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的兵書都有哪些?最早的一部是什麼呢?

2023-01-06 15:25:03 字數 5142 閱讀 1606

1樓:明月不知何處知

姜尚姜子牙的《六韜》老子李聃的《老子兵法》,孫武的《孫子兵法》,管仲的《管子兵法》,《范蠡兵法輯本》,吳起的《吳子兵法》,孫臏的《孫臏兵法》,尉繚的《尉繚子》等兵書。 從史籍記載看,《軍志》《周書》可能是中國最早的兵書,有些史書曾提到過《黃帝兵法》《玄女兵法》等傳說,多已失傳 。

2樓:兵法大師

中國古代著名的的兵書有孫子兵法,吳子兵法,六韜,司馬穰苴兵法,三略,陰符經,尉繚子,唐李問對,素書等,最早的兵法是西周時期的軍志,軍政,可惜已經失傳了,在孫子兵法中提到過。一般認為孫子兵法是最早的兵書,其實我認為司馬穰苴兵法應該是早於孫子兵法,司馬穰苴是孫子的叔叔,他著的兵法是闡述的古代的司馬法,那明顯是早於孫子兵法的。

3樓:三棵樹

曹操編寫的《兵書摘要》,《兵書要論》,《兵書略要》,唐朝的李靖,曾編著過《唐太宗李衛公問對》,而歷史上最早的一部,應該是孫子所編寫的《孫子兵法》。

4樓:小魚的生活筆記

《孫子兵法》《草木子》《軍志》《軍政》,其中《孫子兵法》就是我國歷史上最早的兵書。

5樓:朝華文墨

最早的兵書是西周時的《軍志》和《軍政》,《戰爭論》 ,五輪書》 還有 《孫子兵法》 是我國同時也是世界現存最古老的一部兵書, 是中國古典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 。

我國歷史上最早的一部兵書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意義上的,而且很精闢的就是《孫子兵法》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拉,不過好象是鬼谷子比孫子更早點。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兵書是什麼書?

8樓:阿沾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兵書是《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被譽為「兵學聖典」和「古代第一兵書」。它在我國古代軍事學術和戰爭實踐中,都起過極其重要的指導作用。

《孫子兵法》,孫武撰。孫武,字長卿,春秋末期齊國人,從齊國流亡到吳國,輔助吳王經國治軍,顯名諸侯,被尊為「兵聖」。

《孫子兵法》,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早於克勞塞維茨《戰爭論》約2023年,被譽為「兵學聖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作者為春秋時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是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

《孫子兵法》被奉為兵家經典。誕生已有2023年歷史,歷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兵法是謀略,謀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戰略、大智慧型。

《孫子兵法》在國外的流傳,許多著述都認為以日本最早,朝鮮次之。因為這兩個與中國相鄰的國家在歷史上與中國文化交流頻繁,而日本奈良時代多次派遣學生到中國學習,無疑為《孫子兵法》的東傳搭建了便捷的橋梁。

據史書記載,在公元734年,也就是處於鼎盛時期的唐朝開元二十二年,在中國留學長達17年之久的日本學生吉備真備歷盡艱辛回到自己的祖國。

這位兼修文武的飽學之士,在離開繁華的唐朝都城時並沒有攜帶什麼絲綢珍寶,而是用唐朝廷賞賜給他的錢來買書,將大批記載中國兵學陣法知識的書籍捆載而歸,回到故鄉後傳授給日本的文士武將。

9樓:雄鷹心燕子活

相傳周代姜尚所撰的兵書《太公六韜》,就是姜子牙總結商、周之際改朝換代幾場大戰役後的軍事經驗而編纂的。共十卷,現尚存六卷。即文韜、武韜、龍韜、虎韜、豹韜、犬韜。

相傳周公旦所作《周禮》也有不少篇幅記述戰爭與軍事的內容。

勿庸諱言,我國春秋、戰國時代,由於戰爭頻仍,也由於學術界百家爭鳴,因而也是兵書成熟的時期,《孫子兵法》無論從內容、從篇幅、從涉及到的軍事實踐等等各個方面,都超出前人和同時代者。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第一部兵書是《孫子。

》(春秋。孫武[一說孫臏])。又稱《孫子兵書》、《吳孫子兵法》、《孫武兵法》或《孫武兵書》。

《孫子》是中國古代最早最傑出的兵書,被譽為"兵學聖典"、"百世兵家之師"。其作者春秋時期孫武被稱為"武聖人",與"文聖"孔子齊名。

《孫子兵法》又稱《孫子》,是中國古代著名的兵書,也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兵書,作者是春秋末期的傑出的軍事家孫武。孫武是齊國人,後來遷都吳國。

中國古代現存最早的一部兵書是哪一本?

