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鹼指示劑的變色範圍是什麼意思

2021-08-19 03:07:20 字數 1054 閱讀 3046

1樓:豌豆射手

指示劑的變色範圍:

當ph值處於這個值範圍內時,會處於乙個轉變過程中,此時的顏色就是兩種顏色的混合了。如題的話,則當ph小於6.8時,即酸性時,顯示紅色,當ph值介於6.

8-8時,為紅+黃=橙色,當ph值大於8時,則顯示黃色。

又比如無色酚酞,當ph小於8時,顯色劑顯示無色,當ph為8左右時,某個小範圍內,顯示的是淺紅色,此時再滴極少量的鹼,使得ph大於8時,就顯示紅色。

酸鹼指示劑(acid-base indicator):

或稱ph指示劑、氫離子濃度指示劑,是用來測試ph值的化學試劑。它們本身是弱酸或弱鹼,並含有色素,在滴入溶液時色素會與h+氫離子或oh−氫氧離子結合,轉化成相應的酸式或鹼式,從而顯示不同的色澤。由於ph指示劑在不同ph值的溶液中能產生可逆的色澤變化,所以可在中和分析中,指示反應終點,並可測定被試液的ph值。

ph指示劑的質量主要控制在ph變色範圍的靈敏度。

酸鹼指示劑的分類:

1 、硝基酚類 這是一類酸性顯著的指示劑,如對-硝基酚等。

2、 酚酞類 有酚酞、百里酚酞和α-萘酚酞等,它們都是有機弱酸。

3、 磺代酚酞類 有酚紅、甲酚紅、溴酚藍、百里酚藍等,它們都是有機弱酸。

4 、偶氮化合物類 有甲基橙、中性紅等,它們都是兩性指示劑,既可作酸式離解,也可作鹼式離解。

2樓:汐雨煙

酸鹼指示劑的變色範圍就是當ph值處於這個值範圍內時,會處於乙個轉變過程中,此時的顏色就是兩種顏色的混合了。

舉例:無色酚酞,當ph小於8時,顯色劑顯示無色,當ph為8左右時,某個小範圍內,顯示的是淺紅色,此時再滴極少量的鹼,使得ph大於8時,就顯示紅色。

酸鹼指示劑的原理:

酸鹼指示劑既然都是一些有機弱酸或有機弱鹼,那麼在不同的酸鹼性溶液中,它們的電離程度就不同,於是會顯示不同的顏色。ph試紙則是由多種指示劑混合液製成的,通常情況下ph試紙就顯金黃色,ph≈5,可見在製作時,已將指示劑混合液調至弱酸性,並不是中性,這是為了減弱空氣中co2對測定的影響。此外,中和反應時,使用酸鹼指示劑只能用2~3滴,也是因為酸鹼指示劑都是有機酸或有機鹼,用多了會增大誤差的。

關於常見的酸鹼指示劑?常用酸鹼指示劑有哪些

摘錄了一些 百里酚藍 ph 紅變黃。甲基橙 紅變黃。甲基紅 紅變黃。溴百里酚藍 黃變藍。百里酚藍 黃變藍。酚酞 無色變紅。百里酚酞 無色變藍。鼓勵鼓勵 我知道的花青素就是這種天然酸鹼指示劑,應該是最常見的花和果實的著色劑,與絡合的金屬離子有關。可以用 花青素 先查查資料。還要注意提取的方式和手段哦,...

最早發明酸鹼指示劑的是誰

羅伯特 波義耳 羅伯特 波義耳最早發明酸鹼指示劑 英國著名化學家 近代化學的奠基人羅伯特 波義耳 robert boyle,1627 1691 在一次實驗中,不小心將濃鹽酸濺到一束紫羅蘭上,為了洗掉花瓣上的酸,他把花浸泡在水中,過一會兒,他驚奇地發現紫羅蘭變成了紅色。他請助手把紫羅蘭花瓣分成小片投到...

混合指示劑的優點是,混合指示劑的優點是什麼?

混合指示劑的優點是能一次得出實驗資料,避免多次試驗。混合指示劑是利用顏色之間的互補作用,使變色範圍變窄,從而使終點時顏色變化敏銳。它的配製方法一般有兩種。一種是由兩種或多種指示劑混合而成。例如溴甲酚綠與甲基紅指示劑。另一種是在某種指示劑中加入一種惰性染料 其顏色不隨溶液ph的變化而變化 由於顏色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