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硃砂」裡面含哪些對人體有害物質?

2023-01-06 15:25:04 字數 5221 閱讀 1539

1樓:林夏勤緞

硃砂、雄黃是我國傳統醫藥中經常使用的礦物藥。前者具有鎮靜安神的功效,後者具有解毒殺蟲的功效。兩者既可內服又可外用。

硃砂和雄黃分別含有可溶性的汞鹽、砷鹽。近幾年來,許多研究資料都從不同角度證實了硃砂、雄黃所含的可溶性汞鹽、砷鹽對人體的毒***。尤其在小兒藥物中廣泛應用硃砂、雄黃,對他們的健康成長更為不利。

據報道,硃砂口服後經消化器官吸收,能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和血漿蛋白相結合,並隨血液迴圈進入所有器官,其中進入腎的含量最高,其次為肝、心、腦,從而出現有關病變。假如大量服用含硃砂的藥物,可引起急性中毒。長期內服,機體可因久受低濃度汞的作用而出現大腦受損,表現為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

腎臟受損則可出現蛋白尿。過量內服硃砂對中樞神經有短暫興奮作用,但很快為抑制作用所代替,產生心衰、休克或神經中樞麻痺而死亡。雄黃所含的砷鹽,可經呼吸道、消化道或**進入人體,對血液系統、神經系統,肝臟、**等都有損傷,還可誘發腫瘤,對胎兒也有影響。

2樓:空美媛齋癸

硃砂是我國傳統的中藥材,在中醫處方中雖然常用但是劑量和配伍都很有講究,針對性非常強,在服用上有著嚴格的要求。市面上賣的硃砂安神丸**失眠的適應症是中醫辨證為心火上炎,灼傷陰血所致的心煩意亂、失眠多夢、心慌不安、胸中氣亂而熱、欲吐、舌紅、脈細數。由於硃砂安神丸中的硃砂主要成分為硫化汞,所以不宜久服,一般以一週以內為宜,每天1—2次,每次6—9克。

長期服用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其毒性主要表現為硫化汞的毒性,汞為重金屬,會引起腎、肝臟功能嚴重受損。

長期服用硃砂安神丸會對人體的肝、腎功能造成損害已經是醫學界的共識。但是,目前市場上的此類產品多數未標明可能存在的***,患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長期服藥,會導致腎臟受損。醫學專家呼籲,含硃砂類藥物的說明書應標明***,並建議您到以下專業醫療**---深圳醫療網詳細諮詢一下,諮詢清楚比較放心,最近有專家**及時回覆您所提出的問題!

對硃砂的藥用價值再評價。

長期佩戴硃砂有什麼作用和危害!

3樓:清溪看世界

一、長期佩戴來。

硃砂的作源用。

1、硃砂可解毒防腐,佩戴在bai身上可以抑制。

du細菌。2、硃砂zhi用於神志不安,心悸dao怔忡等,適用於各種神志不安的病症。

3、硃砂不但可以鎮心安神,清熱解毒,明目。

二、長期佩戴硃砂的危害。

1、硃砂手串佩戴時,人體肌膚一樣會吸收硃砂,所以在佩戴的時候盡量不要貼身佩戴。

2、進入體內的硃砂,主要分布在肝腎,而引起肝腎損害,並可透過血腦屏障,直接損害中樞神經系統,要將硃砂手串遠離嘴巴避免引起中毒。

4樓:小小沐彤

硃砂好看又便宜,長期佩戴硃砂對人體會有害嗎?

硃砂裡面含有硫化汞,長期服用過量是會有毒的,看了些硃砂的隔珠和佛頭都很漂亮,但就是對這毒有顧忌,儘管不是口服,可長期這樣貼身戴著,**吸收滲透什麼的,會不會還是有毒?

但有人說硃砂毒小,根本沒事,甚至說對人還有益,因為硃砂不像別的類目那麼多人玩,但確實一直都缺乏科學的資料和判定。

首先佩帶硃砂對身體是沒有害處的,因此不會中毒。硃砂雖然是汞,但是只要不提煉成水銀就不會有事,水銀是有毒的,只要是合格的產品均不會導致中毒,反而戴硃砂對人比較好,具有鎮定,安神的作用,在很多心臟安神藥裡面都會有硃砂的成分。故可以放心的佩帶硃砂。

但是硃砂製品最好不隨身或者貼身佩戴,金屬或者礦物質游離質的存在會加重身體代謝功能臟器的負擔,在當今社會,食品安全得不到控制的情況下,本身身體代謝功能負擔就大,最好不要自己加重其負載。

硃砂具有解毒防腐作用,外用能抑制或殺滅**細菌和寄生蟲,又因為硃砂含有硫化汞,是汞的化合物,汞與蛋白質中的疏基有特別的親合力,當高濃度時,可抑制多種酶和活動。

長期佩戴對人體有啥什麼影響呢?

