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自我意識發展中的常見問題有哪些

2021-08-02 02:15:34 字數 2109 閱讀 6398

1樓:向上攀爬的

1、家庭經濟困境與生活環境

經過調查顯示目前有3.1%的學生表示“家庭困難,交不起學費”是其目前焦慮的最大原因。進入大學以後,學費、生活費對於生活在貧困地區和貧困家庭中的學生無疑是一筆高昂的費用,沉重的經濟負擔給學生帶來的心理壓力是不容忽視的。

2、人生目標及價值觀

大學生的學習方式和學習時間較自由,初入大學的學生一時無法適應,以前大部分事不需要自己規劃,只需要按部就班,而現在學習很自由,沒有人會干預,會使部分大學生一時迷失了方向,生活和學習目標變的不明確。

3、人際交往和競爭

大學生處在自我意識發展的重要階段,會越來越多的自我關注,部分大學生容易出現以自我為中心的傾向,自我為中心會導致自己不合群,難以融入,還有部分大學生有強烈的自卑感,害怕別人瞭解自己,不願接觸別人,這些都會成為人際交往中的障礙,導致學生在交往中產生困擾。

大學生自我意識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有那些?

2樓:檸檬一家人

1、高估自我。

生活中、不少大學生經常把自己看作是有價值的、令人喜歡的、優越的、能幹的人。例如:他們認為自己的外貌是漂亮的、品德是高尚的、人際關係是融洽的、聰明才智是遠遠未發揮出來的等等。

相反他們拿顯微鏡看他人的短處把別人看得一無是處正所謂“看自己,一朵花:看別人·豆腐渣”。這種際交往模式必然造**際關係的緊張。

2、低估自我。

有些大學生對自己的評價過低他們往往看不到自己的價值:感到事事不如人處處低人一等對自己缺乏信心、自我否定。

3樓:義柏廠

大學生自我意識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有那些,這種意識應該與社會的脫軌現象,可能就是這種意思吧,因為現在的大學生在學校都是封閉式的管理,很少與社會上的接觸,所以就應該與社會上的這種脫軌有一定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自我意識是人對自己身心狀態及對自己同客觀世界的關係的意識。自我意識包括三個層次:對自己及其狀態的認識;對自己肢體活動狀態的認識;對自己思維、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動的認識。

自我意識不僅是人腦對主體自身的意識與反映,而且人的發展離不開周圍環境,特別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制約和影響,所以自我意識也反映人與周圍現實之間的關係。自我意識是人類特有的反映形式,是人的心理區別於動物心理的一大特徵。

自我意識在個體發展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自我意識是認識外界客觀事物的條件。一個人如果還不知道自己,也無法把自己與周圍相區別時,他就不可能認識外界客觀事物。

其次,自我意識是人的自覺性、自控力的前提,對自我教育有推動作用。人只有意識到自己是誰,應該做什麼的時候,才會自覺自律地去行動。一個人意識到自己的長處和不足,就有助於他發揚優點,克服缺點,取得自我教育積極的效果。

再次,自我意識是改造自身主觀因素的途徑,它使人能不斷地自我監督、自我修養、自我完善。可見,自我意識影響著人的道德判斷和個性的形成,尤其對個性傾向性的形成更為重要。

二、自我意識的結構

自我意識的結構是從自我意識的第三層次,即從知、情、意三方面分析的,包括自我認識、自我體驗和自我調節。

自我認識是自我意識的認知成分。它是自我意識的首要成分,也是自我調節控制的心理基礎,它又包括自我感覺、自我概念、自我觀察、自我分析和自我評價。自我分析是在自我觀察的基礎上對自身狀況的反思。

自我評價是對自己能力、品德、行為等方面社會價值的評估,它最能代表一個人自我認識的水平。

自我體驗是自我意識在情感方面的表現。自尊心、自信心是自我體驗的具體內容。自尊心是指個體在社會比較過程中所獲得的有關自我價值的積極的評價與體驗。

自信心是對自己的能力是否適合所承擔的任務而產生的自我體驗。自信心與自尊心都是和自我評價緊密聯絡在一起的。

自我調節是自我意識的意志成分。自我調節主要表現為個人對自己的行為、活動和態度的調控。它包括自我檢查、自我監督、自我控制等。

自我檢查是主體在頭腦中將自己的活動結果與活動目的加以比較、對照的過程。自我監督是一個人以其良心或內在的行為準則對自己的言行實行監督的過程。自我控制是主體對自身心理與行為的主動的掌握。

自我調節是自我意識中直接作用於個體行為的環節,它是一個人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重要機制,自我調節的實現是自我意識的能動性質的表現。自我意識的調節作用表現為:啟動或制止行為;心理活動的轉移;心理過程的加速或減速;積極性的加強或減弱;動機的協調;根據所擬訂的計劃監督檢查行動;動作的協調一致等。

你認為當代大學生自我意識發展特點有哪些

大學生自我意識的特點如下 1 自我意識開始分化,並且迅速發展,自我矛盾開始出現。進入大學以後,隨著學習 生活方式的改變和心理意識的發展,大學生的自我意識有了明顯的變化,出現了理想自我和現實自我的分化,並且迅速發展,導致矛盾衝突日益明顯。大學生對自己的生活充滿信心,對未來抱有幻想,而現實往往不是他們所...

大學生意志品質的常見問題有哪些,大學生職業生涯選擇中的常見問題有哪些

1 大學生常見 的意志品質問題 目標迷失 行為盲目,缺乏自信 優柔寡斷,沒有毅力 半途而廢,自制力差 任意而為。2 意志明確而堅強的大學生應當具有四種意志品質。即果敢性 堅毅性 自覺性和自製性。當代大學生意志品質中存在著心理承受能力弱,經不起挫折 生活自理能力較差版,依賴感較強 缺乏吃苦耐勞精神及遠...

當前女性發展和女大學生素養中存在哪些問題

思想素質教育觀念更新緩慢,未真正擺在女大學生思想素質教育的位 置。我國在計畫經濟條件下,思想教育觀念是大一統的,突出政治,注重形 式 講究轟動效應,忽視受教育者豐富生動的個性,沒有體現出不同性別 不同年齡 不同層次學生的個體差異。這種教育未把女大學生作為乙個特殊 的群體進行專門研究,從而留給女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