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害怕寫作文怎麼辦,小學生怕寫作文怎麼辦

2021-05-02 14:34:50 字數 2123 閱讀 9300

1樓:語文溜溜老師

家長在培養孩子寫作文時,多鼓勵、多引導。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勤觀察,養成仔細觀察的習慣。要寫好作文,首先要有寫作的材料,這就要求有豐富的生活,有更多的實踐。除校內生活外,還應參加更多的社會活動,參觀、訪問、出遊、看電視、勞動等等,都是積累作文材料的原始**。

活動中,要仔細觀察,抓住事物特徵觀察,做生活的有心人。這樣寫作文才有內容,才能做到具體生動。養成認真觀察的習慣,是寫好作文的基本條件之一。

第二、重積累。小學生不僅要學好語文課本,還必須在課外進行大量閱讀,閱讀書刊雜誌。閱讀不但能拓展視野,提高認識,陶冶情操,豐富作文的內容,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寫作的技巧。

閱讀時,要學習作者怎樣選擇材料,怎樣用詞造句,怎樣安排材料,怎樣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等等。通過閱讀不斷積累語言,積累寫作方法,積累寫作內容,積累范文,作文就能逐步提高。古人所說: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講得就是這個道理。

第三、善思考。在生活或活動中觀察時要多思考這些現象說明了什麼,有什麼意義。這就要求我們用自己的眼睛去細心洞察周邊的事物,不但要看到事物的表面現象,還要認識事物的本質。

這樣在寫人記事的時候,就會有一定的深度。另一方面是作文之前要多想一想,理清寫作的思路再動筆。作文時,不僅要讓人知道所寫的事的具體內容,還要讓人了解你的表達的意圖和思想感情。

這就要求我們想好文章要選好哪些材料,這些材料怎樣安排,怎樣譴詞造句,這些在動筆之前都要想好。

第四、多練習。多練是寫好作文的基礎。要把平時觀察、積累的素材,用自己的語言、按一定的思路把它寫下來。要勤動筆,充分利用一切機會進行寫作訓練,如記日記、寫片斷、小作文等。 第

五、會修改。好文章是改出來的,當你寫完一篇作文後,只意味著完成寫作的任務,中心是否明確,選材是否得當,用詞是否精煉,句子是否通順等方面還需要反覆修改,這樣才能達到要求。養成反覆修改的好習慣在寫好作文中顯得很重要。

如能在平時的寫作中注意以上幾個方面,寫作水平一定會有長進的。

小學生怕寫作文怎麼辦

三年級小學生怕寫作文,不會寫,討厭寫作文怎麼辦? 20

3樓:du十么卜入

想起我的小學樣子,寫作文直接沒法落筆,這個只能慢慢引導,培養文學興趣。看看兒童文學書籍,應該有所幫助

4樓:

天天練習寫日記,會寫就不討厭寫作文了

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5樓:匿名使用者

他用特別的方法,讓桃花心木

苗自己把根深深扎入土地。狂風入侵時,樹苗們沒有被它卷走;暴雨侵襲時,樹苗們沒有被嚇得「兩腿發軟」;不論有什麼災難,它們都傲然挺立著。這讓我想起了我的一棵「特別」的植物。

我有許多「植物寶寶」,比如「大哥哥」——葡萄樹,「雙胞胎」——兩株小榕樹,「小嬰兒」——長壽花,「小姐姐」——文竹,但是,我最「疼愛」的,卻是「小妹妹」——含羞草。

我養含羞草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但至今我還記憶猶新。她剛剛加入「植物大家庭」時,我就把她當成「掌上明珠」來對待。我還特地上網查詢了她的「養殖方法」,一點一點地照著做,生怕有什麼閃失。

那時正是「期末複習時期」,我沒有時間照顧這個「小寶寶」,就是隔三差五地抽出空來給她澆澆水,鬆鬆土,幾個星期才給她施一次肥。我本以為,這個「弱不禁風」的「窈窕淑女」會不適應這樣的「生活」,但我發現,她並沒有網上說的那樣「柔弱」,我期末考試結束了,她還頑強地「站」在花盆裡,還長高了點兒呢!

乙個多月後,我一如往常地走到陽台,想給含羞草澆水。誰知,我一到陽台,不可思議的「景象」映入我的眼簾——含羞草居然長出了花苞!我「受寵若驚」,要知道,讓含羞草開花可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要細心地照料她,她才有可能綻放出花朵。

更何況,複習時我對她「不管不問」,她怎麼會長出花苞呢?

不知不覺,乙個星期過去了,我期待的「含羞花朵」終於「出世」了——她是乙個「小球」狀的花朵,粉嘟嘟、圓滾滾的,很招人喜愛。這時,我想起了「孕育」這花朵的偉大「母親」——含羞草,她是多麼頑強,多麼「特別」啊!能在那樣「惡劣」的「情況」下,綻放出這麼「可愛」的花朵!

我不禁為她感到驕傲自豪。

現在想起這株「特別」的含羞草,我覺得我們中國人也要向她「學習」,要有頑強的生命力,要學會在各種惡劣的環境下「生長」,對命運不甘示弱,笑著面對人生,這樣才會綻放出最

如何訓練小學生寫作文,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

我的經驗是 多看作文,多寫日記。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 可以跟他玩遊戲,例如玩詞語接龍,積累好詞,或者給一些事物,讓他描寫,根據描寫的好壞,獲得獎勵。有成績才有興趣。興趣是需要循序漸進地慢慢培養。首先培養學生說話,能。圍繞中心說一段通順的話,把自己想表達的意思表達清楚。然後讓學生寫短文,最後訓練學...

怎樣教小學生寫作文?

寫作技巧 2 掌握寫作範圍。3 確定寫作體裁。2 確定中心 即文章的主題。1 要正確。2 要集中。3 要鮮明。3 選材。1 要圍繞中心去選。2 要真實。3 要新穎 典型,不落俗套。4 結構。1 按事情發展的順序安排材料 可按順敘 倒敘 插敘的方法來寫 2 按時間順序來寫。3 按空間順序來寫。4 按實...

如何引導小學生巧寫作文,如何引導小學生做好作文寫作鍛鍊

一說到作文,對於小學生而言,這可是學習上遇到的最大的攔路虎,每每談虎色變,畏懼不已。對於教師而言,這也是乙個很沉重的話題,可每當談到作文教學時,大凡都是採取漠然的態度,總感覺在此問題上束手無策。特別是對於農村的小學生而言,他們的視野不夠開闊,生活的天地不夠寬廣,自然寫出來的東西不是記流水帳就是空洞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