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自信心和勇氣,怎麼提高自信心和勇氣?

2021-03-03 20:49:20 字數 5628 閱讀 8132

1樓:

人活在世界上最怕的就是錯過機會,如果乙個人怕失敗,那他就會一事無成。誰能保證事實都成功呢,沒人!但我們能擁有做任何事的勇氣,是不是?

勇氣就是一種最大的成功,因為一件事在於有沒有認真的去做,結果是你能保證或把握的嗎?不能,有的人成績很好,因為考試緊張而落榜了,是不是沒有能力呢?不是,而是沒有勇氣和自信。

當然有勇氣和自信不一定能成功,但沒有勇氣,人就像行屍走肉一樣受命運擺布。結果就是一種結束,成功和失敗的結束,你不要太重視結果,成功在於過程,任何事猶豫不斷,機會轉瞬即逝,任何的成就都會離你遠去。如果說人的結果就是死亡,那人還活著幹嘛?

反正都是要死的,有永生的嗎?關鍵還是在於體驗感悟生命的歷程和經歷。任何的事都是獨一無二的,錯過就不可能再來了,結果就是新的一次開始,不要把結果看的太重,那是幻覺,終覺得耕耘的目的就是收穫。

自己想想雖然大多數人都追求結果,但是結果靠什麼?靠過程,重視過程,結果自然而然就會達到相應的目的。老是把精力花在思考結果上,從而輕視過程,於是勇氣和自信慢慢就會消失,最終勇氣永不復回。

事在於做,不在於果。越是害怕,越是愚蠢。害怕將來就不要做人啦,這是很愚蠢的。

我們思考的恰恰是過程中的細節而不是不能把握的結果。勇氣就是一種理性的思考行動,而不是怯懦和魯莽。在這個社會上,社會會給你帶來太多的幻覺和打擊,但是意義就在於在社會中尋找自己。

你真正需要的是一次實踐,自己的實踐,自己做自己的事。在自己的環境中去發現自己。慢慢到後來,你會對自己的價值觀會有完全不同的詮釋和定義。

怎麼提高自信心和勇氣?

2樓:釋跡花緣

樹立自信心一:改變思想

樹立自信心,就要先從改變自己開始,改變自己首先要改變自己的思想,從思想上深刻地認識到樹立自信心會給自己帶來哪些好處及樹立自信心的重要性,只有從思想上認識到樹立自信心的重要性了,之後的所有行動才能得以繼續下去。

樹立自信心二:注意外表形象和言談舉止

乙個良好的外表形象,會讓人顯得非常有精神。乾淨、得體的外表形象可以增加周圍人對你的親和力,切忌打扮過於嬌豔、穿著過於時尚。另外,言談舉止的端莊大方、內心坦蕩也會讓很多人都願意和你接觸。

因此,良好的外表形象和恰當的言談舉止更能帶給你好的人緣,朋友多了,你的自信心也會慢慢樹立並強大起來。

那麼,從現在開始,你就要把自己從頭到腳重新收拾一下,先從外表上改變一下自己,讓自己去適應乙個全新的自己。

樹立自信心三:多與人溝通、交流互相學習

平時多和周圍的同事、朋友溝通、交流,向你認為優秀的人請教,多向他們學習,觀察他們為人處事及做事之法把你認為適合自己的方法拿來自己用。

樹立自信心四:不怕出醜,大聲講話

除了多與同事、朋友交流時大聲講話,在公共場合時也要敢於大聲講話,不要怕說錯話,更不要怕出醜,樹立自信心也是要靠勇氣的,只有邁出第一步,後面的路才會好走。

只要拿出不怕出醜的勇氣,多與人交流,多在公眾場合發言,自信心的種子也會在你的心裡慢慢生根發芽的。

樹立自信心五:堅定自己的信念、信仰

做人要有自己的信念、信仰,並且要有忠貞不渝地為著自己的信念、信仰奮鬥、拼搏一生的精神,從內心獲得強大的精神力量,這樣會更有利於樹立自信心。

樹立自信心六:了解自己的缺點,挑戰自己

多了解自己,包括自己有哪些優點,又有哪些缺點,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之後,積極發揮自己的優點,並向自己的缺點挑戰並不斷地去改正,在一次次的挑戰成功之中逐漸樹立自信心。

樹立自信心七:學習知識,豐富自己

有機會就多學習各方面的知識,通過學習、充電來豐富自己的身心,有了豐富的知識作後盾,當你站在別人面前時就更有自信心了。

樹立自信心八:良好的的心態

保持乙個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成功了不驕傲,失敗了也不氣餒,保持一顆平常心,並不斷的爭取上進,不斷為自己加油、喝彩,這樣也利於樹立自信心。

3樓:海闊6688天空

把自信心看做平時的正常習慣,進行不間斷的反覆練習,將其鍛鍊成一種習慣。在平時生活中多與人打交道,試著和別人進行基礎的交流,表達出自己所想要表達的觀點,不要唯唯諾諾,不然你什麼都學不會,更沒有成功可言。要想讓別人肯定自己必須要先自己肯定自己。

不要等到出現重大危機時再去當英雄解決問題。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也要鼓足勇氣,平時遇到找事情多解決,才能在大事情的時候從容面對,這才是最好的培養自信方式。所以我們不要看到什麼事兒都害怕不敢去做,不要想著怕做錯,而是要敢做,錯了就錯了,錯了之後你還有經驗的收穫,不做什麼都沒有。

4樓:匿名使用者

發掘自己的特長,培養自己的特長,讓自己有優於別人的地方 ,你就會變得自信,至於勇氣,找機會發揮你的特長,展現你的特長,贏得別人的關注和點讚,你就會增加勇氣了!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5樓:種草師阿包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心?

