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淵在隋朝時候是什麼官,李淵和隋朝是什麼關係?

2022-01-23 14:26:31 字數 4755 閱讀 4624

1樓:凮起雲湧

李淵在隋朝的時候官職是唐國公。

李淵出身北周關隴貴族家庭,襲封唐國公。深得隋文帝和文獻皇后垂愛,起家千牛備身,歷任譙州、隴州、岐州刺史。

大業九年,遷衛尉少卿。隋煬帝東征高句麗時,負責督運糧草。大業十一年,率兵擊破毋端兒起義軍。大業十二年,率兵抵禦突厥,屢傳大捷。

大業十三年,公升任太原留守。面對隋朝土崩瓦解,殺死太原副留守王威、高君雅,起兵於晉陽。建立大將軍府,帶領李建成、李世民等率兵南下,攻克霍邑,斬宋老生。

招降關中孫華起義軍,順利攻取長安。擁立隋煬帝之孫代王楊侑為帝,遙尊隋煬帝為太上皇,年號義寧,自領大丞相,加封唐王,隋煬帝遇弒後,逼迫隋恭帝楊侑禪位,建立唐朝,年號武德。

2樓:我是龍的傳人

李淵在隋朝時候是:唐國公。

唐高祖李淵(566年-635年6月25日),字叔德,隴西成紀人,祖籍邢州堯山 ,唐朝開國皇帝。李淵出身於北周的貴族家庭,七歲襲封唐國公。開皇中,歷任譙、隴、岐三州刺史,隋煬帝即位後,李淵又歷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

後被召為殿內少監,又公升衛尉少卿。大業十一年(615年),李淵拜山西河東慰撫大使;大業十三年(617年),又拜太原留守。

隋末天下大亂時,李淵乘勢從太原起兵,攻占長安。義寧二年(618年)農曆五月,李淵接受其所立的隋恭帝的禪讓稱帝,建立唐朝,定都長安,並逐步消滅各地割據勢力,統一全國。武德九年(626年),玄武門之變後,李淵退位稱太上皇,禪位於兒子李世民。

貞觀九年(635年),李淵病逝。諡號太武皇帝,廟號高祖,葬在獻陵。上元元年(674年)農曆八月,改上尊號為神堯皇帝。

天寶十三載(754年)農曆二月,上尊號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

3樓:匿名使用者

李淵因為是隋楊的親族,所以在隋朝期間擔任一系列高職:

首先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

後被召為殿內少監,遷衛尉少卿。

大業十一年(615),拜山西河東慰撫大使。

十三年,拜太原留守。

當年5月,起兵造反

4樓:赤峰市利豐泰萊

李淵是被封為唐國公的爵位,是乙個皇親國戚。國公是次於郡王的乙個封號

5樓:jose總裁

李淵是被封為唐國公,是皇帝的親戚,僅次於郡王

6樓:winter冷_寂寞

李淵於公元566年(北周天和元年)出生在長安,僅七歲就繼承了唐國公的稱號。因為有了較高的出身,加上他本人的豁達與寬厚,才幹出眾,所以威望很高。

李淵做過刺史,隋煬帝即位之初做了滎陽(今河南滎陽)、樓煩(今山西靜樂縣)兩個郡的太守,後來任殿內少監、衛尉少卿,後公升為右驍衛將軍,任太原道安撫大使617年,李淵正式任太原留守,成為一地最高長官。

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李淵,字叔德,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縣)人,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相當於現在的地市級書記兼市長)。後被召為殿內少監(主管皇宮的後勤工作),遷衛尉少卿(掌管皇帝儀仗帳幕)。大業十一年(615),拜山西河東慰撫大使。

十三年,拜太原留守(相當於太原衛戍令司)。

李淵和隋朝是什麼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生平簡介

李淵,唐代開國皇帝,字叔德。先世本為趙郡(今河北趙縣)李氏。祖父李虎,西魏時官至太尉。

父李柄,北周時歷官御史大夫、安州總管、柱國大將軍。母為隋文帝獨孤皇后姐,李淵是隋煬帝的姨表兄弟,北周明帝明敬皇后與他的母親和隋文帝文獻皇后的皇后分別是鮮卑貴族獨孤信的長女、四女和七女,他曾深受隋煬帝的重用。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

後被召為殿內少監,遷衛尉少卿。大業十一年(615),拜山西河東慰撫大使。十三年,拜太原留守。

當時,隋末農民起義遍布全國。李淵自知無力鎮壓農民起義,又深曉煬帝猜忌嗜殺,政局動亂,難於自保,便與次子李世民在大業十三年五月起事,並從河東(今山西永濟西)召回長子李建成和四子李元吉。李淵起兵後,一面遣劉文靜出使突厥,請求始畢可汗派兵馬相助,一面召募軍隊,並於七月率師南下。

