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式方程應用題的解法,解分式方程應用題的一般步驟

2023-01-30 23:35:02 字數 5206 閱讀 3065

1樓:匿名使用者

:①去分母(方程兩邊同時乘以最簡公分母,將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②按解整式方程的步驟(移項,合併同類項,係數化為1)求出未知數的值;③驗根(求出未知數的值後必須驗根,因為在把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的過程中,擴大了未知數的取值範圍,可能產生增根).

驗根時把整式方程的根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等於0,這個根就是增根。否則這個根就是原分式方程的根。若解出的根是曾根,則原方程無解。

如果分式本身約了分,也要帶進去檢驗。

在列分式方程解應用題時,不僅要檢驗所的解是否滿足方程式,還要檢驗是否符合題意。

解分式方程應用題的一般步驟

2樓:糖果☆茵

1.根據題目解設。

2.列出分複式制方程。

3.找最小公倍數約分變成一元一次方程。

4.根據需要移項,去括號等解出x的值。

5.把x代入檢驗,最後方程解出來(x的值代入方程中分母不等於0)一定要寫這句話【經檢驗x=..符合題意,是原方程的解】

6.如果x的值代入後方程中有任何一處分母等於0,則寫【經檢驗,此方程無解】

——很詳細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1.寫個解字。

2.找最簡公分母。去分母。

3.解一元一次方程。

4.檢驗:把x=k(k是常數)代入最簡公分母=0的話。

x是增根。∴原分式方程無解。

≠0的話。∴x=k是原分式方程的解。

4樓:酷酷凌

根據題意設未知數。

列方程解方程。

去分母(找最小公分母)檢驗答。

5樓:匿名使用者

1寫個解字。

2根據題意設出x 明確等量關係。

3列出分式方程。

4解分式方程 找出最專簡公分母 分式方程兩邊同乘屬最簡公分母去分母 得到整式方程 解整式方程 x=k(k是常數)5檢驗:把x=k(k是常數)代入最簡公分母=0的話x是增根。

∴原分式方程無解。

≠0的話。∴x=k是原分式方程的解。

6寫上答案。

分式方程應用題該怎麼做?

6樓:陳關爾

一、 分式方程知識點:含分式,並且分母中含未知數的方程——分式方程 1) 增根:分式方程的增根必須滿足兩個條件:

(1)增根是最簡公分母為0;(2)增根是分式方程化成的整式方程的根。 2)分式方程的解法: (1)能化簡的先化簡(2)方程兩邊同乘以最簡公分母,化為整式方程;(3)解整式方程;(4)驗根. 注:

解分式方程時,方程兩邊同乘以最簡公分母時,最簡公分母有可能為0,這樣就產生了增根,因此分 式方程一定要驗根。分式方程檢驗方法:將整式方程的解帶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的值不為0, 則整式方程的解是原分式方程的解;否則,這個解不是原分式方程的解。

3)列分式方程解實際問題 (1)步驟:審題—設未知數—列方程—解方程—檢驗—寫出答案,檢驗時要注意從方程本身和實際問題兩個方面進行檢驗。 (2)應用題基本型別; a.

行程問題:基本公式:路程=速度×時間 而行程問題中又分相遇問題、追及問題. b.

數字問題 在數字問題中要掌握十進位製數的表示法. c.工程問題 基本公式:工作量=工時×工效. d.

順水逆水問題 v順水=v靜水+v水. v逆水=v靜水-v水.

分式方程應用題解題技巧!

7樓:神馬白羽

分式應用題解題思路:「審---設---列---解---驗---答」 六步驟。

1、審題——題目描述的實際情境; a、事件及問題 b、數字---關係(a、利用公式;b、利用實際情況的加減乘除)

2、設對應的未知數; 注意:單位統一,為了下一步的方程有意義3、列方程; 注意:單位統一後的數字寫入方程才有意義4、解方程; 注意:

數學中的方程的解是---數字,後面不寫單位。因為在設未知數的位置已經有單位了。

5、雙檢驗; a、是否是分式方程的根 b、是否符合實際6、答。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現在等式兩邊同時乘以分母,把分母去掉,然後把未知數移在等式左邊(右邊也行,看習慣,一般都是移在左邊),然後後面的就是解一元一次方程了。然後把方程的解再帶回方程檢驗(目的是,1,把x帶進去看分母是否為0,因為分母不能為,看等式是否相等)

列分式方程解應用題的技巧

9樓:匿名使用者

bai1、審清題意,du找出相等關係和數量zhi關dao系2、根據所找的數量關係設出未知數專。

3、根據所找的相等關係和屬數量關係列出方程4、解這個分式方程。

5、對所解的分式方程進行檢驗(即是不是原方程的解)6、寫出分式方程的解。

至於怎樣找等量關係式,我只能告訴你我的技巧,從問題出發,聯絡所給的條件,想出等量關係式,其實是要靠多做題,積累知識才能快速找出等量關係式,祝你學習快樂。

10樓:__光丶

額。我記得我找等量關係基本都是從最後一句,也就是問題那句找,然後先列出總的關係式,然後通過前面的條件來推導出後面的每個等量關係。

分式方程應用題練習題(帶答案)

11樓:天天→薌你

1.某校園圖書館添置新書,用240元購進。

一種科普書,同時用200元購進一種文學書,由於科普書的單價比文學書的**高出一半,因此,學校所購文學書比科普書多4本,求這兩種書的單價。 解:設文學書的單價為x,則科普書的單價為1.