6樓:百度使用者

自信的孩子敢於直言,敢於展示自己;自信的孩子心境平和、愉快,行動堅定有方向感;自信的孩子給人一種向上的、無比充實的感覺。因而自信心的培養與提高,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它比知識的積累更為重要。拿破崙曾說過:

「有方向感的信心,可令我們每乙個意念都充滿力量。當你有強大的自信心去推動你成功的車輪,你就可平步青雲,無止境地攀上成功之嶺。」他認為:

「信心是『不可能』這一毒藥的解藥。」乙個充滿自信的人,事業總是一帆風順的,而沒有信心的人,可能永遠不會踏進事業的門檻。但自信心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它需要後天的培養,而兒童時期是心理品質形成和發展的關鍵期,大量研究表明在這個時期對孩子進行自信心的培養有著重要的意義。

那麼,如何採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呢?

一、營造氛圍,樹立自信心。

偉大的哲學家、文學家、細想家愛默生說過:「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鮑威也曾講過:

「缺乏自信心,是失敗的最大原因。」那麼,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樹立孩子的自信心就顯得尤為重要。基於此,我經常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營造「我能行」的自我表現氛圍,樹立學生的自信心。

如我常在班上組織朗讀比賽、書法比賽、知識競賽、演講比賽、辦手抄報比賽、辯論比賽等等。以前,我班學生自己組織了一次「我自信,我成功」的演講比賽。比賽前,同學們就認真準備稿子,積極地請教老師做指導。

比賽現場,選手們都充滿自信,或抑揚頓挫,或激情飛揚,或深情告白,或旁徵博引,贏得了同學們的雷鳴般的掌聲。通過這次演講比賽,我們發現有很多學生都重新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重新振奮精神,再塑自我,揚起自信的風帆,樹立起「我能行」的自信心。

二、學會競爭,增強自信心。

自信心對於良好的競爭心理素質的提高,是十分重要的。乙個人如果對自己有信心,就會以百倍的熱情投入到各種活動中,就更容易發揮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而滿足學生這種心理需求的最好辦法是激勵。我在班級管理中,採用班幹部競爭上崗制度,每個願意為班集體服務的學生都可以上台發表自己的競選演說,競爭上崗。

通過這種形式上崗的學生有正確的競爭態度,充分相信自己,幹工作積極、主動、認真、自信心很強。

三、教給方法,培養自信心。

小學生,培養自信心尤為重要,如果沒有信心,那任何事都不可能成功,張海迪通過自學,去參加高考,獲得碩士生學位,她不是天生就聰明,那她靠什麼,自信。如果她沒有信心,會去參加高考麼,沒有信心參加高考,又怎麼能獲得碩士生學位呢?心理學研究表明:

一種心理體驗的獲得與鞏固需要有外部資訊的不斷刺激。小學生自信心的樹立尚處在被動階段,要讓其由被動轉為主動,成為自覺行為,除了教師的正確引導外,筆者認為掌握自信的方法是關鍵。

1、學會賞識自我

幫助孩子獲得自我認識和自我認同是孩子產生自信心的基礎。只有當孩子充分了解自己,發現自己的優點,知道自己也有值得別人學習的地方,自信才會產生。因此,我經常用賞識的目光去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

通過有原則的、藝術的表揚調動他們內在的主觀能動性,幫助學生建立自信,使他們始終感到「我能行」。

2、學會評價自我

記得有誰說過,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說學生擁有自信便已經擁有了成功的秘訣。教師對學生的評價是否恰當是學生情緒的晴雨表。如果學生的做法能得到老師及時而中肯的評價,學生就會感到自己會被欣賞,就會愉快積極.

