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式的性質

2022-09-22 01:55:06 字數 1148 閱讀 7231

1樓:龍珠的小小

i.定義:整式a除以整式b,可以表示成a/b的形式(b≠0)。如果除式b中含有字母,那麼稱為分式(fraction)。

注:a÷b=a×1/b

ii.組成:在分式 中a稱為分式的分子,b稱為分式的分母。

iii.意義:對於任意乙個分式,分母都不能為0,否則分式無意義。

iv.分式值為0的條件:在分母不等於0的前提下,分子等於0,則分數值為0。

注:分式的概念包括3個方面:①分式是兩個整式相除的商式,其中分子為被除式,分母為除式,分數線起除號的作用;②分式的分母中必須含有字母,而分子中可以含有字母,也可以不含字母,這是區別整式的重要依據;③在任何情況下,分式的分母的值都不可以為0,否則分式無意義。

這裡,分母是指除式而言。而不是只就分母中某乙個字母來說的。也就是說,分式的分母不為零是隱含在此分式中而無須註明的條件。

基本性質和變形應用

v.分式的基本性質:分式的分子和分母同時乘以或除以同乙個不為0的整式,分式的值不變。字母表示為a/b=ac/bc=(a/c)/(b/c)

vi.約分:把乙個分式的分子和分母的公因式約去,這種變形稱為分式的約分.

vii.分式的約分步驟:(1)如果分式的分子和分母都是單項式或者是幾個因式乘積的形式,將它們的公因式約去.

(2)分式的分子和分母都是多項式,將分子和分母分別分解因式,再將公因式約去.

注:公因式的提取方法:係數取分子和分母係數的最大公約數,字母取分子和分母共有的字母,指數取公共字母的最小指數,即為它們的公因式.

viii.最簡分式:乙個分式的分子和分母沒有公因式時,這個分式稱為最簡分式.約分時,一般將乙個分式化為最簡分式.

ix.通分:把幾個異分母分式分別化為與原分式值相等的同分母分式,叫做分式的通分.

x.分式的通分步驟:先求出所有分式分母的最簡公分母,再將所有分式的分母變為最簡公分母.同時各分式按照分母所擴大的倍數,相應擴大各自的分子.

注:最簡公分母的確定方法:係數取各因式係數的最小公倍數,相同字母的最高次冪及單獨字母的冪的乘積.

注:(1)約分和通分的依據都是分式的基本性質.(2)分式的約分和通分都是互逆運算過程.

四則運算

2樓:_淡_定

分式上下同時乘以或除以乙個不為零的整式,分式的值不變。

注意分式中分母不能為零。

分式有哪些基本性質?分式如何進行運算

因為他們不一樣啊,乙個是式子,乙個是等式,如果用到這個等式,對等式的解題沒有幫助的啊 分式的基本性質 分式的分子和分母同時乘以 或除以 同乙個不為0的整式,分式的值不變。用式子表示為 a,b,c為整式,且b c 0 運算法則 約分根據分式基本性質,可以把乙個分式的分子和分母的公因式約去,這種變形稱為...

關於初二下冊數學分式的基本性質的數學題

m 1 2 m 1 2 m 2 m m 2 m 1 2 m 1 原式 m 1 2 m 1 初二數學 分式的基本性質 7個題 7 a 1 8 c a a b 3c 9 20x 45y 18x 50y 10 a 第七題,a的平方減1 第七題 p a 1 的平方 the raptors a visit 初...

分式的概念,分式的定義是什麼?

形如 a b a b是整式,b中含有字母 的式子叫做分式。其中a叫做分式的分子,b叫做分式的分母。注意 判斷乙個式子是否是分式,不要看式子是否是a b的形式,關鍵要滿足 分式的分母中必須含有字母,分子分母均為整式。無需考慮該分式是否有意義,即分母是否為零。由於字母可以表示不同的數,所以分式比分數更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