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險是屬於什麼險種?意外險屬於壽險嗎?

2023-01-02 18:40:05 字數 6258 閱讀 7523

1樓:網友

意外險屬於人身保險險種,主要以被保險人因為遭受了意外傷害而導致身故或殘疾作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人身保險。也就是說,在保障期間,若被保險人在保障期間因為遭受意外傷害並且因此作為直接原因或者近因,在自從遭受意外傷害之日起的一定時期內導致身故、殘疾、醫療費用支出或者暫時喪失勞動能力,則保險公司可以給付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保險金作為賠償。

2樓:小古金融老師

親,你好,意外保險即人身意外保險,又稱為意外或傷害保險,是指投保人向保險公司繳納一定金額的保費,當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限內遭受意外傷害,並以此為直接原因造成死亡或殘廢時,保險公司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向被保險人或受益人支付一定數量保險金的保險。意外保險是指投保人繳納一定數額的保險費,保險人承諾於被保險人,在遭遇特定範圍內的災害事故,致身體受到傷害而造成殘廢或死亡時,給付保險金的行為或合同。這裡的身體是指被保險人的自然軀體,不包括假肢、假牙、假眼等人工安置的非天然部分。

這裡所指的造成被保險人意外傷害的災害事故應具備外來的、突發的、非本意的和非疾病的四大要素。

意外傷害保險中所稱意外傷害是指,在被保險人沒有預見到或違背被保險人意願的情況下,突然發生的外來致害物對被保險人的身體明顯、劇烈地侵害的客觀事實。這裡所指的突然發生的外來致害物應具備外來的、突發的、非本意的和非疾病的四大要素。是指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因遭受外來的非本意的、外來的、突發的意外事故(非疾**素),身體蒙受傷害而殘廢或死亡時,保險公司按合同約定給付保險金的一種人身保險。

意外險屬於壽險嗎?

3樓:奶爸保險科普

它們是兩款不同的險種。意外險不屬於壽險。

意外險一般只保障意外事件造成的身故、全殘、殘疾、醫療費用等。

意外險在投保時告知內容比較簡單,但是這裡的意外事件,在保險裡的有著明確的定義,跟我們平時形容的廣義「意外」,有一定的區別。

1. 保險中對意外的定義。

在保險條款中,意外傷害是指遭受外來的、突發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觀事件直接致使身體受到的傷害。

我們來仔細看一下這四個條件的具體指向:

要注意的是,只有同時符合這四個條件,才能滿足保險條款所定義的「意外」。

舉個例子,比如前段時間轟動全國的高以翔的猝死事件,雖令人悲痛,但卻不屬於大部分意外險的賠付範圍。

猝死雖然滿足「突發的」這一條件,卻不滿足「非疾病」的條件,因為這是由被保人自身的身體問題或疾病問題引起的,所以不屬於意外。

但隨著猝死事件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也有一些意外險的條款是可以賠符合條件的猝死。

壽險從字面上看理解為關於人的壽命的保險。

無論是自然死亡,身故,疾病等任何原因,只要被保人達到醫學上認定的死亡狀態或者全殘,那麼保險公司就會按照合同約定一次性賠付金額給家屬。

說得再通俗一點的話就是,你買了壽險,你在這期限內意外身亡或全殘,你家人就能拿到一筆錢。

說到這裡可能有眼尖的小夥伴發現為什麼上面會說在這期限內?

別急,奶爸現在就講講根據保障期限壽險分為哪幾個型別。

壽險分為一年期壽險,定期壽險和終身壽險。

1. 一年期壽險

主要適合預算緊張的人群,保障期一年,**相對便宜,可作為一種臨時的保障。

2. 定期壽險

在一定期間內,被保人身亡,就能獲得一筆賠付。

但如果在這期間內沒有發生任何身亡事故,則保險公司無需給被保險人退還任何費用。

3. 終身壽險

終身壽險保障到你身亡,沒有期間限定,身亡後就能獲得一筆賠付。

終身壽險相對於其他的終身保險(例如終身重疾險)來說,最明顯的區別在於100%賠付。

因為人必然會死亡,從你購買了這個終身壽險開始,你的家人必然會有一筆金額保障。

雖然這筆保障金額付出的代價非常大,但起碼也是對家庭的,一種最後的責任。

當然如果壽險真的只能在身故或全殘後才賠付,那麼會讓很多人拒之避談。

所以為了區分以上關於身故的壽險。

總是,保險的保障功能都是單一的,並不能誰代替誰。所以我們看到那種「全家桶」式的保險大家也不要相信,堅持保險的科學搭配,重疾險+醫療險+意外險+壽險。

望採納!

