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的定義,生物多樣性的概念是

2023-01-02 18:40:06 字數 3386 閱讀 3111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多樣性是生物及其與環境形成的生態複合體以及與此相關的各種生態過程的總和,由遺傳(基因 )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多樣性等部分組成。

2樓:苗振龍博士

生物多樣性指地球上所有物種(動物、植物、微生物等)、它們所包含的基因以及由這些生物與環境相互作用所構成的生態系統的多樣化程度。教材上面的標準答案。

生物多樣性是什麼意思

3樓:小雄鷹

生物多樣性,生態學術語,是乙個描述自然界多樣性程度的乙個內容廣泛的概念,不同學者提出了多種定義。

在《保護生物學》一書中,蔣志剛等(1997)給生物多樣性所下的定義為:"生物多樣性是生物及其環境形成的生態複合體以及與此相關的各種生態過程的綜合,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和它們所擁有的基因以及它們與其生存環境形成的複雜的生態系統"。

生物多樣性的定義是什麼?

生物多樣性指的是什麼?

4樓:苗樂逸牛瓃

生物多樣性指的是地球上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即動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們所擁有的基因和生存環境。它包含三個層次:遺傳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

簡單地說,生物多樣性表現的是千千萬萬的生物種類。在地球上的熱帶雨林中生活著全世界半數以上的物種(約500萬種),因此,那裡的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我國的生物多樣性主要分布在廣東、廣西、福建、四川、雲南等地。

生物多樣性具有很高的價值,它不僅可以為工業提供原料,如膠、油脂、芳香油、纖維等,還可以為人類提供各種特殊的基因,如耐寒抗病基因,使培植動植物新品種成為可能。許多野生動植物還是珍貴的藥材,為**疑難病症提供了可能。

5樓:席蕾席亥

生物多樣性廣義的是指物種多樣性,遺傳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

狹義的就應該是指物種多樣性。

定義:指所有植物、動物、微生物及其所有的生態系統和他們形成的過程,是生命有機體的種類和變異,及其藉以存在的生態複合體。

呵呵,還算準確哦。

6樓:慕容希榮亓香

歡迎關注8673h哦。

生物多樣性是指在一定時間和一定地區所有生物(動物、植物、微生物)物種及其遺傳變異和生態系統的複雜性總稱。

它包括遺傳(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和景觀生物多樣性四個層次。

遺傳多樣性是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組成部分。廣義的遺傳多樣性是指地球上生物所攜帶的各種遺傳資訊的總和。這些遺傳資訊儲存在生物個體的基因之中。

因此,遺傳多樣性也就是生物的遺傳基因的多樣性。任何乙個物種或乙個生物個體都儲存著大量的遺傳基因,因此,可被看作是乙個基因庫(gene

pool)。乙個物種所包含的基因越豐富,它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越強。基因的多樣性是生命進化和物種分化的基礎。

物種的多樣性(biodiversity)是生物多樣性的關鍵,它既體現了生物之間及環境之間的複雜關係,又體現了生物資源的豐富性。

生態系統是各種生物與其周圍環境所構成的自然綜合體。所有的物種都是生態系統的組成部分。在生態系統之中,不僅各個物種之間相互依賴,彼此制約,而且生物與其周圍的各種環境因子也是相互作用的。

景觀是一種大尺度的空間,是由一些相互作用的景觀要素組成的具有高度空間異質性的區域。景觀要素是組成景觀的基本單元,相當於乙個生態系統。景觀多樣性是指由不同型別的景觀要素或生態系統構成的景觀在空間結構、功能機制和時間動態方面的多樣化程度。

歡迎關注8673h哦。

7樓:桓素芹罕妝

生物多樣性,簡單的說,就是生物及其生存環境的多樣性;確切的說,生物多樣性。

包括地球上所有的植物、動物和微生物及其所擁有的基因和各種各樣的生態系統。

生物多樣性種類。

生物多樣性主要包括物種多樣性、遺傳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多樣性。物種多樣性是指生物種類的豐富程度,生物多樣性最直觀、最基本的認識就是生物多樣性;遺傳多樣性是指物種種內基因組成的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是指生物所生存的生態環境型別的多樣性。

什麼是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的概念是什麼?

