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滿族人統治時,漢族人的地位高嗎?

2023-01-05 11:15:03 字數 5442 閱讀 8377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時期的漢人地位非常低!!其實這是個誤區。由於清朝實行的是八旗制度,因此漢人地位的高低也是要分別看待的,總的來說要比元朝時期好很多,這也是清朝統治者比元朝統治者高明的一點。

清朝時期,為了統治佔絕對優勢的漢族,清朝統治者主要採取的是思想方面的改造,也就是我們說的剃髮易服(為了便於接受,髮式進行了修改),讓所有人看起來都一樣,這樣經過幾代人之後至少從外形上就很難分辨誰是漢人、誰是滿人了。

八旗是個什麼樣的組織。八旗是乙個等級嚴密、軍民一體的組織。說通俗點,其實八旗可以理解為乙個具備一定獨立性的生產建設兵團。

某種程度上,八旗系統可以算是當時中國的國中之國。八旗集軍事、民事、刑罰、生產於一體,掌旗內人事、財事於一身,八旗由國家財政和旗田養活,八旗內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制度森然。這也為八旗最終能橫掃明朝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不管很多人願不願意承認,從軍事效率和軍事組織嚴密度來講,八旗制度是遠比明朝衛所、營兵和家丁體制先進的。很多人都認為明清易朝是野蠻戰勝了文明實在是偏頗。而事實上,明軍輸給清軍,更大程度上是一群農民輸給了職業軍人。

整個清朝的統治是已滿族為核心,和蒙古族為盟友的,滿蒙八旗是最高統治階級,算是核心骨幹,漢軍八旗算是普通成員,綠營基本算外圍成員,整個國家殘留這強烈奴隸制痕跡,所有的漢人都是滿人的奴隸。

2樓:玄沛白

在滿清的時候,那個時候他們統治者表面上雖然說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但是其實在那個時候,漢人的地位還是比滿人的地位要低下很多,雖然說是平時的時候看不出來,但是你仔細的去看一些文章的話,就會發現,滿族人的地位要比漢族人的地位要高出去很多。就打幾個比方我們就知道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任何王朝,都是以對皇帝的忠誠與貢獻來劃分高低貴賤,而不是族別。

對皇帝非常忠誠、貢獻又大,就算是異族也可身居高位,甚至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對皇帝不忠誠、貢獻小,就算是皇親國戚,也是要貶斥、打殺的。

歷史問題 以前清朝滿族人統治 後來漢族人怎麼雄起的?

4樓:廉懷厹

其實清朝的時候很多皇帝都還是同意以漢制漢的 好像從皇太極開始就提倡了 漢人就還是可以在朝廷佔有一席之地的 到了乾隆的時候 我們的乾隆皇帝是很喜歡漢族文化 就更加親漢了 然後就是清**被推翻 孫中山的時代開始啦~~~

5樓:奔鵬馬賽克獅子

清朝直接被滅了,漢人不用雄起,直接被歷史的浪潮推到最高地位了。

清朝滿族人比漢人高麼

6樓:網友

應該是高的,緯度越高,人長的越高的,他們在東北,緯度高,肯定要高的。

7樓:賈轉欣

這個沒有肯定的,因為人類的身高與許多的外界原因有關聯,還有遺傳基因以及自身的身體情況等許多原因,而且在清朝時候滿族女子都是穿花盆底子鞋的,就好像現在的高跟鞋一樣,一眼看上去就會覺得高了。

8樓:

滿族以前確實比漢族高。

現在也是高個的多,不過沒以前那麼高了。

現在漢族也很多都很高了。

9樓:鬱悶的華

沒有。契丹遼國統治東北的時候,凡事身材比較高的女真人,都被契丹人殺死。因此,女真人都不高。

當然,跟其他民族通婚的女真人有高一些的。

10樓:金童玉女楊鈺瑩

我姥姥家是滿族的,我覺得他們確實比較高,男的都在175以上,多數180左右,女的也有165吧。

在清朝的時候滿族人口是漢族的幾百分之一,為何還能統治中國幾個世紀?

