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最痴情皇帝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愛情故事有哪些?

2021-03-26 06:46:47 字數 5309 閱讀 3121

1樓:淺秋碧落

清朝順治皇帝,甘願為心愛的女人放棄皇位

清太宗皇太極,深愛著宸妃海蘭珠,立她的兒子為太子,在心愛的女人死後還封她為元妃,且因傷心過度,最後也抑鬱而死

光武帝劉秀,深愛著自己的結髮妻子陰麗華

2樓:匿名使用者

明憲宗朱見深那不是痴情,那是戀母情節的典型性例子,如果弗氏知道他的話,一定會用他來舉例的;而漢武帝、項羽什麼的我覺得都不是痴情,如果這也算是痴情的話,那麼我朝太祖也能上榜,他們是有著英雄氣息的,所以就要女性的陰柔來調和,也就是有了歷史上大書的故事,其實也沒有什麼說的;要我說最痴情的應該是南北朝的後主高緯,對馮小憐那個情深,在生死關頭還想著要小憐到他身邊,堪比樂不思蜀的劉禪,也只有如此才顯其情深;

ps,在當今基情氾濫的情況下,那就是漢哀帝對董賢的故事了,這哥倆可是一起睡的主。具體我就說不上來,lz更多可以去天涯看看。

3樓:匿名使用者

朱見深寵愛比自己大10幾歲的宮女一直到死

4樓:掛雲木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皇帝的感情一般不被記載。除非愛得「驚天地泣鬼神」……。比如那個傳說中的漢哀帝與董賢的那段「愛情」。

堪稱一最!可惜他愛錯了人—同性戀。他創造了「斷袖之癖」這一詞,因而被人笑談了二千年。

(詳見斷袖之癖」〉

5樓:常濤

劉徹,唐明皇,還有不是皇帝的情聖吳三桂

6樓:烏蘭木通

清 順治皇帝 愛新覺羅福林

7樓:安溪混混

唐明皇,不信請看《長恨歌》。

8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順治,唐玄宗,項羽(他是霸主)

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愛情故事有哪些? 5

9樓:金果

1、皇太極和海蘭珠

在《清史稿》中記載,海蘭珠26歲的時候才嫁給皇太極,皇太極對於海蘭珠可以說是到了迷戀的地步,皇太極大封後宮的時候,將海蘭珠封為東宮大福晉宸妃,她的封號僅僅次於東宮皇后。

海蘭珠所住的宮殿也稱為關雎宮。海蘭珠的封號宸妃,其實是大有深意的,這個封號裡面就藏著皇太極對於海蘭珠的愛。

宸指的就是北極星,寓意是王位、宮殿,這個字也是帝王的代稱,在皇太極心裡面,海蘭珠的地位是超越了其她一切妃子的。

2、漢宣帝劉詢與平民皇后許平君

在《漢書》記載,在媒人的撮合之下,許廣漢不顧夫人反對接受了這位無依無靠、窮得叮噹響,連婚禮都無法籌備的沒落王孫做自己的女婿。婚後,身無分文的劉病已搬進了岳父許廣漢的家裡。

名曰娶妻,實質上是個依靠岳父生活的上門女婿。這年劉病已十七歲,從此掀起了中國歷史上一段關於帝國皇帝和平民皇后的佳話。

劉病已的處境貧寒並沒有妨礙他和許平君之間的夫妻情誼。許平君對丈夫體貼入微,劉詢活了十七年,直到這個時候才知道有人噓寒問暖是個什麼滋味。他對不嫌棄自己的妻子和岳父感激涕零。

結婚的第二年,小夫妻生下了乙個兒子。兒子出生還不滿百日,命運便展示了它令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的魔力:劉病已被霍光選中,成為大漢王朝的第十任皇帝。

初登大寶的劉病己深知霍光的位高權重。作為武帝的託孤忠臣,霍光的確是兢兢業業為漢家天下著想,他擁立昌邑王為帝,卻又把他拉下寶座。這樣的能力也不能不讓劉病已感激霍光。

