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和憂鬱症的區別,抑鬱症和憂鬱症的區別?

2022-01-08 08:07:26 字數 5544 閱讀 1014

1樓:星星八卦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是常見的精神障礙,以心境低落、興趣缺乏、愉快感缺乏為特徵,伴有相應的思維和行為改變。

2樓:匿名使用者

抑鬱症是指一種持久的心境低落狀態,常伴在焦慮。軀體不適和睡眠障礙。患者有**要求,無明顯的運動性抑制、幻覺、妄想以及思維和行為紊亂等精神病特徵。

憂鬱症是由於情志不舒、氣機鬱滯所引起的一種病症。其臨床主要表現為心情抑鬱、情緒不寧、脅肋脹痛或多慮善感、易怒易哭、夜眠不寧以及喉中如有異物梗阻,咽之不下,咯之不出,但與飲食無關(中醫稱之為「梅核氣」)。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為內傷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所欲不達,導致肝失疏洩,脾失健運,心神失養,臟腑陰陽氣血失調而成。

3樓:老王情感心理導師

心情長久的低落,興趣感行動力特別的差,食慾不振,不喜歡與外界的人溝通交流。不喜歡去外面去玩兒,或者是自己曾經不感興趣的事情,感興趣的事情都統統不感興趣了,喜歡封閉自我,內心常有一種強烈的自責感。心口呢,就像有一塊大石頭一樣堵在**

4樓:宇宙大**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周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

憂鬱症和抑鬱症的區別是什麼?

5樓:christy_舒

抑鬱症和憂鬱症都屬於一種情緒障礙疾病,其病症反應也都以情緒低落為主要表現,但是抑鬱症和憂鬱症也存在比較大的區別,抑鬱症一直是大家最為害怕的精神疾病,它的症狀多變,直接性危害到人的神經和心理,而憂鬱症的病症反應相對較輕。雖然說抑鬱症和憂鬱症都有很多共同點,但是它們的區別也比較多。

抑鬱症是一種嚴重的心理障礙疾病,長期受到抑鬱症困擾的人容易出現自殺傾向,而憂鬱症的危害遠遠不及抑鬱症,下面為大家介紹抑鬱症的典型症狀表現。

抑鬱症的典型症狀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負罪感,無用感和無安全感。抑鬱症患者通常對自己,周圍和未來感覺消極。他們可能對往事有負罪感。

很多抑鬱症患者感到自己無用,認為抑鬱症是對他們做過的或未做事情的一種懲罰。抑鬱症可以導致不安全感和對他人的依賴,亦可以導致不修邊服和不講個人衛生。

二、在你的日常活動中興趣、樂趣缺乏和缺乏內驅力。抑鬱症使人對平時被視為很重要的事情漠不關心。你可能不得不強迫自己完成該做的事情。

甚至對一樁小事情似乎也是一種負擔。很多抑鬱症患者說自己是厭煩和懶惰的,儘管他們無睡眠問題,他們還總是感到疲勞。你可能常常感到胸悶、心慌,去醫院檢查也常常查不出原因。

三、睡眠問題。許多抑鬱症患者失眠,常表現為入睡困難,淺眠多夢,易驚醒,以及早醒,早醒往往是抑鬱症病人的特徵性症狀之一。另外一些抑鬱症患者可能睡得太多,或他們除了正常的夜間睡眠之外還需要經常性的瞌睡。

6樓:賞曜開立誠

你好:抑鬱症是指一種持久的心境低落狀態,常伴在焦慮。軀體不適和睡眠障礙。患者有**要求,無明顯的運動性抑制、幻覺、妄想以及思維和行為紊亂等精神病特徵。

憂鬱症是由於情志不舒、氣機鬱滯所引起的一種病症。其臨床主要表現為心情抑鬱、情緒不寧、脅肋脹痛或多慮善感、易怒易哭、夜眠不寧以及喉中如有異物梗阻,咽之不下,咯之不出,但與飲食無關(中醫稱之為「梅核氣」)。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為內傷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所欲不達,導致肝失疏洩,脾失健運,心神失養,臟腑陰陽氣血失調而成。

7樓:

您好,憂鬱症和抑鬱症都屬於精神心理問題,憂鬱症一般是是突發性的,受特定環境和事情的刺激,而突然出現心理崩潰,然而它的特性是短暫且具有一次性免疫力,一般不用**的。

抑鬱症是心境障礙的主要型別,可表現為心境低落,情緒消沉,自卑抑鬱,部分患者出現焦慮、幻覺等等,可伴有睡眠障礙、乏力、食慾減退等全身表現,相對於憂鬱症來講,抑鬱症較重,需要**。

8樓:老王情感心理導師

心情長久的低落,興趣感行動力特別的差,食慾不振,不喜歡與外界的人溝通交流。不喜歡去外面去玩兒,或者是自己曾經不感興趣的事情,感興趣的事情都統統不感興趣了,喜歡封閉自我,內心常有一種強烈的自責感。心口呢,就像有一塊大石頭一樣堵在**

9樓:宇宙大**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周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

10樓:星星八卦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是常見的精神障礙,以心境低落、興趣缺乏、愉快感缺乏為特徵,伴有相應的思維和行為改變。

11樓:匿名使用者

拍馬屁室悍將功贖罪盎藕

抑鬱症和憂鬱症有什麼區別嗎?

