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仕途與詞的關係,蘇軾早期仕途與詞風

2022-07-02 09:10:03 字數 5082 閱讀 9684

1樓:緋雨絳雪

蘇軾的仕途不順其實還是過於保守的思想與當朝宰相王安石的新法變革思想不合,而神宗皇帝又是乙個激進的改革派皇帝。可想而知。

2樓:

有一本書說的很明白,林語堂《蘇東坡傳》

3樓:

以被貶黃州為界,分前後兩期,前得意後失意

蘇軾早期仕途與詞風

4樓:微涼寂夏

嘉佑二年進士,累官至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神宗時蘇軾任祠部員外郎,因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任杭州通判,知密州、徐州、湖州。

元豐二年,四十三歲時,發生了著名的李定「烏台詩案」,他因此事入獄,幾死,因為寫文章稱讚朝廷,朋友出手相救,而神宗亦愛其才,終得以保全,翌年被貶至黃州。

宋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潁州等,官至禮部尚書。後又被章惇貶謫至惠州、儋州(海南島)。北還後第二年病死常州,終年六十四歲。

他在政治上較偏於舊黨,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既反對新黨王安石比較急進的改革措施,也不同意司馬光盡廢新法,因而在新舊兩黨間均受排斥,仕途生涯十分坎坷。他在各地居官清正,為民興利除弊,政績頗多,口碑甚佳,杭州西湖的蘇堤就是實證。

蘇軾是北宋文壇革新的傑出領袖,也是宋代乃至中國歷史上乙個全能的文學天才。他在文學理論上強調「文」、「藝」並重,豐富了美學理論;他的文藝散文,以雋婉的風格和流暢的筆調,顯示出誘人的藝術境界;他的詩歌思想深邃,技巧純熟,代表了北宋詩歌的最高水平;在詞章創作方面更顯示了無以倫比的藝術才華,他「以詩為詞」,提高了詞的表現力,不僅「一洗綺羅香澤之態」,寫下了豪放與曠達的千古絕唱,開創了豪放詞派,而且「寄妙理於豪放之外」,把宋詞濃麗深婉的特色提公升到乙個嶄新的境界。前人多將蘇詞歸於豪放一派,其實蘇詞風格是多樣化的:

既超邁豪放,又至情深婉;既放達深曠,又雋秀清逸。本文僅就其詞風的豪放、婉約與清曠進行初步的分析論證。

5樓:匿名使用者

嘉祐元年(2023年),虛歲二十一的蘇軾首次出川赴京,參加朝廷的科舉考試。翌年,他參加了禮部的考試,以一篇《刑賞忠厚之至論》獲得主考官歐陽修的賞識,卻陰差陽錯地高中進士第二名。

嘉祐六年(2023年),蘇軾應中制科考試,即通常所謂「三年京察」,入第三等,為「百年第一」授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判官。後逢其父於汴京病故,丁憂扶喪歸裡。熙寧二年(2023年)服滿還朝,仍授本職。

他入朝為官之時,正是北宋開始出現政治危機的時候,繁榮的背後隱藏著危機,此時神宗即位,任用王安石支援變法。蘇軾的許多師友,包括當初賞識他的恩師歐陽修在內,因在新法的施行上與新任宰相王安石政見不合,被迫離京。朝野舊雨凋零,蘇軾眼中所見的,已不是他二十歲時所見的「平和世界」。

蘇軾因在返京的途中見到新法對普通老百姓的損害,很不同意參知政事王安石的做法,認為新法不能便民,便上書反對。這樣做的乙個結果,便是像他的那些被迫離京的師友一樣,不容於朝廷。於是蘇軾自求外放,調任杭州通判。

蘇軾在杭州待了三年,任滿後,被調往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知州。政績顯赫,深得民心。

這樣持續了大概十年,蘇軾遇到了生平第一禍事。當時有人(李定等人)故意把他的詩句扭曲,大做文章。元豐二年(2023年),蘇軾到任湖州還不到三個月,就因為作詩諷刺新法,「文字毀謗君相」的罪名,**下獄,史稱「烏台詩案」。

