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的語言特點是什麼

2021-03-03 20:50:38 字數 900 閱讀 9845

1樓:小薇薇

1、特點

1)從戰國諸子的文章、縱橫家的遊說之辭,到漢代一些代表性作家如鄒陽、枚乘、賈誼等人的散文,可以看到鋪張排比被作為一種普遍的手段。而司馬遷在吸取前人經驗的基礎上,拋棄了鋪張排比,形成淳樸簡潔、疏宕從容、變化多端、通俗流暢的散文風格。

2)《史記》中極少用駢儷句法,文句看起來似乎是不太經意的,偶爾甚至有些語病,卻很有韻致、很有生氣。因為司馬遷在敘述中始終是傾注情感的,根據不同的場面,出於不同的心情,語調有時短截急促,有時疏緩從容,有時沉重,有時輕快,有時幽默,有時莊肅,具有很強的感染力。

3)《史記》基本上屬於書面語,但同當時的口語距離並不很遠。書中還廣泛引用了許多民諺民謠,如《李將軍列傳》中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形容李廣不善言辭而深得他人敬重,既富於概括性,又富於生活氣息。

4)此外,《史記》寫人物語言時,常常借語言內容來表達人物的內心世界。例如:對待秦始皇出巡,項羽和劉邦的態度截然不同。

項羽「彼可取而代也」表現了他的坦率,不假思索,也表現了先秦三東六代和復仇的心情;劉邦「大丈夫當如是也」一方面表現了下層人的農民要求參政,有積極意義,另一方面表現了劉邦的貪婪,妄想。

2、簡介

《史記》,是由漢代的司馬遷編寫的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從黃帝到漢武帝太初年間三千多年的歷史。最初稱為《太史公》,或《太史公記》、《太史記》。《史記》規模巨大,體系完備,而且對此後的紀傳體史書影響很深,歷朝正史皆採用這種體裁撰寫。

同時,書中的文字生動性,敘事的形象性也是成就最高的。

3、作者簡介

司馬遷(西元前145年-西元前90年),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一說龍門(今山西河津)人。中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

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

孟子的語言風格,孟子的語言特點是什麼?

一 雄辯色彩 1.把握對方心理,循循善誘,引導對方投入到自己設定的機彀中來,使對方心悅誠服。2.氣勢豐沛,是非鮮明,一旦對方被納入機彀,便步步緊逼,不給對方辯駁的機會。例 滕文公上 有為神農之言者許行 章 二 善於以典型事例 比喻和寓言說理。典型事例,如 齊桓晉文之事章 齊宣王以羊易牛的事實。比喻,...

莫懷戚的散文散步文中的語言特點是什麼

一 這篇文章的感情基調是 尊老愛幼.作者通過這一件小事,來表達中華民族的 尊老愛幼 也表達了對母親,對孩子,對妻子的愛,也表達了自己是家裡的頂樑柱,誰都要聽他的.母親很依賴兒子,兒子很順從父親,妻子很賢惠。二 寫作背景 文章寫於1985年。莫懷戚父親剛去世。照料了莫懷戚多年的母親似乎一下子給抽調了了...

人類語言特點跟動物語言特點的區別

人類語言和所謂動物 語言 的根本區別 人類語言和動物的所謂 語言 有著本質上的區別 1 人類語言的單位具有明晰性特點,動物語言是囫圇一團,不能分析的 2 人類語言的音義結合具有任意性特點 3 人類語言具有結構的二層性,可以以有限的單位組成無限的句子,動物的語言沒有這種二層性 4 人類語言具有開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