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製作酸鹼指示劑 要簡單 酸鹼指示劑怎麼製作

2023-03-08 23:00:02 字數 2312 閱讀 9353

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酸鹼指示劑的製備(學習資料)

(1)以花瓣為原料的製備法:取新鮮的月季花數朵,去掉花蕊,留下瓣,先用清水洗淨(輕輕沖洗掉花瓣上的塵土)再放入研缽或潔淨的瓷碗中,用玻璃棒或潔淨的竹筷將花瓣搗成漿狀。然後加1~2毫公升酒精,再搗幾次,使其溶解,並用少量蒸餾水加以稀釋(不用酒精直接用蒸餾水溶解也可以,因花青素能溶於水,此處用酒精還有一定的防腐作用),但不宜太稀,以免影響顏色的變化。

如汁液過於渾濁,可用小白布把浸出液用力擠出,以濾去殘渣,或用離心機分離掉殘渣。所得澄清液即為植物酸鹼指示劑。

(2)以果皮為原料的製備法:取乙隻表皮顏色較深的紫紅色新鮮蘿蔔,用清水洗去泥灰,再用小刀把紫紅色的表皮小心刮下(不要把肉質帶下),放入研缽或瓷碗中,把它搗成漿狀,然後加酒精少許,再搗幾次,使其充分溶解。以下步驟與用花瓣為原料的制法相同。

這樣便制得顏色較深的紫紅蘿蔔皮浸出液的指示劑試液,乙隻200克重的蘿蔔,一般可製得50毫公升左右的試液。

(3)以植物全株為原料的製備法:取半斤薺菜,去長根後洗淨,分兩次投入500毫公升的沸水中氽一分鐘,撈出薺菜後,剩下的水溶液經過濾後,所得濾液即為酸鹼指示劑了。

實驗目的:通過自己動手製作各種酸鹼指示劑,增強對化學的學習興趣,提高動手能力從中了解酸鹼指示劑的指示原理,及理解白醋和稀碳酸鈉溶液能改變花的顏色的原理。

實驗原理:許多植物的花、果、莖、葉中都含有色素,這些色素在酸性溶液或鹼性溶液裡顯示不同的顏色,可以作為酸鹼指示劑。

實驗用品:試管、量筒、玻璃棒、研缽、膠頭滴管、點滴板、漏斗、紗布。

酒精溶液(乙醇和水的體積比1:1)、三葉草、金盞菊、胡蘿蔔。

稀鹽酸、稀naoh溶液。

實驗記錄:材料 三葉草 金盞菊 胡蘿蔔。

操作 現象。

滴入稀鹽酸中 淡黃色 粉紅色 黃色。

滴入稀naoh溶液中 綠色 土黃色 土黃色。

滴入蒸餾水中 綠色 橘黃色 灰黃色。

實驗結論 可以作為指示劑 可以作為指示劑 變色不明顯,指示效果差。

胡蘿蔔指示劑的做法和蘿蔔是相同的。

2樓:實驗知識我知道

在家中就可以製作出的簡易ph指示劑。

3樓:匿名使用者

酸鹼指示劑。

精密或粗略的在試劑市場都有現城的買,幾塊一代。

還有必要自己做?

酸鹼指示劑怎麼製作

如何自製酸鹼指示劑

4樓:匿名使用者

玫瑰花和紅花選一些玫瑰花和紅花的花瓣放在燒杯裡,進行研磨,在放一點點酒精和一些水(別太多),等酒精慢慢地揮發,這樣,你就有花青素溶液了,把它們分成幾部分,滴入上面的溶液,你會發現,滴入酸溶液會變紅,鹼溶液會變綠!

六種易做的酸鹼指示劑是什麼?

常見的酸鹼指示劑

5樓:天府

常用的酸鹼指示劑有甲基橙、甲基紅、酚酞、石蕊,一般用於酸鹼滴定的指示劑。

一類結構較複雜的有機弱酸或有機弱鹼,在溶液中能部分電離成指示劑的離子和氫離子。酸鹼指示劑的共艦酸鹼對具有不同結構而呈現不同顏色,當溶液的ph改變時,指示劑得到質子,由鹼式轉變為共輒酸式,或失去質子,由酸式轉變為共輪鹼式,由於其結構的轉變而發生顏色的變化。

酸鹼指示劑,或稱ph指示劑、氫離子濃度指示劑,是用來測試ph值的化學試劑。它們本身是弱酸或弱鹼,並含有色素,在滴入溶液時色素會與h+氫離子或oh_氫氧離子結合,轉化成相應的酸式或鹼式,從而顯示不同的色澤。由於ph指示劑在不同ph值的溶液中能產生可逆的色澤變化,所以可在中和分析中,指示反應終點,並可測定被試液的ph值。

ph指示劑的質量主要控制在ph變色範圍的靈敏度。

酸鹼指示劑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酸鹼指示劑有紫色石蕊溶液和無色酚酞溶液。

某些植物的花瓣或果實(如牽牛花、月季花、紫捲心菜等)也可用作酸鹼指示劑。

紫色石蕊溶液遇酸溶液(含h+的溶液)變紅,遇鹼溶液(含oh-的溶液)變藍,在中性溶液中呈紫色。

無色酚酞溶液遇酸溶液不變色,在中性溶液中不變色,遇鹼溶液變紅。

7樓:想乙個人卻愛不是她

高中化學常用的酸鹼指示劑有甲基橙、石蕊和酚酞。

甲基橙的變色範圍為3點1~4點4,小於3點1為紅色,在3點1到4點4之間為橙色,大於4點4為黃色。

石蕊溶液變色範圍為5到8.小於5為紅色,位於5到8之間為紫色,大於8為藍色。

酚酞試液變色範圍為8點2到10.小於8點2為無色,位於8點2到10之間為淺紅色,大於10為紅色。

關於常見的酸鹼指示劑?常用酸鹼指示劑有哪些

摘錄了一些 百里酚藍 ph 紅變黃。甲基橙 紅變黃。甲基紅 紅變黃。溴百里酚藍 黃變藍。百里酚藍 黃變藍。酚酞 無色變紅。百里酚酞 無色變藍。鼓勵鼓勵 我知道的花青素就是這種天然酸鹼指示劑,應該是最常見的花和果實的著色劑,與絡合的金屬離子有關。可以用 花青素 先查查資料。還要注意提取的方式和手段哦,...

最早發明酸鹼指示劑的是誰

羅伯特 波義耳 羅伯特 波義耳最早發明酸鹼指示劑 英國著名化學家 近代化學的奠基人羅伯特 波義耳 robert boyle,1627 1691 在一次實驗中,不小心將濃鹽酸濺到一束紫羅蘭上,為了洗掉花瓣上的酸,他把花浸泡在水中,過一會兒,他驚奇地發現紫羅蘭變成了紅色。他請助手把紫羅蘭花瓣分成小片投到...

酸鹼指示劑的變色範圍是什麼意思

指示劑的變色範圍 當ph值處於這個值範圍內時,會處於乙個轉變過程中,此時的顏色就是兩種顏色的混合了。如題的話,則當ph小於6.8時,即酸性時,顯示紅色,當ph值介於6.8 8時,為紅 黃 橙色,當ph值大於8時,則顯示黃色。又比如無色酚酞,當ph小於8時,顯色劑顯示無色,當ph為8左右時,某個小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