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分明,什麼什麼分明成語

2021-03-04 08:54:47 字數 1403 閱讀 6312

1樓:i了又

涇渭分明

【解釋】:涇河水清,渭河水渾,涇河的水流入渭河時,清濁不混。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

2樓:匿名使用者

是非分明,黑白分明,公私分明。望釆納。

3樓:匿名使用者

黑白 公私 涇渭分明

什麼什麼分明成語

4樓:愛和志沙暉

涇渭分明:【基本解bai釋】du:涇河水清,渭河

zhi水渾,涇河的水流入渭河dao時,清濁不回混。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答分明。

【拼音讀法】:jīng

wèifēn

míng

【使用舉例】:~緣底事,元戎總未計恩仇。(林伯渠《和朱總出太行韻》)

【近義詞組】:一清二楚、黑白分明

【反義詞組】:不分皂白、涇渭不分、黑白不分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出處】:《詩經·邶風·谷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

【歇後語】:梭引紅線穿綠線

恩怨分明:【基本解釋】:恩:恩惠。怨:仇恨。對於恩惠和仇恨的界限分得十分清楚,毫不含糊。

【拼音讀法】:ēn

yuàn

fēnmíng

【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回:「某素知雲長傲上而不忍下,欺強而不凌弱;恩怨分明,信義素著。」

愛憎分明:【基本解釋】: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

【拼音讀法】:ài

zèng

fēnmíng

【使用舉例】:他很困惑,也很痛苦,想不到~、堅強獨立的小睛會怕人「閒話」。(陳若曦《耿爾在北京》)

【近義詞組】:涇渭分明、旗幟鮮明

【反義詞組】:曖昧不明、愛憎無常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表示對人和物喜愛與厭惡

5樓:房望亭秘丁

愛憎分明

憎愛分明

白黑分明

黑白分明

恩怨分明

賞罰分明

獎罰分明

涇渭分明

來去分明

是非分明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什麼分明成語 :

賞罰分明、

愛憎分明、

是非分明、

恩怨分明、

涇渭分明、

脈絡分明、

公私分明、

來去分明、

黑白分明

7樓:神算空明

賞罰分明

愛憎分明

是非分明

恩怨分明

涇渭分明

脈絡分明

公私分明

來去分明

黑白分明

什麼什麼分明成語,什麼分明成語

愛憎分明 憎愛分明 白黑分明 黑白分明 恩怨分明 賞罰分明 獎罰分明 涇渭分明 來去分明 是非分明 什麼什麼分明成語 賞罰分明 愛憎分明 是非分明 恩怨分明 涇渭分明 脈絡分明 公私分明 來去分明 黑白分明 賞罰分明 愛憎分明 是非分明 恩怨分明 涇渭分明 脈絡分明 公私分明 來去分明 黑白分明 什...

什麼分明成語顏色,什麼分明成語

白黑分明 讀音 b i h i f n m ng 解釋 比喻是非分得清楚。出處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 保位權 黑白分明,然後民知所去就。漢書 薛宣傳 所貶退稱進,白黑分明。什麼分明成語 愛bai憎分明 憎 恨。愛和恨的立場du和態zhi度十分鮮明。白黑分dao明 比喻是非分得清楚專。壁壘屬分明 壁壘...

形容界限分明的成語是什麼,表示「界限分明,完全不同」的成語是什麼?

形容界限分明的成語是 涇渭分明。涇渭分明 j ng w i f n m ng 涇河水清,渭河水渾,涇河的水流入渭河時,清濁不混。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例句皂白不分的反義詞有黑白分明 是非分明 涇渭分明。你們倆孰是孰非,涇渭分明,還用得著證明嗎?以前,歐洲的左翼和右翼政黨間涇渭分明。歐巴馬 的涇渭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