中國最早的兵書是哪一部?

我國最早的兵書是哪部?

11樓:東方夢陽

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做出過許多寶貴貢獻,這些貢獻,不僅突出地表現在文化和科學技術方面,也表現在軍事學術方面。我國古代的兵書,僅存留到今天的就有。

四、五百種之多,是軍事學的偉大寶庫。其中,《孫子兵法》是最早的一部。

春秋後期,新興的地主階級奪取政權的鬥爭,諸侯國之間的爭霸和兼併戰爭,使當時的中國出現了「境內皆言兵」的風氣,為軍事理論的研究和戰爭經驗的總結提供了有利條件。春秋末期的著名軍事家、出身將門的齊國人孫武,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寫成了著名的兵書《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以下簡稱《兵法》)共十三篇,約六千多字,對戰爭觀、戰略戰術和治軍原則等問題,都有系統精闢的論述。書中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提出;「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說明戰爭是關係到國家存亡、人民生死的大事,必須高度重視。

《兵法》還指出,「道」(即政治)是取得戰爭勝利的首要因素,《兵法》反對迷信,認為「先知(指事先了解情況,預先制訂計畫)者,不可取於鬼神」。

《兵法》以樸素的辯證觀點,揭示了一些重要的戰爭規律,總結和提出了一套克敵制勝的戰略戰術,這是它在軍事學史上貢獻最大的方面。比如書中談到,「知彼知己,百戰不殆(dai危險);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又提出「避其銳氣,擊其惰歸」的作戰方法,即避免在敵人士氣旺盛的時候決戰,而攻擊疲勞的敵人於歸途之中。

《兵法》還強調根據戰爭雙方的具體形勢,靈活機動地運用戰略戰術。比如當我方的兵力十倍於敵人時,可採用包圍戰;五倍於敵人時,採用進攻戰;兵力少於敵人時,要善於轉移;兵力遠弱於敵人時,則避免作戰。《兵法》提出的這些軍事理論,是對戰爭規律的科學認識,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

《兵法》強調以法治軍,嚴格軍紀,賞罰分明,該賞的當天就賞,該罰的立即執行,並認為只有這樣才能鼓勵兵士勇敢作戰,獲得勝利。

《兵法》的軍事思想非常豐富,但它畢竟產生於二千多年前。有其階級和時代的侷限性。如貶低士兵,片面誇大將帥的作用。

沒有區分戰爭的正義性和非正義性,等等。即使如此,它仍達到了那個時代所能達到的高度。我國歷代的軍事家都把《兵法》作為軍事科學的經典著作,國外也有《兵法》的多種譯本,日本的軍事家則把它譽為「世界古代第一兵書」《孫子兵法》不僅在我國的軍事學史上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在世界軍事學史上也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12樓:棋待詔也輸五目

注意摳字眼:

1、我國最早的「兵書」是西周時期的《軍志》和《軍政》。這兩部書沒有流傳至今,只是在《左傳》和在《十一家注孫子》中引用了某些段落和詞句而已,但它必然是系統的軍事理論著作了。

2、我國現存最早的「兵書」是《孫子兵法》,為春秋末孫武所作,全書共八十二篇,圖九卷,現存本十三篇。

13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兵書,為春秋末孫武所作,全書共八十二篇,圖九卷,現存本十三篇。

14樓:匿名使用者

八陣復圖記石碑。

5000多年前,中華人制文始祖軒轅黃帝在新密黃bai帝宮立宮建殿du,滄桑世變,遺跡zhi猶存。dao變幻莫測的八陣兵法真的存在嗎?兵法與黃帝有關嗎?

今年以來,新密對黃帝宮景區進行大規模修復建設,文物工作者根據黃帝宮遺存的明代碑刻記載,經過多次勘探發掘,在黃帝宮大殿西側一土台下1公尺多深的地方,意外發現了這座碑刻,碑文由唐朝左拾遺獨孤及所撰石碑龍首龜趺,通高公尺,碑身長公尺,寬0.

