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習的自信心,如何樹立學習的自信心

2022-12-19 08:05:04 字數 4307 閱讀 8113

1樓:我本輕狂少年郎

會不會聽課,能不能充分利用課堂上的45分鐘,是區分學生會不會學習的乙個重要的標誌。

一、課堂學習是整個學習過程的中心環節。

課堂學習在人們整個學習過程中佔有重要地位,中學階段尤其如此,他甚至成為中學生學校生活質量的標誌。我們只有珍惜每一節可上45分鐘,認真思考,努力探索,才能取得理想的學習效果,收穫到學習的快樂。否則,學習效果便會功倍事半,而且對以後的成才和發展造成不良的影響。

同時,課堂上聽課效率的高低,直接影響學習成績的優劣。

二、課堂上的準備。

首先,要有乙個良好的心態,因為聽課的興趣會使求知慾望更加強烈,力求使自己每一節課的心理狀態都能達到乙個理想的水平,以確保課堂學習的成功。

其次,因為課上經常涉及很多舊知識和新知識,課前要是沒有乙個好的準備,就會有一中聽天書的現象。所以在課前,要做好預習和複習的準備,回想一些關鍵的問題,會對學習有好處。

同時,要準備好上課所需要的東西,上學之前檢查書包,睡覺前回想作業是否全部完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必須要精力充沛,那麼就要保證充分的休息。晚上睡覺盡量不超過22:

30分,不開夜車,課間不做劇烈的運動,午睡後留點時間洗臉,是課上始終精神飽滿。

三、課堂學習的方法和技巧。

第一,要集中注意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將獲取知識的主要希望給予課堂。有了這樣的認識,上課才會不走神。第二,要理清老師的講課思路,老師常用的思維方法有分析綜合法,歸納演繹法,比較分類法,可以課前預習,然後再使用以上幾種老師使用的方法分析知識,聽課就變的輕鬆一些。

課上,突然之間不明白的問題不要急於打斷老師的講課,使老師思路中斷,應當先把不會的記下來,下課再問。第三,要先學習要將的知識,然後聽課與老師的思路做對比。也要善於和老師交流,和同學**。

學完的知識也需要複習,而複習也需要能長久記憶下來的方法,以下這個迴圈複習法可一促進記憶:

第一次複習:20分鐘後; 第二次複習:1小時後; 第三次複習:

2小時後; 第四次複習:1天後;第五次複習:1週後; 第六次複習:

1個月後; 第七次複習:3個月後。

2樓:殤

我認為,自信心,有它不一定能贏,但沒有它一定會輸,信心是畢業學生成功的精神支柱,是承受各種壓力,藐視困難,挑戰困難,戰勝困難,能夠胸有成竹,從容不迫,學習生活有規律,保能最佳的心理素質,最佳的競爭狀態,去拼搏,去爭取成功。

3樓:遠方的我

首先得多學,只有學的多才有資本,其次問題,可以增強自信心。

4樓:

我認為,如果你在學習中有過成就感,再加上你的奮鬥,你就會越來越自信。好好的回顧一下,成功的感覺,學習起來就會有動力。

如何樹立學習的自信心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5樓:種草師阿包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心?

怎樣加強對學生自信心的培養

如何提高自信心最有效方法

6樓:種草師阿包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心?

7樓:蘭花開了香滿園

想自信,就要先培養自己的抗打擊能力,讓自己能夠經受住失敗和挫折,不怕失敗,失敗了會安慰自己,很快的從失敗的陰影中走出來,並能總結失敗的原因,這樣就會變得強大了。

8樓:極品官途

自信是要多發現自己的優點的,先不說外貌了,只要自己的性格好拉,學習好了,道德高尚拉,都是可以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的,只要發現自己的優點,你會覺得其實你是乙個很不錯的人,別人對自己的態度先不管,可是自己首先要覺得自己很棒的,這是誰都不能幫你的,也許從小的家教裡給的稱讚並不多,那就需要自己給自己多打氣了。

9樓:百里長林

自信心是靠知己知彼得來的,所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何來自信?

科學的測算自己有多少能力和潛力,具體如何測自己想。

如何提高學生的自信心

10樓:隋增嶽雀子

這種人才必須具備優良的心理品質和完整的人格。其中,自信心是心理品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格的核心。自信心對乙個人的發展所起的作用,無論在智力上還是體力上,或是處世能力上,都有著基石性的支援作用。

案例中程軍消極的課堂行為就源於自己對語文學習的自信不足。

一、激發學習的熱情,培養自信心。

成功的教育是愛的教育,愛能激發學習的熱情,能給學生以勇氣和信心。乙個人只有對自己充滿自信,才會對取得成功充滿渴望,才能去拼搏,去奮鬥。困難生平時很難聽到教師或同學的誇獎,對他們來說受責備幾乎成了家常便飯,久而久之就失去了自信心和自尊心。

作為教師對轉化困難生首先要有信心,要多給他們關心和愛護。對他們要多一些表揚,少一些批評和責備。平時多和他們談心,了解他們的心理,傾聽他們的心聲。

要常對他們說:你能行,老師相信你。不要怕,大膽試一試。

這對困難生來說,就意味著老師的重視、關懷和期待,從而對培養他們的自信心理品質起著重要的作用。

二、創設良好的教育環境。

存在不自信心理的學生,往往具有較強的內隱性。他們認為老師和同學會瞧不起自己,從而在心中存有一定的陰影。但他們的自尊心並沒有泯滅,特別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具有自卑又自尊的矛盾心理。

