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工法與施工方法的區別,施工工藝與施工工法的區別

2023-01-10 17:05:03 字數 5104 閱讀 1019

1樓:32座森林

施工工法是以工程為物件、工藝為核心,運用系統工程的原理,把先進技術和科學管理結合起來,經過工程實踐形成的綜合配套的施工方法。工法是企業標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開發應用新技術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是企業技術水平和施工能力的重要標誌。 施工方法是根據是施工方案的具體化和實踐化; 施工方案是根據乙個施工專案指定的實施方案。

其中包括組織機構方案(各職能機構的構成、各自職責、相互關係等)、人員組成方案(專案負責人、各機構負責人、各專業負責人等)、技術方案(進度安排、關鍵技術預案、重大施工步驟預案等)、安全方案(安全總體要求、施工危險因素分析、安全措施、重大施工步驟安全預案等)、材料**方案(材料**流程、接保檢流程、臨時(急發)材料採購流程等),此外,根據專案大小還有現場保衛方案、後勤保障方案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工法這個詞好像是**於日本的,施工工法就是施工的工藝方法,我覺得也可以理解為施工方法的。施工工法的編寫要注重突出工藝流程、材料、裝置等,著重的是結果,流程要全面。

施工工藝與施工工法的區別

3樓:來去是個

區別:施工工藝:來是源具體的操作方法bai、技術、工藝等等的全du面的介紹zhi

。施工工法:是經過幾個dao具體工程的驗證,具有成熟施工方法等的方法。

解釋:工法一詞來自日本,日本《國語大辭典》將工法釋為工藝方法和工程方法。在中國,工法是指以工程為物件,工藝為核心,運用系統工程的原理,把先進的技術和科學管理結合起來,經過工程實踐形成的綜合配套的施工方法。

它必須具有先進、適用和保證工程質量與安全、環保、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工程成本等特點。

工藝(craft)是勞動者利用生產工具對各種原材料、半成品進行增值加工或處理,最終使之成為製成品的方法與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工法這一名詞很少聽到,是否可以解釋為施工工序方法,如果是,工藝是總,是媽,後面是兒子。

5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描述:

工藝:單純講的是這個活我怎麼做可以最快最省。比如外牆pu板安裝流程工法:

基於某個專案的具體應用論證。比如外牆pu板在xx專案的現實應用區別就是工法必須基於某個專案物件來說,而工藝不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工藝是效果,工法是方法,

施工工藝和施工工法的區別

7樓:百勝學院

施工部署包括施工階段的區劃安排、施工流程(順序)、進度計畫,工種(勞動力)、材料、機械裝置、運輸計畫。是戰略、是方針。

施工方案是施工組織設計的核心部分,主要包括擬建工程的主要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法、施工機具的選擇、施工順序的確定,還應包括季節性措施、四新技術措施以及結合工程特點和由施工組織設計安排的、工程需要的所採取的相應方法與技術措施等方面的內容。是戰術、更具體。

施工方法與技術措施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概念不同。

1、施工方法:是施工方案的核心內容,它對工程的實施具有決定性的內作用。

2、技術措施:指工容業企業在改革生產技術方面所採取的合理化措施。

二、包含內容不同。

1、施工方法:,確定施工方法應結合工程特點、工期要求、施工條件等選擇最先進、最合理、最經濟的施工方法。

2、技術措施:它包括改進工藝,採用新技術,改進產品設計,減輕勞動強度,提高生產效率,節約材料、能源,降低產品成本和減少公害等諸方面。

三、選擇方法不同。

1、施工方法:需要結合現場的水文地質條件及工程造價進行選擇。

2、技術措施:主要**於科學技術研究成果;在技術革命與技術革新中,職工群眾提出的合理化建議及革新方案,也是乙個主要源泉。技術措施在處理問題的物件、手段等方面都是從純技術角度著眼。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施工來方法強調的是正源確的步驟,是一種順序,是一種帶有經驗性的。而技術措施則比較偏重於科學理論,強調用計算來說明問題,用計算來指導施工方法。這樣施工安全就會有保障,由其對一些特殊結構及一些新結構尤為重要。

