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姓氏都有傑出的人物,古代名人有誰姓潘

2021-08-18 06:38:12 字數 5076 閱讀 2830

1樓:

1、潘安

潘安(公元247年―公元300年),即潘岳,字安仁。河南中牟人。西晉著名文學家、政治家,與石崇、陸機、劉琨、左思等併為“賈謐二十四友”,潘安為首。潘安被譽為“古代第一美男”。

潘岳出身儒學世家。少年時,隨父宦遊河南、山東、河北,青年時期就讀洛陽太學,二十餘歲入仕,供職權臣賈充幕府,後歷任京官,因作賦頌揚晉武帝躬耕藉田顯露才華被當權者左遷河陽縣令,潘岳負其才而鬱郁不得志。

2、潘崇

春秋時期楚國大臣,春秋楚成王時太師,助楚穆王繼位有功,被穆王封為太師,兼掌上環列之尹。潘崇是太子商臣的師傅。

3、潘伯瀾

潘伯瀾:字榮善。生於明朝正統年間(公元2023年)正月。

明朝成化年間,由廣東興寧縣遷居韶州府屬翁源南埔楊岸壩。瀾公自幼聰穎,秉性剛直,德高望重,善忠善孝,好仁好義,疾惡如仇,德澤四方鄰里鄉民,百姓敬重,是當地息事之能人。

4、潘美

潘美(925年-991年),字仲詢,漢族,大名府人 ,北宋開國名將之一。潘美與宋太祖趙匡胤關係素來深厚,宋朝建立後,受到重用。李重進叛亂,太祖親征,潘美為行營都監從徵。

開寶五年(972年),潘美兼任嶺南道轉運使。土豪周思瓊糾聚民眾依仗海域叛亂,潘美討平他們,嶺南於是安定下來。

宋太祖開寶三年(970年),宋朝下令征伐南漢,任命潘美為行營諸軍都部署、朗州團練使,尹崇珂為他的副手。軍隊進克富州,劉鋹派其將領率領軍隊一萬多人來增援,潘美與他們作戰,大敗南漢軍,於是攻克賀州。

5、潘世恩

潘世恩(1769-1854)清朝名臣。初名世輔,小字日麟,字槐堂,一作槐庭,號芝軒,晚號思補老人,室名有真意齋、思補堂、清頌。吳縣潘氏先世為中原人,唐代有潘逢時為歙州刺史,潘世恩六世祖潘仲蘭自明代起由歙縣北遷,嘉慶間歷侍讀、侍講學士、戶部尚書。

道光間至英武殿大學士,充上書房總師傅,進太子太傅。為官五十餘年,歷事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四朝,被稱為“四朝元老”,與堂兄潘世璜、孫潘祖蔭合稱為“蘇州三傑”,著有《恩補齋集》。

2樓:阿沾

1、潘世恩(1769-1854)清朝名臣。初名世輔,小字日麟,字槐堂,一作槐庭,號芝軒,晚號思補老人,室名有真意齋、思補堂、清頌。吳縣潘氏先世為中原人,唐代有潘逢時為歙州刺史,因“居官有惠政,秩滿,父老攀留,遂家於歙”。

潘世恩六世祖潘仲蘭自明代起由歙縣北遷,落籍素享“風土清嘉、人文彬蔚”之譽的蘇州。先撰,嘉慶間歷侍讀、侍講學士、戶部尚書。

道光間至武英殿大學士,充上書房總師傅,進太子太傅。為官五十餘年,歷事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四朝,被稱為“四朝元老”,與堂兄潘世璜、孫潘祖蔭合稱為“蘇州三傑”,著有《恩補齋集》。

2、潘祖蔭(1830~1890)清代**、書法家、藏書家。字在鍾,小字鳳笙,號伯寅,亦號少棠、鄭盦。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大學士潘世恩之孫。

內閣侍讀潘曾綬之子,咸豐二年一甲三名進士,探花,授編修。數掌文衡殿試,在南書房近四十年。光緒間官至工部尚書。

通經史,精楷法,藏金石甚富。有《攀古樓彝器圖釋》。輯有《滂喜齋叢書》、《功順堂叢書》。

3、潘清(?——乾隆31年)雍正四年間於翁巖及錢堅創立清幫,徒眾昔皆以運糟為業,故稱糧船幫。後世稱青幫。大江南北,入幫者頗眾。

青幫是清初以來流行最廣、影響最深遠的民間祕密結社之一。 清幫雖為翁、錢、潘三位祖師所創,然草創之初,翁、錢二位祖師爺先後仙逝,潘祖獨撐大志,與門下**共同訂定家規法則,勸戒幫眾修德論道。

4、潘平格(1610-1677)明清之際思想家,字用微,浙江慈溪人。強調在日用實際上去求真理,提出“渾然一體”、“見在真心”的理論。著有《求仁錄》。

5、潘檉章(2023年—2023年),字聖木,號力田,江蘇吳江平望鎮溪港人,潘耒之兄。明末清初史學家。明亡後,隱居故里,用功讀書,尤精於史學,康熙二年(2023年)因浙江南潯莊廷鑨明史案牽連,與吳炎同被凌遲於杭州弼教坊。

著有《國史考異》、《鬆陵文獻》。

每個姓氏都有幾個傑出的代表人物,歷史上姓沈的名人有哪些?