蘇軾坐牢103天,幾次瀕臨被砍頭的境地。幸虧北宋在太祖趙匡胤年間即定下不殺士大夫的國策,蘇軾才算躲過一劫。

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團練副使(相當於現代民間的自衛隊副隊長)。這個職位相當低微,並無實權,而此時蘇軾經此一役已變得心灰意懶,於公餘便帶領家人開墾城東的一塊坡地,種田幫補生計。「東坡居士」的別號便是他在這時蘇軾起的。

宋神宗元豐七年(2023年),蘇軾離開黃州,奉詔赴汝州就任。由於長途跋涉,旅途勞頓,蘇軾的幼兒不幸夭折。汝州路途遙遠,且路費已盡,再加上喪子之痛,蘇軾便上書朝廷,請求暫時不去汝州,先到常州居住,後被批准。

當他準備南返常州時,神宗駕崩。

哲宗即位,高太后聽政,新黨勢力倒台,司馬光重新被啟用為相。蘇軾於是年以禮部郎中被召還朝。在朝半月,公升起居舍人,三個月後,公升中書舍人,不久又公升翰林學士知制誥(為皇帝起草詔書的秘書)。

俗話說:「京官不好當。」當蘇軾看到新興勢力拼命壓制王安石集團的人物及盡廢新法後,認為其與所謂「王黨」不過一丘之貉,再次向皇帝提出諫議。

蘇軾至此是既不能容於新黨,又不能見諒於舊黨,因而再度自求外調。他以龍圖閣學士的身份,再次到闊別了十六年的杭州當太守。蘇軾在杭州修了一項重大的水利建設,疏浚西湖,用挖出的泥在西湖旁邊築了一道堤壩,也就是著名的「蘇堤」。

蘇軾在杭州過得很愜意,自比唐代的白居易。但元祐六年(2023年),他又被召回朝。但不久又因為政見不合,外放潁州。

元祐八年(2023年)新黨再度執政,再次被貶至惠陽(今廣東惠州市)。而後,蘇軾又被再貶至更遠的儋州(今海南)。據說在宋朝,放逐海南是僅比滿門抄斬罪輕一等的處罰。

後徽宗即位,調廉州安置、舒州團練副使、永州安置。元符三年(2023年)大赦,復任朝奉郎,北歸途中,卒於常州,諡號文忠。享年六十六歲(因為其為12月19所生,所以年齡比實際大兩歲)。

蘇軾的仕途經歷

6樓:雨說情感

1、嘉祐六年(1061),蘇軾仕途正式開啟。事事順遂,似乎一抬眼就能看到金燦燦的未來。新塔、舊壁,人生多變且不可預知。面對看似平坦的人生大道,蘇軾穩住了心神,並未膨脹自大。

2、熙寧四年(2023年),蘇軾因反對王安石變法被調離京師,迎來他人生的第乙個失意點。

3、熙寧七年(2023年)秋,蘇軾調往密州(山東諸城)任知州。

4、熙寧十年(2023年)四月至元豐二年(2023年)三月,在徐州任知州。

5、元豐二年(2023年)四月調為湖州知州。他在地方任職時革新除弊,因法便民,頗有政績。

6、元豐三年(2023年)蘇軾被貶黃州。

7、元豐七年(2023年),蘇軾離開黃州,奉詔赴汝州就任。

8、元豐八年(2023年),宋哲宗即位,高太后以哲宗年幼為名,臨朝聽政,司馬光重新被啟用為相,以王安石為首的新黨被打壓。蘇軾復為朝奉郎知登州(蓬萊)。

9、元祐四年(2023年),蘇軾任龍圖閣學士、知杭州。

10、紹聖元年(2023年),蘇軾被貶為遠寧軍節度副使、惠州(今廣東惠陽)安置。

擴充套件資料

熙寧四年(2023年),蘇軾因反對王安石變法被調離京師,迎來他人生的第乙個失意點。熙寧八年(2023年),蘇軾在密州任上也下了這首《江城子》,表達了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

《江城子·密州出獵》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譯文:我姑且施展一下少年時打獵的豪情壯志,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托起蒼鷹。隨從將士們戴著華美鮮豔的帽子,穿著貂皮做的衣服,帶著上千騎的隨從疾風般席捲平坦的山岡。

為了報答滿城的人跟隨我出獵的盛情厚意,看我親自射殺猛虎,猶如昔日的孫權那樣威猛。

我雖沉醉但胸懷開闊膽略興張,鬢邊白髮有如微霜,這又有何妨?什麼時候皇帝會派人下來,就像漢文帝派遣馮唐去雲中赦免魏尚的罪呢?我將使盡力氣拉滿雕弓就像滿月一樣,朝著弓矢西北瞄望,奮勇射殺西夏軍隊!

