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當代大學生自我意識發展特點有哪些

2023-04-28 13:30:02 字數 2806 閱讀 8886

1樓:遊戲曉曉達人

大學生自我意識的特點如下:

1、自我意識開始分化,並且迅速發展,自我矛盾開始出現。

進入大學以後,隨著學習、生活方式的改變和心理意識的發展,大學生的自我意識有了明顯的變化,出現了理想自我和現實自我的分化,並且迅速發展,導致矛盾衝突日益明顯。大學生對自己的生活充滿信心,對未來抱有幻想,而現實往往不是他們所想象的,於是就出現了理想自我和現實自我的矛盾。

2、自我意識矛盾日益突出,但調控能力相對較弱。

由於自我意識的分化,「主體我」和「客體我」,「理想我」和「現實我」之間的種種矛盾開始出現,隨著自我意識的進一步發展,這種矛盾也越來越突出。在這種矛盾心理的作用下,他們對自己的評價也常常是矛盾的,對自己的態度也是波動的,對自己的調控常常是不自覺、不果斷的。

3、自我意識的矛盾不斷激化,出現混亂。

大學生自我意識的混亂通常表現為兩種型別:一種是過高的自我評價,另一種則是過低的自我評價。過高或過低的自我評價往往導致個體自我意識確立過程中的過分自負或過分自卑這兩大心理缺限。

它們是妨礙良好自我意識形成的心理障礙。

4、自我意識的矛盾轉化不斷進行,且漸趨穩定。

在自我意識由「矛盾——統一——新矛盾——新統一」轉化發展過程中,大學生自我意識不斷發生重大變化,由剛進校的「依賴性」和「盲目性」,漸漸轉變為「想入非非」,到畢業前就顯得沉穩多了。

自我意識的作用

乙個人要獲得發展、取得成就,光有目標是不行的,還必須具備自製的意識,對自己的情感、行動加以調節和控制。自我意識健全的個體,在對自我作出正確認識、合理規劃的基礎上,能夠對自己的注意力、情感、行為等加以控制,以實現自己的目標。

在成功的路上,很多人並不缺乏機會和才華,而是缺乏自控的意識和能力,因而與成功失之交臂。自我控制是自我意識發揮能動作用的乙個重要方面,它是目標的守護神,是成功的衛士。缺乏自我控制意識的人,將是乙個情緒化的人、缺乏毅力的人,終將一事無成。

2樓:匿名使用者

心智開始成熟,有自己的主觀想法。

大學生自我意識的特點

3樓:小u自**

自我控制的願望十分強烈,自我控制水平明顯提高,能進行 較深刻的自我反省。絕大多數人在他人幫助不能進行自我 教育、自我發展、發揮自我潛能。

自我意識的發展表現出明顯的矛盾 性,即理想自我與現實自我,主體自我與社會自我的矛盾,這種矛盾運動的結果,絕大多數大學生向積極方面轉化,達到新的水平上的積極同 ,少數大學生也會向消極方面轉化,達到消極同一。

大學生自我意識還不十分成熟,自我評價有時仍有盲目性、膚淺性、片面性,自我體驗有時仍有自 負心理,自吹自擂。自我控制還不分穩定,常立志但缺乏 持之以恆。

4樓:姑蘇老師

大學生的自我意識特點的話,我覺得是不太準確的,因為很多都還沒有成年,我說的是心智上的成年成熟。對於很多事情還沒有自主的乙個判斷能力。比較盲目,膚淺,片面。

大學生是乙個特殊群體,是指正在接受基礎高等教育和專業高等教育還未畢業或受過高等教育已經畢業走進社會的一群人。作為社會新技術、新思想的前沿群體、國家培養的高階專門專業人才。大學生代表年輕有活力一族,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棟樑之才。

大學生,是指在各類高等學校和承擔研究生教學任務的科研機構註冊入學並接受高等學校大學教育直至畢業群體統稱。畢業證書也沒有入學和畢業的時間期限,學制。其畢業證書上主考院校和自考生本人並沒有教學隸屬關係。

大學生自我意識具有哪些特點

簡述大學生自我意識發展的特點

大學生自我意識發展的特點

5樓:飼料質量文庫

這個是發展心理學的內容,**大學生自我意識的發展過程,這個時候的大學生自我意識的特點為:

1、自我認識不全面,是個矛盾的過渡階段。

2、情緒化心理比較廣泛,不易控制情緒。

3、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強,缺乏辨別是非能力。

4、心理發展逐漸成熟,但缺乏全面性和針對性。

大學生自我意識的特點

6樓:老許願

1、自我意識開始分化,並且迅速發展,自我矛盾開始出現。

2、自我意識矛盾日益突出,但調控能力相對較弱。

3、自我意識的矛盾不斷激化,出現自我意識的混亂。通常表現為兩種型別:一種是過高的自我評價,另一種則是過低的自我評價。

4、自我意識的矛盾轉化不斷進行,使得大學生自我意識發生了明顯的飛躍,個體之間出現了不同的差異,自我意識也逐漸趨向成熟。

7樓:佴葉孤豐

大學生的自我意識特點是自我評價的高度成熟性,自我意識的獨立性,自我意識的社會性和自我意識的發展性等。大學生的自我意識的特徵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自我意識的高度成熟性。

大學生自我意識發展的高度成熟性表現在自我評價上的高度成熟性,大學生能正確地進行自我評價。自我意識的獨立性。大學生的自我意識的獨立性表現為自我意識的相對獨立性和自我意識的相對穩定性。

大學生自我意識發展中的常見問題有哪些

1 家庭經濟困境與生活環境 經過調查顯示目前有3 1 的學生表示 家庭困難,交不起學費 是其目前焦慮的最大原因。進入大學以後,學費 生活費對於生活在貧困地區和貧困家庭中的學生無疑是一筆高昂的費用,沉重的經濟負擔給學生帶來的心理壓力是不容忽視的。2 人生目標及價值觀 大學生的學習方式和學習時間較自由,...

當代大學生應具備怎樣的法律意識?大學生應該如何增強法制觀念

來學習法律,就是要了解我國的現有源法律,明確法律中要求我們的義務和權利,了解相關的執法部門和執法機構,嚴格要求我們的行為,要個規範我們的行為,努力履行我們應盡的職責,當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時,要學會用法律 保護自己。學習法律還要明確法律是什麼,法律的內容是什麼,法律的意義是什麼,法律怎樣規定人的行為等...

當代大學生應具備怎麼樣的國防意識

1.國家興亡,我的責任。心繫國防,關心軍力發展。2.多看些軍事類雜誌,培養興趣。3.通過讀歷史和 展覽,電影增強愛國意識。如何培養當代大學生的國防意識 如何培養當代大學生的國防意識?這道題我真的不會。請那個專業人士來回答吧。當代大學生強化國防意識有何現實意義 一 90 後 大學生國防意識的現狀 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