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什麼什麼油亮,什麼大海成語填空

2021-03-03 21:26:50 字數 3587 閱讀 4769

1樓:荷花飄雪

頭髮油亮,皮靴油亮,皮鞋油亮, 皮毛油亮。

2樓:

ē幫我у採※吶&き┎

關於油亮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油光晶亮 [yóu guāng jīng liàng]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非常光滑明亮。

出 處茅盾《泡沫·第乙個半天的工作》:「雪白西裝領上乙個油光晶亮的頭和兩個燙得蓬蓬鬆鬆的頭鬥成個『品』字。」

百科釋義

「什麼大海」成語填空

4樓:

石沉大海、石投大海、汪洋大海、東洋大海、星辰大海、龍投大海、大海撈針。

1、石沉大海(shí chén dà hǎi): 石頭沉到海底。比喻從此沒有訊息。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他若是不來,似石沉大海」。

造句:王明把稿子寄出去以後,彷彿石沉大海,音訊全無。

2、石投大海 (shí tóu dà hǎi) :解釋是石投海中迅速沒入,比喻毫無反響或杳無音信。出自《封神演義》。

造句:呂嶽聞楊瑨之言,如石投大海,半晌無語。

3、汪洋大海(wāngyángdà hǎi) :形容大水寬廣無邊。水勢十分浩大。比喻無法擺脫的境遇。  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二回。

造句:奮不顧身投入汪洋大海。

4、東洋大海(dōng yáng dà hǎi):東邊的大海。泛指無邊無際的大海。出自《平妖傳》第二十九回;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七回。

造句: 東洋大海的潮聲比水簾洞迷人 。

5、 星辰大海 (xīng chén dà hǎi) :天上的星辰組成的廣袤的海,和星河一樣。

造句: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6、龍投大海(lóng tóu dà hǎi):比喻擺脫困境,回到了自由自在的廣闊天地。出自明·周楫《西湖二集·寄梅花鬼鬧西閣》。

造句:這一去正如龍投大海,虎奔高山。

7、大海撈針( dà hǎi lāo zhēn):在大海浬撈一根針。比喻範圍大;沒有線索;事情很難辦成;無從尋覓,含有白費力氣之意。出自明·王錂《春蕪記·定計》。

造句:在這座大城市裡尋找乙個人猶如大海撈針。

成語填空什麼床什麼夢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同床異夢: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出自:宋·陳亮《與朱元晦秘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2、分床同夢:比喻雖所做之事不同,但打算一樣。出自:

清·黃宗羲《憲副鄭平子先生七十壽序》:「余見今之亡國大夫,大略三等:或齷齪治生,或丐貸諸侯,或法乳濟洞。

要皆胸中擾擾,不勝富貴利達之想,分床同夢。」

6樓:u盾

同床異夢tóng chuáng yì mèng[釋義] 睡在一張床上;

做著不同的夢。原指夫妻感情不和。比喻同作一件事;各有各的打算。

[語出] 宋·陳亮《與朱元晦秘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正音] 異;不能讀作「yí」。

[辨形] 異;不能寫作「導」。

[近義] 鉤心鬥角 離心離德

[反義] 同心同德 情投意合

[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雖然共同生活或同做一件事;但各有各的打算。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復句式。

[辨析] ~與「貌合神離」區別在於:~指同做一件事或同處一種境地而各有打算;而「貌合神離」指表面上好;而實際上並不一致;可用於人或物;而~只用於人。

[例句]

7樓:匿名使用者

同床異夢 [tóng chuáng yì mèng]生詞本基本釋義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貶義出 處宋·陳亮《與朱元晦秘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例 句1. 這對夫妻倆早已貌合神離,~地過日子,吵嘴經常有。

近反義詞近義詞貌合神離 離心離德 各行其是 分崩離析 同室操戈 四分五裂貌合心離 鉤心鬥角

什麼來什麼亮成語填空

8樓:梅花落在弦間

一般作謂語、定語如雷貫耳rú léi guàn ěr [釋義] 貫。形容人的名聲大:穿透。

」 [辨形] 貫:「久聞元帥大名。 [近義] 名滿天下 聞名遐邇 [反義] 無名小卒 [用法] 多用於客套話。

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裡;不能寫作「灌」。 [語出] 元·鄭廷玉《楚昭公》;如雷貫耳

填空什麼發亮

9樓:

圓圓的月亮像抄

大玉盤似的掛在天空中,銀河落在河面上,閃閃發亮.(紅紅的夕陽 )像( 大火球)似的(沉在海面上 ),(晚霞瀰漫在天邊 ),(光彩奪目).(晶瑩的露水)像(透明珍珠)似的(睡在荷葉上),(晨霧籠罩在池塘裡),(朦朧迷幻).