1,如果硃砂中硫化汞進入了體內,主要就是分布在肝腎周圍,可引起肝腎損害,並可透過血腦屏障,直接損害中樞神經系統,不過固態的硃砂是不容易進入體內的,所以只要將硃砂手串遠離你的嘴巴就不會引起中毒的。

2,硃砂的主要成分是硫化汞,硫化汞基本無毒,但是硫化汞一旦加熱,就會分解成汞和硫,汞進一步可以生成汞蒸汽,硫可以生成二氧化硫。也就是說這類物質一旦加熱就會變成有害的物質,因此在佩戴的時候,如果遇到高溫的環境值錢,最好就是摘取下來。

5樓:天馬行空

硃砂便宜又好看,長期佩戴硃砂對人體沒有害處,而經常佩戴硃砂手鍊會有安神、解毒的功效。 還能防止陰氣入體。

6樓:htf的生活回答

長期佩戴硃砂對人體有害。硃砂的主要成分是硫化汞,本身是帶有毒性的,因此長期佩戴容易被人體吸收,對人體是有害的。

7樓:孤巷裡遇見你

對人體沒有害。長期佩戴硃砂並不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可以放心佩戴。

8樓:万俟巧荷

佩帶硃砂對人體沒有。

抄害,硃砂是汞但是只要不提煉成水銀就沒事,水銀是有毒了,反而戴硃砂對人比較好,硃砂是最好的辟邪之物 ,也陽氣很大的東西,也有鎮定,安神的作用,就像在很多心臟安神藥裡面都有硃砂的成分。佩帶硃砂可以放心的佩帶。

硃砂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嗎?

9樓:匿名使用者

硃砂含汞的成分,有毒,中醫開藥方時是很慎重的。

10樓:巴拉琪琪

1.用於心神不寧,心悸,失眠。硃砂甘寒質重,專入心經,寒能清熱;重能鎮怯。所以硃砂既可重鎮安神,又能清心安神,最適心火亢盛之心神不寧、煩躁不眠,每與黃連、蓮子心等合用,以增強清心安神作用。

亦可用治其它原因之心神不寧,若心血虛者,可與當歸、生地黃等配伍,如硃砂安神丸;陰血虛者,又常與酸棗仁、柏子仁、當歸等養心安神藥配伍;驚恐或心氣虛心神不寧者,將本品納入豬心中燉服即可。

2.用於驚風,癲癇。本品重鎮,有鎮驚安神之功。用治高熱神昏、驚厥,常與牛黃、麝香等開竅、息風藥物同用,如安宮牛黃丸;治小兒急驚風,多與牛黃、全蠍、鉤藤等配伍,如牛黃散;用治癲癇卒昏抽搐,每與磁石同用,如磁朱丸。

3.用於瘡瘍腫毒,咽喉腫痛,口舌生瘡。本品性寒,有較強的清熱解毒作用,內服、外用均效。**瘡瘍腫毒,多與雄黃、大戟、山慈菇等配伍,如紫金錠;**咽喉腫痛、口舌生瘡,多與冰片、硼砂等配伍,如冰硼散。

[用量];外用適量。

[注意]本品有毒,不宜大量久服。

硃砂又稱丹砂、辰砂,硃砂的粉末呈紅色,可以經久不褪。我國利用硃砂作顏料已有悠久的歷史,「涂朱甲骨」指的就是把硃砂磨成紅色粉末,塗嵌在甲骨文的刻痕中以示醒目,這種做法距今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了。我國還是世界上出產硃砂最多的國家之一,近幾年硃砂的市場**一路攀公升。

硃砂,古時稱作「丹」,其主要化學成分是硫化汞(hgs),在我國湖南、貴州、四川等地都有出產。用這種顏料染成的紅色非常純正、鮮豔。《史記·貨殖列傳》中記載著一位名叫清的寡婦的祖先在四川涪陵地區挖掘丹礦,世代經營,成為當地有名巨賈的故事。

由此可見,在秦漢之際,這種紅色顏料的應用廣泛。2023年,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大批彩繪印花絲織品中,有不少花紋就是用硃砂繪製成的,這些硃砂顆粒研磨得又細又勻,埋葬時間雖長達兩千多年,但織物的色澤依然鮮豔無比。可見西漢時期煉製和使用硃砂的技術水平是相當高超的。

東漢之後,為尋求長生不老丹而興起的煉丹術,使中國人對無機化學的認識有了很大提高,並逐漸開始運用化學方法生產硃砂。為與天然硃砂區別,古時的人們將人造的硫化汞(hgs)稱為銀朱或紫粉霜。其主要原料為硫磺和水銀(汞),是在特製的容器裡,按一定的火候提煉而成的,這是我國最早採用化學方法煉製的顏料。

人造硃砂還是我國古代重要的外銷產品,曾遠銷至日本等國。

辣條中包含哪些有害物質

11樓:社南擾龍露

辣條裡面新增了二十多種色素裡面的色素可能有多會導致人得上還掙這個癌症,只要得上過了幾個月就會導致死亡。所以勸大家最好不要吃。有些商家為了能讓食品更加的誘人,可能還會放一些物質不明的東西,那些東西會。

讓人導致各種疾病,甚至還有白血病愛滋病的可能。

菸中含有哪些對人體有害物質?

