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七月中旬過」月半」,關於」月半」的來由?

2023-01-08 16:45:05 字數 4951 閱讀 7258

1樓:天雲龍華

【解答】:七月半是傳統的「鬼節」也叫「中元節」,傳說中死去的親人會在這一天回來看看,依各地風俗,大部分會在這一天之前兩三天進行祭祀什麼的。

活動特色:湖北恩施人更重視過月半,素有「年小月半大」之說。本來是農曆七月十二為月半節,但因過月半須全家團聚,並接回出嫁姑娘,這在時間上就有「婆家過月半走不脫,娘家過月半必須去」的矛盾,於是訂七月初一至十二,均為過月半。

在湖北、四川、湘西等地方也過月半,禮數都相差不大,叫法略有差異。

佛解://不說中元,也不說盂蘭盆,只說過月半。說過月半,要是抽去了佛教的盂蘭盆救倒懸之說,也把道教的中元鬼節給往後推挪,它也還是跟祭拜亡靈有關的。

按古代典籍的記載,「祖禰則日祭,曾高則月祀,三祧則時享」,這裡頭的時享,也就是所謂的「古者歲四祭」了。歲四祭即四時祭拜遠祖的活動,尤以春秋二祭最受重視,其中秋祭為嘗;夏商周三代的時享制略有變化,秋嘗卻是三代相承而未改的。秋祭曰嘗,因秋季是新谷行將收割的季節,讓祖先嚐嚐行將結熟的黍稷,也就等於向祖先預報收成的訊息。

2樓:秒懂百科

月半: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

七月半的來歷

七月半的**是什麼?

3樓:手機使用者

農曆七月十四日(有些地方是七月十五日),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節,民間舊稱鬼節。相傳那一天,地獄大門開啟,陰間的鬼魂會放禁出來。有主的回家去;沒主的就到處遊蕩, 徘徊於任何人跡可到的地方找東西吃。

所以人們紛紛在七月裡以誦經作法等事舉行「普度」以普遍超度孤魂,恐防它們為禍人間,又或祈求鬼魂幫助治病和保佑家宅平安。因此南方地區在這一天有普度的習俗。

一般農曆七月稱之為「鬼月」 農曆七月十四為「七月半」

佛教典故。相傳目連的母親做了很多壞事,死後變成了餓鬼,目連知道後,很傷心,就運用法力,將一些飯菜拿給母親吃 ,可飯一到口邊就化為灰焰,佛祖釋迦牟尼告訴他,必須集合眾人的力量,於每年七月中以百味五果,置於盆中,供養十方僧人,其母方能濟度,目蓮依佛主之意行事,其母終得解脫。後來這一傳說形成一種民間習俗,並逐漸演變,從供養僧人演變成供養鬼魂。每年到了農曆七月中,人們都會宰雞殺鴨,焚香燒衣,拜祭由地府出來的餓鬼,用以化解其怨氣,不致於為禍人間。

久而久之,就有了盂蘭節這一節日。

道教說法。道家全年的盛會分三次(合稱為「三元」)。

正月十五日稱為「上元」--主要是舉行賜福的儀式。

七月十五日便稱「中元」--用以赦免亡魂的罪。(中元法事是為亡魂赦罪,但是絕對不能完全解除罪孽,只是減輕了一些,希望他們旱日安息)

十月十五日稱為「下元」--是為有過失的人解除厄運。

相傳七月地獄大門開放乙個月,所有的無主孤魂全從陰間出來,到陽間找東西吃,因此各地方都紛紛在這乙個月舉行「普度」的祭祀儀式。從前,各地輪流進行普度,把七月的每一天安排得滿滿的,引起孤魂野鬼的酗酒、毆鬥事件;後來的普度便統一在七月十五日舉行。

4樓:秒懂百科

月半: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

農曆的七月半是「鬼節」,都有什麼習俗和來歷呢?