11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是漢族的幾百分之一,為何清朝能統治中國幾百年?清初入關,能短短幾年征服中國,當然少不了四大漢奸的功勞:吳三桂 耿精忠 尚可喜 孔有德…

後期掃平南明殘餘勢力時滿人的八騎都懶得出動了,基本是漢人清軍部隊在作戰。而且某些屠城也出自漢人部隊之手。

初期是戰爭,漢人內亂(明朝腐敗以及經濟衰弱,李自成起義),軍事實力又沒有明顯優勢(中原人沒有戰欲,不似女真族非常善戰),所以就輸了。

但在這期間,漢族的整體實力還是強於女真族的,就像當初強於蒙古族一樣,但為什麼蒙古族一百年就被推翻了,女真族存續了那麼多年?我覺得還是民族政策和經濟發展關係最大。相對蒙古族,女真人雖然也歧視漢人,但也善於利用漢人(例,蒙古軍裡幾乎沒有漢人,而清軍還有綠營),而且經濟上,蒙古時代本人雖然未考證,但是至少是沒什麼亮點的。

中國當時只有天下觀,民族觀不強,對於大部分漢族鄉紳士大夫來說只要統治者能保護他們的土地私有財產。

對於農民來說,只要能保證他們有口飯吃,誰來都一樣交稅無所謂。

滿洲人全民皆兵組織嚴密的軍事集團,在對付一盤散沙毫無鬥志的1億多漢人時, 是乙個捏緊的拳頭打乙個個手指,優勢非常明顯。再加上從北往南不斷有新的漢人有產者和軍隊充當爪牙,軍力越來越龐大,以至於如入無人之境般摧枯拉朽地擊潰南明。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軍入關前的人口大概有200-300萬人,軍隊24萬左右。人口約是明朝的四十分之一。清朝統治能維持幾百年,主要是前期的順、康、雍、幹等幾代帝王運用政治智慧型不懈努力的結果。

順治朝兩次官制改革革除了明代制度的弊端,建立了一套高效的行政制度。康熙運用儒家的倫理道德體系解決了清朝統治者的合法性問題和髮服制度問題,並鞏固了清朝的統治。雍正帝進一步完善了行政制度,並解決了繼承人的選擇問題。

乾隆在前三位皇帝的基礎上,進一步開疆拓土,將清帝國潛在威脅一一消滅,並相當程度的解決民族問題,巧妙地把滿洲、漢地、蒙古、回疆、藏地集成為乙個國家,並使各部分能在大一統帝國的框架下合理執行。

13樓:長江北黃河南

融入漢文化,從多爾袞一直到嘉慶都在努力融入漢文化。其中關鍵的是康熙皇帝。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力宣傳儒家的忠君思想,使老百姓馴服,同時清朝繼續實行科舉制度,收服了天下讀書人的心。

滿人統治的清朝時候漢人百姓知道自己是漢族嗎?

15樓:歷史滄瀾

當然知道,中華民族源遠流長,華夏族的概念是根植於心的,雖然民族在不斷的發展融合,但在這個過程中,漢族人還是知道自己和異族的區別的。在古代的大一統王朝中,有兩個朝代是少數民族,乙個是元朝,由蒙古人統治,另乙個就清朝,由滿族人統治。元朝就不多說了,蒙古人在統治漢人時期,把全國分成四等,最後滅的南宋版圖的漢人是最低等的。

對漢人的壓迫,讓元朝在不到一百年的時間裡,就被漢人給推翻了。

一、清朝的剃髮易服

到了清朝,滿族人取代了漢人統治了中國,他們吸取了蒙古人的教訓,想用「剃髮易服」的方式來同化漢人,但對於漢人來說「易服」還能勉強接受,但「剃髮」卻遭到了漢人的抵制,在當時漢人的文化中,「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頭髮是不能隨便剃的,剃了頭髮等於就是不孝之子,所以很多漢人進行反抗。

在這種情況下,滿人為了讓漢人屈服製造了「揚州十日」,「嘉定三屠」等**,而這些**在漢人中影響是非常大的。

二、滿漢的區別對待

同時,清廷也將滿人和漢人按等級進行了區分,滿人身份最高,蒙古人次之,漢人最低,最開始,滿蒙之間可以通婚,滿漢之間則不准許通婚。滿族人對漢人還是在心理上提防的。當然後面隨著清朝統治的時間長,越來越穩定,也力圖讓滿漢和平共處,比如康熙時期,對漢人官僚多有倚重,還舉辦滿漢全席。

但漢族的上層能參與清廷的政治中,不代表所有漢人都能被平等對待,清廷的法律對滿人是十分優待的,比方說:如果乙個滿人殺了乙個漢人,清廷可能會包庇滿人,但是如果乙個漢人殺了滿人,清廷是絕對不會包容的,等待這個漢人的就只有死路一條,這些作為漢人的老百姓當然都得知道。

清廷對滿人的福利還遠不止這些,清廷對滿族旗人都實行「包養」制度,也就是不要求他們工作,定期給他們錢用,當時的百姓都稱之為「鐵桿莊稼」,而這種待遇漢人老百姓只能是羨慕的份兒。

