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和自閉症有什麼區別,抑鬱症和自閉症有何區別?

2023-01-04 21:10:03 字數 5336 閱讀 7415

1樓:知了兒童**

自閉症和抑鬱症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疾病。自閉症以社會交往少、溝通能力差、行為刻板為主要特徵,主要在兒童期發生。抑鬱症是一種和情緒有關的心境障礙,抑鬱症患者的主要表現是情緒非常消極,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有的時候還會厭世、輕生,甚至出現自殺傾向。

自閉症和抑鬱症具有4個不同的特徵。

1.發病年齡不同:自閉症多半在3歲以前發病,而抑鬱症多半在青少年期以後發病。

2.兩者的分類,自閉症屬於兒童發育障礙性疾病,而抑鬱症屬於精神心理疾病;

3.**方法:自閉症目前沒有特別有效的**辦法,一般採取綜合干預的形式,沒有特效的藥物,而抑鬱症有相應的藥物,可以有效地改善和控制症狀。

4.自知力不同:自閉症患者年齡小,不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需要家長在**中佔主導地位。抑鬱症患者大多數有自知力。

自閉症與抑鬱症有什麼區別?

2樓:堅俐卯貞

首先,自閉症多見於兒童,抑鬱症多見於老年人!

自閉症的主要表現是:

1.社會交流障礙一般表現為缺乏與他人的交流或交流技巧,與父母親之間缺乏安全依戀關係等。

2.語言交流障礙語言發育落後,或者在正常語言發育後出現語言倒退,或語言缺乏交流性質。

3.重複刻板行為。

4.智力異常70%左右的孤獨症兒童智力落後,但這些兒童可能在某些方面具有較強能力,20%智力在正常範圍,約10%智力超常,多數患兒記憶力較好,尤其是在機械記憶方面。

5.感覺異常表現為痛覺遲鈍、對某些聲音或影象特別的恐懼或喜好等。

6.其他常見行為包括多動、注意力分散、發脾氣、攻擊、自傷等。這類行為可能與父母教育中較多使用打罵或懲罰有一定關係。

抑鬱症與一般的"不高興"有著本質區別,它有明顯的特徵,綜合起來有三大主要症狀,就是情緒低落、思維遲緩和運動抑制。情緒低落就是高興不起來、總是憂愁傷感、甚至悲觀絕望。

思維遲緩就是自覺腦子不好使,記不住事,思考問題困難。患者覺得腦子空空、

變笨了。運動抑制就是不愛活動,渾身發懶。走路緩慢,言語少等。嚴重的可能不吃不動,生活不能自理。

具備以上典型症狀的患者並不多見。很多患者只具備其中的一點或兩點,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心情壓抑、焦慮、興趣喪失、精力不足、悲觀失望、自我評價過低等,都是抑鬱症的常見症狀,有時很難與一般的短時間的心情不好區分開來。

這裡向大家介紹乙個簡便的方法:如果上述的不適早晨起來嚴重,下午或晚上有部分緩解,那麼,你患抑鬱症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了。這就是抑鬱症所謂晝重夜輕的節律變化。

軀體症狀是相對精神症狀而言,就是身體感到不適。抑鬱症雖說是精神疾病,但很多病人都有身體不適:如口幹、便秘、食慾減退、消化不良、心悸、氣短胸悶等。

抑鬱症患者由於情緒低落、悲觀厭世。嚴重時很容易產生自殺念頭。並且,由於患者思維邏輯基本正常,實施自殺的成功率也較高。

自殺是抑鬱症最危險的症狀之一。據研究,抑鬱症患者的自殺率比一般人群高20倍。社會自殺人群中可能有一半以上是抑鬱症患者。

有些不明原因的自殺者可能生前已患有嚴重的抑鬱症,只不過沒被及時發現罷了。由於自殺是在疾病發展到一定的嚴重程度時才發生的。所以及早發現疾病,及早**,對抑鬱症的患者非常重要。

不要等患者已經自殺了,才想到他可能患了抑鬱症。

3樓:kiss蝦仔

有的。自閉症:自閉症又稱孤獨症,被歸類為一種由於精神系統失調導致的發育障礙,其病症包括:

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溝通能力、興趣和行為模式。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以嚴重的、廣泛的社會相互影響和溝通技能的損害以及刻板的行為,興趣和活動為特徵的精神疾病。

