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用酸鹼指示劑的條件下,除去氯化鈣溶液中含有的少量鹽酸,應加入的試劑是A生石灰B石灰水

2021-04-11 02:29:36 字數 1261 閱讀 7803

1樓:被挑撥的友情

a、生copy石灰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鈣,能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鈣,可以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鈣,反應時無明顯現象,不好控制加入的量,故本選項錯誤;

b、石灰水即氫氧化鈣溶液,可與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鈣和水,反應既可除去混合溶液中的鹽酸又不產生新的雜質,但卻因無法控制加入石灰水的量而導致石灰水過量引入了新的雜質,故本選項錯誤;

c、純鹼為碳酸鈉,既可與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鈉、水和二氧化碳,又可與氯化鈣反應生成碳酸鈣沉澱和氯化鈉,所以不能達到除去氯化鈣中含有的少量鹽酸的目的,故本選項錯誤;

d、石灰石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可與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鈣、水和二氧化碳,過量的石灰石粉末不溶於水,所以反應後可得到純淨的氯化鈣溶液,故本選項正確.

故選:d.

欲除去氯化鈣溶液中含有的少量鹽酸,在不用指示劑的條件下,應加入的試劑是(  )a.石灰石粉末b.生石

2樓:lighting1998丫

a、鹽酸能與過量抄

的石灰石粉末反應生成氯化鈣、水和二氧化碳,再過濾除去過量的難溶於水石灰石,能除去雜質且沒有引入新的雜質,符合除雜原則,故選項所採取的方法正確.

b、cao能與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鈣和水,但氧化鈣過量,能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鈣,引入新的雜質氫氧化鈣,故選項錯誤.

c、石灰水能與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鈣和水,若不用指示劑,不好判斷反應是否恰好進行,容易引入新的雜質氫氧化鈣,故選項所採取的方法錯誤.

d、氯化鈣溶液和鹽酸均能與純鹼反應,不但能把雜質除去,也會把原物質除去,不符合除雜原則,故選項所採取的方法錯誤.

故選:a.

在不使用酸鹼指示劑的前提下,欲除去氯化鈣溶液中少量的鹽酸,最合適選用的一種試劑是(  )a.氫氧化

3樓:機器皮蛋157號

a、氫氧化鈉溶液能與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鈉、水,能除去雜質但引入了新的雜質氯化鈉,不符合除雜原則,故選項所採取的方法錯誤.

b、石灰水能與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鈣和水,能除去雜質且沒有引入新的雜質,符合除雜原則,但在沒有指示劑的情況下,無法判斷是否完全反應,故選項所採取的方法錯誤.

c、生石灰粉末能與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鈣、水,能除去雜質且沒有引入新的雜質,符合除雜原則,但在沒有指示劑的情況下,無法判斷是否完全反應,故選項所採取的方法錯誤.

d、碳酸鈣能與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鈣、水和二氧化碳,碳酸鈣不溶於水,能除去雜質且沒有引入新的雜質,符合除雜原則;且沒有指示劑的情況下,可根據是否有氣泡產生能判斷是否完全反應,故選項所採取的方法正確.

故選d.

關於常見的酸鹼指示劑?常用酸鹼指示劑有哪些

摘錄了一些 百里酚藍 ph 紅變黃。甲基橙 紅變黃。甲基紅 紅變黃。溴百里酚藍 黃變藍。百里酚藍 黃變藍。酚酞 無色變紅。百里酚酞 無色變藍。鼓勵鼓勵 我知道的花青素就是這種天然酸鹼指示劑,應該是最常見的花和果實的著色劑,與絡合的金屬離子有關。可以用 花青素 先查查資料。還要注意提取的方式和手段哦,...

最早發明酸鹼指示劑的是誰

羅伯特 波義耳 羅伯特 波義耳最早發明酸鹼指示劑 英國著名化學家 近代化學的奠基人羅伯特 波義耳 robert boyle,1627 1691 在一次實驗中,不小心將濃鹽酸濺到一束紫羅蘭上,為了洗掉花瓣上的酸,他把花浸泡在水中,過一會兒,他驚奇地發現紫羅蘭變成了紅色。他請助手把紫羅蘭花瓣分成小片投到...

在不選用酸鹼指示劑 PH試紙的情況下,按表中方法一

方法二氧化銅 取少量樣品分別與氧化銅反應,溶液變藍色的是稀鹽酸,不變色的是氯化鈉 固體溶解與否也可以判斷 方法二碳酸鈉 取少量樣品分別與碳酸鈉反應,有氣體產生的是稀鹽酸,沒有的是氯化鈉方法三氫氧化銅 取少量樣品分別與氧化銅反應,溶液變藍色的是稀鹽酸不變色的是氯化鈉 固體溶解與否也可以判斷 方法四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