10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方法中含有技術措施。

施工方法:先做什麼後先做什麼,按規定去做就可以了。

技術措施:對重要的、新的、關鍵的工序或部位側重進行描述,強調方法。

施工方案,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藝這兩個概念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1、施工方案包含施工方法(施工工藝),兩者是包含和被包含的關係。

2、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藝其實就是乙個意思,另外從字面上理解,施工工藝更顯得高大上些,一般的施工操作也就叫施工方法了,工藝的叫法更顯得複雜些!

3、個人理解(有不到之處還望指教)

施工技術方案與施工方案有什麼區別嗎

12樓:落痕

一、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

施工技術方案是整體,施工技術方案是從科學技術的角度來設計整個工程,施工方案是區域性,是從實際應用來設計的某一部分的方案。

二、指導與被指導的關係。

施工方案必須在施工技術方案的指導下進行設計與安排,不可違背施工技術方案的要求,只是對工程實施的補充與細化。

三、側重點不同。

施工技術方案是決策者對整個專案人力、物力、時間、質量、成本、方案的綜合設計,是整個專案實施與進行的依據,需要對整個專案負責。施工方案專案實施者對某乙個分支工程的細化,僅對該分支工程負責。

13樓:咪浠w眯兮

1、作用不同。

施工組織設計是乙個工程的戰略部署,是專案經理執行管理;方案是依據施工組織設計關於某一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法而編制的具體的施工工藝。

2、 側重點不同。

施工組織設計側重決策,方案側重實施。

3、出發點不同。

施工組織設計從專案決策層的角度出發,是決策者意志的檔案化反映;

方案從專案管理層的角度出發,是對施工方法的細化,它反映的是如何實施、如何保證質量、如何控制安全的。

4、編制原則不同。

施工組織設計可以按照合理、可行、安全、經濟、先進等幾方面作為編制的依據,確保施工組織設計的準確性、先進性、群眾性、嚴肅性和實踐性。

5、編制內容不同。

施工組織設計編制的物件是工程整體,可以是乙個建設專案或建築群,也可以是乙個單位工程。

施工管理:1、冬期施工除應能達到常溫時作業要求外,尚須防凍、裂、火、雪、毒等。需要配備的物資。

2、應成立冬期施工應急預案領導組。

3、進行冬期施工大檢查:在冬期施工前期,由冬期施工應急、督察組成員集體出動,對專案進行一次大檢查,內容包括:

在建、緩建及停建工程的越冬維護情況;生產和生活臨建、設施、機具的越冬保溫情況;施工規範、規程及措施的執**況;冬期施工物資、機具及設施的到位情況;對檢查不符合規定之處,及時上報有關部門盡快解決或下發相應班組限期整改。

對因瀆職造成事故者,應做出處罰。此外,每次大雪過後,要先行作業場地及道路清掃。對漏水要及時搶修。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區別。施工方案包括施工技術方案。

施工方案是總方案,是專案部根據專案具體情況為保證整個施工活動的正常進行而制定的,包括組織機構方案、人員組成方案、技術方案、安全方案、材料**方案,此外,根據專案大小還有現場保衛方案、後勤保障方案等。

施工技術方案是為了解決某些專業性或施工難度較大的問題而編制的專業性技術方案。

15樓:幸福千羽夢

1、施工組織設計是對工程專案來進行組織施工的規劃性檔案,不很具體,也不詳細,比較粗糙,只是起到組織指導作用。而施工方案要比較詳細地介紹該工程的施工方法、人員配備、機械配置、材料數量、施工進度網路計畫,以及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環保等,它只對單位工程、分部分項工程來進行編制。