擁立之餘又有幾分忌憚。於是劉詢對霍光是禮敬有加,對霍光,劉詢對他都是言聽計從,百依百順的。就只除了一件事。一件讓霍光不喜不樂的大事。這就是立皇后。

這時候,皇帝卻下了一道莫名其妙的詔書:我在貧微之時曾經有一把舊劍,現在我十分的想念它啊,眾位愛卿能否為我將其找回來。這道尋故劍的旨意情真意切。

每字每句都在講述皇帝眷戀舊情的心意。總算群臣也是揣摩上意的好手,開始乙個個請立許氏為皇后,許平君成為大漢皇后。這便是典故「故劍情深」的源頭。

3、漢光武帝劉秀鍾情一生

在《後漢書》中記載,劉秀沒即位前曾說:「作官當作執金晤,娶妻當娶陰麗華」。執金晤是京城負責治安的二千石的大官,通常都是帶著外貌威武雄壯。

盔甲旗幟鮮明壯觀的京城衛隊巡遊皇城四周。只要他們出現,市面上的宵小惡徒就聞風而逃,是乙個非常威風的職務。當時的劉秀還沒有天下大志,覺得自己的人生最高理想就是當執金吾。

娶陰麗華。這兩個理想,陰麗華他是娶到了,執金吾他卻沒做到,因為他做了皇帝。劉秀即位後,欲封陰麗華為後,但陰麗華為了幫助劉秀鞏固皇位,讓劉秀封功臣的妹妹郭氏為後了。

後來劉秀還是廢了郭皇后,立陰麗華為後,此時的陰麗華已經是白髮蒼蒼的老太婆了,這就是流行歌曲裡唱的最浪漫的事,與你慢慢變老。劉秀的後宮甚少,孩子基本上都是陰麗華和郭妃所生。

4、唐玄宗李隆基與楊貴妃

在《異聞錄》中記載,李隆基曾與楊玉環的妹妹虢國夫人有過私情,為此楊玉環還跟李隆基吵了架並在一氣之下回了娘家。李隆基還有乙個非常喜歡的妃子叫梅妃。

有一回李隆基偷偷跟梅妃到翠華閣同居。讓楊玉環知道了,一大早楊玉環就堵在了翠華閣門口,梅妃越窗而逃,李隆基裝瘋賣傻地感嘆道:「圖得半夜歡娛,反受十分煩惱」。

並發誓從此再也不跟其它女性往來。在愛情上,李隆基作為皇帝能夠自我反省,僅此一點就很難得。從華清池裡出來,楊玉環被宮女們扶進了唐玄宗的寢宮。

在溫暖的芙蓉帳裡,她和李隆基共渡良宵。這是春天的乙個夜晚,春宵一刻值千金,當他們醒來時已日上三竿。李隆基一拍腦門:壞了,我耽誤上朝了。

李隆基急匆匆起床穿衣,不想脖子早讓楊玉環的一雙玉臂圈住了。我不讓你走嘛!你再陪我一會兒好不好嘛!李隆基當然也捨不得楊玉環,想現在上朝也耽誤了,

再說天下太平,想必朝中也沒什麼大事,不去就不去吧。就這樣李楊宵偎晝傍、如膠似漆、歡愛無盡。

5、清世祖順治與董鄂妃

據順治在《端敬皇后行狀》中回憶,「他下朝時董鄂妃總是親自安排飲食,飯菜做好後更要先品嚐。當他批閱奏章時,董鄂妃常陪伴在他身邊。更難得的是,她時常勸說順治。

處理政務要服人心,審判案件要慎重。連宮女太監犯錯誤時,她也往往為他們說情。」我想,這些就是董鄂妃能得到天子愛情的真正原因。

順治皇帝如此深情的回憶董鄂妃的往日種種,可見,董鄂妃的離世,確實給予這個少年天子致命的打擊。乙個女子若是太受皇帝寵愛,在歷史上則容易留下罵名。

董鄂妃卻是個例外,在她陪伴順治皇帝身邊的時候,順治皇帝從未怠慢國事。他勵精圖治,安邦定國。反而是在董鄂妃死後,他才萬念俱灰。

可見,董鄂妃不但是他的紅顏知己,還是他精神的支柱,董鄂妃一離世,順治皇帝所有意志、所有在塵世中的留戀都跟著消散了。

10樓:痕纏綿

漢武帝劉徹的愛情故事

劉徹,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人稱漢武大帝。大漢時期最有作為,也是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54年)。

