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雷的四字詞?描寫雷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2-12-19 08:05:01 字數 5722 閱讀 5734

1樓:匿名使用者

電閃雷鳴。

雷打不動。咆哮如雷。

如雷貫耳。

2樓:吶摩那

電閃雷鳴。

雷打不動。咆哮如雷。

如雷貫耳。震耳欲聾。

雷聲大作。

描寫雷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nm牛虻

描寫雷的成語有晴天霹靂、電閃雷鳴、雷電交加、雷奔雲譎、雷嗔電怒。

一、晴天霹靂。

1、拼音:qíng tiān pī lì

2、釋義:意思是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的令人震驚的事情或者災禍。

3、出處:宋·楊萬里《誠齋集·人日出遊湖上》:平地跳雪山,晴空下霹靂。(翻譯:平坦的地面越過雪山,晴天裡打響雷。)

二、電閃雷鳴。

1、拼音:diàn shǎn léi míng

2、釋義: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

3、出處: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是英明的主意,這主意通過**就電閃雷鳴一樣傳遍工地。

三、雷電交加。

1、拼音:léi diàn jiāo jiā

2、釋義:指風雨天既有雷也有閃電,雷聲與閃電同時或錯雜出現。

3、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忽然陰雲四合,空中雷電交加。(翻譯:忽然天空中烏雲密布,雷聲與閃電同時出現。)

四、雷奔雲譎。

1、拼音:léi bēn yún jué

2、釋義:意思是形容如雷奔行,如雲翻捲。

3、出處:清·梅曾亮《陳拜鄉詩序》:雷奔雲譎,及至於壑則已矣。(翻譯:像雷一樣奔行,雲一樣翻捲,到了溝壑才停止。)

五、雷嗔電怒。

1、拼音:léi chēn diàn nù

2、釋義:像猛烈的雷電那樣,形容非常憤怒,氣勢洶洶。

3、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七回:寶玉只知道王夫人不過來搜撿搜撿,無甚大事,誰知道竟這樣雷嗔電怒的來了。

(翻譯:寶玉還以為王夫人不過是來看看,沒什麼要緊事,沒想到這樣突然憤怒起來。)

4樓:蕉蕉

1、電閃雷鳴: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

出處: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五章。

2、晴天霹靂:也說青天霹靂。比喻突然發生的、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出處:宋·陸遊《四日夜雞未鳴起作》詩。

3、雷電交加:又是打雷,又是閃電。交加: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或錯雜出現。

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

4、雷霆萬鈞: 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

出處:清·梁啟超《過渡時代論》

5、雷厲風行: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厲: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

出處: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

5樓:穆子澈想我

描寫雷的成語有晴天霹靂、電閃雷鳴、雷電交加、疾如雷電、平地風雷。

一、晴天霹靂。

【解釋】:霹靂:響雷。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出自】:宋·楊萬里《誠齋集·人日出遊湖上》:平地跳雪山,晴空下霹靂。

平坦的地面越過雪山,晴天裡打響雷。

【近義詞】禍從天降。

【反義詞】司空見慣。

二、電閃雷鳴。

【解釋】: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比喻快速有力。

三、雷電交加。

【解釋】:又是打雷,又是閃電。交加: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或錯雜出現。

【出自】: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忽然陰雲四合,空中雷電交加,李三身上枷鈕盡行脫落。」

【示例】:是夜二更,風雨大作,雷電交加,喊殺之聲,聞數十里。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七卷。

四、疾如雷電。

【拼音】:jí rú léi diàn

【解釋】:快的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出自】:漢·荀悅《漢紀·高祖紀》:「項羽用兵疾如雷電。」

項羽用兵快的就像雷鳴閃電。

五、平地風雷。

【解釋】:猶言平地一聲雷。比喻突然發生的重大變動。也比喻名聲或地位突然公升高。

【用處】:元·湯式《南呂一枝花·言志》:「董仲舒入朝,公孫弘見招,看平地風雷。」

【語法】:褒義詞;偏正式。

【近義詞】平地一聲雷。

6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交加 雷聲轟鳴 雷電大作 電閃雷鳴 風雨雷電 悶雷低沉 雷聲滾滾 晴天霹靂 淅淅瀝瀝 大雨淋漓 大雨滂沱 大雨傾盆 狂風暴雨 驟雨大作 雨急似箭 疾風暴雨 暴雨狂風 瓢潑大雨 雨簾懸掛 雷聲隆隆 雷聲滾動 雷霆霹靂 雷聲轟響 電閃雷鳴 電光閃閃 狂風暴雨 電閃雷鳴 震耳欲聾 轟雷掣電。

