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的姓氏滿族人的姓氏是怎麼發展過來的

2021-03-04 08:54:37 字數 425 閱讀 1812

1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滿族的姓氏是以

來複姓為源主的,有三個**:

1、以部落bai或地名為姓du

例如:清末的慈喜太后zhi,她姓「葉dao赫那拉」,其中「葉赫」是清朝之前女真族的乙個部落名,而「那拉」則是現在位於中國東北黑龍江一帶乙個叫那拉河的地方。

現在姓這個姓的人改姓為「葉」、「那」等。

2、借少數民族的姓為姓

例如:清初的孝莊太后,她姓「博爾濟吉特氏」,這個姓源於蒙古人的姓,是元代孛兒只斤鐵木真的族姓,譯為「藍眼睛的人」。

現在姓這個姓的人改姓為「博」、「包」等。

3、以圖騰崇拜為姓

例如:清朝的權臣和珅,他姓「鈕祜祿氏」,這個姓是滿族647個姓氏中最老的姓。這個姓被譯為「兇猛的動物-狼」。

現在姓這個姓的人改姓為「鈕」、「郎」等。

姓付那麼滿族姓氏,我姓付,是滿族人,如果是滿族姓氏的話,那我應該姓什麼?

一 付氏老姓 1 付特哈氏 furha hala 本赫哲姓氏,見於 八旗滿洲姓氏通譜 又作富勒哈 伏爾哈,後改漢字姓富 付 楊。2 富爾庫魯氏 fulkulu hala 見於 清朝通典 氏族略 滿洲八旗姓 又作富勒庫嚕,世居松花江,後改漢字姓付 富 瑞等。著名人物有 雲騎尉安奇。3 富察氏 fuca...

孫姓的滿族姓氏是什麼,姓孫的滿族人原姓是什麼

清朝滿洲八旗姓孫佳氏全族改孫氏。滿族建立清朝之後,把八旗統治制度推行天下,在原來的八旗中,有部分漢人淪為滿人奴隸,後多與滿族融合。如 清朝通志 卷八 氏族略 滿洲旗分內尼堪姓 孫氏,孫天保,鑲黃旗包衣旗鼓人,世居撫順地方,任護軍參領。又台尼堪姓 孫氏,猷 尚,正黃旗人,世居蓋州地方,國初來歸,其 孫...

姓邢的是滿族人還是漢族人,我姓邢,是滿族人,祖輩都是滿族人,我是八旗中的哪一旗?

可能是漢族,也可能是少數民族。我們班就有乙個女生姓邢哎。邢姓的最早發源之地河北邢台市,在歷史上可一直是大大有名。這個地方有近3500年的建城史和600多年的都城史,是河北省歷史上的第一座城市,商代為祖乙之都,西周封建邢國,為邢姓始祖邢侯封國,戰國時期為趙國信都,秦朝時置為信都縣,屬巨鹿郡,西楚霸王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