(儼然的微笑)像(和煦春風)似的(停在我的視線裡),(匆匆的背影漸行漸遠),(讓人留戀).

成語填空:()黑發亮。

10樓:l流浪先森

烏黑發亮

烏黑:黑色很濃,很深。深黑;漆黑油亮。

光亮:光潤明亮。

黑得發亮。

造句:它有毛茸茸的耳朵,一雙烏黑發亮的眼睛,乙個黑黑的鼻子,一張大大的嘴巴,四肢全部是烏黑烏黑的。

此時,斯特文斯才敢顫顫驚驚地,近乎哀求般地看了一眼她那又濃又密、烏黑發亮的頭髮下面的又紅又腫的臉。

當然它還有一對藍色的小眼睛,乙個長長的尾巴的一身烏黑發亮的羽毛。

11樓:匿名使用者

烏黑發亮

烏黑:黑色很濃,很深。深黑;漆黑油亮

發亮:光潤明亮。黑得發亮。

烏黑發亮多用於形容頭髮。

黝黑發亮 顏色深黑,黑中還帶著亮。 比如:她的柔細黝黑發亮的長髮襯托著乳白色的** 烏黑發亮 烏黑【詳細解釋】黑色很濃,很深。

深黑;漆黑油亮 光亮【解釋】光潤明亮。 黑得發亮。

照樣子寫詞語油亮亮

12樓:匿名使用者

黑沉沉、

亮晶晶、

亮閃閃、

香噴噴、

金燦燦、

靜悄悄、

黑壓壓、

胖乎乎、

水汪汪、

笑哈哈、

喜洋洋、

沉甸甸、

氣沖沖、

白茫茫、

孤零零、

眼睜睜、

黑乎乎、

慢吞吞、

綠油油、

笑眯眯、

懶洋洋、

急匆匆、

齊刷刷、

笑盈盈、

白皚皚、

綠蔥蔥、

黑洞洞、

暖烘烘、

綠茵茵、

亂蓬蓬、

火辣辣、

興沖沖、

紅撲撲、

涼颼颼、

亂哄哄、

熱騰騰、

明晃晃、黑糊糊

油亮油亮的什麼填空,明亮的什麼填空題

1 小夥子的上身只搭著一件背心,肌肉如拳頭般一鼓一鼓的,在陽光下油亮油亮的。2 剛下過雨,樹上的葉子油亮油亮的。3 夏天,草木特別茂盛,冬青樹的葉子油亮油亮的,老榆樹枝繁葉茂,給人們撐起了一片濃濃的綠陰。4 看得出來,陽台上的花兒真得很高興。翠綠的葉片在陽光的照射下,反射著生命的色彩,油亮油亮的。翠...

什麼樣的清光填空,什麼的大海填空

填空如下 柔和的清光 溫暖的清光 祝你生活愉快 什麼的大海填空 1 蔚藍的大海 2 澎湃的大海 3 平靜的大海 4 湛藍的大海 5 恬靜的大海 6 美麗的大海 7 寬闊的大海 8 浩瀚的大海 9 波濤洶湧的大海 10 波瀾壯闊的大海 11 廣闊無垠的大海 擴充套件資料 一 蔚藍 w i l n 基本...

什麼而不什麼填成語而不填空組成成

哀而不傷 哀 悲哀 傷 傷害。憂愁而不悲傷,形容感情有節制 另形容詩歌 優美雅緻,感情適度。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比而不黨 比 親近 黨 偏私。親近而不偏私。包而不辦 包 包攬。把事情包攬下來卻不辦理。博而不精 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避而不談 躲避開而不肯說。指有意迴避事實。笑而不語 笑而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