3樓:文學嘗試

沈姓出名人物,bai最早見於史du書的,當數zhi春秋時代的高士沈dao郢,歷史上專沈姓的重要人物有:西漢濟陰屬太守沈靖;南朝梁文學家沈約;隋朝吳興太守沈法興;唐朝詩人沈佺期,武則天時代宰相沈君諒,文學家沈亞之、沈既濟,書法家沈傳師,詩人沈千運;北宋科學家兼政治家沈括;元朝戲曲家沈和;明朝畫家沈周,戲曲理論家兼作家沈璟,文學家沈德符,散曲家沈仕;明清之際戲曲作家沈自晉;清朝兩江總督沈葆楨,醫學家沈金鰲,畫家沈銓,詩人沈德潛,史學家兼文學家沈欽韓,學者沈垚,哲學家兼經學家沈善登,法學家沈家本;**歷史學家兼書法家沈曾植;當代文學家沈雁冰(茅盾),民主革命家沈鈞儒,經濟學家沈志遠,外科學家沈克非,機械工程專家沈鴻,果樹園藝學家沈雋,作家沈從文,書法家沈尹默,醫學兼生理學家沈其震,劇作家、電影藝術家沈乃熙(夏衍)。

從古至今姓潘的名人有哪些?

從古到今姓潘的偉人名人有哪些

4樓:你好嘛

1、潘璋

潘璋(?-234年),字文珪,東郡發乾(今山東冠縣東)人。三國時期吳國將領。

潘璋年輕時家貧,跟隨孫權後得到其賞識,加上其作戰勇猛,不斷升遷,其一生為孫權東征西討,在合肥之戰、追擒關羽、夷陵之戰、江陵保衛戰中多次立下戰功。

但其為人奢侈貪財。經常設立軍市,又劫殺將士以獲得財物,但孫權念其有功未予深究。被陳壽盛讚為“江表之虎臣”。

2、潘安

潘安(247年―300年),即潘岳,字安仁,河南中牟人,西晉著名文學家、政治家。潘安之名始於杜甫《花底》詩“恐是潘安縣,堪留衛玠車。”後世遂以潘安稱焉。

美姿儀,少以才名聞世,他性輕躁,趨於世利,與石崇等諂事賈謐,每候其出,輒望塵而拜。與石崇、陸機、劉琨、左思等併為“賈謐二十四友”,潘安為首。潘安被譽為“古代第一美男”。

3、潘尼

潘尼(約250年—約311年),字正叔,滎陽中牟人(在今河南城關鎮大潘莊),西晉文學家。祖父潘勖為東漢東海相,父潘滿為平原內史。西晉文學家潘岳(即潘安)之侄。

少有才,與潘岳俱以文章知名,並稱“兩潘”。潘尼生情穩靜恬淡,不與人爭利,安心研讀,專志著述。

4、潘閬

潘閬(làng)(?~1009)宋初著名隱士、文人。字夢空,一說字逍遙,號逍遙子,大名(今屬河北)人,一說揚州(今屬江蘇)人。

性格疏狂,曾兩次坐事亡命。真宗時釋其罪,任滁州參軍。有詩名,風格類孟郊、賈島,亦工詞,今僅存《酒泉子》十首。

5、潘序倫

潘序倫(1893-1985),江蘇省宜興縣丁蜀鎮人,中國民主同盟盟員,是中國現代傑出的會計學家和著名教育家,傳略曾分別收入新版《辭海》、《中國現代教育家傳》第八卷、《中國企業家列傳》第四卷。

5樓:阿沾

1、潘崇,春秋楚成王時太師,助楚穆王繼位有功,被穆王封為太師,兼掌上環列之尹。潘崇是太子商臣的師傅,前626年,楚國太子商臣聽到訊息自己將被廢掉,但是訊息還沒有弄準確,就問他的老師潘崇該怎樣確認訊息,潘崇建議宴請商臣的姑母江羋而故意表示不尊敬,商臣照辦了。

江羋大怒,痛罵商臣為賤東西,並表示難怪其父楚成王要殺掉商臣另立王子職。商臣確認了訊息後,與潘崇密謀,潘崇問:“你能事奉王子職?

”商臣說:“不能。”潘崇問:

“你能流亡嗎?”商臣說:“不能。

”潘崇問:“能行大事嗎?”

