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指示劑的優點是,混合指示劑的優點是什麼?

2023-01-06 09:40:02 字數 2198 閱讀 4985

1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混合指示劑的優點是能一次得出實驗資料,避免多次試驗。

混合指示劑是利用顏色之間的互補作用,使變色範圍變窄,從而使終點時顏色變化敏銳。它的配製方法一般有兩種。一種是由兩種或多種指示劑混合而成。

例如溴甲酚綠與甲基紅指示劑。另一種是在某種指示劑中加入一種惰性染料(其顏色不隨溶液ph的變化而變化),由於顏色互補使變色敏銳,但變色範圍不變。

2樓:網友

指示劑的作用原理1、酸鹼指示劑:一般是某些有機弱酸或弱鹼,或是有機酸鹼兩性物質,它們在酸鹼滴定過程中也能參與質子轉移反應,因分子結構的改變而引起自身顏色的變化,並且這種顏色伴隨結構的轉變是可逆的。例如酚酞,甲基橙。

2、分類:單色指示劑:在酸式或鹼式型體中僅有一種型體具有顏色的指示劑。

如酚酞雙色指示劑:酸式或鹼式型體均有顏色的指示劑。如甲基橙。

二、指示劑變色的ph範圍:1、變色原理:以hin表示指示劑hin = h+ +in- 酸式型體 鹼式型體 ka為指示劑的解離常數 ⑴、溶液的顏色是由[in-]/hin]的比值來決定的,隨溶液的[h]的變化而變化。

⑵、當[in-]/hin]≤1/10 ph≤pka-1 酸式色當10>[in-]/hin]>1/10 ph在pka±1之間 顏色逐漸變化的混合色當[in-]/hin]≥10 ph≥pka+1 鹼式色2、變色範圍:當溶液的ph由pka-1變化到pka+1(或相反)時,才可以觀察到指示劑由酸式色經混合色變化到鹼性色,這一顏色變化的ph範圍,即ph===pka±1稱為指示劑的變色範圍。3、理論變色點:

當指示劑的酸式型體與鹼式型體的濃度相等,即[in-]/hin]==1時,溶液的ph = pka ,稱為指示劑的理論變色點。

三、影響指示劑變色範圍的因素:1、指示劑的用量:雙色指示劑:

指示劑的變色範圍不受其用量的影響。但指示劑的變色也要消耗一定的滴定劑,從而引入誤差。單色指示劑:

單色指示劑的用量增加,其變色範圍向ph減小的方向發生移動。使用時其用量要合適。2、溫度:

溫度的變化會引起指示劑解離常數和水的質子自遞常數發生變化,因而指示劑的變色範圍亦隨之改變,對鹼性指示劑的影響較酸性指示劑更為明顯。3、中性電解質:4、溶劑:

不同的溶劑具有不同的介電常數和酸鹼性,因而一行指示劑的解離常數和變色範圍。

四:混合指示劑:1、 混合指示劑利用了顏色之間的互補作用,具有很窄的變色範圍,且在滴定終點由敏銳的顏色變化。

2、 配製方法:[1] 採用一種顏色不隨溶液中h 濃度變化而變化的染料(稱為惰性染料)和一種指示劑配製而成;[2] 選擇兩種(或多種)pk 值比較接近的指示劑,按一定的比例混合使用。

混合指示劑的優點是什麼?

酸鹼滴定實驗中使用混合指示劑有什麼優點

3樓:匿名使用者

酸鹼指示劑一般為有機弱酸或弱鹼,其酸式色與鹼式色不同。在溶液中,存在以下平衡:

in- +h+ =hin

(鹼式色) (酸式色)

當[hin]/[in-]≥10時,呈現的主要是酸式色;

當[hin]/[in-]≤10時,呈現的主要是鹼式色。

由於指示劑的變色不是突變,而是在乙個ph範圍內變化,且指示劑的變色點不正好與化學計量點一致,指示劑指示終點時會產生一定的誤差,另外指示劑的用量也會影響誤差的大小。

定義:對於反應。

a a (待測物)+ t t (滴定劑) =r r + q q

et=[(a/t)nt - na] /na

在酸鹼滴定中,有時使用單一指示劑變色不敏銳,或是需要將終點限制在很狹窄的範圍內,這時可採用混合指示劑。

混合指示劑分為兩種:一種是同時使用兩種指示劑;一種是由指示劑與惰性染料組成,利用其顏色互補,使終點變色更加敏銳。

混合鹼的滴定通常用酚酞作指示劑確定第一計量點,淺紅色為終點,比較難判斷.雖然可採用甲酚紅和百里酚藍的混台指示劑確定第一計量點,但從ph=的淺紫色到ph=玫瑰色為終點,顏色的變化不明顯。

以甲基橙作指示劑,指示滴定的第二計量點,滴定到橙色為終點,不敏銳。這是由於過第一計量點後,形成了hco3-/co3緩衝體系,使ph逐漸降低,甲基橙的顏色逐漸變化。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採用多組混合指示劑。

多組混合指示劑由酚酞、百里酚藍、溴百里酚藍、甲基橙按一定的比例混合而成。

與單一指示劑相比,混合指示劑有哪些優點

4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搭配合適的話,可以增大指示範圍,並使變色效果更明顯。

關於常見的酸鹼指示劑?常用酸鹼指示劑有哪些

摘錄了一些 百里酚藍 ph 紅變黃。甲基橙 紅變黃。甲基紅 紅變黃。溴百里酚藍 黃變藍。百里酚藍 黃變藍。酚酞 無色變紅。百里酚酞 無色變藍。鼓勵鼓勵 我知道的花青素就是這種天然酸鹼指示劑,應該是最常見的花和果實的著色劑,與絡合的金屬離子有關。可以用 花青素 先查查資料。還要注意提取的方式和手段哦,...

怎樣製作酸鹼指示劑 要簡單 酸鹼指示劑怎麼製作

植物酸鹼指示劑的製備 學習資料 1 以花瓣為原料的製備法 取新鮮的月季花數朵,去掉花蕊,留下瓣,先用清水洗淨 輕輕沖洗掉花瓣上的塵土 再放入研缽或潔淨的瓷碗中,用玻璃棒或潔淨的竹筷將花瓣搗成漿狀。然後加1 2毫公升酒精,再搗幾次,使其溶解,並用少量蒸餾水加以稀釋 不用酒精直接用蒸餾水溶解也可以,因花...

最早發明酸鹼指示劑的是誰

羅伯特 波義耳 羅伯特 波義耳最早發明酸鹼指示劑 英國著名化學家 近代化學的奠基人羅伯特 波義耳 robert boyle,1627 1691 在一次實驗中,不小心將濃鹽酸濺到一束紫羅蘭上,為了洗掉花瓣上的酸,他把花浸泡在水中,過一會兒,他驚奇地發現紫羅蘭變成了紅色。他請助手把紫羅蘭花瓣分成小片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