1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秋天的樹1985

重度抑鬱症和輕度抑鬱症的區別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的心理疾病,按其發病程度,可以分為輕度抑鬱症與重度抑鬱症。兩者區別主要表現如下:輕度抑鬱症由於外表上無異常,憂鬱性情緒埋在內心深處,本人不一定會自我識別,周圍人包括自己的家屬親人又無法能理解和認識,常常使疾病長時期耽誤,得不到解決,不僅造成本人沉重的痛苦,影響功能發揮,更重要的導致疾病惡化和無意義原本可避免的輕生行為。

  輕度抑鬱症第乙個重要特點是存在「內苦外樂」的症狀。這類病人在舉止儀表、言談接觸,外表看來無異常表現,如不深入地做精神檢查和心理測定,忽視精神抑鬱的實質,甚至可以給人一種愉快樂觀的假象。如果深入地做精神檢查和心理測定,可發現患者內心有痛苦悲觀、多思多慮、自卑消極、無法自行排除的精力、體力、腦力的下降和嚴重頑固的失眠,多種軀體不適等徵象。

這類病人常有原因不明的軀體不適感,自己難以排除,雖然服用中西藥物或休息病假、療養、娛樂、喝酒等方法亦無法消除。  第二個特點是社會功能下降。大中小學生可以出現以學習困難為主症各種學習障礙症狀。

學習成績突然下降,聽不進考不出,被家長和老師誤認為思想問題。廠長、經理、白領人員會突然陷入無能為力的消極被動狀態,無法勝任原本非常熟練的工作,思維能力下降。

13樓:符月毋力強

只是稱謂的區別。

但並不是說有抑鬱表現的一定患有抑鬱症。

抑鬱症是以精神異常低落花流水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精神疾病,其患病率仍為3-5%,該頰多於春秋季節發病或加重,且有反**作的傾向,與人們所熟悉的悲傷相似,但較持久,病人輕者情緒低落,整日憂心忡忡,悉眉不燕尾服,唉聲嘆氣;重者則憂鬱沮喪,悲觀絕望,會覺得「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他們越是自責自罪,便越產生消極的想法,美好的世界在他們眼中變成一片灰色。

許多人害怕承認自己患難與共抑鬱症,怕因此被人誤認為得了「精神病」而竭力否認和掩飾自己的病情,這只會延誤**時機,並使抑鬱症轉為為慢性,變成難治的疾病。

抑鬱症患難與共者不會因為情緒低落而去看心理醫生,他們往往為了**抑鬱症伴發的頭痛、頭暈、乏力、記憶力下降等系列軀體症狀狀,到綜合性醫院的內科或神經科就醫,致使部分患者誤診為「神經官能症狀」「更年期綜合症」「偏頭痛」「失眠症」等,或到中醫科被診斷為「陰虛血虛」之類。

識別典型的抑鬱症的乙個簡單的方法,即乙個人的抑鬱情緒持續兩周以上,同時伴有下述9項症狀的任何4項以上:

1.興趣喪失或無愉快感,感到沒有任何事件能夠使他們高興起來。

2.精力減退或持續疲乏,體力難以恢復,躺在床上都感到累。

3.活動減少或動作遲滯,一天的大部分時間只想在床上度過。

4.過分自責或內疚,為自己過去一些微小的過失責備自己。

5.聯想困難或注意力不能集中,感到大腦猶如停滯了一樣。

6.反覆出現輕生的想法或行為。

7.失眠或早醒,早上抑鬱情緒突出。

8.體重降低或食慾下降,甚至拒食。

9.性慾下降,甚至全無。

抑鬱症常見型別有如下幾種:

1.內源性抑鬱症。

2.心裡性抑鬱症。

3.繼發性抑鬱症。

**:除了使用抗抑鬱藥物這個共同原則外,上述不同型別抑鬱症的**方式也是各有側重的,**內源性抑鬱症主要是依靠藥物,必要時可使用電休克**;**心理性抑鬱症狀和抑鬱性神經症,則應以心理**為主,用親切和同情態度,鼓勵病人倒出內心的鬱悶,並給予指導和幫助,使患者能適慶環境及取得社會的支援;繼發性抑鬱症的**慶力圖清除致**素,並盡力**軀體,疾病;更年期抑鬱症內分泌功能較紊亂者可用激素**。

抑鬱症和憂鬱症有什麼區別?

