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船花的病蟲防治,常見的花卉病蟲害有哪些

2021-03-03 20:51:55 字數 5084 閱讀 4767

1樓:百度使用者

該病是由鐮刀菌引起,病原菌在病花上或隨病葉落在土壤中越冬,第二年借風雨或淋水傳播。

防治方法: 園藝防治:滿足龍船花喜光,溫暖、濕潤氣候,以及疏鬆、肥沃的酸性土壤的生長條件。

藥劑防治,發病初期開始噴藥,藥劑可選用50%甲基硫菌靈·硫磺懸浮劑8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10%抗菌劑401醋酸1000倍液噴灑。 該病主要危害葉片,病原菌在病部或病葉殘體上越冬,條件適宜時藉風雨傳播,從傷口侵入,進行初侵染。

防治方法: 園藝防治:清除病葉,減少侵染源。

花盆或植株間距適當,保證通風透光良好。 藥劑防治:發病前噴藥,藥劑可選用1:

1:200倍式波爾多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加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25%炭特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上述藥劑隔10天左右噴1次,連續防治3~4次。

介殼蟲一但發生,危害很大,主要以預防為主,一但發現介殼蟲,應及時防治,不能拖延,介殼蟲不但能讓植株生長受阻,引發其它病害,還影響其觀賞價值。

防治方法: 園藝防治:禁止帶蟲苗木帶入或帶出,適時增施有機肥和複合肥以增強苗勢,提高抗蟲力。

藥物防治:根施內吸性顆粒劑,如3%呋喃丹顆粒劑等,藥量為直徑20釐公尺內花盆埋0.5~1克,大盆酌加,藥效期可達40~60天。

在卵孵化盛期及時噴藥,藥劑可選用40%氧化樂果乳油1500倍液加50%滅蚜松乳油1000~1500倍液。 功能主治

散瘀止血,調經,降壓。

根、莖:清熱涼血;活血止痛。主咳嗽;咯血;風濕關節痛;胃痛;婦女閉經;瘡瘍腫痛;跌打損傷。

花:月經不調,閉經,高血壓。

注意:孕婦忌服。

化學成分:葉含酚類、氨基酸、有機酸和醣類。

用法用量:根、莖25-50克,花15-25克。

附方 治諸毒瘡及溼疥,去死肉,生新肉:龍船花葉

二、三十塊做一疊,用銀簪刺數十孔,好醋一缽,將葉放醋內同蒸,俟冷後,取一葉貼毒上,將幹即換。(《嶺南採藥錄》) 治跌打損傷,瘓血疼痛,瘡癤癰腫:龍船花莖葉搗爛外敷,或全株曬乾研粉,用水調敷患處。

(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 龍船花在園林中用途很多,少量品種可用於切花;很多品種適合盆栽,應用於賓館換擺、會場佈景、窗台、陽台和各種客室擺設;熱帶地區龍船花特別適宜露地栽植,應用在庭院、賓館小區,道跟旁及各風景區的植物選景,在園林中應用廣泛、孤植、叢植、列植、片植都各有特色。

片植組成帶狀大色塊

龍船花繁花時節,紅似火、橙如霞,花浮於葉面上,且花期長,花色豐富,有紅、黃、橙、白等,因而在園林中常大面積片植成帶狀,在道路旁或車道中間的隔離帶,地植成大色塊,非常有氣勢、非常狀觀,隨著季節和花色的不同,呈現給人們的是彩色花帶。適宜作花帶的品種有矮龍船花系列。在空曠和平坦的地段,片植成跳躍式大色塊,是園林綠化中常用的手法。

列植作花蘺

龍船花中植株細密的品種,生長慢,不必常修剪,屬於低維護性優良灌木,在園林中常列植修剪成條狀,開花時節為花蘺,不開花時為綠蘺,加上不同花色,非常婀娜多姿,富於變化。此種綠化用法常見在階梯兩旁、牆邊、沿路、草地邊緣等,既有美化環境的功能,又有導向功能,還可以作綠蘺,防止人跨越,踐踏草皮。

修剪造型構成圖案

在空曠的草坪和街頭綠地,為打破草坪單一格調,常在草坪上配植許多矮蘺,結合修剪,形成各式各樣的圖型,圖案,矮細葉龍船花類很適合作造型圖案。在許多景區綠化中,常見到用龍船花構畫出富有流線型的、幾何圖型的優美圖案。

單植、叢植、群植

株型較高大,枝條相對疏鬆的龍船花品種,如大王龍船花、白龍船花等,它們一般花朵碩大,美豔無比,單植、叢植或群植都自成一景,3或5叢成群,既相對獨立,又渾然一體。或與其它花木配植,增加空間變化和層次感。