92公尺。碑文楷書,剛勁俊逸,精煉總結了風後八陣兵法在戰爭實戰中的神奇作用。碑文曰:

「虎張翼而進,蛇向敵而蟠,飛龍翔鳥,上下其勢,所以致用。」「帝用經略,北請涿鹿,南平蚩尤,戡黎於阪泉,省方於崆峒,底定萬國……故項籍得之以霸楚,黥布得之奄有九江,漢孝帝得之攘服甌越,……此碑昭示,黃帝九戰九敗於蚩尤後,率兵退守於新密黃帝宮,與大將風後共同研創了我國最早的八陣兵法,這一兵法被後來的兵家爭相學習運用。「功蓋分三國,名成八陣圖」,詩人杜甫曾以此稱讚諸葛亮的豐功偉績。

1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是對的,最早的兵書是《軍志》和《軍政》,失傳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陰符》為姜尚所著,蘇秦,張良皆因研習《陰符》而揚名天下,現已失傳無從考證。《史記》中觀點認為《陰符》系春秋之人冒名而寫。可考證的就是《孫子兵法》

中國歷史上的同一時期出現的五部兵書是什麼?

17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春秋戰國時期有孫子兵法,孫臏兵法,吳子兵法,李牧兵法。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兵書是《孫子兵法》。兵書產生於西周,成熟於春秋,標誌是《孫子兵法》,它是我國同時也是世界現存最古老的一部兵書。

18樓:跑跑來客

春秋戰國時期有孫子兵法,孫臏兵法,吳子兵法,李牧兵法,

我國歷史上最早的一部兵書是指

19樓:叢添計曉曼

最早的兵書是春秋孫武的《孫子兵法》.

20樓:鎖偲堅陽舒

【答案】b

【答案解析】

最早的兵書是西周時的《軍志》和《軍政》,已經失傳。可以說,兵書產生於西周,成熟於春秋,標誌是《孫子兵法》。《孫子兵法》是我國同時也是世界現存最古老的一部兵書。

21樓:蕩寇將軍

我國最早的「兵書」是西周時期的《軍志》和《軍政》。這兩部書沒有流傳至今。

22樓:長風萬里送秋雁

年代最早的是《六韜》,又稱《太公六韜》或《太公兵法》,姜太公寫的。時間當然是西周初年。

23樓:神王之神

姜尚所傳六韜,(商末) 又稱太公六韜無疑是最早的這遠早於孫子兵法數百年啊。

24樓:

《孫子兵法》是迄今抄可以見到的最早的bai軍事du理論著作,它構築了乙個精zhi美恢巨集的兵學體系,影dao響了後世兵學發展的方向,在傳統兵學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兵書是

我國歷史上最早的一部兵書是什麼,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兵書是什麼?

孫武 西元前6世紀末至西元前5世紀初 亦稱孫子,字長卿,春秋時齊國樂安 今山東惠民,一說博興 人。偉大的軍事家和軍事理論家。我 事理論的奠基者。著有 孫子兵法 傳世,此書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兵書。嚴格意義上的,而且很精闢的就是 孫子兵法 了 我靠,玉女心經?你怎麼不去 支援鬼谷子!...

歷史上的草根皇帝是哪些,中國歷史上都有哪些草根皇帝,就是農民階層出身的皇帝,除了劉邦 朱元璋外,還有哪些?

劉邦的出身相比於秦始皇 楊堅 李淵這些真正的貴族來說,肯定是差遠了。但劉邦的祖上曾今是魏國的貴族,他自己也是秦朝的乙個公務員。其實歷史上還有很多皇帝比劉邦還草根,今天就來給大家具體介紹幾個。一 農民皇帝朱元璋 朱元璋出身農民家庭,幼年的時候連個名字都沒有,因為在家裡排行老八,取名為朱重八。後來,家鄉...

中國歷史上姓胡的名人都有誰,中國歷史上姓宇文的名人都有哪些?

漢朝時胡廣 唐代有詩人胡曾 北宋有學者 教育家胡瑗 南宋有經學家胡安國 宋 元之間有史學家胡三省 明代在文化領域較有成就的是學者胡居仁 胡直。1 胡姓氏百家姓中排位 中排名第158位 2 胡姓氏的由來 舜帝後裔媯滿早年被封於胡 今河南省柘城縣胡襄鎮 稱 胡公 築胡襄城,胡姓出自其早期封地胡襄。3 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