5樓:薄荷紅茶

「七月半」不叫鬼節,叫做中元節,**於古代祭祀。

中元節,別名七月半、七月十。

四、祭祖節、盂蘭盆節、地官節,節日習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燈、祀亡魂、焚紙錠、祭祀土地等。「中元節」是道教的叫法,民間世俗稱為「七月半」(或「七月十四」),它的產生可追溯到上古時代的祖靈崇拜以及相關時祭。

北方七月十五,華南地區七月十四。

七月半祭祖習俗古已有之,原本是民間的祭祖節,而非「鬼節」。

從歷史文獻記載來看,秋嘗祭祖的活動,先秦時代已有之。七月半祭祖習俗是本土文化的產物,包容的節俗比較複雜,既是民間的秋嘗祭祖節,又是道家的中元節、佛教的盂蘭盆節,俗道僧三流合一。民間有慎終追遠的傳統,故需祭祖,祭拜的儀式一般在七月中旬舉行。

如清乾隆《普寧縣志》言:「俗謂祖考魂歸,鹹具神衣、酒饌以薦,雖貧無敢缺。」祭品之中,楮衣是不可或缺的。

因七月暑盡,須更衣防寒,與人間「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在舊時,中元節不僅具有信仰維度上的重要意義,在世俗層面,也是乙個群眾參與度很高、具有鮮明娛樂功能的節日。

6樓:herehome之歌

鬼節,顧名思義,與鬼有關的節日、祭祀鬼的節日,而七月半鬼節即是七月十四或十五祭祀鬼的節日。在《易經》中,「七」是乙個變化的數字,是復生之數。《易經》:

「反覆其道,七日來復,天行也。」七是陽數、天數,天地之間的陽氣絕滅之後,經過七天可以復生,這是天地執行之道,陰陽消長迴圈之理。「七」也帶著神秘的色彩,如天上有「七星」(七星高照)、人的感情有「七情」、色彩有「七色」、**有「七音」、詩歌有「七律」、人體有「七竅」等等。

「七」也是人的生命週期,七歲始受教育,十四歲進入青春期,二十一歲身體完全成熟……。七數在民間表現在時間上階段性,在計算時間時往往以「七七」為終局、復生之局。「七月是個吉祥月、孝親月,而十四日(二七)是「七」數的週期數。

古人選擇在七月十四(七月半)祭祖與「七」這復生數有關。

7樓:觀科技

鬼節源於道教,為什麼鬼節在七月半,這就涉及到易理了。

我們漢民族和深受漢文化影響的民族,在民族節日上和玄學關係很大!玄學在中國古代不僅僅說的是算命看風水,也不僅是抓鬼算命,是一門會影響國家政策的學問!會影響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故明玄之人能於華夏文化中可以看到玄學知識。

為何鬼節在七月了(這裡說的月份都是農曆月)要了解一年十二個月之中的五行之運,五行之氣在一年中會盡力生、盛、亡三個過程。也可以理解為,五行之氣的這三個過程早就了一年四季。這也是看八字時月柱之五行的依據之一。

8樓:晨習夜讀

中元節:七月半為何被稱為鬼節?中元節從何而來?又有什麼習俗?

9樓:呵呵呵笑口常開

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盆節,習俗各地不同。

關於中元節的來歷,七月半又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節期與古老文化中的陰陽消長迴圈之理有關,在《易經》中,「七」是乙個變化的數字,是復生之數。七月乃吉祥月、孝親月,七月半是民間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公尺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

11樓:阿芯

「七月半」是指中元節,也稱「盂蘭盆節」,又稱亡人節,是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固定的節日,所以也叫七月半。

12樓:網友

七月半時間是在每年的中間,古人在這天祭祖,以表達對親人的思念。

13樓:愛射手青雲

元節的來歷應與中國古代流行的土地祭祖有關。

14樓:大辣椒

七月半,地官日,指的是那天是地官的生日。

15樓:餘生

「中元」之名起於北魏,是道教的說法。根據古書記載:道經以正月十五是「上元」,為天官賜福日;七月十五是「中元」,為地官赦罪日;十月十五是「下元」,為水官解厄日。

據《修行記》記載:「七月中元日,地官降下,定人間善惡,道士於是夜誦經,餓節囚徒亦得解脫。」因此,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民間都會準備豐富的牲禮,祭拜地官大帝及祖先。

16樓:微微辣

7月半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為「盂蘭盆節」,道家稱為中元節,「中元」之名起於北魏,在民間又稱「鬼節」。

17樓:愛生活愛自己啦

與中國古代祭祖關係密切。

民間鬼節(俗稱七月半)的由來?