7樓:匿名使用者

電閃雷鳴雷電交加,雷聲大作,

8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交加 雷聲大作 雷雨交加 閃電飛光。

9樓:匿名使用者

雷聲大作,雷電交加,電閃雷鳴,雷聲轟轟。

10樓:匿名使用者

雷聲大作、電閃雷鳴。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閃雷鳴丶雷聲大作丶如雷貫耳。

描寫打雷的四字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交加 雷聲轟鳴 雷電大作 電閃雷鳴 風雨雷電 悶雷低沉 雷聲滾滾 晴天霹靂 淅淅瀝瀝 大雨。

淋版漓權 大雨滂沱 大雨傾盆 狂風暴雨 驟雨大作 雨急似箭 疾風暴雨 暴雨狂風 瓢潑大雨 雨簾懸掛 雷聲隆隆 雷聲滾動 雷霆霹靂 雷電大作 雷電交加 雷聲轟響 電閃雷鳴 電光閃閃 狂風暴雨 電閃雷鳴 震耳欲聾 轟雷掣電。

雷電交加 雷聲轟鳴 雷驚電繞 雷轟電擊。

13樓:匿名使用者

雷聲大作雷聲交加雷聲隆隆風雨雷電。

14樓:bhp海闊天空

天打雷劈、雷厲風行、風馳電掣。

15樓: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雷電交加 〖解釋〗又是打雷,又是閃電。交加: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或錯雜出現。

捷雷不及掩耳 〖解釋〗猶迅雷不及掩耳。比喻事起突然,不及防備。

疾雷不暇掩耳 〖解釋〗比喻事情或動作來得突然,使人來不及防備。同「疾雷不及掩耳」。

疾雷不及塞耳 〖解釋〗比喻事情或動作來得突然,使人來不及防備。同「疾雷不及掩耳」。

風雷之變 〖解釋〗指上天示警的災異現象。

風雷火炮 〖解釋〗形容十分急躁。

迅雷風烈 猶言迅雷烈風。

如雷灌耳 亦作「如雷貫耳」。①形容聲音大(多指語音)。②形容人的名聲很大。

驅雷掣電 比喻神通廣大。

驅雷策電 見「驅雷掣電」。

平地起雷 猶言平地一聲雷。

平地風雷 猶言平地一聲雷。

雷霆之怒 雷霆:霹靂。象霹靂一樣的盛怒。形容憤怒到了極點。

雷令風行 猶言雷厲風行。

雷厲風飛 ①同「雷厲風行」。②嚴厲威猛。

雷驚電繞 雷鳴電閃。比喻落筆如飛的筆畫。

雷動風行 ①指萬物運動變化迅速。②比喻推行政令的嚴厲迅猛。

雷嗔電怒 暴怒貌。

雷奔雲譎 如雷奔行,如雲翻捲。

轟雷貫耳 打雷的聲音貫滿耳邊。形容人的聲名很大。

16樓:冷侃娛文

雷電交加 雷聲轟鳴 雷電大作 電閃雷鳴 風雨雷電 悶雷低沉 雷聲滾滾 晴天霹靂 淅淅瀝瀝 大雨淋漓 大雨滂沱 大雨傾盆 狂風暴雨 驟雨大作 雨急似箭 疾風暴雨 暴雨狂風 瓢潑大雨 雨簾懸掛 雷聲隆隆 雷聲滾動 雷霆霹靂 雷電大作 雷電交加 雷聲轟響 電閃雷鳴 電光閃閃 狂風暴雨 電閃雷鳴 震耳欲聾 轟雷掣電。

雷電交加 雷聲轟鳴 雷驚電繞 雷轟電擊。

描寫雷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7樓:校公升樂正書意

雷聲大作。

雷霆萬鈞。雷電交加。

電閃雷鳴。

描寫親情的四字詞

描寫「風」的四字詞

18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化雨 呼風喚雨。

暴風驟雨 狂風暴雨 斜風細雨 急風驟雨 春風拂面 秋風送爽 和風細雨 涼風習習。

北風呼嘯 寒風刺骨 狂風大作 腥風撲鼻 歷風滿雨 冬風解凍 苦風淒雨 蕙風和暢。

儒風浩蕩 風和日麗 明月清風 時雨春風 逐浪隨波。

19樓:智源ps美工平面設計

隨風飄揚。清風渺渺。碧波蕩漾。

20樓:┗漓亻擳

春風拂面 秋風送爽 和風細雨 涼風習習 北風呼嘯 寒風刺骨 狂風大作 腥風撲鼻 歷風滿雨 冬風解凍 苦風淒雨 蕙風和暢 儒風浩蕩 風和日麗 明月清風 時雨春風 逐浪隨波 風起浪湧。

