:26 字數 3229 閱讀 9703

1樓:dut九千

蘇詞曠是主調,但婉約詞佔其作品的大部分。現在看就是豪放詞《念奴嬌 赤壁懷古》,曠達詞《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和婉約詞《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之分。例子很多,不一一枚舉,以上三例足以說明。

蘇軾詩詞的風格是什麼

2樓:sc瘦臉**

1、豪放風格:

這是蘇軾刻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激昂甚至略帶悲涼的感情融入詩詞中,寫人狀生而以慷慨豪邁的形象與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

2、曠達風格:

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與性格特點的詩詞風,表達了詩人希望隱居、避開亂世、期待和平的願望。

3、婉約風格:

蘇軾婉約詩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佔有絕對多的比例,這些詞感情純正深婉,格調健康高遠,也是對傳統婉約詩詞的一種繼承與發展。

3樓:空閒的迷茫者

蘇軾比較重視詩歌的社會作用,主張詩歌能夠「寓物託諷,庶幾流傳上達,感悟聖意。」《乞郡札子》因此在這種思想的指導下,蘇軾也寫了一些政治詩,雖然數量不多,但卻極富有現實性,鮮明地揭露了當時的社會矛盾,表達了乙個文人對人民疾苦的關注和痛苦的同情,以及對黑暗政治的揭露與批判。

蘇軾的詩歌創作並不以一家為宗,而是兼取李、杜、韓、白之長,最終形成自身獨特的藝術風格。而在宋代詩壇上,蘇軾作為乙個集大成者的身份,承載著宋詩的典範,成為宋代詩壇,乃至我國古代整個詩壇上永遠不朽的恆星。

在後代文人的心目中,蘇軾是一位天才的文學巨匠,人們爭相從蘇軾的作品中汲取營養。在金國和南宋對峙的時代,蘇軾在南北兩方都發生了深遠的影響。蘇詩不但影響有宋一代的詩歌,而且對明代的公安派詩人和清初的宋詩派詩人有重要的啟迪。

蘇軾的詞體解放精神直接為南宋辛派詞人所繼承,形成了與婉約詞平分秋色的豪放詞派,其影響一直波及清代陳維崧等人。蘇軾的散文,尤其是他的小品文,是明代標舉獨抒性靈的公安派散文的藝術淵源,直到清代袁枚、鄭燮的散文中仍可時見蘇文的影響。

蘇軾還以和藹可親、幽默機智的形象留存在後代普通人民心目中。他在各地的遊蹤,他在生活中的各種發明都是後人喜愛的話題。在宋代作家中,就受到後人廣泛喜愛的程度而言,蘇軾是無與倫比的。

4樓:阿沾

豪放詞風。蘇軾開創了豪放詞風,是豪放詞的代表,他能夠借助瑰麗恢巨集的意象來抒發慷慨豪情,將充沛激昂或悲壯蒼涼的激情融入詞中,並開拓了詞的寫作範圍。

蘇詞的豪放詞有氣勢豪邁飛動、場景巨集闊雄壯的特點。蘇軾的詞注重抒情言志,直抒胸臆,自由豪放。蘇軾作為中國文學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文學家之一,以其高超的藝術水平和淵博的學識積累,加之以文人自覺的創新意識,形成了自身獨特的詩歌特點,開創了一派詩風。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蘇軾是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5樓:傻傻的

蘇軾1.蘇軾的詞.蘇軾是北宋繼柳永之後第二位對詞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詞人.

但他的詞在當時引發了兩種絕然不同的爭論:一方面,有人充分肯定其對詞的開拓和革新之功;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他"以詩為詞",要非本色.

2.蘇軾詞在內容方面的突破.蘇軾的詞被稱為"無意不可入,無事不可言".

他的詞可分為三類1)抒情詞.蘇軾的抒情詞具有嚴肅博大的特點,具體包括從政之情,愛國之情,懷古之情,人倫之情等.(2)詠物詞.

蘇軾詞中約有30首詠物詞.他的詠物詞形神兼備,富有寄託,代表作有《卜運算元》(缺月掛疏桐)和《水龍吟》(似花還似非花)等.(3)農村詞.

蘇軾的農村詞約有10多首,代表作為《浣溪沙》五首,時作者在徐州任上.

3.蘇軾詞在風格上的突破.蘇軾詞風可分三類1)豪放風格.

