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姓名人都有哪些,姓潘的名人有哪些?

2023-01-11 04:45:05 字數 3264 閱讀 7715

1樓:奔奔不笨

潘長江,潘瑋柏,潘金蓮。

姓潘的名人有哪些?

2樓:遊戲人生說遊戲

姓潘的名人有:

1、潘崇:春秋楚成王時太師,助楚穆王繼位有功,被穆王封為太師,兼掌上環列之尹。

2、潘岳:西晉文學家,字安仁,滎陽中牟人。以文學才華及「美姿容」而著名。在文學方面,長於詩賦,文辭華靡,與陸機齊名。

3、潘尼:西晉文學家,字正叔,滎陽中牟(今屬河南)人,官至太常卿。與叔父潘岳以文學齊名,世稱「兩潘」。明人輯有《潘太常集》。

4、潘騫:為震公次子,即潘美之弟,字國英。其從兄征伐,屢建大功,在開寶年間,被封為武威將軍節度使。

潘姓名人的故事

潘姓是乙個漢字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名第43位,潘氏在2023年中國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五十二位,屬於超級大姓系列,人口約八百萬,佔全國人口總數。朝鮮半島及越南亦有潘姓氏族居住。

潘崇家族由於受到楚王的特別恩寵,故發展特別快。

其後裔子孫的足跡幾乎遍布楚國各地,在古籍中所記載春秋時代的潘氏名人,幾乎都是楚國的人物。今天山東、江蘇、浙江、河南等地,皆有該支潘氏的後裔。源於姚姓,是上古舜帝姚重華後裔,是以國名為姓。

《史記》《中國姓氏》記載,舜帝生於姚墟,因姓「姚」,建都於潘地(今北京延慶)。後將潘地移至今陝西省興平。商王朝時期,舜帝後裔建有潘子國,到殷商末期被周文王所滅,其子孫遂以國名為姓氏而姓潘。

潘姓的名人有哪些?

3樓:會挺多

1、 潘筆下的歷史名人有:

2、 潘崇:春秋時,楚稱王,助楚穆王繼位,被楚穆王封為太師,還兼殷職。

3、 潘岳:西晉作家,字安仁,滎陽中牟人。以文采和「美」著稱。在文學上,他擅長詩詞賦,辭藻華麗,與陸機齊名。

4、 佩妮:西晉文學家,本名鄭樞,滎陽(今河南)中牟人,太常清的乙個**。他和他的叔叔潘岳一起,被稱為世界上的「二潘」。明代有《潘太常集》。

5、 潘謙:龔振的次子,潘美的弟弟,名叫國盈。從哥哥征伐開始,屢立大功。開寶年間,封他為武威將軍,鎮。

從古到今姓潘的偉人名人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潘氏名人在我國歷史上,潘姓名人輩出。

見於史籍,最早的潘姓人物是春秋時楚國太師潘崇,其世代為當朝有勢力的家族。

西晉時有文學家潘岳,又名潘安,曾任河陽令、著作郎,給事黃門侍郎等職,以其文字才華及「美姿容」而著名。在文學方面他長於詩賦,文詞華靡,為當時形式主義詩風的代表人物,與陸機齊名,其《悼亡詩》為世傳誦。

宋代有大將潘美,為趙匡胤手下重要軍事將領,屢立戰功,累官至忠武軍節度使,封代國公。

明代有著名水利家潘季馴,他自嘉靖末到萬曆間,四任總理河道,先後達二十七年。他治黃方法是:築堤防溢,建壩減水,以堤束水,以水攻沙,河行舊道,反對改流,講究修防,借黃(黃河)通運(運河)。

他著書多部,甚有影響。

清朝有學者潘來,博涉經史及曆算聲韻之學,曾參與纂修《明史》。

現代人潘天壽,傑出的畫家、美術教育家,平生積極從事藝術創作和藝術教育工作,為繼承和發展我國傳統繪畫藝術,為培養美術人才等作出了可貴的貢獻。他精於寫意花鳥和山水,筆墨有金石味,樸厚勁挺,氣勢雄闊,融詩、書、畫、印於一體,形成自己的特色。

潘漢年,2023年出生於江蘇宜興,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潘漢年是我黨歷史上隱蔽戰線、文化戰線和統一戰線的卓越領導人,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潘漢年忠實地執行並多次出色地完成黨交給的艱鉅任務,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日戰爭及解放戰爭時期,多次為黨獲取重要戰略情報,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潘姓歷史名人有哪些

