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卡能借給別人用嗎?醫保卡能外借給別人用嗎

2022-12-19 11:55:03 字數 2172 閱讀 3524

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不要借給別人用。

2樓:保定刑事律師麻偵賢

法律分析:不可以,1、醫保卡實行實名制,只限本人就醫時使用,不能出借給他人。 2、參保人如把自己的醫保卡交由他人使用,一旦超過年最高支付限額,當事人自己再生病時,就不能享受醫保報銷待遇了。

3、醫保卡是參保人員應該享受醫療保障的憑證之一,原則上僅限於參保人員本人使用,如果購藥則未明確規定所購藥只限本人使用。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二十七條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醫保卡能外借給別人用嗎

醫保卡能借給他人用嗎

3樓:股權律師戚謙

法律分析:答案是否定的。醫保卡是參保人員應該享受醫療保障的憑證之一,原則上僅限於參保人員本人使用。

醫保賬戶裡面的錢,屬於個人。但是醫保統籌**裡的錢,則屬於每乙個醫保投保人,其目的是為了通過一定區域範圍內社會群體間的互助共濟來分擔疾病風險,解決職工患大病時的醫療費用。若自己的醫保卡餘額不足時,就必須動用統籌**的錢進行報銷。

如果家人使用自己的醫保卡買藥,對參保職工不公平。另外,如果使用他人的醫保卡住院報銷,屬於騙保。情節嚴重的,將面臨刑事處罰。

不過,有些地區允許將自己醫保卡給家人使用,共享保額。如廣州、深圳、浙江、廈門等,一般有限制條件,可諮詢當地社保局。醫保卡借給家人使用分兩種情況:

一是買藥,二是住院報銷。醫保卡是絕對不能借給家人住院用的,不然面臨的就是罰款或者刑事責任。將醫保卡借給家人報銷,嚴格意義上算是騙取社會保險待遇。

法律依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保法》第八十八條規定: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構成犯罪的,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醫保卡能不能借給別人用呢

4樓:錢歐陽律師

法律分析:醫保卡是不能借給別人用的,外借別人影響如下:醫保卡就診、買藥,會把病史記錄進病史;2、影響醫保卡持有人買保險,尤其是外借買高血壓藥或者是就診保險禁忌病種等,持卡人很容易因此拒保或者帶來理賠糾紛。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九條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自己的醫保卡可以給別人用嗎?

5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親親是可以的,自己的醫保卡是可以給家人看病用的,只不過要辦理家庭共濟哦。

目前,很多地區的醫保個人賬戶已經可以給家人使用了,需要繫結家人,通常有以下幾種方法:1、可以通過當地的社保服務小程式、***,在便民服務板塊中,選擇醫保賬戶家庭繫結。2、可以在所在城市的社會保險服務**,在社保業務辦理中新增家人資訊。

3、另外就是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親情賬戶功能新增家庭成員,這裡要上傳個人承諾書和戶口本**。繫結後,就可以用自己的醫保卡個人賬戶餘額給家人支付符合條件的費用了。

提醒您,目前不是所有地區的醫保卡個人賬戶都能給家人使用,有些地區可能還未出台本地的正式檔案,具體以當地現行規定為準。

醫保卡,別人可以使用嗎

6樓:易社保

醫保卡可以外借嗎?會有什麼後果?

7樓:二姐聊保險

醫保卡是不能借給他人使用的,把醫保卡借給他人,破壞了醫保制度的公平,而且把醫保卡借給他人住院報銷,屬於騙保,情節嚴重的,還會面臨刑事處罰。另外在買商業保險時埋下隱患,不但影響投保,還可能因為病史被拒賠。

醫保卡應該怎麼用?醫保卡怎麼使用?

醫保卡主要是用來報銷醫療費用的,比如看門診可用醫保卡刷卡付費,去藥店買藥,屬於醫保用藥範圍也能報銷,住院的醫療費,也可使用醫保卡報銷。如果生大病需住院 只要把卡交給醫院,就可以安心 了,出院時醫院會和醫保中心結算。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親,您好,根據您的問題,答主...

醫保卡怎麼用?懂的人來,醫保卡怎麼用

1.醫保分兩個帳戶,個人帳戶,體現在醫保卡內的錢,可以用來在定點藥店買藥,門診費用的支付和住院費用中個人自付部分的支付 統籌帳戶,由醫保中心管理,參保人員發生符合當地醫保報銷的費用由統籌帳戶支付 2.在就醫的時候,向定點醫院出示醫保卡證明參保身份和 該醫保報銷的部分由醫保和醫院結算,個人不需要先支付...

農村醫保有醫保卡嗎,農村社保卡是醫保卡嗎

有,現在參加的新型合作醫療人員繳費後,合作醫療辦向新參加者每人發放一張醫保卡。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是由 支援 農民群眾 與農村經濟組織共同籌資 在醫療上實行互助互濟的一種具有醫療保險性質的農村健康保障制度。即農民每年交一定數額的合作醫療資金,集體與 也可投入一部分,共同形成專項 農民就醫時可按一定比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