4樓:學霸論保

意外險不屬於壽險,它們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保險。

標不同

壽險是以被保險人的壽命為保險標的;而意外險是以被保險人的身體作為保險標。

如果同時買了意外險和壽險,擔心理賠衝突的朋友可以看一下這個哦:意外險、壽險有什麼區別?理賠的時候會衝突嗎?

2. 給付條件不同

壽險是以被保險人的身故為條件的,也就是說是一種死亡或全殘之後才會賠付的保險,包含了意外和非意外(疾病原因)造成的傷害。

而意外險則是以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傷害而造成的財產、人身損失,以及醫療費用支出作為給付條件。當被保險人因為意外傷害而死亡或殘疾、暫時喪失勞動能力,需要**的時候,保險公司就會給付賠償金。

我這裡整理了市面上幾款高保額的意外險,包含了意外身故/傷殘和意外醫療,保障全面。0免賠、不限社保報銷、報銷比例100%,價效比非常高。希望可以幫到你:

2023年,最值得買的意外險都在這裡了

3. 保險期限不同

意外險一般是短期保險,保險期限為一年。**相對比較便宜,且沒有健康告知。

而壽險則主要是長期保險,有定期壽險和終身壽險之分。定期壽險可保障到退休,價效比高;終身壽險則保障至被保險人身故,**較為昂貴,一般用於財富傳承。

4.適合人群不同

壽險一般是給家庭經濟支柱買的,適合18-49歲人群,因為它守護的並不是被保險人本身,而是保障他們的配偶或者子女的,當被保險人遭遇不幸時,可以留一筆錢給家人們用。而意外險一般沒有年齡限制,男女老少都可以買。

5樓:abc保險網

當然不屬於了。他們倆都是人身保。

險下的分類。

意外險:是人身保險業務之一。以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傷害造成死亡、殘廢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人身保險。

人壽保險是人身保險的一種,以被保險人的壽命為保險標的,且以被保險人的生存或死亡為給付條件的人身保險。

6樓:匿名使用者

壽險:即人壽保險,是一種以人的生死為保險物件的保險。是被保險人在保險責任期內生存或死亡,由保險人根據契約規定給付保險金的一種保險。

意外險是由意外(不包括疾病原因)造成對身體的傷害(身故、殘疾)等,壽險包含了意外和非意外(指疾病原因)造成的傷害。

從某些角度來說,意外險是壽險,如果他包含了對被保險人死亡的保障。

7樓:n已

定期壽險不屬於意外險。

定期壽險是指在保險合同約定的期間內,如果被保險人死亡或全殘,則保險公司按照約定的保險金額給付保險金;若保險期限屆滿被保險人健在,則保險合同自然終止,保險公司不再承擔保險責任,並且不退回保險費。根據保險金額在整個保險期間是否發生變化為依據,可以將其分為定期定額壽險、遞減定期壽險和遞增定期壽險三種。

定期壽險的保險期限一般有10年、15年、20年、30年或保到50歲、60歲、70歲等約定年齡多項選擇。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 他們共屬於人身險。

但現在廣義上也有人這樣講。

9樓:蝸牛保險

壽險和意外險還是有很大區別的,壽險包含意外,疾病在內導致的身故,而意外險只是保障意外身故或者傷殘,意外身故佔所有身故不到5%,壽險更能抵禦身故風險,對於支柱來說是第一剛需。意外險在於意外傷殘,按照傷殘等級賠付,意外險也有意外醫療,用於意外醫療費用的報銷。

人身意外保險包括哪些險種

10樓:專心保險經紀

人身意外險看似簡單,其實也有五花八門的分類。但我們常見的就兩種,根據保障時間可以劃分為:一年期意外險、長期意外險。

1、一年期意外險特點:買一年保一年,**便宜,保障實用,幾百塊就可以擁有上百萬保障。此類產品非常成熟,各家保險公司都有;我們想買就買,第二年想換就換;99%的家庭都適合此類意外險。

2、長期意外險特點:續保穩定,長期交錢,長期保障;但保費高、保障責任少。

不過,我並不推薦大家購買長期意外險。因為長期意外險相比一年期意外險,帶給我們的好處太少太少了。 保障缺少意外醫療,保費貴出一大截。

長期意外險的唯一優勢在於能提供乙份長期保障,而且保障期間發生任何等級的傷殘都可以豁免後續保費,保障繼續有效。

但買一年、保一年的一年期意外險,同樣可以實現。 而且意外險不像醫療險,今年出險下年就很難續保;意外險憑藉天然的低門檻,只要符合職業分類要求,人人都可以買。

而且市場競爭強烈,價效比更高的意外險產品也會接二連三地開發出來,我們一年一買也會越來越划算。

11樓:奶爸保測評

人身意外保險即所謂的意外險,關於意外險的種類,奶爸專門寫了篇文章,點選這裡就可以看到啦。《意外險有哪些種類?返還型意外險怎麼樣?》

12樓:學霸說保

人身意外險保的就是「意外」但這個「意外」不是簡單字面理解的意外!在意外險的定義裡,只有完全符合:外來的、突發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體受到傷害的客觀事件,這幾個形容詞都是重點,缺一不可。

包括意外醫療、意外傷殘和意外身故。

意外險,多少錢乙份你知道嗎?