5樓:你好嘛

1、潘璋。

潘璋(?-234年),字文珪,東郡發乾(今山東冠縣東)人。三國時期吳國將領。

潘璋年輕時家貧,跟隨孫權後得到其賞識,加上其作戰勇猛,不斷公升遷,其一生為孫權東征西討,在合肥之戰、追擒關羽、夷陵之戰、江陵保衛戰中多次立下戰功。但其為人奢侈貪財。

2、潘安。潘安(247年―300年),即潘岳,字安仁,河南中牟人,西晉著名文學家、政治家。潘安之名始於杜甫《花底》詩「恐是潘安縣,堪留衛玠車。」後世遂以潘安稱焉。

美姿儀,少以才名聞世,他性輕躁,趨於世利,與石崇等諂事賈謐,每候其出,輒望塵而拜。與石崇、陸機、劉琨、左思等並為「賈謐二十四友」,潘安為首。潘安被譽為「古代第一美男」。

3、潘尼。潘尼(約250年—約311年),字正叔,滎陽中牟人(在今河南城關鎮大潘莊),西晉文學家。祖父潘勖為東漢東海相,父潘滿為平原內史。西晉文學家潘岳(即潘安)之侄。

少有才,與潘岳俱以文章知名,並稱「兩潘」。潘尼生情穩靜恬淡,不與人爭利,安心研讀,專志著述。

4、潘美。潘美(925年-991年),字仲詢,漢族,大名府人,北宋開國名將之一。潘美與宋太祖趙匡胤關係素來深厚,宋朝建立後,受到重用。李重進叛亂,太祖親征,潘美為行營都監從徵。

5、潘序倫。

潘序倫(1893-1985),江蘇省宜興縣丁蜀鎮人,中國民主同盟盟員,是中國現代傑出的會計學家和著名教育家,傳略曾分別收入新版《辭海》、《中國現代教育家傳》第八卷、《中國企業家列傳》第四卷。

6樓:兔兔如意行

百家姓:潘姓的祖先在明代,治理過四次黃河,太厲害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計算機啊哈雞表情包。

潘姓位居百家姓第五十二位,那麼由古至今的潘姓偉人又有哪些呢?

潘姓的歷史名人?

8樓:帥帥好男生

潘安,生卒年247年―300年,即潘岳,又名潘安仁,字安仁,西晉著名文學家,中國歷史有名的美男子之一,形容人長得帥氣 有語云貌比潘安,他是鞏縣(今河南鞏義)人,祖籍河南鄭州中牟縣大潘莊。其他的潘姓歷史名人還有潘尼、潘美等。

從古至今姓潘的名人有哪些?

姓潘的名人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候有,上將潘鳳。還有古代美男子潘安。

10樓:匿名使用者

潘長江\潘金蓮\潘東子。

從古到今姓潘的偉人名人有哪些

1 潘璋 潘璋 234年 字文珪,東郡發乾 今山東冠縣東 人。三國時期吳國將領。潘璋年輕時家貧,跟隨孫權後得到其賞識,加上其作戰勇猛,不斷公升遷,其一生為孫權東征西討,在合肥之戰 追擒關羽 夷陵之戰 江陵保衛戰中多次立下戰功。但其為人奢侈貪財。經常設立軍市,又劫殺將士以獲得財物,但孫權念其有功未予深...

你能想起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是潘姓,潘姓歷史名人有哪些

潘安,我覺得潘姓最出名的除了潘金蓮就是潘安了,因為長得太漂亮了,還有句話說的 貌似潘安 第乙個想起的就是潘安,西晉的文學家,當年可是被譽為 古代第一美男 有人知道潘爾燊嗎?字樂伯,甘肅人,擁有北京高等警官大學和黃埔軍校的雙學歷。國民黨時期抗日愛國將領。潘美是北宋名將,當年在滅南漢 南唐 北漢時期立下...

熊姓名人有哪,熊姓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廣韻 亦姓。左傳 賢者熊宜僚。複姓。左傳 楚大夫熊率且比。又 集韻 矣 切。義同。唐韻正 熊音羽陵反。春秋宣八年,葬我小君敬嬴。公羊穀梁傳作頃熊。頃音近敬,熊音近嬴。正義不得其解,乃雲 一人有兩號。非矣。左傳昭七年,正義曰 張叔皮論雲 賔爵下革,田鼠上騰,牛哀虎變,鯀化為熊,久血為燐,積灰生蠅王劭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