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風什麼電什麼,成語填空風雨

2021-03-04 08:07:16 字數 3527 閱讀 8757

1樓:匿名使用者

風馳電擊、

風激電飛、

風激電駭、

風行電掣、

風回電激、

風行電照、

風驅電掃、

風行電擊、

風驅電擊、

風馳電赴

成語填空:()風()雨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呼風喚雨、微風細雨、狂風暴雨、春風化雨、疾風驟雨

呼風喚雨[ hū fēng huàn yǔ ]

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 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出處:宋·孔覿《罨溪行》:「罨畫溪頭鳥鳥樂;呼風喚雨不能體。」

微風細雨[ wēi fēng xì yǔ ]

風很小,雨很細。形容很輕柔、很溫柔的樣子。

造句:詩意江南有著黛瓦白牆,微風細雨。你無需涉水而行,只踱步在輕煙長巷,就可以邂逅乙份純淨的美好。

狂風暴雨[ kuáng fēng bào yǔ ]

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出處:宋·梅堯臣《惜春三月》之二:「前日看花心未足;狂風暴雨忽無憑。」

春風化雨[ chūn fēng huà yǔ ]

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出處:《孟子·盡心上》:「有如時雨之化者。」

疾風驟雨[ jí fēng zhòu yǔ ]

疾:又快又猛;驟: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出處:《淮南子·兵略訓》:「何謂隱之天?大寒甚暑,疾風暴雨,大霧冥晦,因此而為變者也。」

3樓:赫菊孛歌

櫛風沐雨:形容奔波勞碌,風雨不停

呼風喚雨:比喻人的力量能支配自然

腥風血雨:形容**的殘酷或環境的險惡

4樓:書菁暨鴻德

呼風喚雨

粗風暴雨

馳風騁雨

春風化雨

餐風沐雨

衝風冒雨

餐風宿雨

春風夏雨

箕風畢雨

急風暴雨

疾風暴雨

見風是雨

疾風甚雨

急風驟雨

疾風驟雨

別風淮雨

暴風疾雨

暴風驟雨

和風細雨、呼風喚雨、春風化雨

成語填空什麼床什麼夢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同床異夢: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出自:宋·陳亮《與朱元晦秘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2、分床同夢:比喻雖所做之事不同,但打算一樣。出自:

清·黃宗羲《憲副鄭平子先生七十壽序》:「余見今之亡國大夫,大略三等:或齷齪治生,或丐貸諸侯,或法乳濟洞。

要皆胸中擾擾,不勝富貴利達之想,分床同夢。」

6樓:u盾

同床異夢tóng chuáng yì mèng[釋義] 睡在一張床上;

做著不同的夢。原指夫妻感情不和。比喻同作一件事;各有各的打算。

[語出] 宋·陳亮《與朱元晦秘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正音] 異;不能讀作「yí」。

[辨形] 異;不能寫作「導」。

[近義] 鉤心鬥角 離心離德

[反義] 同心同德 情投意合

[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雖然共同生活或同做一件事;但各有各的打算。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復句式。

[辨析] ~與「貌合神離」區別在於:~指同做一件事或同處一種境地而各有打算;而「貌合神離」指表面上好;而實際上並不一致;可用於人或物;而~只用於人。

[例句]

7樓:匿名使用者

同床異夢 [tóng chuáng yì mèng]生詞本基本釋義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貶義出 處宋·陳亮《與朱元晦秘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例 句1. 這對夫妻倆早已貌合神離,~地過日子,吵嘴經常有。

