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十二時辰現在是怎麼對應的?

2023-01-03 20:15:07 字數 5861 閱讀 9373

1樓:南瓜蘋果

中國古時把一天劃分為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等於現在的兩小時。相傳古人根據中國十二生肖中的動物的出沒時間來命名各個時辰。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乙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公升的那段時間。(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北京時間07時至09時)

【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北京時間09 時至11時)。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北京時間11時至13時)。

【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北京時間13時至15時)。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北京時間15食至17時)。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北京時間17是至19時)。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北京時間19時至21時)。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靜。(北京時間21時至23時)。

2樓:九耕順海雲

子時——夜半,23時~1時。

丑時——雞鳴,1時~3時。

寅時——平旦,3時~5時。

卯時——日出,5時~7時。

辰時——食葉,7時~9時。

巳時——隅中,9時~11時。

午時——日中,11時~13時。

未時——日映,13時~15時。

申時——哺時,15時~17時。

酉時——日入,17時~19時。

戌時——黃昏,19時~21時。

亥時——人定,21時~23時。

3樓:源夏載斐

時辰時間。

24時制子深夜。

11:00-凌晨。

:00醜。上午1:00-上午。

:00寅。上午3:00-上午。

:00卯。上午5:00-上午。

:00辰。上午7:00-上午。

:00巳。上午9:00-上午。

-11:00午上午。

11:00-下午。

-13:00未下午。

1:00-下午。

-15:00申下午。

3:00-下午。

-17:00酉下午。

5:00-下午。

-19:00戌下午。

7:00-下午。

-21:00亥下午。

9:00-下午。

4樓:無籟義曉瑤

古代將一晝夜分為十二時辰,即: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每一時辰相當於現代的兩個小時。

子時23~1點。

丑時1~3點。

寅時3~5點。

卯時5~7點。

辰時7~9點。

巳時9~11點。

午時11~13點。

未時13~15點。

申時15~17點。

酉時17~19點。

戌時19~21點。

亥時21~23點。

古時一天中的12個時辰,在現代分別指什麼時候?

5樓:文學嘗試

子時、丑時、寅時、卯時、辰時、巳時、午時、未時、申時、酉時、戌時、亥時分別對應23時至1時、1時至3時、3時至5時、5時至7時、7時至9時、9時至11時、11時至13時、13時至15時、15時至17時、17時至19時、19時至21時、21時至23時。

我國古代紀時辰時,一般採用十二時辰制,每個地支對應固定的一段時間(時辰)。中國古時把一晝夜分為十二段,每段叫做乙個時辰,合現在的兩個小時。每個時辰都有固定的地支作名稱,從夜間十一點算起,第乙個時辰是子時,即為半夜十一點到一點。

6樓:佘唱

子時:23 點到隔日 1 點。

丑時:1 點到 3 點。

寅時:3 點到 5 點。

卯時:5 點到 7 點。

辰時:7 點到 9 點。

巳時:9 點到 11 點。

午時:11 點到 13 點。

未時:13 點到 15 點。

申時:15 點到 17 點。

酉時:17 點到 19 點。

戌時:19 點到 21 點。

亥時:21 點到。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中的24小時。每個時辰2小時。

中國古時候的十二時辰,對應我們現在的幾點呢?

12時辰是分別對應現在時間的哪個?

8樓:網友

古時候的中國人,將每一天分為十二個時辰,乙個時辰剛好是今天的兩個小時。

一,子時23:00-1:00

夜半,是今明兩天的臨界點。又稱為子時,意為孕育。此時的天空,像嬰兒的眼眸,黑得純粹。人早已歇下,老鼠會悄悄出洞活動。

二,丑時1:00-3:00

醜是「扭」的本字,此時天地間似有一雙大手,正把夜幕與白天互相扭轉。守時的公雞發出清啼,棚戶裡的牛正在咀嚼著青草。人也正在熟睡中,身體處在一天中最慢的時刻。

三,寅時3:00-5:00

太陽雖還未出地平線,但遙遠的天際處早已顯現一線生機。老虎也蠢蠢欲動,是為寅時。

四,卯時5:00-7:00

先民們告訴我們,要日出而作。在古代,這會兒,**們要上早朝、清點人數,稱為「點卯」,也就是上班報到了。

五,辰時7:00-9:00

這是吃早餐的時候。秦漢時期,人們一天只吃兩頓飯,早上這一頓是主餐。辰時,也是神話中的群龍行雨時。

六,巳時9:00-11:00

臨近中午,豔陽當空,蛇正潛伏在草叢中,是為巳時。

七,午時11:00-13:00

太陽正執行到天宇之中,光線最強烈。陽氣達到頂點,陰氣將慢慢增加。相傳這時候,動物們都躺著休息,只有馬還是站著的,所以午時是屬於馬的。

八,未時13:00-15:00

過了正午,太陽開始偏西了。這時的太陽位置,與隅中是相對的。

九,申時15:00-17:00

對於古人來說,這是第二次吃飯的時候。據說這時猴子的叫聲最為清亮,是為申時。

十,酉時17:00-19:00

太陽落山了,所以稱為日入、日沒。這是白天進入黑夜的標誌。人們開始收工返家,飛鳥也回到了叢林裡的窩。

十一,戌時19:00-21:00

太陽已淹沒在群山後,天地一片朦朧,眼中所見,彷彿都鍍上了溫柔的濾鏡。黑夜降臨,狗要看家了。

十二,亥時21:00-23:00

這是一晝夜的最後乙個時辰。據說這時候豬睡得最香甜,發出鼾聲最響亮,是為亥時。

9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時辰,對應現代時間如下:

子時:23:00~01:00

丑時:01:00~03:00

寅時:03:00~05:00

卯時:05:00~07:00

辰時:07:00~09:00

巳時:09:00~11:00

午時:11:00~13:00

未時:13:00~15:00

申時:15:00~17:00

酉時:17:00~19:00

戌時:19:00~21:00

亥時:21:00~23:00

10樓:無有票票

子時 23點到一點 丑時 一點到3點 其餘都往下排乙個時辰等於2小時、

11樓:餘夕

乙個時辰兩個小時;具體有某時遠時辰時等等。

12樓:洛吉府榮

以今天晚上為例,現在是2023年7月18日晚上22點43分,算是今天的亥時。從晚上23點開時,就是算明天的時間了,也就是子時了。

今天晚上的11點-明天凌晨的1點。

以下都是明天。

1-3丑時。

3-5寅時。

5-7卯時。

7-9辰時。

9-11巳時。

11-13午時。

13-15未時。

15-17申時。

17-19酉時。

19-21戌時。

21-23亥時。

古代的12時辰是如今的多長時間?是怎樣計算的?

13樓:大白與小白蛋

不管是在古代還是現代時間都是特別重要,現代知道時間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手錶、手機、電腦等等,上面都可以看到時間,正如現在我們知道一天有24小時,古代卻不是按小時計算的時間,而是以時辰來計算,然後古代是以十二時辰為一天,然後換算一下,古代的乙個時辰相當於現在的兩個小時,十二時辰相當於24小時。

以前古代是沒有手錶之類的東西,很久之前是看人影子的高低來判斷大概時間,又或者看滴水,什麼時候漏壺滴完,後來將一天劃分為十二個時辰,這個計算方法開始於西周,古代的十二時辰有:子時、丑時、寅時、 卯時、辰時、巳時 、午時、 未時、申時、酉時 、戌時、 亥時。

一般古代一天的開始是從子時開始算起,所以子時排在了十二時辰之首,每個時辰分別對應著現在的小時,子時:23:00—1:

00,丑時:1:00—3:

00,寅時:3:00—5:

00,卯時:5:00—7:

00,辰時:7:00—9:

00,巳時:9:00—11:

00,午時:11:00—13:

00,未時:13:00—15:

00,然後之後的以此類推,每個時辰兩小時,古代和現代時間完美換算。

每個時辰都有它們的專屬名字,子時—夜半,丑時—雞鳴,寅時—平旦,卯時—日出,辰時—食時,巳時—隅中,午時—日中,未時—日昳,申時—晡時,酉時—日入,戌時—黃昏亥時—人定,中醫學的角度說,人要睡子時覺,也就是23點到凌晨1點必須睡覺,這個時候身體開始排毒,必須好好休息,盡量在這個時候已經進入了深度睡眠,卯時又名日出,這個時候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公升的那段時間,辰時又名早食,古人在這個時間也就是吃早飯的時候(七點到九點),亥時又名人定,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準備洗洗睡了,人定也就是人靜,(21點到23點)。

我們看古人電視劇集就知道半夜會有人打更的,三更天就是晚上23點到第二天凌晨一點,所以三更的時間剛好是半夜的時間,所以叫三更半夜。

14樓:鹿鍋

子時為如今的晚上11點到凌晨1點,丑時是凌晨1點至3點,寅時為3點至5點,卯時為5點至7點,辰時為7點至9點,巳時為9點至11點,午時11點至13點,未時13點至15點,申時15點至17點,酉時17點至19點,戌時19點至21點,亥時21點至23點。是根據十二生肖動物出沒時間來命名的,每個時辰為現在的兩小時。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乙個時辰相當現代的兩個小時,所以以前一天十二個時辰是現在的二十四小時。古人沒有鐘錶,用日晷或者用香計算時間,比如說一炷香燒完是十五分鐘。

16樓:辦公室小鹹魚

其實很好理解,古代的十二個時辰是現在的二十四小時,分別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乙個時辰是現在的兩個小時。

17樓:小小小棉糖唐

古代的乙個時辰就是現在的兩個小時,12個時辰也就是現在的24小時,他們用「銅壺滴漏」的方法計時,把一天分為12個時辰。

18樓:職場達人柚子

相當於現在的24個小時,古代時候乙個時辰是現在的兩個小時。以前古代用漏壺滴水來計時,水滴一下,裡面的刻度就會長一點。

十二時辰怎麼對應五行,十二時辰與五行對照表

十二個時辰對應的五行如下 23 1時為子時屬水,1 3時是丑時為太,3 5時為寅時屬木,5 7時為卯時屬木,7 9時為辰時屬土,9 11時為巳時屬火,11 13時為午時屬火,13 15時為未時屬土,15 17是為申時屬金,17 19時為酉時屬金,19 21時為戌時屬土,21時 23時為亥時屬水。十二...

怎麼看《長安十二時辰》對於中國甲的用心製作

長安十二時辰 堪稱 匠心製作 太讚了!最近這幾年,有很多 被翻拍成電影,而今又一部 被翻拍,便是 長安十二時辰 這部劇可謂是大製作。由馬伯庸原著改編,曹盾執導,梁超擔任製片人,優酷聯手微影時代 留白影視 娛躍影業與仨仁傳媒 十間傳媒聯合出品。大型古裝懸疑文化劇 長安十二時辰 在經歷217天的日夜拍攝...

《長安十二時辰》裡有哪些你很喜歡的台詞

太子有一句 吾自己處理 我感覺很奇怪,因為明明是現代人的語氣,夾雜乙個古文言的代稱,就好像說君吃飯了沒。不過這我也是能理解的,都說白話文,就沒了大唐的感覺,都說白話文,觀眾有時又聽不懂,或者聽著很累,這樣文白夾雜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一句簡簡單單的一句話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感,不像是相隔了一千多年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