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高的人適合吃什麼食物?尿酸高吃什麼食物較好

2022-12-31 03:30:05 字數 5075 閱讀 1889

1樓:教育小能手池子

尿酸是人體機體代謝中乙個重要的指標,與很多代謝因素有關。因為人體的代謝在形成蛋白質和肌酐中有一部分是形成尿酸的成分,很多代謝性因素和感染性因素的病人都會出現尿酸高的情況。那麼尿酸高的人適合吃什麼食物?

尿酸偏高的患者,應該吃一些嘌呤含量低的食物。低嘌呤食物,是指每100g食物含嘌呤小於25μg。主食可以選擇一些高粱、麵包、精緻公尺麵等,也可以應用一些馬鈴薯、山芋、通心粉等。

還有一些奶蛋類嘌呤含量也是比較低的,如牛奶、鮮奶、乳酪、奶粉,以及雞蛋、鵪鶉蛋、鴨蛋等。蔬菜類普遍是低嘌呤食物,包括青菜類和瓜類等。青菜類包括白菜、捲心菜、芹菜、韭菜、茄子等,瓜類有黃瓜、冬瓜等。

發生尿酸高的情況後,患者先要測量尿酸的比值和體內尿液酸鹼度來找出尿酸高的原因進行控制。

尿酸高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排尿酸的藥物進行**,而且要注意休息,不要經常熬夜,而且不要吃海鮮,或者是豆製品等食物。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您,祝您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2樓:匿名使用者

高尿酸的患者在食物上,盡量選擇不富含有嘌呤的食物,比如肉類,可選擇雞肉、鴨肉,也可選擇河蝦等,還可以選擇草魚。在蔬菜方面盡量不要選擇豆類和豆製品,可以多吃一些綠葉蔬菜,平時也可以多吃一些水果。在脂肪上面,盡量選擇不飽和脂肪酸,而且一定要控制好數量。

另外,可以多吃一些粗纖維含量較多的食物,可以幫助人體加快新陳代謝。

總體而言,對高尿酸血症的患者,除了在飲食上要關注以外,通常還要進行生活方式其他方面的干預,比如應該積極運動,控制好體重。有些患者通過飲食干預,並與運動結合以後,血尿酸水平控制的並不理想,這時候應該在醫生指導下,加用降尿酸的藥物進行**,因為有些高尿酸血症還與遺傳背景、代謝障礙有關係。

3樓:小布坨

尿酸高一般適合吃高蛋白、低脂、低嘌呤的食物。

1.高蛋白食物:

如牛奶、羊奶等奶製品每日不宜超過300毫公升,雞蛋、鴨蛋、鵪鶉蛋等每日1個為宜。

2.低脂食物:

低脂肪的食物有土豆、雞肉、牛肉、羊肉、鯉魚、茄子、扁豆、菠菜、花椰菜黃瓜、胡蘿蔔、牛奶、豆腐、芹菜等食物。

3.低嘌呤食物:

穀物類,包括大公尺、小公尺、麵粉、餅乾、饅頭、麵條,穀物類含有的嘌呤很少,可以適當使用。奶類,包括鮮奶、煉乳、酸奶、奶粉、冰淇淋、麥乳精等。肉類與蛋類包括雞蛋、鴨蛋、皮蛋、豬血、雞血、鴨血等對於肉湯、啤酒、海鮮、牛羊肉、動物的內臟、燻醬、油炸、醃製的食物要盡量避免食用,相對含嘌呤較高。

痛風患者要注意每天多飲水,每天飲水2000毫公升以上以增加尿酸的排洩。

建議患者不必過度緊張焦慮,注意飲食,遵醫囑規範**,避免自行用藥,以免延誤病情,造成不良影響。

4樓:曹雨田的天空

尿酸高要吃嘌呤含量低的食物,像牛奶、雞蛋、精麵粉。也可以喝脫脂牛奶,蔬菜水果可以適當吃點,含嘌呤低的蔬菜有捲心菜、胡蘿蔔、芹菜、黃瓜。

還有櫻桃、蘋果都可以吃的。尿酸高可以導致痛風病,要注意調節生活方式,有助於降低尿酸,預防痛風的發生。平時注意多飲水,通過喝水促進尿酸在體內的代謝。

選擇鹼性食物,鹼性食物可以減少尿酸在體內的濃度,控制體重。定期檢測血尿酸水平,注意營養膳食搭配平衡,以免營養不良。

5樓:網友

你好!高尿酸患者應在平衡膳食的基礎上限制總能量攝入,體重盡量減到或稍低於理想體重,超重肥胖者減重時應循序漸進,切忌驟減。

定時定量,規律飲食,忌暴飲暴食。

限制脂肪攝入量,全日膳食脂肪控制在50g以內,保證飽和、單不飽和、多不飽和脂肪酸攝入比例大致相等。

尿酸高吃什麼食物較好

6樓:落雨看卿

尿酸高主要是嘌呤代謝發生紊亂,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常見於外源性嘌呤攝入量過多,需保持低嘌呤飲食,尿酸高者可適量食用水果、蔬菜、部分主食和少量蛋白質。