抑鬱症: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特徵,是心境障礙的主要型別。每次發作持續至少2周以上、長者甚至數年,大多數有反**作的傾向,每次發作大多數可以緩解,部分可有殘留症狀或轉為慢性。

區別非常明顯,自閉症是重型的精神疾病,抑鬱症是非重型的精神疾病。

自閉症與抑鬱症有什麼區別

4樓:宇宙大**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周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

5樓:匿名使用者

自閉症bai(來自希臘語 「自du

我」)是一種廣泛性zhi發育障礙。已知dao自閉症譜系障礙的診斷。這版通常發生在三歲權之前,並且在三個方面很明顯:

互惠社會互動和交流的問題(例如在理解和建立關係中)口頭和非口頭交流中的異常(例如目光接觸和肢體語言)有限的興趣與重複的,刻板的行為。

6樓:不平

自閉症是孤獨症,一般指孩子,他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有耳朵卻不能傾聽人說話,有嘴卻不能和人交流。抑鬱症一般是心理方面的,不懂得自我調節。

7樓:匿名使用者

自閉症和。

來抑鬱症實際上是源。

兩個完全不同的疾病。自閉症以社會交往、溝通、行為刻板為主要特徵,主要在兒童期發生。抑鬱症是一種和情緒有關的心境障礙,抑鬱症患者的主要表現是情緒非常消極,做什麼事情都打不起精神,有的時候還會厭世、輕生,甚至出現自殺傾向。

自閉症和抑鬱症具有3個不同的特徵:1、發病年齡,自閉症多半在3歲以前發病,而抑鬱症多半在青少年期以後發病;2、分類,自閉症屬於兒童腦發育異常,而抑鬱症屬於精神心理疾病;3、**方法,自閉症目前沒有特別有效的**辦法,一般採取綜合干預的形式,沒有特效的藥物,而抑鬱症有相應的藥物可以有效地改善和控制症狀。

8樓:ty天使兒童醫院

兒童孤獨症是廣泛性發育障礙的一種亞型,以男性多見,起病於嬰幼兒期,主要表現為不同內程度的言語發育容障礙、人際交往障礙、興趣狹窄和行為方式刻板。約有3/4的患者伴有明顯的精神發育遲滯,部分患兒在一般性智力落後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較好的能力。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是心境障礙的主要型別。臨床可見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情緒的消沉可以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自卑抑鬱,甚至悲觀厭世,可有自殺企圖或行為;甚至發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顯的焦慮和運動性激越;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每次發作持續至少2周以上、長者甚或數年,多數病例有反**作的傾向,每次發作大多數可以緩解,部分可有殘留症狀或轉為慢性。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9樓:李旻聯

抑鬱症與自閉症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疾病,兩者之間存在很大差別。

抑鬱症是一種以心情低落為主要表現的心境障礙,往往是多種原因導致的。臨床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悶悶不樂、思維遲緩、運動抑制、焦慮等,主要是無法衝突自己,陷入過度自卑當中。

自閉症與兒童語言和溝通能力障礙有關,患者不願與他人聯絡,可以說是一種發育障礙。臨床的主要表現為社會交往障礙、交流障礙、興趣狹窄、刻板重複,不願與人接觸,喜歡把自己封閉在自我空間裡。

抑鬱症和自閉症一樣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

抑鬱是心理壓抑,莫名痛苦流淚等。無力感,嚴重挫敗感。對事物興趣喪失。就像是看破人生了,對生活消極、頹廢。對生活造成影響。

自閉症是要影響到智商問題的那種。可能有些走路都不會,或者看起來姿勢不對。那基本都是很小的時候檢查出來跟其他孩子不一樣的。

抑鬱有時有自閉傾向,但不是自閉症。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一樣了 抑鬱症是以情緒低落 興趣缺乏 思維遲緩為主。

自閉症又稱孤獨症,被歸類為一種由於神經系統失調導致的發育障礙,其病徵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溝通能力、興趣和行為模式。

12樓:迪菲尼

不一樣,抑鬱症是長期的精神壓抑,感覺不到快樂,什麼也不想做,迴避人際交往,是後天的;自閉症是先天的,嚴重的交往障礙,但有些人會有獨特的才能,比如愛因斯坦。

13樓:媯聰寒思煙

自閉症多數是發生在年齡小的孩子,

14樓:呂錦頓星海

你好抑鬱症和自閉症是不一樣的抑鬱症智力不一定低下而自閉症智力一定低下。

15樓:廣冠毋詩蕾

不是一回事!抑鬱可以治,自閉很難治!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抑鬱症是躁狂抑鬱症的一種發作形式。以情感低落、思維遲緩、以及言語動作減少、遲緩為典型症狀。

建議你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以嚴重的、廣泛的社會相互影響和溝通技能的損害以及刻板的行為、興趣和活動為特徵的精神疾病。

抑鬱和自閉症的區別是什麼?

