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卡借給別人使用會買不了保險嗎

2021-09-29 09:20:55 字數 1131 閱讀 9230

1樓:錦鯉保

醫保卡千萬不要借給別人,因為保險公司會預設為醫保卡的就醫記錄或者購藥情況,就是你自己的身體情況,除非咱們可以證明這些情況都屬於別人,自己是健康的。但麻煩在於,像高血壓這種慢性疾病我們很難證明。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醫保卡,千萬別外借!

2樓:梧桐樹保險網

在現實生活中,經常會有人拿著自己親人朋友的醫保卡去藥店買藥,但是出借醫保卡是有風險的!尤其是對需要買保險的人而言,這影響可大了!這關乎拿藥、得病的人是不是你,更直接導致了你日後患病能不能獲得理賠!

可能借了一次醫保卡,自己就買不了保險了!借刷醫保卡這是一種不正當行為。但由於這種行為不被嚴格監管,且無專人進行追究,不少人都會去做,但其中藏有頗多隱患。

醫保卡的預設使用者是持卡人本人,即便記錄中的使用者另有其人,還是有極大機率會因為「不誠信」這個原因被直接拒保。畢竟按照規定醫保卡是不能夠外借的,一旦外借便會涉及諸多利益以及道德問題。而且保險公司需要控制成本,理賠時如果能有一點蛛絲馬跡證明你不符合健康告知,那麼便很有可能會拒賠。

1.門診/醫院就診若你的醫保卡被別人借去門診/醫院進行了高血壓、高血糖等疾病的診治,或是開了相關的藥物,情況會變得複雜。高血壓等疾病可以以吃藥的方式被控制於正常指標,即便有合格的體檢報告,保險公司也不會輕信你的一面之詞。

部分疾病如B肝,體檢報告可以非常客觀且真實地告訴保險公司你到底患沒患過病,在這種情況下,借用你醫保卡的B肝患者對你造成的影響是有限的,這意味著你有機會在澄清後被正常承保,但保險公司仍能夠以不誠信、你就是患過病等理由拒保。2.用醫保卡去藥店買藥醫保卡的餘額需要被定性,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況下會對它的看法都不一樣。

在北京,個人賬戶的錢可以提取出來;在廣州,用醫保卡餘額為家人買藥,無人監管。具體性質可分為以下兩種:①用醫保卡就診買藥,不管是統籌賬戶還是個人賬戶,只要社保系統有記錄,保險公司就可以查到。

這種情況下,保險公司會要求你針對所有藥品的購買記錄作出解釋,意思就是你很有可能會因為購買了相關某個的藥物被認為患有相關疾病,當然這一判斷是建立在購買頻率以及具體情況上的。② 有的情況下,醫保卡裡的錢並沒有被賦予那麼重的含義,它等同於一筆個人資金,想買就買,想給誰買就給誰買,保險公司無權過問。綜上所述,外借醫保卡存在很大的風險,一旦有了不好的就診/開藥/住院記錄,那是絕對的得不償失!

別等到相關記錄存在了再想辦法自我證明!

醫保卡能借給別人用嗎?醫保卡能外借給別人用嗎

建議不要借給別人用。法律分析 不可以,1 醫保卡實行實名制,只限本人就醫時使用,不能出借給他人。2 參保人如把自己的醫保卡交由他人使用,一旦超過年最高支付限額,當事人自己再生病時,就不能享受醫保報銷待遇了。3 醫保卡是參保人員應該享受醫療保障的憑證之一,原則上僅限於參保人員本人使用,如果購藥則未明確...

醫保卡應該怎麼用?醫保卡怎麼使用?

醫保卡主要是用來報銷醫療費用的,比如看門診可用醫保卡刷卡付費,去藥店買藥,屬於醫保用藥範圍也能報銷,住院的醫療費,也可使用醫保卡報銷。如果生大病需住院 只要把卡交給醫院,就可以安心 了,出院時醫院會和醫保中心結算。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親,您好,根據您的問題,答主...

醫保卡怎麼使用

醫保一般有兩種用處 1 日常去藥房買藥 2 住院時候用於報銷。醫保卡使用方法如下 1 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 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 2 參保職工可通過撥打 進行餘額查詢,也可在中行儲蓄所或市區定點醫院 藥店查詢。也可以上網在社保查詢系統登入查詢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