常見的花卉病蟲害有哪些

2樓:罐罐三

plantsword花言草語

花卉常見病害一:倒春寒

1、危害

這是一種非侵染性的病害,主要發生在長江以南及江淮之間的部分地區,到了3月底白天的氣溫已達20℃以上,許多人急於將居家內的盆栽觀賞植物搬到室外進行調理養護;而此時常常有冷空氣南下,出現「倒春寒」的逆轉性天氣,凌晨最低溫度往往降至4℃以下,導致一些原產熱帶的花卉剛剛抽生之新梢嫩葉被「凍」壞。

常見的如白蘭、公尺蘭、茉莉、君子蘭、黛粉葉、合果芋、倒掛金鐘、竹芋、紅掌、一品紅等,會嚴重影響到當年春天的正常生長。

2、解決方法

及時掌握當地氣象台站的天氣預報,遇到「倒春寒」的特殊天氣,對已搬到室外的少量盆栽植株,可將其重新搬回大棚或室內;如果搬到室外的盆栽植株較多,可將其集中在一起,上蒙雙層塑料薄膜。

在長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區,一般必須等過了清明或「終霜期」結束後,再搬到室外,可通過開啟門窗,加設電風扇等措施來降溫,晚上再將門窗關好,使其有乙個逐漸適應室外環境的過程。

花卉常見病害二:白粉病

1、危害

主要危害月季、紫薇、十大功勞、大葉黃楊、竹節蓼等觀賞植物。主要危害葉片、葉柄、花梗、花蕾及嫩梢,受害部位覆蓋有一層白色粉末狀物,嚴重時葉片變黃,嫩葉捲曲、皺縮變厚,花蕾枯死,出現畸形花,嫩梢彎曲縮短。

2、解決方法

硫磺粉燻蒸3月在棚室中採用電熱燻蒸器,內建硫磺粉末,進行密封燻蒸,具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花卉常見病害三:炭疽病

1、危害

主要危害溫室中的山茶、茶梅、葉門鐵、八仙花、君子蘭、萬年青、蘭花、蜘蛛抱蛋、曇花、橡皮樹、仙客來等。主要危害葉片、嫩梢、果實,病斑近圓形,呈灰褐色,後期病斑轉為灰白色,有明顯的同心輪紋和輪生(或散生)的小黑點。

2、解決方法

整盆花擺放密度和地栽種植株、行距,改善通風透氣條件。盆土發乾時適當澆水,增加植株的抗性。

發病初期,用80%的炭疽福美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的多•硫懸浮劑800倍液,交替噴灑,每10天一次,連續2—3次即可。

花卉常見病害四:灰黴病

1、危害

隨著氣回公升,濕度過大、通風不良,灰黴病仍然是室內花卉的主要病害之一。危害非洲菊、橡皮樹、瓜葉菊、仙客來、一品紅、天竺葵、麗格海棠、綠蘿、龍船花、扶桑、紅掌等盆栽花卉,特別是葉片、花瓣感病嚴重。

2、解決方法

3月後,要加強通風透光,降低室內的空氣濕度,禁止傍晚給葉面噴水,防止濕氣長時間滯留葉面。

對於發病初期的植株,可於中午前後用65%的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的的多黴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交替噴灑,每10天一次,連續2—3次。

花卉常見病害五:煤汙病

1、危害

3月份,由於室內通風透氣條件差、濕度大,蚧殼蟲、蚜蟲、粉蝨等刺吸式口器害蟲無法徹底消滅,在柑橘類、公尺蘭、扶桑、白蘭、含笑、魚尾葵、榕樹、山茶、棕竹、杜鵑、梔子、構骨冬青、福建茶等植物的葉花果上,仍然會發生煤汙病。

2、解決方法

加強室內通風透氣,及時殺滅蚜蟲、蚧殼蟲、粉蝨等誘發煤汙病的蟲媒。

個別植株上的少量葉片感染了煤汙病,可用濕布沾低濃度的洗衣粉水擦洗去煤汙層。

發病初期,可用50%的甲•硫懸浮劑500倍液,或75%的百菌請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灑染病植株的枝葉,每15天一次,連續2—3次。

花卉常見蟲害六:蚧殼蟲類

1、危害

擺放在棚內的盆栽觀賞植物,由於通風條件制約、光照不足、濕度較大,蚧殼蟲類仍然是主要的蟲害種類。

如金桔上的綠綿蚧,紫杉上的灰粉蚧,扶桑上的曼粉蚧、君子蘭上的糠片粉蚧,山茶上的龜蠟蚧和紅蠟蚧,冬青類上的角蠟蚧,蘇鐵上的黑盔蚧和蠣盾蚧,月季上的輪盾蚧,含笑和白蘭上的考氏白盾蚧,佛手上的糠片盾蚧,蘭花上的巨瘤蠣蚧,棕竹上的白盾蚧,長春藤上的圓盾蚧,散尾葵上的椰圓盾蚧,四季桂上的矢尖盾蚧等。每一種花卉上的蚧殼蟲種類大不相同。