因此,作為教師應該用廣博、真摯、深沉、持久的愛去扶植他們表面冷漠而實際強烈、敏感的自尊心,要有善於聆聽和啟發的藝術,因勢利導,以理曉之,以情動之,努力為學生創設乙個寬鬆、和諧的教育環境。這就要求教師要滿含期待,恰當鼓勵,激發孩子自信心,同時也要改善班級的人際關係,營造溫馨、和諧的班級氣氛。

三、科學評價,體現個性差異。

教師對學生的評價恰當與否,是學生情緒的晴雨表。如果學生的做法能得到老師及時而中肯的評價,學生就會感到自己被賞識、重視,就會愉快、積極,增強自信心。反之,就會情緒低落、被動、缺乏信心。

即使他們做錯了,也不要全盤否定,更不能諷刺、挖苦,而要就事論事,幫助他們分析錯誤的原因,鼓勵他們想辦法戰勝困難。在衡量他們的進步時,要因人而異,不能和好學生相比,因為有些困難生根本無法達到優秀的成績,只能讓他們自己與自己比,拿現在的成績與原來的成績比。教學實踐表明,教師體現個性差異,客觀地評價學生,有利於困難生心理的健康發展,實現困難生的轉化。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11樓:種草師阿包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心?

如何樹立學生的自信心

如何培養青少年學生的自信

12樓:後幾週

第一,經常關注自己的優點和成就。你總想自己的缺點和失敗,你當然會越來越沒信心。這不是滅自己的威風嗎?

你必須長自己的志氣。你總會有許多優點和成就的,把它們列出來,寫在紙上。至少寫出五個優點和五項成就。

對著這張紙條,經常看看、想想。在從事各種活動時,想想自己的優點,並告訴自己曾經有過什麼成就。這叫做「自信的蔓延效應」。

這一效應對提公升自己的自信效果很好,有利於提高從事這項活動的成功率。

第二,多與自信的人接觸和來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若常和悲觀失望的人在一起,你也將會萎靡不振。

若你經常與胸懷寬廣、自信心強的人接觸,你一定也會成為這樣的人。多與有志向、有信心的人交朋友吧。

第。三、自我心理暗示,不斷對自己進行正面心理強化,避免對自己進行負面強化。當你碰到困難時,一定不要放棄。要堅持對自己說:

「我能行!」、我很棒!」、我能做得更好!

」等等。你重複對自己念叨有信心的詞語,是一種很重要的自我正面心理暗示,有利於不斷提公升自己的自信心。這已為心理學的研究所證實。

第。四、樹立自信的外部形象。乙個人,保持整潔、得體的儀表,有利於增強自己的自信心。舉止灑脫,行為端方,助人為樂,目不斜視,就會有發自內心的自信。

同時,加強鍛鍊,保持健美的體形,對增強自信也很有幫助。

第。五、保持一定的自豪感。乙個人,謙虛是必要的,但不可過度。過分貶低自己,對自信心的培養是極為不利的。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要相信自己,充滿對自己的自豪感。

第。六、學會微笑。微笑會增加幸福感,進而也能增強自信心。你不妨試試看。一笑,自信從中而來,幾乎立竿見影。

第。七、懂得揚長避短。在學習、生活、工作中,要經常抓住機會展現自己的優勢、特長,同時注意彌補自己的不足,不斷求得進步。這樣,你就會提高成功率,也會得到更多的讚揚聲,肯定能增強自信。

第。八、多閱讀名人傳記。因為很多知名人士,成名前的自身資質、外部環境並不比你好。有的甚至在你的年齡時,比你現在的情況差遠了。

多看一些這方面的材料,會讓你知道你其實是具備成功的條件的,成功也是完全來得及的,這樣有助於提公升你的自信心。

13樓:賀老師公升學課堂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賀老師規劃精品課程」

如何培養自信心和勇氣,怎麼提高自信心和勇氣?

人活在世界上最怕的就是錯過機會,如果乙個人怕失敗,那他就會一事無成。誰能保證事實都成功呢,沒人!但我們能擁有做任何事的勇氣,是不是?勇氣就是一種最大的成功,因為一件事在於有沒有認真的去做,結果是你能保證或把握的嗎?不能,有的人成績很好,因為考試緊張而落榜了,是不是沒有能力呢?不是,而是沒有勇氣和自信...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一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能走多遠,在人生的階梯上能爬多高,在人生的戰場上能夠取得多大成就,除了其他因素外,最關鍵的因素就是他的自信心。自信心是一個人能力的支柱。一個沒有自信心的人,不能指望他能夠做出實質性的成就。自信心也是開啟一個人生命潛能大門的鑰匙。沒有自信心,就無法開發人的潛能,因而也不能使人成長成...

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自信心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賀老師規劃精品課程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方法 多鼓勵孩子 當眾不說缺點 讓孩子學會獨立。1 多鼓勵孩子。鼓勵孩子是每個家長都應該必備的乙個技能,當孩子做了一件好事或者考取了乙個好成績,家長要及時的鼓勵孩子,表揚孩子,讓善良和榮耀植根於孩子內心,這樣孩子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