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指導書和施工方案區別,作業指導書與施工方案的區別

2021-09-28 23:17:42 字數 4669 閱讀 3043

1樓:

作業指導書和施工方案區別為:根據不同、用途不同、內容不同。

一、根據不同

2、施工方案:是根據乙個施工專案指定的實施方案二、用途不同

1、作業指導書:用於闡明過程或活動的具體要求和方法2、施工方案:用於加快工程進展,保證工程質量三、內容不同

1、作業指導書: 是施工的詳細過程工藝流程以及施工過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是對施工的詳細部署。

2、施工方案:只是說明要做的內容,做的目的,給乙個界限,讓施工人員發揮自己的能力,但不要超出界限去完成任務。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作業指導書,是作業指導者對作業者進行標準作業的正確指導的基準。作業指導書基於零件能力表、作業組合單而製成。是隨著作業的順序,對符合每個生產線的生產數量的每個人的作業內容及安全、品質的要點進行明示。

所以我這裡用圖表表示乙個人作業的機器配置,記錄了週期時間、作業順序、標準持有量,此外,還記錄了在什麼地方用怎樣的方法進行品質檢查。如果作業者按照指導書進行作業,一定能確實、快速、安全地完成作業。

而施工方案是根據乙個施工專案指定的實施方案。其中包括組織機構方案(各職能機構的構成、各自職責、相互關係等)、人員組成方案(專案負責人、各機構負責人、各專業負責人等)、技術方案(進度安排、關鍵技術預案、重大施工步驟預案等)、安全方案(安全總體要求、施工危險因素分析、安全措施、重大施工步驟安全預案等)、材料**方案(材料**流程、接保檢流程、臨時(急發)材料採購流程等),此外,根據專案大小還有現場保衛方案、後勤保障方案等等。 施工方案是根據專案確定的,有些專案簡單、工期短就不需要制訂複雜的方案。

兩都不同的概念

3樓:匿名使用者

作業指導書只是說明你要做的內容,做的目的,給你乙個界限,讓你發揮自己的想象,但不要超出他的界限去完成任務。而施工方案則是指施工的詳細過程工藝流程以及施工過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他是對施工不乙個詳細部署。

4樓:卞博明

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 作業指導書的主要區別與相互關係是什麼

一、它們之間的主要區別

1、從表述物件上,施工組織設計表述的主要物件是乙個工程專案整體,它有許多承擔不同功能的單項或單位工程組成,如乙個火力發電廠,它就是由鍋爐、汽輪發電機、公升壓站、燃料系統、化學水系統、灰渣系統等數十個單項 或單位工程組成的。施工組織設計要解決的主要問題是: 里程碑施工工期、工程達到的主要安全、質量目標、各種施工資源的平面配置、主要施工方案與施工機械的選擇確定、施工水源電源氣源的**方式、施工管理人員的生活辦公主要場所布置、防洪、防雷設施的布置、主要施工道路的布置等。

2、施工方案表述的主要物件是「單位工程或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包括其施工範圍及人員、機械、材料、裝置、水電、場地等各種資源保障措施及先後投入的數量、時間、空間規定),

3、作業指導書與施工方案的主要區別為:作業指導書表述的主要物件是「作業」(包括作業流程、流程內各工序上物品的數量、作業時間、作業空間、物品的物理變化程度要求等),

二、三者之間的內在聯絡

施工方案是在施工組織設計的統一指導下,對乙個建設專案中針對每個不同性質的單位工程或重大危險性分部分項工程做出的施工組織設計,作業指導書是在施工方案的指導下,對分項工程或特殊工序做出的施工組織設計。

5樓:標準化施工

作業指導書應該是對施工工藝和過程的詳細闡述,與方案在內容上可能有一些重複,但它是對施工過程的指導。

作業指導書與施工方案的區別 20

6樓:清溪看世界

作業指導書,即為作業檔案,作業檔案和施工方案的區別如下:

一、性質不同

作業指導書:作業指導書是為了完成某一項或同一型別工作而專門編寫的指導性檔案。

施工方案:施工方案是根據乙個施工專案指定的實施方案。

二、內容不同

作業指導書:作業指導書的內容包括資源條件及工作環境、標準、具體步驟與方法、注意事項及管理要求和作業中的安全提示等。

施工方案:施工方案的內容包括組織機構方案、人員組成方案、技術方案、安全方案、材料**方案和現場保衛方案、後勤保障方案等等。

三、作用不同

作業指導書:作業指導書主要是用於指導員工為某一具體過程或某項具體活動如何進行作業。

施工方案:施工方案主要是用於規定工程期限、保證工程質量,指導施工專案的實施。

7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讓我這個寫過作業指導書的人來回答吧:

施工方案的物件是單位工程,但實際上,工程的施工是分層次的,單位工程可分解成分部工程,分部工程又可以分解成分項工程,分項工程又可以分解成檢驗批工程,檢驗批又可以分解成工序,所以,才有了工序報驗這個說法。可以看出來,雖然,規範裡說,檢驗批是最小的驗收單位,但實際工程中,工序是最小的驗收單位。那麼作業指導書是的編寫物件就是針對檢驗批或工序編寫的。

所以才叫作業指導書,什麼叫作業,要有具體的「作業部位」、「作業時間」、「作業人員」、「作業方法」。我看網上有好多所謂的作業指導書,其實就是把施工方案給改了個名稱,根本就是沒有搞清楚二者之間是有本質區別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作業指導書要比施工方案更詳細