2、防治方法

家庭少量植株上出現的蚧殼蟲,可用藥棉沾75%的灑精抹去其活蟲體,或沾洗衣粉液抹去蟲體。對蟲體較小的蚧殼蟲,如矢尖蚧、考氏白盾蚧等,可用透明膠帶沾去活蟲體。

或者用25%的撲蝨靈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噴殺,每15天一次,連續2次。

花卉常見蟲害七:蚜蟲類

1、危害

溫度公升高,澆水量加大,室內中觀賞植物上的蚜蟲危害也會更為嚴重。蚜蟲刺吸新抽枝葉的汁液,會影響到植株開春後的正常生長。

2、防治方法

對少量植株上的蚜蟲,可先用菸末、草木灰或爐渣灰灑在蟲體及葉片上,約過1-2個小時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將絕大部分蚜蟲殺滅。

花卉常見蟲害八:粉蝨類

1、危害

主要為溫室白粉蝨,危害瓜葉菊、扶桑、月季、旱金蓮、燈籠花等;其次為橘刺粉蝨,危害金桔、金豆、玳玳、佛手、月季、白蘭、公尺蘭等,它們的危害性,均不可低估。

2、防治方法

發生嚴重時,可用10%的吡蟲啉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或25%的撲蝨靈可濕性粉劑2500倍液。

龍船花葉子枯萎了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龍船花喜溫暖,耐半陰,不耐水溼和強光。你看是否放置的地方光照太強,產生灼傷了,表現為葉尖乾枯。嫩葉和花苞變黑是澆水太多了。

澆水不是固定隔幾天澆一次,跟放置的地點環境、空氣濕度、天氣有很大關係。剛開始沒經驗澆水時主要看土壤,如果土壤能捏成團,這樣就不能澆水,等到半乾的時候(一掂就碎還有微量水分)再澆透水。現在看來還沒有那麼嚴重,放在通風、半陰處養護幾天。

可以適當噴濃度低一些的「樂果」藥或「百菌清」預防病蟲害的發生。

雨天氣溫變化過大,花卉放在室外吹,很容易因勿冷勿熱產生病害,你可以用小瓶接些雨水,再澆花,這樣比較安全些。

4樓:不會放手1zh琿

菌害!~可以用多菌靈稀釋後撒

龍船花的葉子變成這樣有誰知道這是怎麼了?

5樓:

龍船花喜溫暖,耐半陰,不耐水溼和強光。你看是否放置的地方光照太強,產生灼傷了,表現為葉尖乾枯。嫩葉和花苞變黑是澆水太多了。

澆水不是固定隔幾天澆一次,跟放置的地點環境、空氣濕度、天氣有很大關係。剛開始沒經驗澆水時主要看土壤,如果土壤能捏成團,這樣就不能澆水,等到半乾的時候(一掂就碎還有微量水分)再澆透水。現在看來還沒有那麼嚴重,放在通風、半陰處養護幾天。

可以適當噴濃度低一些的「樂果」藥或「百菌清」預防病蟲害的發生。雨天氣溫變化過大,花卉放在室外吹,很容易因勿冷勿熱產生病害,你可以用小瓶接些雨水,再澆花,這樣比較安全些。

中華金葉榆的病蟲防治,金葉榆常見的幾種病蟲害

其實這種害蟲也沒有什麼大礙的,不會致死的!金葉榆常見的幾種病蟲害 常見蟲害 蚜蟲。常見病害 潰瘍病。中華金葉榆的栽培技術 枝接高接 以培育喬木狀金葉榆為目的。嫁接時間在3月上中旬,以砧木苗尚未發芽前樹液將開始流動時最為適宜。選取胸徑3釐公尺以上的主幹通直白榆苗做砧木,入冬後或剛開春後選用中華金葉榆當...

什麼病蟲害嗎,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樣防治它們?

中是蟲害,叫紅蜘蛛。紅蜘蛛,俗稱大蜘蛛 大龍 砂龍等,學名葉蟎。紅蜘蛛很小,不太容易發現,用放大鏡很容易看到。建議用介殼靈試一下,或搜尋紅蜘蛛防治,找到適合自己實際情況的辦法。正常。不放心的話,噴點酒水給它。酒與水的比例是一比二。對於鴨腳木一般是不招病蟲害的,畢竟葉子裡面有毒。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

有沒有龍船花的傳說或者故事呢,龍船花為什麼叫龍船花

龍船花 拉丁學名 lxora chinensis 又名英丹 仙丹花 百日紅,為茜草科龍船花屬植物。植株低矮,花葉秀美,花色豐富,有紅 橙 黃 白 雙色等。在中國南方露地栽植,適合庭院 賓館 風景區佈置,高低錯落,花色鮮麗,景觀效果極佳。在中國廣西省南部,人們習慣稱它為木繡球。龍船花花期較長,每年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