1、水果類:如葡萄、菠蘿、香蕉、梨、西瓜、蘋果、木瓜、檸檬、西瓜、哈密瓜、橙子、蘋果、龍眼、芒果等大部分水果屬於低嘌呤食物,可適量食用,如伴痛風性關節炎急性期發作者,建議少食用含果糖較高的水果,攝入過量,可能會增加關節疼痛的風險;

2、蔬菜類:如白菜、茄子、番茄、冬瓜、菠菜、圓白菜、苦瓜、香菜、莧菜、生菜、萵筍、苦菊等蔬菜嘌呤含量較低,可適量食用,油菜、茼蒿、花椰菜、海菜、蘆筍、韭菜、蔥、豆角等蔬菜,含嘌呤量偏高,單純尿酸增高不伴有併發症者,尿酸正常後可少量食用;

3、主食類:除花生、綠豆、黑公尺等以外的大部分公尺麵等澱粉類食物尿酸高者可食用,需要注意的是酵母粉中含嘌呤量較高,建議以麵條代替發酵後的饅頭;

4、蛋白質類:尿酸高時需嚴格控制飲食,可適當食用蛋類、牛奶等補充蛋白質,如雞蛋、鴨蛋、牛奶、豆漿等。

7樓:組織賦講

以前我們經常說三高,現在要加上高尿酸,變成四高了。尿酸是嘌呤代謝的最終產物,每個人的血液中都有一些尿酸。隨著生活水平提高,高尿酸的人也越來越多。

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於420μmol/l,女性高於360μmol/l,即稱為高尿酸血症。尿酸一旦公升高,痛風、急性關節炎、腎功能不全就會接踵而至。尿酸的公升高和飲食有非常大的關係,吃錯了東西,尿酸就會上公升;相反,多對了東西可以快速排除體內的尿酸。

經常吃以下食物能夠有效降低血尿酸。

1、水其實水是我們吃的最多的營養素,以至於我們說到營養的時候經常忘了水。尿酸是通過腎臟溶解在水裡排出來的,所以飲水量對排出尿酸作用巨大。建議高尿酸的朋友要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毫公升以上,而且要分多次喝。

2、小蘇打。

小蘇打,又名碳酸氫鈉可以使鹼化尿液,促進尿酸排出。小蘇打加入水中,就成了蘇打水。注意是蘇打水,不是碳酸飲料,事實上碳酸飲料中的碳酸和糖分都會公升高尿酸。

小蘇打配合多喝水,效果幾天就看出來了。

3、蔬菜、水果、海藻類食物。

大部分蔬菜、水果、海藻類食物嘌呤含量都比較少,同時鉀、鈉、鈣、鎂等呈鹼性的元素比較多,能促進尿酸排洩。每天保證1到2斤蔬菜,乙個水果,對降低尿酸的作用是非常明顯的。只有少數蔬菜含嘌呤較高,如豌豆、黃豆、扁豆、菠菜、蘑菇、菜花等,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盡量少吃這些蔬菜。

還有,強調一點,喝果汁會公升高血尿酸水平,因為果汁富含果糖。一杯橙汁包含了三四個橙子的果糖,卻丟失了大部分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

8樓:超級

尿酸偏高要選擇吃嘌呤含量比較低的食物、鹼性食物、含水量高的食物,和礦物質元素含量高的食物等,也可以多吃蔬菜、水果,如玉公尺、苦瓜、紅豆等食物,都是低嘌呤甚至無嘌呤,有利於改善尿酸偏高的症狀。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竹筍、甘薯、絲瓜、捲心菜等,能加速機體的代謝,也能抑制尿酸的產生,可以經常食用。

尿酸高可以吃補腎的食品,尿酸都是通過腎臟排洩,如果腎不好尿酸就很難排洩出去,可以吃栗子、核桃、山藥,洋蔥等食物,都對腎臟有好處,利於尿酸的排洩。尿酸是經腎臟從尿液排出,尿酸高的人可以多吃利尿的食物,如白蘿蔔、冬瓜、西瓜、雪梨等,可增加尿酸的排洩。如果尿酸很高,依靠飲食沒有辦法降下去,需要到醫院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進行**。

9樓:許亦旋

尿酸高是人體因嘌呤代謝發生紊亂,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種代謝性疾病。尿酸高的患者在飲食上可選擇低嘌呤的蔬菜、穀類、水果等。

尿酸高患者的飲食推薦:

1、蔬菜:在飲食上要多吃新鮮的蔬菜,吃新鮮蔬菜能夠減輕對腎臟的負擔。

2、穀類:可適當吃一些穀類食物,比如玉公尺、小麥、蕎麥、燕麥等。這類食物中的嘌呤很少,對病情恢復有所幫助。

3、水果:患者可以吃一些新鮮的水果,比如蘋果、西瓜、梨子等,這些水果中的嘌呤含量較少。

尿酸偏高的飲食禁忌:

1、患者應禁用動物內臟、魚子、骨髓、沙丁魚、牡蠣、肉糜、蛤蜊、蟹、魚、肉湯、豌豆、扁豆、蘑菇等。

2、蛋白質可根據體重,按照比例來攝取,並以牛奶、雞蛋為主。如果是瘦肉、雞鴨肉等,應該煮沸後去湯食用,避免吃燉肉或滷肉。

10樓:匿名使用者

01冬瓜 冬瓜性味甘寒,具有良好的清熱利尿、生津解毒等功效,有助於排除體內的尿酸,而且熱量和含糖量較低,非常適合痛風合併糖尿病的患者。

02黃瓜 黃瓜和冬瓜類似,都是水分含量較高的食物,都可以消腫利水控糖,只要腸胃好,適當多吃黃瓜對**、控糖和排尿酸都有幫助。

03西瓜 資料顯示,每100克西瓜的含糖量僅為克,在水果中並不算高。而且西瓜的含水量能達到90%以上,能在短時間內為人體補充大量水分,從而促進尿酸的排出。

不過,如果伴有血糖高的問題,吃西瓜時仍需控制攝入量。如果擔心吃瓜會影響血糖,用西瓜皮炒菜、涼拌食用,也是不錯的選擇。

04櫻桃 櫻桃富含花青素,這種物質能提高腎小球對尿酸的過濾作用,降低腎小管對尿酸的再吸收,是一種優秀的「降尿酸」食物。不過櫻桃食用過多可能引起反酸、胃脹等不適反應,所以每日食用量最好控制在36個以內。

05低脂牛奶 牛奶本身幾乎不含嘌呤,它含有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還能夠促進體內尿酸的排出,在降尿酸的同時為人體補充優質蛋白和鈣質。相較於全脂牛奶,低脂牛奶雖然口感沒有那麼醇厚,但脂肪含量少,對肥胖人群更有益。

11樓:寒潭小飛龍

你好,尿酸高的人需要多補充一些降低尿酸的食物。另外還需要補充一些水果以及鹼性的食品,可以根據個人的口感選擇最適合的食物,注意營養的均衡性。

首先尿酸高的人需要避免接觸動物及內臟,比如牡蠣,蝦皮,淡菜,肉糜等,這些食物都有可能會導致病情越來越嚴重。另外,一定要重視飲食的結構,要保證營養均衡性。

其次尿酸高的人需要多補充一些具有降尿酸效果的食物。比如白茅根,車前草,車前子玉公尺鬚,薏仁,向日葵心,蘆根,石韋,這些食物都是能夠有效的促進人體盡快恢復的,可以根據個人實際情況選擇其中的一種或者是兩種食物,用水煎煮,代茶飲用,能夠起到非常好的調節的作用。

第三,尿酸高的人需要選擇吃一些低嘌呤的食物,這樣能夠有效的改善人體的代謝功能紊亂的介紹,建議患者朋友們需要多補一些鹼性的食物,鹼性的食物是能夠很好的促進人體盡快恢復的,代表性的食物有大概日常生活中可以根據個人的口補充一些能夠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第四,尿酸高的人也需要多補充一些水果,水果中嘌呤的含量非常低,而且水果的口感也確實不錯,水果中含有非常多的營養物質,就比如礦物質微量元素,還有纖維素的,建議可以多補充一些石榴、獼猴桃、枇杷、菠蘿、桃子、李子、金柑、哈密瓜、西瓜、寶瓜、榴蓮、木瓜、乳香瓜、葡萄乾,這些食物能夠很好的緩解病症。

尿酸高吃什麼?尿酸高吃什麼食物最好最佳?

尿酸高的患者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飲食習慣,主要是主食 蛋類 奶類 蔬菜等,基本不限食用,海鮮 葷湯 豆及豆製品 酒類等食物是禁止或限制食用的。同時,水果及富含果糖的飲料 食品也在限制消費清單中。乳製品最好選擇低脂牛奶。開水可說是對高尿酸血症患者來說最合適的飲料,並且要多喝。由於尿量的增加會使尿液中尿酸...

尿酸高吃什麼食物好?尿酸高吃什麼食物最好最佳?

芹菜。芹菜當中含鉀豐富,有很好的利尿作用,能夠促進尿酸排出。最好是洗乾淨之後涼拌生吃,這樣可以更好攝入當中的鉀。牛奶大白菜。百菜之王 美譽的大白菜,不僅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所含的鈣和維生素c比梨子和蘋果還高,特別適合補充鈣質和維生素等,能促進沉積於組織內的尿酸鹽溶解,促進尿液中的尿酸溶解,增加...

尿酸高患者食譜吃什麼呢,適合尿酸高的人的菜譜

尿酸高吃以下幾種食物好 番石榴 這種水果含有的嘌呤比較低,比較適合尿酸高的人群食用。山楂 山楂具有降低尿酸 膽固醇 甘油三脂的作用,非常適合尿酸高的患者食用。如果尿酸過高,建議吃新鮮果蔬,補充維生素,多喝水以及少吃動物內臟等。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 粗纖維素食物 雜糧,適當攝取含別嘌呤醇的食物降低膽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