風瀟雨晦 曉風殘月。

21樓:匿名使用者

微風習習,寒風刺骨, 呼風喚雨 ,風雨交加, 風和日麗 ,和風細雨,月黑風高,風雨無阻,冬風解凍,狂風大作,腥風撲鼻,歷風滿雨,苦風淒雨,涼風習習。

22樓:小弧迪賊

北風呼嘯,狂風大作,春風拂面,寒風凜冽,涼風習習,秋風瑟瑟,秋風颯颯。

23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風的詞語有狂風暴雨,颱風,龍捲風,大風。

24樓:545熱

風花雪月、風馳電掣、風雲際會、風起雲湧、風聲鶴唳、風雨同舟、風雨無阻、風雨交加、風雨飄搖、風雨如晦、月黑風高。

25樓:有奔頭

微風習習、風雨交加、寒風刺骨。

26樓:尛蘭耐伱

呼呼 呼呼 呼呼 呼呼。

27樓:招財小懶貓

jpjga,tdgpwgag,a,at,de,的,的,深夜,認為對的,不,度,熱,熱天氣,特,熱依坡 tina 日好吃滴不如進一步提公升軍區懷舊篇。

描寫雷電的四字詞語

28樓:小筱灰姑娘

飆發電舉 飆舉電至 尺波電謝 潮鳴電掣 潮鳴電摯電掣風馳 電掣星馳 電光石火 電光朝露 電流星散電閃雷鳴 電照風行 風馳電掣 風馳電騁 風馳電赴風馳電擊 風馳電卷 風馳電逝 風回電激 風激電飛風激電駭 風驅電擊 風驅電掃 風旋電掣 風行電掣風行電擊 風行電掃 風行電照 飛雲掣電 鬼出電入轟雷掣電 駒窗電逝 擊電奔星 疾如雷電 雷嗔電怒雷電交加 雷驚電繞 流星掣電 流星飛電 驅雷策電驅雷掣電 驅霆策電 神抶電擊 石火電光 投壺電笑星馳電掣 星馳電發 星馳電走 迅電流光 星飛電急星流電擊 星旗電戟 星行電徵 逐電追風 追風掣電逐風追電 追風逐電 追雲逐電。

29樓:匿名使用者

驟雨大作 ,雨急似箭 ,疾風暴雨 ,雷電大作, 淅淅瀝瀝 ,大雨淋漓 ,暴雨狂風, 瓢潑大雨 ,雨簾懸掛,電閃雷鳴 ,悶雷低沉, 雷聲滾滾 ,大雨滂沱 ,大雨傾盆 ,狂風暴雨 ,晴天霹靂 ,雷雨交加, 雷聲轟鳴 。

30樓:尋子王

風調雨順、雷厲風行、電閃雷鳴。

31樓:匿名使用者

疾風暴雨、雷電交加、狂風暴雨、雷電大作、電閃雷鳴。

描寫雷聲的四字成語

32樓:匿名使用者

雷聲大作 晴天霹靂 雷聲轟鳴 雷響電閃 雷聲霹靂 雷聲響起 震耳欲聾 雷聲奧響 電閃雷鳴 聲震如雷。

描寫「早晨」的四字詞語有哪些?描寫早上的四字詞語

晨光熹微,旭日東昇。花晨月夕,朝聞夕死。寥若晨星,日許多時。日短心長,日上三竿。日高三丈,日東月西。您好,親,很高興能為您解答問題,我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正在為您查詢相關資訊以及收集相關資料,等彙總我會給你打過來噠,麻煩親稍微等一會兒喲,祝您天天好心情喲 早上好,親,形容 早上 的成語有陽光明媚 晨...

描寫冬天景色的四字詞,描寫的四字詞語冬天景色

你好,白雪皚皚,冰天雪地,寒氣襲人,寒冬臘月,滴水成冰,瑞雪紛飛,漫天飛雪,寒風凜冽,雪上加霜,冬日夏雲,冰天雪窖,冰魂雪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歲暮天寒,白雪茫茫,銀裝素裹,萬里雪飄,千里冰封,祝愉快!漫天風雪 雪花飛揚 寒風怒號 鵝毛大雪 冰天雪地 風雪交加 傲雪凌霜 寒風刺骨 寒風呼嘯 滴水成...

描寫青蛙的四字詞語,描寫四字詞語的。

老翁真個似童兒,汲水埋盆作小池。一夜青蛙鳴到曉,恰如方口釣魚時。莫道盆池作不成,藕稍初種已齊生。從今有雨君須記,來聽蕭蕭打葉聲。瓦沼晨朝水自清,小蟲無數不知名。忽然分散無蹤影,惟有魚兒作隊行。泥盆淺小詎成池,夜半青蛙聖得知。一聽暗來將伴侶,不煩鳴喚鬥雄雌。池光天影共青青,拍岸才添水數瓶。且待夜深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