總之:清朝時期,反抗清廷的農民起義軍不斷,從最初的「天地會」到後來的「白蓮教」,再從「太平天國」,這些反抗清廷的組織,從清兵入關一直到清朝滅從來都沒有間斷過,而這些組織的成員幾乎都是漢人老百姓,他們之所以要反抗清廷,一方面是因為統治壓迫,另一方面,也有民族情結在裡面,漢人百姓知道自己的身份,不甘心被異族統治。

綜合上述,在封建等級制度森嚴的清朝,漢人百姓是知道自己身份的,因為他們一直被欺壓著。

16樓:娛樂八卦**吃瓜

漢人百姓當然知道自己是漢族,但是他們也只是想平安過日子而已,誰當皇帝對他們來說其實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他們也只求能夠吃飽穿暖,平平安安,就算有很強烈的民族意識,也是不敢反抗的。

17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知道。當時滿人統治清朝的時候,對漢人其實是有一點排斥的。所以漢人只能砸起尾巴做人了。

18樓:城外五十九

知道啊。滿人統治時期漢族人一直在想著恢復漢族統治呢,要不天地會、紅花會這些組織**來的。

19樓:白金天少

滿人統治清朝的時候,漢人當然知道自己是漢人,當時滿人的軍隊分為滿八旗,蒙古八旗,漢八旗。

20樓:小自信

滿人統治的清朝時候漢人百姓知道自己是漢族是因為他們有非常明確的規定,滿漢是不能夠結婚的等。

21樓:三棵樹

滿人統治的清朝時候漢人百姓肯定知道自己是漢族,只是迫於滿心統治者的威脅,不剃髮就要殺頭,沒有辦法。

2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知道啊。

因為人家本來就把自己和漢人隔開了。

清朝時期的皇后鮮少出身漢族的,漢人在當時處於一種什麼樣的地位?

清朝的滿族人為什麼要改為漢人姓氏?他們是怎麼改的?

清朝全都是滿族人嗎?

23樓:菩提東來

簡單的來說,不一定,因為為了擴充八旗,清朝統治者遍入了漢八旗以及蒙古八旗。

24樓:銀河無窮

基本上是,大多數執政的是滿族人,就相當於現在大多數政治家是男性,女的少部分一樣。

25樓:網友

肯定有漢族人啊,而且還比滿族人多啊,當時是滿族統治,所以漢族人沒有滿族人有地位。

26樓:我真彪

清朝時期中國不止56個民族。比現在還多!

27樓:在這邊呢

當然有地位啦!滿洲人入關的人口才10幾萬,而那時關內已經有上億人了!你說能忙的開嗎?

而且還想融合!

2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還有其他民族!不過滿人的地位相對要高一些!

29樓:

有 很多。

士 農 工 商 做買賣的地位很低 都是漢人。

30樓:開心駿駿

也不是呀,清朝好象還有漢旗軍來著。

31樓:網友

不是 漢族人也有有地位的 滿漢一家。

姓邢的是滿族人還是漢族人,我姓邢,是滿族人,祖輩都是滿族人,我是八旗中的哪一旗?

可能是漢族,也可能是少數民族。我們班就有乙個女生姓邢哎。邢姓的最早發源之地河北邢台市,在歷史上可一直是大大有名。這個地方有近3500年的建城史和600多年的都城史,是河北省歷史上的第一座城市,商代為祖乙之都,西周封建邢國,為邢姓始祖邢侯封國,戰國時期為趙國信都,秦朝時置為信都縣,屬巨鹿郡,西楚霸王又...

清朝都是滿族的嗎?清朝滿族人是哪裡的?

清朝是乙個多民族統一的國家,包括漢族 蒙古族 維吾爾族 滿族等等。清朝 1636年 1912年 是中國歷史最後乙個大一統封建王朝。滿族人口總數為萬人 2000年 在中國55個少數民族中居第二位。滿族有自己的語言 文字,東北地區的 白山黑水 是滿族的故鄉,清順治元年 1644年 清軍入關,逐步統一全國...

清朝以前的漢族人是白種人嗎

中國教科書上普遍說漢人是黃 的黃種人,其實在滿清統治以前,漢族本來是高個子白種人。在二百多年的滿清奴隸制度高壓奴役壓迫下,漢族變成黃種人了,身高也巨巨降低,到現在還不如日本的平均身高了。明朝時歐洲傳教士和航海家來中國,在他們的記錄中漢人統統被描述成 白 的民族 而且漢族人的這種白,是玉一樣的白,細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