商臣說:“能。”十月,就起兵包圍了楚成王,逼成王自殺。商臣即位為楚穆王,以潘崇為太師,兼掌環列之尹。 前616年,潘崇伐麇國,至錫穴。

前613年,楚莊王立,子孔、潘崇將襲群舒,使公子燮與子儀守郢都,但是他們二人卻脅持楚莊王而作亂,不久便被廬戢梨和叔麋誘殺二人而平定。

2、潘安(公元247年―公元300年),即潘岳,字安仁。河南中牟人。西晉著名文學家、政治家,潘安之名始於杜甫《花底》詩“恐是潘安縣,堪留衛玠車。”

後世遂以潘安稱焉。美姿儀,少以才名聞世,他性輕躁,趨於世利,與石崇等諂事賈謐,每候其出,輒望塵而拜。與石崇、陸機、劉琨、左思等併為“賈謐二十四友”,潘安為首。

潘安被譽為“古代第一美男”。

3、潘尼(約250~約311年),字正叔,滎陽中牟人(在今河南城關鎮大潘莊),西晉文學家。祖父潘勖,中國東漢東海相。父親潘滿,平原內史。

潘岳之侄,少有才,與潘岳俱以文章知名,並稱“兩潘”。潘尼生情穩靜恬淡,不與人爭利,安心研讀,專志著述。

4、潘長江,2023年7月1日出生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東寧市,喜劇表演藝術家,小品演員,二炮政治部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

2023年,在經典喜劇片《舉起手來》飾演日本兵  。2023年,參演賀歲電影《楊德財徵婚》。2023年與金玉婷合作小品《將愛情進行到底》榮獲“我最喜歡的春晚節目”小品類三等獎。

2023年主演大型情景喜劇《情感疏導站》。2023年,自演自導都市喜劇《能人馮天貴》 。

5、潘虎,字昌秋,2023年7月25日出生於湖南省瀏陽縣官橋鄉會同村一個佃農家庭。因家境貧寒,未上過學,有人問,識字不識字。

痛苦而風趣地說:“本人乃文王(盲)也。”從小替地主放牛,稍大便扶犁掌耙。

艱苦的體力勞動鍛鍊,使潘虎成年後長得膀大腰粗,氣力過人;加之遇事都有股蠻勁,村裡人都叫“潘蠻子”或“潘老虎”。

6樓:匿名使用者

潘氏名人在我國歷史上,潘姓名人輩出。

見於史籍,最早的潘姓人物是春秋時楚國太師潘崇,其世代為當朝有勢力的家族。

西晉時有文學家潘岳,又名潘安,曾任河陽令、著作郎,給事黃門侍郎等職,以其文字才華及“美姿容”而著名。在文學方面他長於詩賦,文詞華靡,為當時形式主義詩風的代表人物,與陸機齊名,其《悼亡詩》為世傳誦。

宋代有大將潘美,為趙匡胤手下重要軍事將領,屢立戰功,累官至忠武軍節度使,封代國公。

明代有著名水利家潘季馴,他自嘉靖末到萬曆間,四任總理河道,先後達二十七年。他治黃方法是:築堤防溢,建壩減水,以堤束水,以水攻沙,河行舊道,反對改流,講究修防,借黃(黃河)通運(運河)。

他著書多部,甚有影響。

清朝有學者潘來,博涉經史及歷算聲韻之學,曾參與纂修《明史》。

現代人潘天壽,傑出的畫家、美術教育家,平生積極從事藝術創作和藝術教育工作,為繼承和發展我國傳統繪畫藝術,為培養美術人才等作出了可貴的貢獻。他精於寫意花鳥和山水,筆墨有金石味,樸厚勁挺,氣勢雄闊,融詩、書、畫、印於一體,形成自己的特色。

潘漢年,2023年出生於江蘇宜興,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潘漢年是我黨歷史上隱蔽戰線、文化戰線和統一戰線的卓越領導人,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潘漢年忠實地執行並多次出色地完成黨交給的艱鉅任務,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日戰爭及解放戰爭時期,多次為黨獲取重要戰略情報,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古代名人事蹟及精神,古代名人事蹟 每個100字左右

您好,由於此類事蹟很多,沒有辦法全部列舉出來。下面為您整理一部分。陶朱公 古代的陶朱公,在19年間數致千金,但每次,他都把它們 分散與貧交疏昆弟 他曾用錢資助過勾踐,也資助過田成子,現在,他把它分散給那些需要資助的人,對他來說,賺錢不是最終目的,他只想利用賺來的錢有所作為。大禹 禹為了治水,費盡腦筋...

臨沂市的歷史名人,臨沂都有哪些古代名人

臨沂 古稱琅琊,有悠來久的歷史源,曾產生了許多歷史名人 一代名相諸葛亮 書聖王羲之 大書法家顏真卿 算聖劉洪以及曾子 荀子 匡衡 王祥等歷史名人都出生在這裡,孔子72賢徒,臨沂佔12人,著名24孝,臨沂佔7孝。還有三國大將臧霸,民族英雄左寶貴 我就是臨沂的,我為自己是乙個。臨沂人而驕傲!有王羲之 諸...

在古代希臘的歷史上,湧現了許多傑出的人物,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

首先是責來任 對家庭的源 對國家的,對bai民族的,對正義du的責任。其次是勇zhi氣 敢於反抗一切的壓迫,西dao方的英雄史觀在史詩電影裡都很好的體現了 最後是愛 對人的愛,對自然的愛,對和平的愛除此之外還有朋友間的誠信或者說義氣,僕人與主人間的忠誠,愛人間的不渝。然而我認為最偉大的是犧牲精神,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