7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2023年-2023年),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縣)人。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史上罕見的全才。其散文與歐陽修並稱歐蘇;詩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名列「蘇、黃、公尺、蔡[1]」北宋四大書法家之一;其畫則開創了湖州畫派。

他既反對王安石比較急進的改革措施,也不同意司馬光盡廢新法,因而在新舊兩黨間均受排斥,仕途生涯十分坎坷。 宋仁宗景佑三年生,嘉佑二年進士,累官至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神宗時蘇軾任祠部員外郎,因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任杭州通判,知密州、徐州、湖州。

元豐二年,四十三歲時,發生了著名的李定「烏台詩案」,他因此事入獄,幾死,其弟蘇轍自請貶職以輕其罪才得以保全,翌年被貶至黃州。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潁州等,官至禮部尚書。後又被章敦貶謫至惠州、儋州。

北還後第二年病死常州,終年六十六歲。南宋時追諡文忠。在政治上屬於舊黨,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

他在各地居官清正,為民興利除弊,政績頗多,口碑甚佳,杭州西湖的蘇堤就是實證。

蘇軾的仕途是怎樣的艱難?

8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在文學上春風得意,但仕途多舛。他出仕時,正趕上王安石變法。他有自己的獨立見解和獨立人格,不完全贊同王安石的觀點,站在保守派司馬光一邊。

他因此不被變法派的賞識,被貶到外地做官。數年後,變法派失敗,司馬光派執政。

按說蘇軾可以鷂子翻身了。可他的獨立見解和獨立人格依然故我,又不贊同司馬光全盤否定王安石的新法。於是他又不得司馬光派的賞識,不曾飛黃騰達。

又過了數年,司馬光派失勢,蘇軾卻被認定為司馬光派,又被貶官。

蘇軾一生經歷概括

蘇軾寫的關於仕途不順,眾叛親離的詩句有哪些?

9樓:採芪東南

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市)團練副使(相當於現代民間的自衛隊副隊長)。這個職位相當低微,並無實權,而此時蘇軾經此一役已變得心灰意冷,蘇軾到任後,心情鬱悶,曾多次到黃州城外的赤壁山遊覽,寫下了《赤壁賦》、《後赤壁賦》和《念奴嬌·赤壁懷古》等千古名作,以此來寄託他謫居時的思想感情。於公餘便帶領家人開墾城東的一塊坡地,種田幫補生計。

「東坡居士」的別號便是他在這時起的。

10樓:蜜桃

1、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

2、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3、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

4、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5、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

6、家童鼻息已雷鳴。

7、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8、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

9、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10、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11、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12、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13、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14、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15、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蘇軾詞風的分類,蘇軾詩詞的風格是什麼

蘇詞曠是主調,但婉約詞佔其作品的大部分。現在看就是豪放詞 念奴嬌 赤壁懷古 曠達詞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 和婉約詞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之分。例子很多,不一一枚舉,以上三例足以說明。蘇軾詩詞的風格是什麼 1 豪放風格 這是蘇軾刻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 激昂甚至略帶悲涼的感情融入詩詞中,寫人...

蘇軾的藝術成就和影響,蘇軾詞的藝術成就。

蘇軾 1037 1101 北宋文學家 書畫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 眉山 今屬四川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3656464 人。蘇洵子。嘉佑進士。神宗時曾任祠部員外郎,因 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任杭州通判,知密州 徐州 湖州。後以作 詩 謗訕朝廷 罪...

蘇軾 辛棄疾哪個更豪放,蘇軾和辛棄疾誰的詞風豪放

蘇軾的更豪放 郭沫若在 辛棄疾紀念祠 寫楹柱掛對聯評價二人 鐵板琵琶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 匾額與楹聯皆為郭沫若先生1959年撰寫。個人覺得還是辛棄疾比較豪放,千百年來試問能夠 投筆從戎 的文人有幾個出名的。蘇軾和辛棄疾誰的詞風豪放 蘇軾和辛棄疾的詞都以豪放著稱,蘇軾開創豪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