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一首詞,字,中間的字是天,蘇軾的一首詞,三個字,中間的字是天

2022-11-10 03:15:06 字數 2518 閱讀 5455

1樓:匿名使用者

百步洪長洪斗落生跳波②,輕舟南下如投梭③。

水師絕叫鳧雁起④,亂石一線爭磋磨。

有如兔走鷹隼落⑤,駿馬下注千丈坡⑥。

斷弦離柱箭脫手⑦,飛電過隙珠翻荷⑧。

四山眩轉風掠耳,但見流沫生千渦⑨。

險中得樂雖一快,何異水伯誇秋河⑩。

我生乘化日夜逝□,坐覺一念逾新羅□。

紛紛爭奪醉夢裡,豈信荊棘埋銅駝□。

覺來俯仰失千劫□,回視此水尚委蛇□。

君看岸邊蒼石上,古來篙眼如蜂窠□。

但應此心無所住□,造物雖駛如吾何!

回船上馬各歸去,多言□□師所呵□。

【註釋】

①百步洪:又叫徐州洪,在今徐州市東南二里,為泗水所經,有激流險灘,凡百餘步,所以叫百步洪。元豐元年(1078)秋,蘇軾在徐州知州任上,曾與詩僧參寥一同放舟游於此,寫下兩首詩,這裡所選的是第一首。

詩前有序寫道:「王定國訪餘彭城。一日,棹小舟,與顏長道攜盼、英、卿三子遊泗水,北上聖女山,南下百步洪,吹笛飲酒,乘月而歸。

餘時以事不得往,夜著羽衣,佇立於黃樓上,相視而笑,以為李太白死,世間無此樂三百餘年矣。定國既去逾月,復與參寥師放舟洪下,追懷曩遊,已為陳跡,喟然而嘆。故作二詩,一以遺參寥,一以寄定國,且示顏長道、舒堯文邀同賦雲。

」②鬥落:即陡落。

③投梭:形容舟行之快,如織布之梭,一閃而過。

④水師:船工。絕叫:狂叫。鳧雁:野鴨子。

⑤隼:一種猛禽。

⑥下注:水向下急流。這兩句,一以鷹隼捕兔為比,一以駿馬注坡為比,都形容水流之快。

表面上看,馬不能注坡,但宋代軍中正把騎馬從坡上急馳而下稱作注坡(見《宋史·岳飛傳》)。所以《王直方詩話》記載說:「有人雲:

『千丈坡豈注馬處?』及還朝,其人雲:『惟善走馬,方能注坡。

』聞者以為注坡。」

⑦斷弦離柱:柱是樂器上調弦用的木把,使勁旋轉,使弦繃得太緊,就會斷掉,在那一瞬間,弦很快地離開柱。

⑧飛電過隙:飛逝的閃電很快地掠過隙縫。珠翻荷:猛一掀起荷葉,上面的水珠急遽落下。

⑨這兩句的意思是:坐在船上,只聽到耳邊風聲不絕,四面群山一晃而過,令人眼花繚亂。向下看,只見到飛沫四濺,生出無數的漩渦。

⑩這兩句的意思是:涉險時雖有許多快樂,但也就像河伯以為天下之美盡在於己一樣,不值一提。《莊子·秋水》:

「秋水時至,百川灌河。涇流之大,兩涘渚崖之間,不辨牛馬。於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為盡在於己。

順流東行,至於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於是才覺得自己是「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乘化:順應自然。日夜逝:原出《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指流水。這裡用以比喻像流水一樣消逝的萬事萬物。

□一念逾新羅(朝鮮古國名):出自《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有僧問從盛禪師:「如何是覿面事?

」禪師說:「新羅國去也。」意謂一念之間已逾新羅國。

一念是什麼概念呢?《僧祗律》載:「一剎那者為一念,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二十彈指為一羅預,二十羅預為一須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須臾。

」按照這些資料,換算成現在的計時單位,則一晝夜有六百個羅預,一點二萬個彈指,二十四萬個瞬間,四百八十萬個剎那。也就是說,一念只有零點零一八秒。

□荊棘埋銅駝:典出《晉書·索靖傳》:「(靖)知天下將亂,指洛陽宮門銅駝,嘆曰:

『會見汝在荊棘中耳。』」作者認為,人生本如在醉夢之中,而世人紛紛擾擾,爭奪不休,全不知世事的變化,比百步洪的流水還要迅疾。

□劫:「劫波」或「劫簸」的簡稱。在佛教中,大致上一千六百萬年為一小劫,三十二億年為一中劫,一百二十八億年為一大劫。千劫是指時間之長。

□委蛇:從容的樣子。這兩句承上而來,說人們在醉夢中,覺醒過來,已像歷經千劫一樣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只有這水依然從容地流著。

□這兩句的意思是:自古以來,無數船隻從這裡經過,撐船的篙插在岸邊岩石上,形成了密密麻麻的孔洞,如蜂窩一樣。

□無所住:出自《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意思是不讓心識活動

停留在特定的物件和內容上,不把特定的物件看成是真的,一成不變的。

□□□:說個不停。師:參寥。呵:責怪。真正的體悟屬於心靈的體驗,如果一味喋喋不休,那就落了語言障了,所以要趕緊打住,以免參寥禪師責怪。

回答者: cat0931 - 初入江湖 四級 2009-9-15 18:45

射天狼?

江城子·密州出獵

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2樓:馮鐵衣

射天狼?

江城子·密州出獵

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3樓:我又起不上名了

江城子·密州出獵

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關於蘇軾的一首詩,關於蘇軾的詩

惠州一絕 蘇軾。食荔枝二首 之二 蘇軾。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譯文 羅浮山下四季都是春天,蘆桔和黃梅天天都有新鮮的,如果每天吃三百顆荔枝,我願意永遠都作嶺南的人。辭 不接受。不辭即接受,不推辭。這裡的辭做不接受講。就是很願意一直做嶺南人的意思咯,因為蘇東波被...

蘇軾的古詩一首,蘇軾的四句古詩

1 題西林壁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2 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萎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3 飲湖上初晴後雨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4 贈劉景文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

關於蘇軾的成語,關於蘇軾的四字成語

1 雪泥鴻爪 蘇軾在任鳳翔府判官時,寫下了 和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雪泥鴻爪 就被概括為眾所周知的成語了。2 夜雨對床 唐代韋應物有 寧知風雪夜,復此對床眠 蘇軾讀後感觸良深,與蘇轍約定 夜雨對床 但一直未實現。夜雨對床 便流傳下來,本不單指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