這是蘇軾故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激昂甚至悲涼的感情融入詞中,寫人狀物以慷慨豪邁的形象和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代表作有《江城子》(老夫聊發少年狂),《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等.(2)曠達風格.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和性格特點的詞風.

(3)婉約風格.蘇軾婉約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佔有絕對多的比例,這些詞感情純正深婉,格調健康高遠,也是對傳統婉約詞的一種繼承和發展.

中國古代詞風的分類是什麼?

6樓:雨說情感

詞基本分為:婉約派、豪放派兩大類。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李煜,晏殊,柳永,秦觀,周邦彥,吳文英,李清照,納蘭性德,晏幾道,姜夔等。

豪放派的代表人物:蘇軾,辛棄疾,岳飛,陳亮,陸遊等。(現有雅、俗詞之分)明代徐師把詞的形式概括為:

「調有定格,句有定數,字有定聲。」婉約派的風格特點:婉約,婉轉含蓄之意。

婉約詞派的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情長。結構深細縝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內容比較狹窄。豪放派的風格特點:氣魄大而無所拘束之意。

豪放派的特點是題材廣闊。它不僅描寫花間月下,男歡女愛,而且更喜攝取軍情國事那樣的重大題材入詞,使詞能像詩文一樣地反映生活。它境界巨集大、氣勢恢弘、崇尚直率,而不以含蓄婉曲為能事。

擴充套件資料

詞最初稱為「曲詞」或「曲子詞」,別稱有長短句、曲子、曲詞、樂章、琴趣、詩餘,是配**的。從配**這一點上說,它和樂府是同一類的文學體裁,也同樣是來自民間文學。

後來詞也跟樂府一樣,逐漸跟**分離了,成為詩的別體,所以有人把詞稱為「詩餘」。文人的詞深受律詩的影響,所以詞中的律句特別多。

7樓:匿名使用者

詞風分類:

1. 激越高亢 如蘇軾<<念奴嬌 赤壁懷古》等豪放派,其他象邊塞詩中反映詩人渴望建功立業,保家衛國決心 的詩作。

2. 清婉秀麗 如李清照《聲聲慢 尋尋覓覓》等婉約派,其他象山水田園詩人。

3. 語言綺麗 如溫庭筠《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鰓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 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其他象婉約派中反映兒女情長的詩作。

4. 語言平易 如李紳《憫農二首》。

文學史上的不同時期的詩詞不管是在意境或是內容往往都有著很大的差異,形成不同的風格和流派。世上沒有兩片一模一樣的葉子,同樣,古典詩詞風格在其產生和發展的過程中也形成了其自身內在屬性。

蘇軾不同時期詞(詩)的風格

蘇軾的仕途與詞的關係,蘇軾早期仕途與詞風

蘇軾的仕途不順其實還是過於保守的思想與當朝宰相王安石的新法變革思想不合,而神宗皇帝又是乙個激進的改革派皇帝。可想而知。有一本書說的很明白,林語堂 蘇東坡傳 以被貶黃州為界,分前後兩期,前得意後失意 蘇軾早期仕途與詞風 嘉佑二年進士,累官至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神宗時蘇軾任祠部員外郎,因...

蘇軾的作品風格,蘇軾的創作風格

詞作蘇詞比較完整地表現出作者由積極轉而矛盾苦悶,力求超脫自適而不斷追求的心路歷程和他疏狂浪漫 多情善思的個性氣質。繼柳永 歐陽修之後,蘇軾進一步使詞作中的抒情人物形象與創作主體由分離走向同一。詩作蘇軾對社會的看法和對人生的思考都毫無掩飾地表現在其文學作品中,其中又以詩歌最為淋漓酣暢。在二千七百多首蘇...

蘇軾 辛棄疾哪個更豪放,蘇軾和辛棄疾誰的詞風豪放

蘇軾的更豪放 郭沫若在 辛棄疾紀念祠 寫楹柱掛對聯評價二人 鐵板琵琶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 匾額與楹聯皆為郭沫若先生1959年撰寫。個人覺得還是辛棄疾比較豪放,千百年來試問能夠 投筆從戎 的文人有幾個出名的。蘇軾和辛棄疾誰的詞風豪放 蘇軾和辛棄疾的詞都以豪放著稱,蘇軾開創豪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