目前市場上的意外險魚龍混雜,意外險雖然便宜但是細究起來門道很多。不同年齡段人,對於意外險的需求也不同。

1)小孩和老人保額不必太高。老人和小孩都不貢獻家庭收入,所以保額沒必要買特別高。並且兒童意外的保額,為了規避道德風險,國家規定:

0-9歲的未成年人,身故賠付不能超過20萬元;10-17歲的未成年人,身故賠付不能超過50萬元。也就是說,0-9歲的兒童,就算買了100萬的意外險,如不幸身故也只能賠付20萬元。

13樓:金果

人身意外保險包括單純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和附加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1、單純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保險責任僅限於人身意外傷害。

2、附加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這種保險包括兩種情況:一是其他保險附加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另一是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附加其他保險責任。

以生存到保險期滿或保險期限內死亡為基本保險責任,附加人身意外傷害造成的殘廢,屬於生死兩全保險附加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再如,住宿旅客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保險責任包括旅客由於人身意外傷害造成的死亡、殘廢以及旅客隨身攜帶行李物品的損失,屬於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附加財產保險。

擴充套件資料:

保障專案:一、死亡給付。被保險人遭受意外傷害造成死亡時,保險人給付死亡保險金。

二、殘疾給付。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傷害造成殘疾時,保險人給付殘疾保險金。

三、醫療給付。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傷害支出醫療費時,保險人給付醫療保險金。意外傷害醫療保險一般不單獨承保,而是作為意外傷害死亡殘廢的附加險承保。

四、停工給付。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傷害暫時喪失勞動能力,不能工作時,保險人給付停工保險金。

在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中,人身傷害必須是意外事故造成的。在這裡,「意外事故」應該具備三個要素:

1、非本意的。

即被保險人未預料到的和非故意的事故,如飛機墜毀、行道樹倒下等情況。

有些意外事故是被保險人應該預料到的,但由於疏忽而引致的,如在停電時未切斷電源修理線路,因不久恢復供電而觸電身亡。

另有一些事故雖是被保險人可以預見到的,但在客觀上無法抗拒或在技術上不能採取措施避免的事故,如樓房失火,火封住門口和走道,被保險人迫不得已從視窗跳下,摔成重傷。

或者雖在技術上可以採取措施避免,但由於法律和職責上的規定,或履行應盡義務,不去躲避,如銀行職工為保護國家財產在與搶劫銀行的歹徒搏鬥中受傷。

以上這些均屬於意外事故。凡是被保險人的故意行為使自己遭受傷害,如自殺、自傷,均不屬於意外事故。

2、外來原因。

指被保險人身體外部原因造成的事故,如食物中毒、失足落水。注意:疾病所致傷害不屬於意外事故,因為它是人體內部生理故障或新陳代謝的結果。

3、突然發生的。

即意外傷害在極短時間內發生,來不及預防,如行人被汽車突然撞倒。鉛中毒、矽肺等職業病雖然是外來致害物質對人體的侵害,但由於傷害是逐步造成的,而且是可以預見和預防的,不屬於意外事故。

意外險有幾個型別,意外險分幾類

市面上的人身意外險種類繁多,除了要了解意外險的種類,怎麼挑選意外險也至關重要。意外險種類詳情奶爸整理在這 意外險有哪些種類?返還型意外險怎麼樣?建議仔細閱讀。一 按照型別可分為消費型意外險和返還型的意外險。1 消費型意外險指的是如果在保障期內,被保人沒有發生保險事故,那麼保險公司沒有對其進行理賠,保...

意外險指什麼意思,意外險指的是什麼

意外險是指以被保險人因意外事故而導致身故 殘疾或者發生保險合同約定的其他事故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人身保險。外來的 突發的 非疾病的 非本意的客觀事件直接致使身體受到的傷害,即為意外傷害。主體責任為意外身故 意外殘疾及意外醫療。大到定期駕乘意外,小到一年期綜合意外險,各自的責任也有所不同。而在買意外險時...

團體意外險價格是多少,團體意外險怎麼買

了解保險就是可以幫助自己更好的選擇,現在很多人對於團體意外險是有一定的了解,因為個人購買和團體購買肯定是有一定的差別,自己也是需要考慮實際的情況,所以,在保障的過程中也應該認識到保險的實際情況,這樣才是會更好,也是能夠真正的說明保障的價值,不少人會很關注保險的 在這個問題上其實不用擔心擔心,整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