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經注的語言特點,《水經注》的語言風格特點

2023-01-04 06:25:04 字數 2327 閱讀 2030

1樓:網友

酈道元的《水經注》既是一部系統完整的地理學著作,也是一部生動優美的文學作品。其中的鋒雹山水景物描寫富有個性特徵、具有很強的藝術表現力:用簡潔的語言,捕捉最富有特徵性的景色,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對自然山水進行個性化的瞎基旦刻畫;開發挖掘客觀景物的內在品質,使山水井物的精神特質得以深刻的表現,突出地刻畫顯現了各種不同的山水性格;在敘事描寫之中包含著真情實感,融情入景、情與景磨擾偕。

2樓:翼飛

《水經注》是古代中國地理名著,共四十卷。作者是北魏晚期的酈道元。《水經注》因注《水經》而得名,《水經》一書約一萬餘字,《唐六典·注》說其「引天下之水,百三十七」。

《水經行陸注》看似為陪猜《水經》之註,實則以《水經》為綱,詳細記載了一千多條大小河流及有關的歷史遺跡蘆帶型、人物掌故、神話傳說等,是中國古代最全面、最系統的綜合性地理著作。

《水經注》的語言風格特點

水經注寫作特點

《水滸傳》語言特點

3樓:苘茗蔏菏荼

語言特點:

《水滸》的語言,以北方口語為基礎,經過加工,故其語言特色,明快、洗練。如寫魯達三拳打死「鎮關西」鄭屠,第一拳「正打在鼻子上,打得鮮血迸流,鼻子歪在半邊,卻便似開了個油醬鋪,鹹的,酸的,辣的,一發都滾出來。」既通俗,又生動。

《水滸》的語言生動準確,富有表現力。如寫魯智深打店小二時,「魯達大怒,扎開五指,去那店小二臉上只一掌……」用「大怒」和「一掌」還不足表現魯達之憤怒,而用了乙個「開」字,表現出其神韻。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

《水滸傳》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水滸傳》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4樓:最強大腦花

第一次將白話運用到了繪聲繪色、惟妙惟肖的程度,使它成為中國白話文學的一座里程碑,《水滸傳》的語言是高度口語化的,與《三國演義》的文白相雜不同,因此更為準確生動。特別是人物語言個性化方面,《水滸傳》能一樣人,便還他一樣說話。108個英雄好漢,每人有每人的語言,通過這些語言,人物的迥異性格被刻畫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水滸傳》的語言具有口語化的突出特點。這一特點使得它的語言明快、洗練、生動、準確、富於表現力。

5樓:匿名使用者

言簡意賅,白描神筆。

6樓:李茂超

換手機上課是不是自己在家。

《三峽》的語言特點?

7樓:angela韓雪倩

文章先寫山,後寫水,布局自然,思路清晰,寫水則分不同季節分別著墨。在文章的節奏上,也是動靜相行,搖曳多姿。高峻的山峰,洶湧的江流,清澈的碧水,飛懸的瀑布,哀轉的猿嘯,悲涼的漁歌,構成一幅幅風格迥異而又自然和諧的畫面,給讀者以深刻印象。

《三峽》一文,作者寫景,採用的是大筆點染的手法,作者寫春冬之景,用「素」、「綠」、「清」、「影」數字,寫秋季之景,用「寒」、「素」、「悽」哀」數字,寥寥幾個字,便將景物的神韻生動形象地表現了出來。

大筆點染就是抓住景物特徵,輕輕幾筆就勾勒出景物的神韻。

《三峽》是北魏地理學家、散文家酈道元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是一篇明麗清新的山水散文,其記述了長江三峽的雄偉險峻,描繪出三峽各具特色的四季風光,展現出了長江萬里圖中一幀挺拔雋秀的水墨山水畫。全文結構嚴謹,布局巧妙,渾然一體,其用語言簡意賅,描寫則情景交融,生動傳神。

《水滸傳》的語言特點。

8樓:網友

《水滸傳》語言, 以北方口語為基礎, 經過加工, 故其語言特色, 明快、洗練。如寫魯達三拳打死「鎮關西」鄭屠, 第一拳「正打在鼻子上, 打得鮮血迸流, 鼻子歪在半邊, 卻便似開了個油醬鋪, 鹹的, 酸的, 辣的, 一發都滾出來。」既通俗, 又生動。

酈道元《三峽》的語言特點

9樓:戲含煙

對夏水的描寫採用了側面的烘托,更顯出水流的快和急;而最後則用了詩詞的寫法昇華了文章境界,文字使全文情景交融。

全文主要描寫了三峽的山的多,連綿和高峻。

水的特點是迅疾兇猛,秀麗奇絕和淒涼。

10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出了三峽的山水畫,與水的速度。

如何概括《水經注》的內容和價值?

2010 宜昌 自三峽七百里中,兩岸連山,略無闕處。空谷傳響,哀轉久絕。故漁者歌曰 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這是 水經注 中對三峽的描述,它的作者是酈道元。水經注 在語言運用上也是出類拔萃的,僅就描寫的瀑布來說,它所用的詞彙就有 瀧 洪 懸流 懸水 懸濤 懸泉 懸澗 懸波 頹波 飛清等,真是...

水經注夷水表達出作者怎樣的思想情感

表達了作者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 大自然的熱愛 讚美之情。原文 夷水又逕宜都北 東入大江 有涇 渭之比 亦謂之佷山 北溪。水所經皆石山,略無 土岸。其水虛映 俯視游魚,如乘空 也。淺處多五色石,冬夏激素飛清 傍多茂木空岫 靜夜聽之,恒有清響 百鳥翔禽,哀鳴相和。巡頹浪者,不覺疲而忘歸矣。註釋 夷水 古...

《水經注》是誰寫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如何評價它

2010 宜昌 自三峽七百里中,兩岸連山,略無闕處。空谷傳響,哀轉久絕。故漁者歌曰 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這是 水經注 中對三峽的描述,它的作者是酈道元。水經注 在語言運用上也是出類拔萃的,僅就描寫的瀑布來說,它所用的詞彙就有 瀧 洪 懸流 懸水 懸濤 懸泉 懸澗 懸波 頹波 飛清等,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