14樓:宇宙大**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周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

15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實質不同

憂鬱症是神經官能症的乙個症狀。

抑鬱症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是心境障礙的主要型別。

2、原因不同

憂鬱症是神經官能症的乙個症狀,它是由於用腦過度,精神緊張,體力勞累所引起的一種機體功能失調所引起的疾病。它包含了失眠症、焦慮症、疑病症、恐懼症、強迫症、神經衰弱、神經性嘔吐等多種病症。

抑鬱症的**並不非常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生物、心理與社會環境諸多方面因素參與了抑鬱症的發病過程。生物學因素主要涉及遺傳、神經生化、神經內分泌、神經再生等方面;成年期遭遇應激性的生活事件,是導致出現具有臨床意義的抑鬱發作的重要觸發條件。以上這些因素並不是單獨起作用的,強調遺傳與環境或應激因素之間的互動作用、以及這種互動作用的出現時點在抑鬱症發生過程中具有重要的影響。

3、表現不同

憂鬱症多表現為入睡困難,有時可睡,但1~2小時後即醒,醒後再難入睡。也有的整夜不眠;坐臥不安,控制不住沒有明確的物件或內容的恐懼,或提心吊膽的痛苦體驗。有些人表現為情緒低落為主要症狀,沮喪、憂傷、自卑,對日常活動興趣顯著減退,甚至喪失。

有些人則多疑,總懷疑別人在說自己的壞話,很煩惱對健康不利,卻不能自控。過分注意自己的身體(包括各種生理變化)。而有些患者則表現為強迫自己想某樣東西或事情,無法控制自己。

神經衰弱症狀表現為精神疲乏、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工作學習不能持久,頭痛、食慾不振、懶散等。

抑鬱症主要表現為顯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鬱悲觀。輕者無愉快感、興趣減退,重者悲觀絕望、生不如死。典型患者的抑鬱心境有晨重夜輕的節律變化。

在心境低落的基礎上,患者會出現自我評價降低,產生無用感、無助感和無價值感,常伴有自責自罪,嚴重者出現罪惡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現幻覺。

思維遲緩患者思維聯想速度緩慢,反應遲鈍,思路閉塞,臨床上可見主動言語減少,語速明顯減慢,聲音低沉,對答困難,嚴重者交流無法順利進行。意志活動減退,臨床表現行為緩慢,生活被動、不願和周圍人接觸交往,疏遠親友、迴避社交。嚴重時出現木僵狀態。

伴有焦慮的患者,可有坐立不安、手指抓握、搓手頓足或踱來踱去等症狀。嚴重的患者常伴有消極自殺的觀念或行為。研究認為抑鬱症患者存在認知功能損害。

主要表現為近事記憶力下降、注意力障礙、學習困難、語言流暢性差、空間知覺、眼手協調及思維靈活性等能力減退。

軀體症狀主要有睡眠障礙、乏力、食慾減退、體重下降、便秘、身體任何部位的疼痛、性慾減退、陽痿、閉經等。軀體不適的體訴可涉及各臟器,如噁心、嘔吐、心慌、胸悶、出汗等。自主神經功能失調的症狀也較常見。

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早醒,一般比平時早醒2~3小時,醒後不能再入睡,這對抑鬱發作具有特徵性意義。有的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不深;少數患者表現為睡眠過多。

什麼是抑鬱症,什麼是憂鬱症 ?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周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抑鬱症一定要 找到乙個好的大夫 什麼叫好的大夫呢 就是這個大夫他 不會輕易地給你下結論 這個大夫會跟你長談 大夫...

抑鬱症和焦慮症有關係嗎,焦慮症和憂鬱症有什麼區別?

會有一定關係吧,兩項都患的人在此。患抑鬱症的人平時基本是什麼都做不了,因為感覺沒有意義,沒有動力。但是我偏偏還不想放棄,眼睜睜看著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遠卻無能為力的時候焦慮就再平常不過了。越是焦慮自責就會越墮落,陷入死迴圈,不得解脫。ml面對生活中常見的負性情緒,許多人和我一樣,搞不清抑鬱症和焦慮症,...

抑鬱症和自閉症有什麼區別,抑鬱症和自閉症有何區別?

自閉症和抑鬱症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疾病。自閉症以社會交往少 溝通能力差 行為刻板為主要特徵,主要在兒童期發生。抑鬱症是一種和情緒有關的心境障礙,抑鬱症患者的主要表現是情緒非常消極,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有的時候還會厭世 輕生,甚至出現自殺傾向。自閉症和抑鬱症具有4個不同的特徵。1.發病年齡不同 自閉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