先後冊封兩位皇后,均被撤除。他最中意的是後宮的一位妃子,認人稱李夫人。李夫人才惠過人,可謂傾國傾城。

漢武大帝曾幾次想冊封她為皇后,就在決策出來之時,卻聽到了李夫人早逝的事實。

李夫人在為皇帝生下龍子之後,就重病纏身,一病不起。劉徹百次探望,都被拒絕。皇帝每次探望,她都是用一塊白布蓋住自己的臉面。

告訴皇帝:你喜歡的是我美麗的容貌,現在的我面容憔悴,甚是難看,不便相見。還是希望皇帝記住我美貌的時候吧。

以至到死,劉徹都沒有再見到李夫人一面。也是因為這樣,致使劉徹皇帝憂鬱成急。為解皇帝相思之苦,,取海底神石 ,刻夫人模樣,置於輕紗縵中,燈光下宛如夫人重現,皮影由此而生。

順治帝的愛情故事私認為是最為感人的

順治十年八月己丑,廢皇后為靜妃,改居側宮。十一年六月又立科爾沁鎮國公綽爾濟女博爾濟錦氏為皇后。

十三年十二月己卯,順治冊內大臣鄂碩女董鄂氏為皇貴妃。董鄂妃系滿洲宿將鄂碩之女,先嫁於順治帝之同父異母十一弟襄親王博穆博果爾為妃。董鄂氏被順治帝看中後,順治經常以各種理由招董鄂氏進宮,不久博穆博果爾一病不起,羞憤致死。

據《湯若望傳》載:「順治皇帝對於一位滿籍軍人之夫人,起了一種火熱愛戀,當這一位軍人因此申斥她的夫人時,他竟被對於他這申斥有所聞知的天子,親手打了乙個極怪異的耳刮。這位軍人於是乃因怨憤致死,或許竟是自殺而死。

」所以,史學家又說董鄂妃是另乙個重要將領之妻。無論如何,董鄂妃自此專寵於後宮卻是不爭的事實,由此也引來了王公大臣諸多非議。董鄂氏後生下一子,順治出於對董鄂妃的寵愛,竟要立那尚在襁褓的孩子為太子,由此引來八旗貴族的激烈反對,朝中反對派大有一觸即發之勢。

不久那孩子病死,此事才算不了了之。

董鄂妃和順治帝的愛情故事,不知道感動了多少人,在順治帝心中,萬里江山都比不過董鄂妃的一顰一笑,像這樣的一對苦情鴛鴦,本不應屬於那個皇宮的,也許只屬於天上……

11樓:淚海潰堤

李煜與大小周的愛情故事

陳叔寶和花蕊夫人的故事

周幽王和褒姒的故事

劉邦和呂后的故事

漢武帝和衛子夫的故事(還包括金屋藏嬌的故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和楊貴妃,有詩句,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甘為連理枝。2 、

13樓:匿名使用者

明憲宗朱見深與萬貴妃,相差十七歲的愛戀,詮釋年齡不是問題...

