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式的概念,分式的定義是什麼?

2022-12-31 14:25:03 字數 3302 閱讀 6606

1樓:敞亮且非凡的便當

形如 a/b(a、b是整式,b中含有字母)的式子叫做分式。其中a叫做分式的分子,b叫做分式的分母。

注意:判斷乙個式子是否是分式,不要看式子是否是a/ b的形式,關鍵要滿足:分式的分母中必須含有字母,分子分母均為整式。無需考慮該分式是否有意義,即分母是否為零。

由於字母可以表示不同的數,所以分式比分數更具有一般性。

方法:數看結果,式看形。

分式條件。1.分式有意義條件:分母不為0。

2.分式值為0條件:分子為0且分母不為0。

3.分式值為正(負)數條件:分子分母同號得正,異號得負。

4.分式值為1的條件:分子=分母≠0。

5.分式值為-1的條件:分子分母互為相反數,且都不為0。 整式和分式統稱為有理式。

帶有根號且根號下含有字母的式子叫做無理式。

無理式和有理式統稱代數式。

2樓:果實課堂

分式的概念是什麼。

3樓:焉愷万俟惠君

10/(2x/

能明白不?步行用2x小時,騎車是它的一半還少小時,就是小時,平均速度=總路程除以總時間=10km除以騎車所用的小時數=10/

分式的定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分母中含有字母的有理式叫做分式。

分式的概念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分式的基本概念。

形如a/b,a、b是整式,b中含有未知數且b不等於0的整式叫做分式(fraction)。其中a叫做分式的分子,b叫做分式的分母。

掌握分式的概念應注意:

判斷乙個式子是否是分式,不要看式子是否是a/b的形式,關鍵要滿足(1)分式的分母中必須含有未知數。

(2)分母的值不能為零,如果分母的值為零,那麼分式無意義。

6樓:雷鱗雨

1:未知數, b不為0, b=0, a=0,2: 值不變,3, 公約數。

4,同分母。

5,(1)分母不變,分子相加減,最後能約分要進行約分 : 再進行分子相加減,後能約分要進行約分。

(2),分子分母分別相乘,最後能約分的要進行約分(3)除以乙個數等於乘以這個數的倒數,再分別進行分子分母相乘,最後可以約分要進行約分。

分式的概念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分式的基本概念 形如a/b,a、b是整式,b中含有未知數且b不等於0的整式叫做分式(fraction)。其中a叫做分式的分子,b叫做分式的分母。

分式的定義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地,如果a、b表示兩個整式,且b中含有字母,那麼式子a / b 就叫做分式,其中a稱為分子,b稱為分母。分式是不同於整式的一類代數式。

9樓:匿名使用者

i.定義:整式a除以整式b,可以表示成a/b的形式。

如果除式b中含有字母,那麼稱為分式(fraction)。 注:a÷b=a×1/b。

有時把 寫成負指數即a•b-1,只是在形式上有所不同,而本質裡沒有區別。

10樓:長秋芹普癸

是,所謂分式,簡單地說,就是分母裡含有字母。

多項式是在整式的概念之下提出來的,所以先是區分整式和分式,而不是先區分多項式和分式,在分式當中,我們沒提出分式概念之下再有幾次幾項式的說法,而幾次幾項式的說法是在整式基礎上再細分,所以兩者不在同一層面上區分,只有區分整式和分式就可以了,這道題比較難區分的原因之一是,一般情況下我的未知字母都會選擇x,y,z這幾個,所以只要這幾個字母出現在分母裡,一定是分式;但這道題出現的是a,一般我們用a,b,c通常都表示乙個常數,如果是這樣,這道題就是乙個常數減1,那一定是乙個整式,所以現在出題目,都迴避了這種尷尬。如你上面這種題就有習慣上的歧義,我個人認為不應該出這樣的題目,好像怎麼說都行。(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分式方程概念『

11樓:探索瀚海

分式方程是方程中的一種,且分母裡含有未知數的(有理)方程叫做分式方程(fractional equation)。等號兩邊至少有乙個分母含有未知數的有理方程叫做分式方程。

例如:100/x=95/x+

方程解法:1)去分母。

方程兩邊同時乘以最簡公分母(最簡公分母:①係數取最小公倍數;②出現的字母取最高次冪;③出現的因式取最高次冪),將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若遇到相反數時,別忘了變號。

2)驗根。求出未知數的值後必須驗根,因為在把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的過程中,擴大了未知數的取值範圍,可能產生增根。

驗根時把整式方程的根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等於0,這個根就是原方程的增根。否則這個根就是原分式方程的根。若解出的根是增根,則原方程無解。

如果分式本身約分了,也要代入原方程檢驗。

在列分式方程解應用題時,不僅要檢驗所得解的是否滿足方程式,還要檢驗是否符合題意。

一般的,解分式方程時,去分母後所得整式方程的解有可能使原方程中分母為零,因此要將整式方程的解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的值不為零,則是方程的解。

注意(1)去分母時,不要漏乘整式項。

(2)増根是分式方程去分母後化成的整式方程的根,但不是原分式方程的解。

(3)増根使最簡公分母等於0。

12樓:ˉ蕜傷

1、審:審清題意,找出相等關係和數量。

關係2、設:根據所找的數量關係設出未知數。

3、列:根據所找的相等關係和數量關係列出方程4、解:解這個分式方程。

5、檢:對所解的分式方程進行檢驗,包括兩層,不僅要對實際問題有意義,還要對分式方程有意義。

6、答:寫出分式方程的解。

注:列分式方程解應用題的一般步驟實際和列方程解應用題的一般步驟一樣,只不過多出來了檢驗這一步。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分母裡含有未知數的有理方程。

14樓:蓋長順耿汝

所含字母(準確地說,是自變數)相同,並且相同字母的指數也分別相等的項叫做同類項。方程中只含有整式方程和分式方程,且分母裡含有字母的方程叫做分式方程。

分式的乘除法概念是什麼?

數學分式是什麼,數學中分式的定義是什麼?

分式的基本概念 i.定義 整式a除以整式b,可以表示成a b的形式。如果除式b中含有字母,那麼稱為分式 fraction 注 a b a 1 b ii.組成 在分式 中a稱為分式的分子,b稱為分式的分母。iii.意義 對於任意乙個分式,分母都不能為0,否則分式無意義。iv.分式值為0的條件 在分母不...

分式的值與分式成立的條件有什麼區別

分式成立的條件是分母不為0,分式值為0成立的條件是分母不為0,分子為0 分數和分式的區別是什麼?1 定義不同 把單位 1 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做分數。整式a除以整式b,如果除式b中含有字母,那麼稱為分式。2 分母不同 分式分母中必須含有字母,分數則不是。擴充套件資料分式條件 1...

分式的性質

i.定義 整式a除以整式b,可以表示成a b的形式 b 0 如果除式b中含有字母,那麼稱為分式 fraction 注 a b a 1 b ii.組成 在分式 中a稱為分式的分子,b稱為分式的分母。iii.意義 對於任意乙個分式,分母都不能為0,否則分式無意義。iv.分式值為0的條件 在分母不等於0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