8樓:上倉之劍

生物多樣性,就是生物及其生存環境的多生物多樣性。包括地球上所有的植物、動物和微生物及其所擁有的全部基因和各種各樣的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的概念屬於生態學專業術語。

生物多樣性反映了一定空間內各類生活和諧共生、相互依存的關係。如果打破這種關係,勢必破壞了生物多樣性。

9樓:山西巨集盛星辰

指的是物種裡面出現了遺傳變異的情況,所以出現了很多新鮮的物種,生物資源是比較豐富的,大概有200萬種生物,可以保護環境,可以促進社會進步。

10樓:棖

生物多樣性,指生物和生存環境的多樣性,包含地球上所有的動植物和微生物戰各種百般的生態體系,反應了地球上的生物相互依存的聯絡。

11樓:春季的風啊

生物多樣性,是指生物和生存環境的多樣性,它包括地球上所有的動植物和微生物以及各種各樣的生態系統,反映了地球上的生物相互依存的關係。

生物的多樣性是什麼意思?

12樓:小林愛數碼

生物多樣性是乙個描述自然界多樣性程度的乙個內容廣泛的概念,不同學者提出了多種定義。

在《保護生物學》一書中,蔣志剛等(1997)給生物多樣性所下的定義為:「生物多樣性是生物及其環境形成的生態複合體以及與此相關的各種生態過程的綜合,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和它們所擁有的基因以及它們與其生存環境形成的複雜的生態系統」。

生物多樣性的概念

13樓:崔綺琴

定義1:生物在基因、物種、生態系統和景觀等不同組建層次上的變異性。 定義2:

在地球不同環境中生物遺傳基因的品系、物種和生態系統多樣性的總和。分為生態系統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和遺傳基因多樣性。 3:

遺傳基因、物種和生態系統三個層次多樣性的總稱。 定義4:生物類群層次結構和功能的多樣性。

包括遺傳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和景觀多樣性。 定義5:生物體及其所生活的生態系統的多種變化。

包括不同物種的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物種內部基因的多樣性(基因多樣性),生態系統內和生態系統間相互作用的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 定義6:地球上所有的生物——植物、動物和微生物及其生存環境的總和,包括遺傳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景觀多樣性四個層次。

生物多樣性是什麼?

什麼叫生物的多樣性,什麼是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是指一定範圍內多種多樣活的有機體 動物 植物 微生物 有規律地結合所構成穩定的生態綜合體。這種多樣包括動物 植物 微生物的物種多樣性,物種的遺傳與變異的多樣性及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包括 遺傳 基因 的多樣性 物種的多樣性 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希望能幫助你。生物圈內所有的植物 動物和微生物,它們...

如何保護生物的多樣性,保護生物的多樣性我們應該怎麼做?

1992年6月3日至14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上,正式簽署了乙個 生物多樣性公約 公約一開頭就提出 意識到生物多樣性的內在價值,和生物多樣性及其組成部分的生態 遺傳 社會 經濟 科學 教育 文化 娛樂和美學價值,還意識到生物多樣性對進行和保持生物圈的生命維持系統的重要性,確認...

生物種類多樣性 遺傳多樣性和基因多樣性的區別

生物種類多樣性是巨集觀的表現型的多樣性,通俗的說就是動物的種類多 遺傳多樣性是生物進行有性生殖是配子進行自由組合表現的多種組合 孟德爾遺傳定律 基因多樣性是分子角度的描述的,基因的實質是dna,dna的排列順序決定基因的不同。而他們的聯絡是 生物種類多樣性的實質是基因多樣性,而遺傳多樣性是生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