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文訓練方法和技巧,小學生寫作文的技巧和方法

2023-05-27 16:30:03 字數 1794 閱讀 9063

小學生寫作文的技巧和方法

1樓:聊電子的小璇

小學生寫作文的技巧和方法如下:

小學作文主要是要把事情的過程寫清楚,所以在寫作文之前一定要學會合理的安排故事的情節,同時寫作文要學會運用一定的手法,比如說比喻擬人。最後,寫好作文離不開觀察,留心觀察生活,利用各種感官進行觀察。

對於小學階段的孩子,主要還是要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喜歡讀書的孩子,閱讀能力都不會差,可以多帶孩子去圖書館,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有利於作文水平的提高。

小學階段如何提高作文水平?

最好的辦法也是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多看多讀,不要只侷限於課本上的知識,要多看一些作文書,讀一些名著才是關鍵,然後遇到生動的語句,可以摘抄下來,活學活用,在作文中引經據典,能很好地提高自己的作文能力。

同時,小學生一般以記敘文為主,主要還是記敘某一件事,這個時候作為家長來說,可以帶孩子切身體驗生活,小學階段的孩子沒有華麗的辭藻和豐富的想象力,但是切身體驗就不一樣了,孩子經歷過了,才能寫出真情實感。

小學生寫作文的技巧和方法

2樓:張鶴

小學生寫作文的技巧和方法如下:

1.審清體裁。

根據題目分析、判斷是寫哪一類的作文,是記敘文還是說明文。目前小學階段以記敘文為主,所以還要弄清主要是以寫人為主,還是以寫事為主,或者以寫活動為主,等等。

2.審清題眼。

題眼,就是題目中能標明、提示或限制中心的詞語,由於它的關鍵性作用,就像題目的眼睛一樣重要,因而抓住了題眼,也就抓住了文章的中心、重點或寫作要求等。

我和媽媽》,「和」字就是關鍵詞,表示「我」跟媽媽之間的關係,和《我的媽媽》僅僅表現媽媽是不一樣的,因而取材的時候就不能僅僅寫媽媽的特點或品質,而應該把重點放在「我」和媽媽之間的關係上。

3.審清範圍。

在審清題眼的基礎上,分析選材的內容在時間、地點、人物、環境等方面的限制。如:《快樂的一天》,「快樂」是題眼,表明了中心,而「一天」則要求寫一天中發生的事,這就是時間的限制。

再如:《小學生活二三事》,要求寫小學生活,又作了數量的限制;《課件十分鐘》則把時間限定在下課的時候。

如何訓練小學生寫作文,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

我的經驗是 多看作文,多寫日記。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 可以跟他玩遊戲,例如玩詞語接龍,積累好詞,或者給一些事物,讓他描寫,根據描寫的好壞,獲得獎勵。有成績才有興趣。興趣是需要循序漸進地慢慢培養。首先培養學生說話,能。圍繞中心說一段通順的話,把自己想表達的意思表達清楚。然後讓學生寫短文,最後訓練學...

寫看圖的作文怎麼寫,小學生看圖作文寫作技巧看圖作文應該怎麼寫

看圖作文也屬給材料作文的一種,只不過給的材料不是文字,而是圖畫。完成這一類作文,首先要看懂圖畫,搞清題意的要求。要分析畫面的主體是什麼,背景是什麼 是乙個事物還是兩個或多個事物,其間有什麼關聯?有沒有貌似平淡,卻關乎題意的細節 畫面的表層含義是什麼,有沒有深層的需要挖掘的東西和畫龍點睛之筆?總之,要...

小學生作文美麗的秋天怎麼寫,小學生350字作文美麗的秋天怎麼寫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也是百花凋零的季節,樹木枯萎的季節。有許多人讚美春天,因為春天裡萬物復甦,百花盛開 也有人讚美夏天,因為夏天裡枝繁葉茂。然而,我卻更喜愛那五彩繽紛的秋天。開頭很有有說服力,但是稍顯老套。天空好像剛被秋雨擦洗過,碧藍碧藍的。這時,一陣陣鳥鳴聲從空中傳來,抬頭一看,原來是一群大雁,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