17樓:吃花魚

自閉症與抑鬱症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疾病,所以存在有較大區別。自閉症是與兒童語言、交際能力障礙有關,患者表現為不願與別人接觸,可以說是一種發育異常型別的疾病,而抑鬱症主要是和患者持續存在的抑鬱悲觀情緒有關係,其發病一般是精神受到了嚴重打擊。

抑鬱症和孤獨症(自閉症)的區別!

18樓:芬蘭堪書院

前者 準確說是有著輕微神經問題。

後者 往往是找不到存在價值意義 而自我封閉的輕微精神問題。

19樓:匿名使用者

抑鬱症和自閉症是有所區別的。自閉症是說人們無法與外界進行交流,會讓自己封閉在自己的世界當中。而抑鬱症並沒有喪失與外界交流的能力,只是會下意識的去迴避與別人交流。

抑鬱症一般是因為心裡的壓抑,會感覺非常無力,有較為嚴重的挫敗感,對事物失去了興趣,生活態度非常的頹廢。自閉症幾乎都是小時候就造成的,或者天生的,一般都有影響到人們的智力。

20樓:匿名使用者

抑鬱症與自閉症之間又有區別,又有聯絡。比如說輕度的自閉症,在經過一定時間,病情逐步發展以後就會轉化成抑鬱症的患者。對於抑鬱症與自閉症患者,兩者之間還有很大的區別。

相對來說,自閉症的患者程度較輕一些。一般只是喜歡自我封閉,不喜歡與外界溝通交流,而沒有走向抑鬱的道路。

21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自閉症和抑鬱症雖然有相似的症狀,但是兩種還是存在有較大差別,**方式也截然不同,自閉症是兒童常見病,是以智力低下、交際能力障礙為主要特徵的一種疾病,而抑鬱症在任何人群都會發生,以情緒抑鬱為典型症狀,因此一定要對兩種疾病做出區分。

22樓:happy東輝

一般抑鬱症是環境因素引起的,這個環境因素通常有成長的環境以及現在所生活的環境共同影響的。而自閉症就是先天性的遺傳因素造成的。所以抑鬱症通過**是可以恢復的。

而自閉症基本上是不可能恢復正常的了,因為是基因帶來的缺陷。

23樓:元興

病情分析:自閉症和抑鬱症是兩種疾病,區別非常大,其中自閉症的症狀主要是社會交際障礙和智力障礙,很多是由於先天性因素造成,需要對行為方面進行引導才能控制病情。而抑鬱症患者主要會出現情緒低落,一直處於悲觀抑鬱的狀態,基本都是後天因素引起,一般以心理**為主。

抑鬱症和憂鬱症的區別,抑鬱症和憂鬱症的區別?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是常見的精神障礙,以心境低落 興趣缺乏 愉快感缺乏為特徵,伴有相應的思維和行為改變。抑鬱症是指一種持久的心境低落狀態,常伴在焦慮。軀體不適和睡眠障礙。患者有 要求,無明顯的運動性抑制 幻覺 妄想以及思維和行為紊亂等精神病特徵。憂鬱症是由於情志不舒 氣機鬱滯所引起的一種病症。其臨床...

內向抑鬱症和外向抑鬱症什麼區別,性格內向與抑鬱症有什麼區別?

內向抑鬱症比外向抑鬱症更嚴重,更難 外向型憂鬱症,就是功能性抑鬱症,與器質性抑鬱症有本質區別。性格內向不太善於人際交往,更難以疏解自我內心壓力,長此以往,心理困惑逐漸堆積。最後走上精神異常。人際 對於抑鬱症 期有很大幫助。抑鬱症是一種心理障礙,又稱情感性精神障礙或情感性精神病,是一組以顯著的心境低落...

什麼叫抑鬱症,什麼叫做抑鬱症

有了負面情緒,就真的是抑鬱了嗎?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周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隱性抑鬱症的患者通常都有什麼表現為以下幾點。一是隱性抑鬱症病人只是情緒低落,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