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什麼肅嚴什麼,成語填空什麼床什麼夢

2021-03-28 13:53:21 字數 2100 閱讀 8240

1樓:大夢華所歆

如臂使指

比喻指揮如意,沒有牽制。

如不勝衣

勝:能承受,能承擔。身體不能承受衣服的重量。形容身體瘦弱。也形容謙退的樣子。

如痴如醉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

如出一口

象從一張嘴裡說出來的。形容許多人說法一樣。

如出一轍

轍:車輪碾軋的痕跡。好象出自同乙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如此而已

如此:象這樣;而已:罷了。就是這樣罷了。

如蹈湯火

蹈:踩;湯:滾水。如同在滾水、烈火中行走一樣。比喻處境艱險。

如登春臺

春台:美好的旅遊、觀光的地方,比喻極好的生活環境。好象生活在幸福的太平世界裡。

如墮五里霧中

好象掉在一片大霧裡。比喻陷入迷離恍惚、莫名其妙的境地。

如墮煙海

墮:落。好象掉在茫茫無邊的煙霧裡。比喻迷失方向,找不到頭緒,抓不住要領。

如法炮製

炮製:用烘、炒等針藥材製成中藥。本指按照一定的方法製作中藥。現比喻照著現成的樣子做。

如風過耳

象風在耳邊吹過一樣。比喻漠不關心,不相關涉。

如鯁在喉

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如虎添翼

好象老虎長上了翅膀。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 ( )肅嚴( ) 的成語,含 肅 的成語如下:

林寒洞肅 寒:寒冷;肅:肅殺。形容秋冬時林木蕭疏,溪澗淺落的景象。

肅然起敬 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林寒澗肅 指秋冬間林木凋零、澗水枯落的景象。

秋高氣肅 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氣候涼爽宜人。

肅然生敬 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同「肅然起敬」。

威刑肅物 以嚴刑使人恭順。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不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這些人個個皆 斂聲屏氣 ,恭肅嚴整得如此

3樓:心搡p鮡9痛

d試題分析:d項,指手畫腳:指說話時手腳做出各種動作。

錯在「不合語境」。在本句中應用「七手八腳」。七手八腳:

形容人多忙亂,動作不一。a項,斂聲屏氣:抑制語聲和呼吸。

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斂:收束;屏:

抑止。b項,興高采烈: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

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

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c項,沸反盈天:

聲音象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沸:滾翻;盈:充滿。

成語填空什麼床什麼夢

4樓:u盾

同床異夢tóng chuáng yì mèng[釋義] 睡在一張床上;

做著不同的夢。原指夫妻感情不和。比喻同作一件事;各有各的打算。

[語出] 宋·陳亮《與朱元晦秘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正音] 異;不能讀作「yí」。

[辨形] 異;不能寫作「導」。

[近義] 鉤心鬥角 離心離德

[反義] 同心同德 情投意合

[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雖然共同生活或同做一件事;但各有各的打算。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復句式。

[辨析] ~與「貌合神離」區別在於:~指同做一件事或同處一種境地而各有打算;而「貌合神離」指表面上好;而實際上並不一致;可用於人或物;而~只用於人。

[例句]

5樓:匿名使用者

同床異夢 [tóng chuáng yì mèng]生詞本基本釋義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貶義出 處宋·陳亮《與朱元晦秘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例 句1. 這對夫妻倆早已貌合神離,~地過日子,吵嘴經常有。

近反義詞近義詞貌合神離 離心離德 各行其是 分崩離析 同室操戈 四分五裂貌合心離 鉤心鬥角

成語填空什麼什麼油亮,什麼大海成語填空

頭髮油亮,皮靴油亮,皮鞋油亮,皮毛油亮。幫我 採 吶 關於油亮的成語 油光晶亮 y u gu ng j ng li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非常光滑明亮。出 處茅盾 泡沫 第乙個半天的工作 雪白西裝領上乙個油光晶亮的頭和兩個燙得蓬蓬鬆鬆的頭鬥成個 品 字。百科釋義 什麼大海 成語填空 石沉大海 石...

成語填空查詢,成語填空查詢什麼什麼相見

定語,博片刻之歡求新立異 拼音 qi x n l y 解釋 標新立異 用法 力求新奇異樣 清 褚人獲 隋唐演義 第三十三回。近義詞 眾美人亦因煬帝留心裙帶,以示與眾不同 作謂語。出處 便個個求新立異蠱惑他 碧波萬頃 杳如黃鶴 杳如黃鶴 杳 無影無聲 黃鶴 傳說中仙人所乘的鶴。原指傳說中仙人騎著黃鶴飛...

成語填空風什麼電什麼,成語填空風雨

風馳電擊 風激電飛 風激電駭 風行電掣 風回電激 風行電照 風驅電掃 風行電擊 風驅電擊 風馳電赴 成語填空 風 雨 有 呼風喚雨 微風細雨 狂風暴雨 春風化雨 疾風驟雨 呼風喚雨 h f ng hu n y 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出處 宋 孔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