近反義詞近義詞貌合神離 離心離德 各行其是 分崩離析 同室操戈 四分五裂貌合心離 鉤心鬥角

「風什麼電什麼」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暈想什麼呢

【風颮電擊】颮:強風突

然發作。風雨雷電交加。比喻風氣或某種現象極盛。

【風馳電騁】形容像颳風和閃電那樣迅速。同「風馳電掣」。

【風馳電掣】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象風吹電閃一樣。

【風馳電赴】形容迅速趕赴。

【風馳電擊】形容迅速出擊。

【風馳電卷】形容像颳風和閃電那樣迅速。同「風馳電掣」。

【風馳電逝】形容像颳風和閃電那樣迅速。同「風馳電掣」。

【風回電激】形容像風那樣迴旋,像閃電那樣迅速。

【風激電飛】形容勢猛。

【風激電駭】形容勢猛。同「風激電飛」。

【風驅電擊】形容迅速出擊。同「風馳電擊」。

【風驅電掃】形容像颳風、閃電那樣迅速馳赴和掃除。

【風旋電掣】掣:閃過;旋:奔跑。你風一樣飛馳而過,像閃電一樣一角即逝。形容非常迅速。

【風行電掣】掣:閃過。像風一樣飛馳而過,像閃電一樣一閃即逝。形容非常迅速。

【風行電擊】形容氣勢迅猛。

【風行電掃】形容氣勢迅猛。同「風行電擊」。

【風行電照】形容迅速威猛。

【追風掣電】形容速度極快。多指馬飛速賓士。同「追風逐電」。

【追風逐電】形容速度極快。多指馬飛速賓士。

【逐風追電】追趕迅風和閃電

風颮電擊 (fēng biāo diàn jī)

解釋:颮:強風突然發作。風雨雷電交加。比喻風氣或某種現象極盛。

出處:漢·班固《答賓戲》:「遊說之徒,風颮電擊。」

2.風馳電騁    [fēng chí diàn chěng]

[釋義]    形容像颳風和閃電那樣迅速。同「風馳電掣」。

[出處]    漢·嚴遵《道德指歸論·至柔》:「故字曰至柔,名曰無形,是以無形之物不以堅,堅不以壯。壯,故能敝天地,銷銅鐵,風馳電騁,經極日月,周流上下。」

3.風馳電掣    [fēng chí diàn chè]

[釋義]    馳:奔跑;掣:閃過。 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出處]    《六韜·龍韜》:「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4.   風馳電赴    [fēng chí diàn fù]

[釋義]    形容迅速趕赴。

[出處]    《晉書·孫綽傳》:「如其迷逆不化,復欲送死者,南北諸軍風馳電赴,若身手之救痛癢,率然之應首尾,山陵既固,中夏小康。」

5.風馳電擊    [fēng chí diàn jī]

[釋義]    形容迅速出擊。

[出處]    《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擊,不知所由。」

成語填空什麼什麼油亮,什麼大海成語填空

頭髮油亮,皮靴油亮,皮鞋油亮,皮毛油亮。幫我 採 吶 關於油亮的成語 油光晶亮 y u gu ng j ng li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非常光滑明亮。出 處茅盾 泡沫 第乙個半天的工作 雪白西裝領上乙個油光晶亮的頭和兩個燙得蓬蓬鬆鬆的頭鬥成個 品 字。百科釋義 什麼大海 成語填空 石沉大海 石...

成語填空查詢,成語填空查詢什麼什麼相見

定語,博片刻之歡求新立異 拼音 qi x n l y 解釋 標新立異 用法 力求新奇異樣 清 褚人獲 隋唐演義 第三十三回。近義詞 眾美人亦因煬帝留心裙帶,以示與眾不同 作謂語。出處 便個個求新立異蠱惑他 碧波萬頃 杳如黃鶴 杳如黃鶴 杳 無影無聲 黃鶴 傳說中仙人所乘的鶴。原指傳說中仙人騎著黃鶴飛...

成語談笑風什麼,談笑風什麼成語

談笑風生 t n xi o f ng sh ng 釋義 形容談話時有說有笑 饒有興趣 氣氛熱烈。風生 有興致 很風趣。語出 宋 辛棄疾 念奴嬌 贈夏成玉 遐想後日蛾眉 西山橫黛 談笑風生頰。正音 生 不能讀作 s n 辨形 生 不能寫作 聲 近義 談笑自若 談古說今 反義 默默無語 相對無言 用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