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什麼之行,始於什麼?什麼什麼之行始於什麼

2023-01-11 01:45:04 字數 3557 閱讀 7166

1樓:鄭芬多老師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解釋:意思是事情是從頭做起,從點滴的小事做起,逐步進行。

出處:《道德經》

2樓:花花

這個填空就是填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所以第1個空應該填千里,第2個空填足下。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無論是多麼遠的路程,都需要我們一步一步來走。

3樓:網友

成語填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4樓:小怪獸打豆豆

成語填空,什麼之行,始於什麼?

這個成語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5樓:周杰倫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意思大意是,很長的路程,都要從第一步開始。

6樓:木紫楠夕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7樓:浩海友杉

千里之外,始於足下。

8樓:承昂傑展邁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親~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什麼什麼之行始於什麼

9樓:夢裡心落

詞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讀音:qiān lǐ zhī xíng,shǐ yú zú xià

意思:走一千里路,是從邁第一步開始的。比喻事情的成功,是從小到大逐漸積累起來的。

出處:春秋·老子《老子》第六十四章:「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翻譯:合抱的大樹,生長於細小的幼苗;九層的高台,築起於每一堆泥土;千里的遠行,是從腳下第一步開始走出來的。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褒義詞。

詞語來歷:《老子·道德經·第六十四章》節選: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其脆易泮,其微易散。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無為故無敗,無執故無失。

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是以聖人欲不欲,不貴難得之貨,學不學,復眾人之所過,以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為。

翻譯:局面安定時容易保持和維護,事變沒有出現跡象時容易圖謀;事物脆弱時容易消解;事物細微時容易散失;做事情要在它尚未發生以前就處理妥當;治理國政,要在禍亂沒有產生以前就早做準備。

合抱的大樹,生長於細小的萌芽;九層的高台,築起於每一堆泥土;千里的遠行,是從腳下第一步開始走出來的。有所作為的將會招致失敗,有所執著的將會遭受損害。因此聖人無所作為所以也不會招致失敗,無所執著所以也不遭受損害。

人們做事情,總是在快要成功時失敗,所以當事情快要完成的時候,也要像開始時那樣慎重,就沒有辦不成的事情。因此,有道的聖人追求人所不追求的,不稀罕難以得到的貨物,學習別人所不學習的,補救眾人所經常犯的過錯。這樣遵循萬物的自然本性而不會妄加干預。

10樓:yao佳凱

知為行之始,行是知之戒,學始在知,學貴於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全拼】: qiān lǐ zhī xíng,shǐ yú zú xià 】

【釋義】: 走一千里路,是從邁第一步開始的。比喻事情的成功,是從小到大逐漸積累起來的。

【例子】: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明·趙弼《兩教辨》)

什麼之行始於什麼是的嗎?

12樓:沃亭晚士嫣

千里的行程,是一步又一步邁出來的。

始在這裡的意思不是開始,而是都是!千里之行是比喻,指代任何事情。總體意思就是,不管什麼事情都是慢慢積累起來的。

13樓:網友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莊子說的。

14樓:網友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什麼之行的成語

15樓:網友

什麼行什麼什麼的成語 :

橫行無忌、倒行逆施、

言行相顧、厲行節約、

並行不悖、各行其是、

隔行如隔山、

例行公事、橫行霸道、

欺行霸市、令行禁止、

日行千里、我行我素、

多行不義必自斃、

言行一致、冥行擿埴、

橫行不法、龍行虎變、

風行草偃、通行無阻、

膝行肘步、緊行無好步、

樂行憂違、大行大市、

曉行夜宿、另行高就、

好行小慧、隨行就市、

山行海宿。

成語什麼什麼什麼行

始於什麼下成語

16樓:如夢隨行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_成語解釋。

【拼音】:qiān lǐ zhī xíng,shǐ yú zú xià

【釋義】:走一千里路,是從邁第一步開始的。比喻事情的成功,是從小到大逐漸積累起來的。

17樓:stp保溫工程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讀音】【qiān lǐ zhī xíng,shǐ yú zú xià】

【釋義】 走一千里路,是從邁第一步開始的。比喻事情是從頭做起,逐步進行的。再艱難的事情,只要持續不懈的行動必有所成。

18樓:心有所屬誰誰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19樓:劉自欒喜兒

該成語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釋義:走一千里路,是從邁第一步開始的。

例句:比喻事情的成功,是從小到大逐漸積累起來的。

出處:《老子》第六十四章: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什麼什麼什麼行成語

20樓:郁晴霞賁容

一意孤行、

禍不單行、身體力行、

倍道而行、雷厲風行、

嘉言懿行、獨斷專行、

謹言慎行、

21樓:香昊然從榮

東方法眼。

捉賊捉贓。濯足濯纓。

沾沾自喜。只爭朝夕。

做張做勢。自作自受。

正正之旗。自知之明。

昭昭在目。真知灼見。

再造之恩。錚錚有聲。

只重衣衫不重人。

孜孜以求。

22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力行、

雷厲風行、踽踽獨行、

特立獨行、衣食住行、

禍不單行、勢在必行、

煙視媚行、一意孤行、

危言危行、三思而後行、

斗折蛇行、謹言慎行、

嘉言懿行、一目十行、

量力而行、三百六十行、

高山景行、衣錦夜行、

官止神行、三思而行、

不虛此行、獨斷專行、

聽其言而觀其行、

訥言敏行、事在必行、

坐言起行、七十二行、

魚貫而行。

成語填空什麼什麼油亮,什麼大海成語填空

頭髮油亮,皮靴油亮,皮鞋油亮,皮毛油亮。幫我 採 吶 關於油亮的成語 油光晶亮 y u gu ng j ng li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非常光滑明亮。出 處茅盾 泡沫 第乙個半天的工作 雪白西裝領上乙個油光晶亮的頭和兩個燙得蓬蓬鬆鬆的頭鬥成個 品 字。百科釋義 什麼大海 成語填空 石沉大海 石...

成語填空什麼什麼勤勞,成語填空什麼床什麼夢

刻苦勤勞 成語填空什麼床什麼夢 1 同床異夢 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出自 宋 陳亮 與朱元晦秘書書 乙巳春書之一 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 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2 分床同夢 比喻雖所做之事不同,但打算一樣。出自 清 黃宗羲 憲副鄭平子先生七十壽序 余見今...

成語填空神奇什麼什麼,成語填空什麼床什麼夢

神奇怪誕。臭腐神奇 白話釋義 意謂同一事物,其是非美醜,隨人之好惡而異。後以之謂化無用為有用 化廢為寶。朝代 春秋 出處 莊子 知北遊 是其所美者為神奇,其所惡者為臭腐,臭腐復化為神奇,神奇復化為臭腐。翻譯 它們喜好的為神奇,他們討厭的是醜惡的東西,醜惡的東西化為神奇,神奇又變成醜惡的東西。擴充套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