硃砂手鍊對人體有害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硃砂這個東西裡面的主要有害成分其實也就是水銀。但是那是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的,又不是煉製丹藥,所以純粹的水銀是不可能出來的,所以是不可能對**接觸產生毒性作用的,完全可以放心。

13樓:kidding丶

不可以長期穿戴,生活環境變化,可能有汞的揮發與分解,引起中毒。

辰砂又稱硃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hgs)礦物。含汞,是煉汞最主要的礦物原料。

汞在室溫下(和也呈液態)。汞是銀白色閃亮的重質液體,化學性質穩定,不溶於酸也不溶於鹼。汞常溫下即可蒸發,汞蒸氣和汞的化合物多有劇毒(慢性)。

擴充套件資料:

硃砂真偽鑑別。

天然硃砂為粒狀或塊狀集合體,呈大小不一的塊或細小穎粒。塊較大者表面暗紅色,細小的片狀或粒狀者表面鮮紅色,不規則薄片色紅鮮豔,光亮如鏡,觸之不染手,具金剛光澤,半透明。質脆,硬度2-2.

5,比重8. 09-8. 20,條痕朱紅色至褐紅色。

合成硃砂呈紫紅色不規則塊狀或朱紅色粒狀及粉末。不溶於強酸,能溶於硫化鈉和王水。

**硃砂的理化鑑別:

1、於閉口試管中加熱,變為黑色硫化幫浦;加碳酸鈉共熱,則變為金屬汞球。

2、在開口管中燒之產生二氧化硫氣體及金屬汞球。

3、細末用鹽酸浸濕後,裡光潔的銅片上擦之,銅片表面顯銀白色。

礦藏汞是自然生成的元素,見於空氣、水和土壤中。

汞是一種劇毒非必需元素,廣泛存在於各類環境介質和食物鏈(尤其是魚類)中,其蹤跡遍布全球各個角落。

世界汞礦資源量約70萬噸,基礎儲量30萬噸。擁有汞儲量的主要國家及其基礎儲量有西班牙9萬噸,義大利萬噸,中國8.

14萬噸,吉爾吉斯斯坦萬噸。世界汞礦床主要分布在特提斯—喜馬拉雅構造帶上。

汞礦床主要型別為碳酸鹽型,其次是碎屑岩型和岩漿岩型。其中碳酸鹽型為最主要,佔汞礦床的儲量的90%。

汞礦產於下寒武統地層中,產出與富集嚴格受構造、岩石組合及圍巖蝕變等綜合控制。主礦體呈層狀、似層狀,亦有順層透鏡狀的礦體產出,具明顯的層控特徵,屬層控型礦床,被公認為中國最典型的"層狀汞礦床",對國內外汞的勘查與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礦石單一,以辰砂為主。產出以星點狀、浸染狀為主,次為脈狀、條帶狀。礦石選冶效能良好。

長期佩帶硃砂是否對身體有影響?

14樓:sd康明斯發電機

沒有影響的,常溫下硃砂沒毒。硃砂是經由日月精華的礦脈中採集,因吸收天地之正氣,所以帶有極強的磁場。硃砂不同於玉石、天珠握在手裡是冰涼的感覺,它握在手心裡是溫暖的,也就是說,硃砂是具有極強陽氣的磁場。

家具中的有害物質有哪些

新買的抄家具中一般都含有特殊氣味,襲如甲醛 氨 苯 tvoc等揮發性有機物氣體,這些汙染物在室內容易導致人體吸收後,會發生頭暈 噁心等不舒適狀況。甲醛 家具產生的有害物質主要是游離的甲醛,主要 於人造板的膠粘劑油漆塗料等有毒溶劑。苯 黏合劑造成的苯汙染。黏合劑在家具的製作時被大量的應用,這些黏合劑在...

哪些植物可以清新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呢

一 吊蘭 百合科植物,吊蘭可以被放置在浴室 窗臺或者擱架中,不僅佔地小,同時還能夠起到一定的點綴作用。這些狹小的空間裡的吊蘭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它細長 優美的枝葉可以有效地吸收窗簾甚至衛生綿紙釋放出的甲醛,並充分淨化空氣。吊蘭養護注意事項 環境條件 中性植物,喜明亮直射或散射光,不耐陰 養護要求 保持...

砂石原材料中的有害物質包括哪些?

砂石原材料中有害物質,包括雲母 輕物質 有機物 硫化物 硫酸鹽 氯化物 含泥量。水泥中的有害物質有哪些?水泥的有害物質主要為氯和六價鉻。氯離子會導致鋼筋鏽蝕,降低鋼筋混凝土耐久性。六價鉻有致癌作用,汙染環境。此外,水泥中的游離氧化鈣 cao 和氧化鎂 mgo 也屬於有害物質,含量過高會導致水泥安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