2、施工組織設計是規劃性檔案,由具體施工方案指導施工,由作業指導書指導實際操作。

3、施工組織設計是針對工程專案的特點編制的一項計畫檔案,如:施工工期、裝置、場地安排、各工種人員搭配、材料堆放、工種間交接時間等安排。施工方案是根據該工程中某一分部、分項工程的特殊性以及不可預見性特定的技術方案,如:

降水施工方案、土方開挖(回填)施工方案、基坑支護施工方案等。這些方案可能在施工前期是無法遇見到的,必須根據現場的特點來制定。

4、施工組織設計是對工程專案來進行組織施工的規劃性檔案,不是很具體,也不詳細,比較粗糙,只是起到組織指導作用。而施工方案要比較詳細地介紹該工程的施工方法、人員配備、機械配置、材料數量、施工進度網路計畫,以及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環保等,它只對單位工程、分部分項工程來進行編制。技術交底是純粹的技術檔案,主要說明做法,施工程式,施工中注意的細節,應當施工到什麼樣的質量標準(每道工序的允許偏差),由技術員進行編寫並向班組和每個工人進行書面交底(簽字)。

5、施工組織設計是用來指導施工專案全過程各項活動的技術、經濟和組織的綜合性檔案,是施工技術與施工專案管理有機結合的產物,它是工程開工後施工活動能有序、高效、科學合理地進行的保證。

6、施工組織設計是整個專案的統籌按排,包括管理、技術等專案的整體運營方案。施工方案是主要對技術方面的。交底是施工方案的在細化,7、施工組織設計是以乙個單位工程或乙個交工系統為物件編制的、用於具體指導施工全過程的各項施工活動的技術、經濟和組織的綜合性檔案,其特點是系統性,組織協調性、指導性。

16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方案包括施工技術方案。

施工工藝和施工流程的區別?

17樓:你身邊的資質專家

施工工藝指簡單講就是你要完成某一分項工程所要用到的方法,以及相關的人員機械材料、工期安排、安全質量保證措施 。

施工流程就是建築產品生產過程中階段性的固有規律和分部分項工程的先後次序,是在同一場地不同空間,同時交叉搭接的進行,一般情況下,前面的工作沒有完成後面的工作就不能開始,這種前後順序必須符合建築施工程式和施工順序。交叉體現爭取時間的主觀努力。

18樓:環球網校

南方施工中比較多是打樁,降水,雨季施工措施,北方這些會好一些,但是北方冬季施工是比較重要的問題。

19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流程即指施工過程中所需進行的程式如流水線作業般按前後順序進行的規範;施工工藝是指一項工程具體的工序規定和每道工序所要求採用的施工技術。施工方法和施工材料。

施工工藝和施工流程的區別,施工工藝與施工工法的區別

施工工藝指簡單講就是你要完成某一分項工程所要用到的方法,以及相關的人員機械材料 工期安排 安全質量保證措施 施工流程就是建築產品生產過程中階段性的固有規律和分部分項工程的先後次序,是在同一場地不同空間,同時交叉搭接的進行,一般情況下,前面的工作沒有完成後面的工作就不能開始,這種前後順序必須符合建築施...

防腐施工有哪些工藝,地坪防腐施工方案及其工藝

遼京科技為您解答 防腐工程施工工藝流程 在整個塗裝過程中施工質量極為重要,在實踐中也充分證明了這一點。塗料本身是一種半成品,只有在施工完畢,乾燥成膜後才是成品,才是人們所需的防腐塗層,所以塗層質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施工質量。1 基材處理 塗裝混凝土時,須風乾至水分 10 且將表面清理乾淨,如果施工現場...

隧道的專項施工方案 10,隧道施工方法

隧道施工方法 隧道施工方法,具體如下 1 全斷面開挖法,全斷面開挖法就是按照設計輪廓一次爆破成形,然後修建襯砌的施工方法。適用條件,i iv級圍巖,在用於 級圍巖時,圍巖應具備從全斷面開挖到初期支護前這段時間內,保持其自身穩定的條件。有鑽孔台車或自製作業台架及高效率裝運機械裝置。隧道長度或施工區段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