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在建立之中隋文帝改立官制有哪些?

2022-12-19 02:15:03 字數 2054 閱讀 8243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隋文帝楊堅建立隋王朝後,吸取北周的教訓,在強化政治和經濟改革的同時,對兵制也進行了重大改革。隋朝的兵制改革,集中反映在對府兵制度的完善上。府兵制源於西魏和北周。

西魏時期,府兵「不編戶籍」,不從事生產,兵農分離,除執勤、作戰、訓練外,不擔負其他賦役徭役。北周武帝時,由於府兵數量激增,大量均田戶的農民當了府兵,府兵不從事生產的先例被打破,開始採取平時生產,農閒教戰的形式,但由於其軍籍專列,不歸地方州縣管轄,其家屬往往隋軍居住,不能長居久安,給其生產、生活造成很多困難。為了發展府兵制度,加強府兵建設,隋文帝開皇二年(公元582年)朝廷規定男子成丁的年齡為18歲,每年服役1個月。

開皇三年,又把成丁的年齡放寬到2l歲,將每年服役的時間縮短成20天。開皇十年(公元590年),隋在統一全國後,朝廷又對府兵制作一些改革,使府兵除繼續保留軍籍外,與自己的家屬一起要在州縣落籍。他們同民眾一樣依據均田法受領田地,不日從事生產,戰時出征。

府兵均免除賦稅和徭役,自備兵甲糧草。這樣府兵的家屬即可同民戶一樣安居樂業,不再隨從府兵流動了。隋王朝對西魏以來府兵制的這一改革,使府兵制由過去的兵民分離,兵民分治而成為兵民共籍,兵民合治,兵民屯田,「寓兵於農」的軍事制度。

與此同時,隋文帝立國後,對官制也進行了改革,在朝廷設左右衛等十二府,分別統領分布在全國各地的軍隊。十二衛府的大將軍直接由皇帝賜封和指揮,從而進一步將軍權集中於皇帝的手中。隋王朝開國後,對地方軍也進行了整頓,改變了兵隋將姓的宗法隸屬關係,清除了私兵、部族兵的遺痕。

此外,在邊境及內地的重要州縣設定總管,負責這一地域的軍事,統一鄰近諸州的軍事管理和防各建設。

求隋朝官制品級

隋朝選官用官制度的內容

2樓:若舞飄逸

這個問題不對!

本身隋朝建立之後隋煬帝首開科考,已經廢除了九品中正制!

所謂的九品中正實際上是三國時期魏國曹丕首創,按品級授予官職,形成了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的形式!

因而,到了隋朝開科之後就 無等級之分。

3樓:付雲羅

科舉制科舉制(科舉制度)是歷代封建王朝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一種制度,是一種社會智商、能力的培養、挑選、使用的社會性管理程式。科舉制度對社會成員「逐級培養篩選、一一對比淘汰」的程式性步驟,得到全世界各種文化的認可接受,成為現代公務員制度、中高考制度、技能職稱評定制度、體育競賽、科研程式中的實驗組、對照組的核心程式,是全世界普及度最高,使用度最廣,支撐著整個人類社會存在、發展的「社會智商能力挑選」核心制度,也成為了全世界都複製拷貝執行的世界性文化。科舉制從隋朝大業三年(607年)開始實行,到清朝光緒三十一年(2023年)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經歷了2023年。

三省六部制。

隋朝建立後,將北周仿照周禮設立的官爵制度廢除,設立了以三省六部制為主體的**官僚體系。隋設尚書、門下、內史、秘書、內侍五省,秘書省類似於後來的館閣,內侍省則是乙個專門的宦官機構,主持**政權的就是尚書、門下、內史三省。三省互相牽制,共同向皇帝負責。

其中,決策者為內史省,長官稱內史令;審議者是門下省,長官稱納言;處理日常政務的機構是尚書省、置尚書令、左右僕射各一人,下設吏、禮、兵、度支(後改稱民部)、都官(後改稱刑部)、工六部。隋朝,三省長官均為相職,同時,三公、三師也參預朝政,也是宰相。

隋文帝治理國家的措施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①確立三省六部制。

②簡化地方官制。

③修訂「開皇律」

④領均田令。

⑤設定糧倉。

⑥開創科舉制度。

隋文帝調整地方制度採取的具體措施

隋文帝改革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確立三省六部制、簡化地方官制、修訂開皇律、領均田令、設定糧倉、改革貨幣、府兵制度、太陵、大興城。

隋文帝改革時間為581年至605年,在隋朝建立初期,隋文帝為加強**集權而採取的一系列強化措施。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廢除不合時宜的北週六官制,基本上確立了三省六部制度。以利於加強**。

揭秘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後是怎樣治理天下的

隋文帝在 實行三省六部制,將地方的州 郡 縣 制改為州 縣兩級制,地方官吏概由 任免,由此鞏固了 集權。隋文帝簡化了地方行政機構,廢九品宮人法,初創科舉制。隋朝建立後,隋文帝下令命高熲等人參考魏晉舊律,制訂 開皇律 基本上完成了自漢文帝刑制改革以來的刑罰制度改革歷程,這就是封建五刑制,對後世律法影響...

隋滅掉陳之後就是隋朝嗎,隋能夠滅掉陳的原因隋朝滅亡有什麼進步意義

不是,隋朝是奪取北周政權後,楊堅派楊廣滅掉陳朝的 是的滅了陳之後就是隋朝了 隋能夠滅掉陳的原因 隋朝滅亡有什麼進步意義 陳王朝的滅亡固然有其諸多方面的原因,但最基本的不外三個方面 陳統治集團的腐朽沒落,爭權奪利,抵消了抗禦外敵進襲的能力。陳後主沉迷酒色,放縱淫蕩至幾乎不理朝政的程度,朝中的大權,皆操...

怎樣在題目之中找等量關係建立方程

審 審題bai 找 等量關係 du設 設未知數 列 列方程 解zhi 解方程 驗 查方程及dao驗答案 答 寫答 專話學數學 屬方法 數學最重要的就是練,找一些相關題目練一下,題目不要太長,且自己認為能做的題,思考後不會,看答案 最終答案,再根據答案想過程,還不會的話看過程,一般指導書的過程不會太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