施工技術交底,作業指導書,技術方案的具體區別有哪些

9樓:深層次發的

施工組織設計,這個重點是組織,包括專案部的組織結構,基本的施工工藝等,應該說是總體的,大概的施工總設計。

施工方案,是針對某一分部,分項工程,甚至是每乙個工序編制的施工方式,方法。

施工技術交底,更直接一點,就是施工工作開始之前對施工隊伍進行的技術交底,一般是告知該項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和應該特別注意的環節。

專項方案和施工方案的區別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1、專項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案的側重點、針對性不同,專項施工方案是重點對施工難點、危險風險大而編制的特殊方案,是對施工方案的進一步細化,更有可操作性和針對性。

2、施工方案是根據乙個施工專案指定的實施方案。其中包括組織機構方案(各職能機構的構成、各自職責、相互關係等)、人員組成方案(專案負責人、各機構負責人、各專業負責人等)、技術方案(進度安排、關鍵技術預案、重大施工步驟預案等)、安全方案(安全總體要求、施工危險因素分析、安全措施、重大施工步驟安全預案等)、材料**方案(材料**流程、接保檢流程、臨時(急發)材料採購流程等),此外,根據專案大小還有現場保衛方案、後勤保障方案等等。 施工方案是根據專案確定的,有些專案簡單、工期短就不需要制訂複雜的方案。

3、專項施工方案根據專案實際需要進行編制,例如:

1)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

2)土方開挖工程;

3)模板工程:各類工具式模板工程,包括滑模、爬模、大模板等;水平混凝土構件模板支撐系統及特殊結構模板工程;

4)起重吊裝工程;

5)腳手架工程;

6)拆除、爆破工程;

7)其他危險性較大的工程。

11樓:drar_迪麗熱巴

兩者區別如下:

1、包含範圍不同

施工組織設計包括的內容廣闊一些,它是針對乙個建築的全部計畫及安全和質量實施預案,例如要新建乙個工業區內的5棟廠房。

專項施工方案是對某個施工單項進行的特殊施工方案,例如:土方開挖深度超過7公尺需要做專項施工方案。

2、側重點不同:

專項施工方案覺重特殊的結構安全和施工安全要求而編寫,還有就是針對一些特殊的施工環境和施工工藝、裝置安裝的工藝而需要編寫。

3、指導意義不同

專項施工方案指導書更加具有指導意義,相當於作業指導書,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施工組織方案與施工方案有什麼區別

12樓:幸福千羽夢

1、施工組織設計是對工程專案來進行組織施工的規劃性檔案,不很具體,也不詳細,比較粗糙,只是起到組織指導作用。而施工方案要比較詳細地介紹該工程的施工方法、人員配備、機械配置、材料數量、施工進度網路計畫,以及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環保等,它只對單位工程、分部分項工程來進行編制。

2、施工組織設計是規劃性檔案,由具體施工方案指導施工,由作業指導書指導實際操作。

3、施工組織設計是針對工程專案的特點編制的一項計畫檔案,如:施工工期、裝置、場地安排、各工種人員搭配、材料堆放、工種間交接時間等安排。施工方案是根據該工程中某一分部、分項工程的特殊性以及不可預見性特定的技術方案,如:

降水施工方案、土方開挖(回填)施工方案、基坑支護施工方案等。這些方案可能在施工前期是無法遇見到的,必須根據現場的特點來制定。

4、施工組織設計是對工程專案來進行組織施工的規劃性檔案,不是很具體,也不詳細,比較粗糙,只是起到組織指導作用。而施工方案要比較詳細地介紹該工程的施工方法、人員配備、機械配置、材料數量、施工進度網路計畫,以及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環保等,它只對單位工程、分部分項工程來進行編制。技術交底是純粹的技術檔案,主要說明做法,施工程式,施工中注意的細節,應當施工到什麼樣的質量標準(每道工序的允許偏差),由技術員進行編寫並向班組和每個工人進行書面交底(簽字)。

5、施工組織設計是用來指導施工專案全過程各項活動的技術、經濟和組織的綜合性檔案,是施工技術與施工專案管理有機結合的產物,它是工程開工後施工活動能有序、高效、科學合理地進行的保證。

6、施工組織設計是整個專案的統籌按排,包括管理、技術等專案的整體運營方案。施工方案是主要對技術方面的。交底是施工方案的在細化,

7、施工組織設計是以乙個單位工程或乙個交工系統為物件編制的、用於具體指導施工全過程的各項施工活動的技術、經濟和組織的綜合性檔案,其特點是系統性,組織協調性、指導性。

隧道測量作業指導書

內容介紹 隧道施工測量作業指導書 某隧道全長 km,為確保隧道有很好的貫通精度,必須制定切實可行的控制測量方案。1 平面控制測量 洞外平面控制測量 隧道洞外控制複測採用 全站儀測量系統來提高測量的精度,洞洞外控制採用b級,高程採用三等水準進行複測。洞內平面控制測量 為確保隧道高精度地貫通,洞內平面控...

有什麼比較好的初中作文指導書嗎,推薦幾本,謝謝。

既然是推薦初中作文指導書,那我就直奔主題了。推薦以下幾本書 中考滿分作文全景解讀 中考作文熱考主題 中考作文鮮活素材 初中記敘文一本通關 初中作文好句好段好模板 還有一套專門針對中考作文備考的書 中考一類文計畫系列,包括4冊,分別是 一類作文審題與構思 滿分作文模板活用 中考押題素材速用 名校模考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