14樓:踏浪菲雪

知名的有:唐玄宗李隆基和楊貴妃楊玉環的故事;還有清世祖順治帝和董鄂妃;

15樓:石婷婷

武則天和李治

楊貴妃和唐玄宗

16樓:愛睡覺樹懶

明朝朱佑樘

和張皇后

我個人認為朱佑樘對張皇后才真正算得上是痴情又專一,朱佑樘和張皇后在歷史上算是難得的一夫一妻制的帝王夫妻。很多人都以為他們的愛情平平淡淡,但是實際上非也。朱佑樘算是勤政廉潔的明君,但是他對待張皇后和張皇后的娘家,他的做法卻大大的違背了他一貫的作風,這就是所謂的愛屋及烏,只要是張皇后的親戚,個個都能封官賜錢財,還把岳父封成王爵,連張皇后的前未婚夫和前未婚夫的哥哥,他都給封了官。

張皇后原來跟乙個秀才訂了親,結果秀才病了不能如期成親,正好宮裡選太子妃,張皇后的父親就請求親家退婚,這樣他女兒就可以去參選。張皇后的前夫家同意了,沒想到她竟然選上了太子妃,所以朱佑樘心裡對她的前未婚夫充滿感激,登基後就把這個秀才和他的哥哥封了官。朱佑樘在皇后生病的時候親自端藥餵藥,左右陪伴,連自己咳嗽都拼命忍住,生怕打擾到皇后休息。

岳父死的時候他封的墳地比他老爹的陵墓面積都大上好幾倍,他還特意在宮裡建了一所豪華的宮殿給岳母住,吃飯的時候他看到岳母用的餐具和自己與皇后的不一樣,便下令把岳母的餐具換成一樣的。有個狀元進士就因為在殿試的時候寫過一句:皇帝在皇后的寢宮多,在自己的寢宮少。

結果狀元郎當不成了。張皇后的娘家人經常仗勢欺人,違法犯紀,皇帝卻從沒在皇后面前抱怨或者指責過,也沒有懲罰她的家人(也就是因為他對張皇后的過度寵愛包容,使得張皇后一直活在無憂無慮唯我獨尊的巔峰,這也就為她在晚年的悽慘下場埋下了隱患),皇后生氣的時候他還陪笑臉哄著她開心,有個臣子拿了一件珍珠杉來賄賂朱佑樘,張皇后很喜歡珍珠杉,朱佑樘就收下了送給愛妻,一轉臉就警告這個大臣下不為例。只要她想要的他都會毫不吝嗇的滿足她,只要她開心他也就滿足。

朱佑樘溺寵皇后的事人盡皆知,連朝鮮的皇帝都知曉。朱佑樘對張皇后這樣的感情難道不是真正的痴情專一嗎?

中國歷史上哪個皇帝最帥,中國歷史上最帥的痴情皇帝是誰?

大燕慕容家族是中國史上以姿容出名的家族,他們的開國皇帝,慕容衝曾因為美貌被別人收為男寵,正因為他小時受了很多苦,所以後來打以一己之力成就了大燕國。隋朝父子也是美男,而清朝末代皇帝光緒也是美男。有人說劉徹,那是胡扯,他的祖父很不好看。晉朝時期是崇尚男風的時代,你可以去查一查。那可是美男如雲的朝代。有什...

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三位皇帝是誰?

一,秦始皇嬴政 開創中國歷史的新紀元,統治了全中國,是中國開始了封建統治社會,統一了文字。二,漢武帝劉徹 重用人才,衛青 霍去病 董仲舒等人對中國歷史的發展有一定的影響。三,唐太宗李世民 首先那結束了隋煬帝的殘暴統治與統一了戰亂紛爭的社會。然後貞觀之治,帶給百姓社會和諧安定,是百姓的生活得到空前的提...

中國歷史上最有作為的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最有作為的三個皇帝是誰?

接六樓的說 我基本同意六樓的觀點 秦始皇 第乙個統一中國。沒有他就沒有乙個完整的國家,他是始皇帝,開闢的不止是乙個國家般簡單,而是乙個新的時代 李世民 創造了大唐盛世。唐太宗在位之時,政治修明,經濟繁榮,歷史上稱作 貞觀之治 其實武則天那段也不錯 呵呵 康熙 創造了封建歷史的最後輝煌。提起清朝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