5x200 240

x 方程兩邊同時乘以。

300-240=6x

x=10檢驗:當x=10時,帶入最簡公分母中,得。

所以,x=10是原方程的解。

∴科普書的單價為。

元)答:文學書的單價為10元,科普書的單價為15元。

希望對你有幫助,記住採納哦。

12樓:案發

1.當k取何值時,分式方程6/x-1=x+k/x(x-1)-3/x有解?

2.若方程1/x-1=2/x-a有乙個正整數解,求a的取值情況。

3.甲乙兩地相距48km,一艘輪船從甲地順流行至乙地所用的時間與這艘輪船逆流行完甲乙兩地間路程的一半所用時間相等,已知水流的速度為4km/h,求這艘輪船在靜水中的速度。

4.^2÷(x=y)*^3

1.關於x的分式方程1/(x-2)+k/(x+2)=4/(x^2-4)有增根x=-2,求k

x+2+k(x-2)=4

代入k=12.關於x的方程x+1/x=c+1/c的解是x1=c,x2=1/c,若x-3/x=c-3/c的解是x1=c,x2=-3/c,則(1)x+2/x=a+2/a的解為___2)x+3/(x-1)=a+3/(a-1)的解為___

(1)x=a或x=2/a,(2)x=a或x=3/(a-1)

原題=1-1/2+1/2-1/3...1/99-1/100

(2):根據(1)得:

1-1/2+1/2-1/3+..1/n-1/(n+1)

=1-1/(n+1)

(2)1/1*2+1/2*3+1/3*4+..1/n(n+1)==1-1/2)+(1/2-1/3)+(1/3-1/4)+.1/n-1/(n+1)]=1-1/(n+1)=n/(n+1)

分式方程應用題(題加答案)

13樓:裔彩榮秦香

輪船順水航行80千公尺所需要的時間和逆水航行60千公尺所用的時間相同。已知水流的速度是3千公尺/時,求輪船在靜水中的速度。

解:設靜水速度為x千公尺/小時。80/(x+3)=60/(x-3)x=7

分式方程應用題如何解?

14樓:匿名使用者

含分式,並且分母中含未知數的方程——分式方程。

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工作總量。

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

工作總量÷工作時間=工作效率。

因數×因數=積。

積÷乙個因數=另乙個因數。

列分式方程解實際問題:

(1)步驟:審題—設未知數—列方程—解方程—檢驗—寫出答案,檢驗時要注意從方程本身和實際問題兩個方面進行檢驗。

(2)應用題基本型別;

a.行程問題:基本公式:路程=速度×時間 而行程問題中又分相遇問題、追及問題。

b.數字問題 在數字問題中要掌握十進位製數的表示法。

c.工程問題 基本公式:工作量=工時×工效。

d. 順水逆水問題 v順水=v靜水+v水. v逆水=v靜水-v水。

15樓:超級烈焰

用分式方程解應用題:首先在列方程之前,應先弄清問題中的已知數與未知數,以及它們之間的數量關係,用含未知數的式子表示相關量。然後再用題中的主要相等關係列出方程。

最後求出解後必須檢驗,既要檢驗是否為所列分式方程的解,又要檢驗是否符合題意。

如: 一項工程需在規定日期完成,如果甲隊獨做,恰好如期完成,如果乙隊獨做就要超過規定3天現在甲乙兩隊合作2天,剩下的由乙隊獨做,也剛好在規定日期內完成,問規定日期幾天? 解:

設規定日期是x天,則甲隊獨完成需x天,乙隊獨完成需(x+3)天。

由題意得:2/x + x/(x+3) =1解得:x=6

經檢驗x=6,是原方程的根且符合題意。

∴ 原方程的根是x=6

答:規定日期是6天。

初中分式方程應用題的技巧,跪求!

16樓:斛季高莘

設這個三位數是:100x+10y+z

x+y+z=6

(100x+10y+z)/z=66

(100x+10y+z)/y=44

z:y=2:3

所以z=2y=3x=1

這個數為132

17樓:﹏尛紸

1.看題眼。

例如 **為***的多少倍抄。

bai這時就可以設未知的為x,根據。

du其他題目已經條件。

帶到找到zhi題眼的那乙個乘法(加、dao減、除)的式子中便可以解得了。

2.看問題。

一般初中應用題較為簡單。

問題問什麼。

你設什麼也就好了。

18樓:殤水中月

找那些有「……的……」的句子。

對你會很有幫助的。

19樓:思絲細雨

有一些具體的公式,可套用。

還有誰是誰的幾倍等。

分式方程應用題。

解 1 可設甲單獨完成需3x天,則乙單獨完成需2x天,列出方程,得 6 1 3x 1 2x 1 6 5 6x 1 x 5經檢驗,x 5是原方程的解,且符合實際意義所以,得 3x 15 2x 10 所以,甲單獨完成需15天,乙單獨完成需10天。2 由1 可得 甲的效率為 1 15 甲的工作量為 6 1...

分式方程應用題怎麼做啊,分式方程應用題如何解?

先在草稿紙上列乙個 把已知量都填好,再看一下問題。運用我們學過的公式,知識。比如 總路程 時間除以速度,就把已知量圈出來,列乙個分式方程。多練練,我覺得列 不容易亂,個人建議。我一看到應用題就暈,看完題目後腦子一片空白,只有看了答案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就塊月考了,怎麼辦啊!分式方程應用題如何解?含分式...

解分式方程的一般步驟,解分式方程解決實際問題的一般步驟!! 快快!!

解法 去分母 方程兩邊同時乘以最簡公分母,將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 若遇到互為相反數時。不要忘了改變符號。最簡公分母 係數取最小公倍數 未知數取最高次冪 出現的因式取最高次冪 移項移項,若有括號應先去括號,注意變號,合併同類項,把係數化為1 求出未知數的值 驗根 解 求出未知數的值後必須驗根,因為在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