從而增強自信心。反之,就會情緒低落,被動,缺乏自信心。為了增強學生的自信,我們就要對學生多肯定,少批評,多表揚,少諷刺。

盡量尋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多找孩子身上的優點。讓他們感到老師對他們的關愛。記得有一次,我班的一名好學生沒有考好,心情很差,自己認為「我不行」。

我找他談心。我說,老師知道你一定作了充分的準備,你沒有考好是乙個偶然,老師相信你。記住「我能行」。

聽了我的話,該生自信的笑了,下一次,他真的考好了。「我能行」與「我不行」,雖只有一字之差,卻有本質的不同。「我能行」是成功者必備的心理素質,而「我不行」正是失敗的主要原因。

所以教師要正確引導學生克服「我不行」的錯誤評價,正確認識自我,充分挖掘自身潛力。教師首先,讓學生清楚地了解自我否定的內容;其次,讓學生認真思考為什麼要自我否定;最後,讓學生採取積極行動,變自我否定為自我肯定,從而形成正確的自我評價。

3、學會稱讚自我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傑絲·雷耳說過:「稱讚對溫暖人類的靈魂而言,就像陽光一樣。」對學生任何一點值得鼓勵的地方,我們都應該加以肯定,讚揚,激起他們的自尊和自信,並通過持續不斷的努力,使其持久的儲存下去。

巴特爾說過「愛和信任是一種偉大而神奇的力量,教師載有愛和信任的眼光,哪怕是僅僅投向學生的一瞥,幼小的心靈也會感光顯影,映出美麗的影象……」。所以,在與學生的交往中,適當地讚美學生,會增強一種和諧、溫暖和美好的感情,而且以鼓勵代替批評,以讚美來啟迪學生潛在的動力,自覺的克服缺點,彌補不足,這比你去責怪,比你去埋怨會有效得多。現代的兒童教育觀更倡導對孩子鼓勵。

那要想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老師就要適時、適地和適當地鼓勵孩子去想、去做、去表達自己的想法,表現自己的本領,對學生在學習和生活實踐中所做的哪怕是一點努力和克服微小的困難都要及時給予肯定和當場表揚,教師要盡可能讓他們嘗試成功,因為成功感是建立自信心的動力,老師鼓勵學生的話不外乎「你真了不起」 「你能做好」「你真最棒」等。但就這麼簡單的三五個字卻會在學生的心靈上「埋下」自信的「種子」。相反,當學生在學習活動中遇到挫折失敗時,「笨死了」「你真煩人」的說法不僅會促使學生失去繼續努力的願望和勇氣,繼而失去信心,甚至有可能使他在一生中都找不到成功的基石——自信。

因此,教師不管在何時何地,幫助學生的方法切忌埋怨、訓斥或與其他好學生對比。否則,對被幫助的學生造成的傷害無法低估。我認為:

對成功者的鼓勵,是對其自信心的「彩球」再充一次氣,對失敗者的不否定,是保護其自信心的「彩球」不漏氣,促使其建立正確的態度,提高他再嘗試的信心,只有在成功和失敗累積起來的經驗之上建立的自信。才會使他終生受益。

四、培養特長,強化自信心。

謬·詹姆斯說:「每個人都具有在生活中取得成功的能力。每個人天生都具有獨特的視、聽、觸以及思維的方式。

每個人都能成為富於思想與創造的人,乙個有成就的人,乙個成功者。」正因為這樣,每個學生都有可能具有一技之長。細心的教師會注意學生的「獨特方式」,一旦發現他的某種特長潛能,就滿腔熱情地因勢利導,運用肯定、鼓勵以及創設條件等手段強化它、發展它。

當學生意識到自己在某方面比別人強,自己並非事事不如人,不必疑心別人歧視自己時,自信和勇氣就油然而生,並逐步走向成功。積極性,又讓學生學會自主、自強、自信、自立,還能展示生命的原生態,何樂而不為呢?

有人說,信心能創造奇蹟,信心是心靈的第一化學家,也有人把信心比喻成乙個人心理建築的工程師。因為當信心融合在思想裡,潛意識就會拾起這種震撼,把它變成精神力量。由此可見,培養自信是多麼重要。

願我們每乙個教育工作者,都能成為學生的心理建築工程師,使每乙個學生在各自的生命旅程中永遠信心百倍,不怕挫折。另外,作為教師的我們還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文化素養和道德素養,與學校、家庭、社會通力合作,共同編織培養孩子自信的搖籃。

怎樣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怎麼讓孩子提高自信心,變得勇敢?

孩子的自信心在其剛出生時就開始萌芽了。當他咿咿呀呀跟你說話 伸出雙手求擁抱 弄出各種動靜求關注時,他的自信心就在發展了。父母一些不經意的行為很可能會誤傷這顆嫩芽,下面這些做法則能很好地呵護其茁壯成長。其實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在日常的生活或社交中,都需要有自信心。但是大人的自信不足通常都是在孩子的成長...

如何提高自信心

找出自己的優點啦,把它寫下來,天天看,就會變得樂觀點的,我的心理老師這樣教我的。還有,多交朋友也很重要哦。多運動,多接觸周圍人,可以增強自信。在大街上對你愛的人大聲說,我愛你!就要你!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性格和特質,但是一些優點是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比如自信,那麼,缺乏自信怎麼辦?成功者都是自信...

如何培養學習的自信心,如何樹立學習的自信心

會不會聽課,能不能充分利用課堂上的45分鐘,是區分學生會不會學習的乙個重要的標誌。一 課堂學習是整個學習過程的中心環節。課堂學習在人們整個學習過程中佔有重要地位,中學階段尤其如此,他甚至成為中學生學校生活質量的標誌。我們只有珍惜每一節可上45分鐘,認真思考,努力探索,才能取得理想的學習效果,收穫到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