18樓:匿名使用者

七月十五是中元 閻王開放鬼門關。

19樓:白屋

七月十五的時候 閻王開放鬼門關。

「七月半,中元節」,那中元節的來歷是什麼?

20樓:愛射手青雲

七月十五這天齋僧,供養三寶,可度亡故親眷,可度惡鬼出地獄。不過後來就傳成了七月十五百鬼夜行。成了鬼節。

21樓:佳欣老師**答疑

七月半起源於亡靈信仰和祖先崇拜。「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祭天祀祖成為古代宗教生活的兩大要務。

南北朝時期佛門日盛,「目連救母」的故事廣為流傳,最後演變為盂蘭盆會。道家亦有「三官三元」之說,將五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定為上中下三元,分別為天官、地官、水官的誕辰,成為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的三元節。結果七月半成了僧、道、俗三家的共同節日。而在中國古人觀念中,天地之間不是絕對對立的,天地之間還有人和其他許多動植物,所以,上天者與入地者之間,應該還有一些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尋找歸宿的孤魂野鬼,這樣,夏曆七月十五的七月半,人們在祭祀自己祖先和孝敬母親的同時,還不會忘記那些沒有著落的孤魂野鬼們,人們也會在這天祭祀一下各路的孤魂野鬼。

長此以往,就在民間形成了敬孤文化傳統。

22樓:大辣椒

因為地獄是閻王管的,而閻王就是地管,有因為閻王的生日就是七月十五日,所以是這樣來的。

23樓:阿芯

中元節的產生可追溯到上古時代的祖靈崇拜以及相關時祭,因為日期在所以被稱為七月半。

24樓:網友

道教的《修行記》中說:「七月中元日,地官降下,定人間善惡,道士於是日夜誦經」。各地會有各地不同的習俗,雖然祭祀方法不同,但這個節日圍繞著「鬼魂」,又稱」鬼節「。

25樓:網友

中元節 這天家家戶戶祭祖,表達了對逝去親人的懷念。

26樓:微微辣

七月十五百鬼夜行。成了鬼節。鬼節其實是道教佛家和民間習俗三方面力量糅合的產物。

就像馬雲弄出了個光棍節,強東一看這個好,我也來湊一下人,然後越來越多的商家參與進來,很多人賺的盆滿缽滿,甚至越來越多的商家給馬雲穿上清朝的衣服,擺上乾鮮果品,虔誠跪拜,曰:馬財神保佑。

27樓:愛生活愛自己啦

早期意在普渡眾生,禱告,安慰亡靈。

我跟朋友想開網路公司,預期是在七月中旬開始,想註冊商標但是但是註冊商標的時間太長了

註冊商標的週期是蠻長的,但只要下發了受理通知書你是可以使用的,只是這段時間得不到獨占權的保護。如果你真想買乙個商標的話,是什麼型別的呢,有字數要求什麼的嗎,不妨看一下冰狗網的商標交易模組,很多。我們公司想註冊商標,聽說註冊商標時間很長,購買商標真的很方便嗎?以企業 的名義申請商標的話,商標是週期確實...

9月中旬生孩子哪天最好?

去找個八字先生算一下吧。算命先生一種給人算命的職業稱謂,算命是民間的俗稱,學術上的專業稱謂叫周易 研究算命的學術叫易學 也叫術數。是一種利用個人切身資訊,例如臉與手的紋路,出生八字 姓名筆劃等配合術數來 或判斷命運吉凶福禍並且尋求指點迷津的行為亦稱指迷算命。理論核心是陰陽五行天干地支及八卦易經,理論...

求 7月中旬去三亞旅遊攻略,七月份三亞旅遊適合嗎

飛機落地後從機場三號口出來直行約50公尺,穿過停車場即是公車上落站。如果不堵車的話是全程時間約45分鐘。全程5元錢的樣子 優點 低廉。缺點 有時間限制。早上首班6 00從東站發車,6 45到機場 晚上末班23 15從機場發車,8分鐘一班。乘機場大巴 三亞鳳凰機場距市區20公里,機場有24小時發車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