此時瓦崗軍在李密領導下與困守洛陽的王世充激戰方酣,李淵乘隙進取關中。

十一月攻拔長安,在關中站穩了腳跟。李淵入長安後,立煬帝孫代王侑為天子(恭帝),改元義寧,遙尊煬帝為太上皇;又以楊侑名義自加假黃鉞、使持節、大都督內外諸軍事、尚書令、大丞相,進封唐王,綜理萬機。次年(618)五月,李淵稱帝,改國號唐,定都長安。

不久唐統一了全國。李淵在位時期,依據隋文帝舊制,重新建立**及地方行政制度,又修定律令格式,頒布均田制及租庸調制,重建府兵制,為唐代的職官、刑律、兵制、土地及課役等制度奠定了基礎。武德年間,統治集團內部充滿了複雜的鬥爭。

裴寂和劉文靜都是太原起兵時的佐命元從,裴寂深得唐高祖的寵信;劉文靜為秦王世民的心腹,自以才略功勳居裴寂之右而位居其下,意甚不平。李淵藉故殺了劉文靜。秦王世民自認為在唐王朝建立的過程中,他的功業超過太子李建成,但因是次子無法繼承皇位;太子建成亦深知世民是自己皇儲的地位的重大威脅。

於是,雙方了劇烈的爭奪皇位繼承權的鬥爭。在這場政爭中,李淵則經常站在建成一邊。太子的心腹楊文斡受命召募壯士送長安,以供李建成發動政變時使用。

武德七年(624),有人向李淵揭穿這件事,李淵盛怒之下產生了廢李建成、改立李世民為太子的念頭,但查出是李世民派手下為奪太子之位而精心設計的乙個陰謀,所以並未實現。武德九年六月初四爆發了玄武門之變。在這次政變中,李世民殺李建成和李元吉,逼李淵立己為太子。

不久,李淵退位為太上皇,李世民即位,即唐太宗。李淵在度過一段閒散失意生活後,死於太安宮。廟號高祖。

葬於獻陵。

9樓:匿名使用者

李淵是隋文帝的侄子,隋煬帝的叔叔

10樓:匿名使用者

把 隋朝 給顛覆了;

就這 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李淵把隋朝給推翻了建立了大唐

李淵和隋朝是什麼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李淵的母親是隋文帝獨孤皇后姐,所以李淵是隋煬帝的姨表兄弟。

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遷衛尉少卿。大業十一年(615),拜山西河東慰撫大使。

十三年,拜太原留守。與次子李世民在大業十三年五月起事。所以說明李淵原來不僅是皇親也是隋朝的**,但之後起兵反隋。

李淵攻入長安後,立煬帝孫代王侑為天子(恭帝),改元義寧,遙尊煬帝為太上皇,也就是說他開始了脅天子令諸侯。次年(618)五月,李淵稱帝,改國號唐,定都長安,廢了恭帝。

李淵和他前3個兒子在隋朝的官職

13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遷衛尉少卿。大業十一年(615),拜山西河東慰撫大使。

十三年,拜太原留守。大業十三年五月起事,李淵入長安後,立煬帝孫代王侑為天子(恭帝),改元義寧,遙尊煬帝為太上皇;又以楊侑名義自加假黃鉞、使持節、大都督內外諸軍事、尚書令、大丞相,進封唐王,綜理萬機。次年(618)五月,李淵稱帝,改國號唐,定都長安。

隋煬帝楊廣大業末年,李世民隨父在晉陽(今山西太原西南)。攻克長安後,李淵立隋煬帝孫代王楊侑為帝,改元義寧,是為恭帝。恭帝進封李淵為唐王,以李建成為唐王世子;李世民為京兆尹,改封秦國公;封李元吉為齊國公。

義寧二年(618)李世民徙封趙國公。三月,隋煬帝被殺。五月,李淵即位,國號唐,建元武德,是為唐高祖。

李淵以李世民為尚書令。不久,又立李建成為皇太子,封李世民為秦王,李元吉為齊王。

14樓:匿名使用者

李淵在隋朝建國前是在甘肅天水任太守,在隋朝建立後官至太守,爵位是哦唐國公.

15樓:候雅琴

李淵是太原太守。李世民是楊廣義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李淵是太原太守,他兒子好象在他手下幹!!!

17樓:餘新蘭繆琬

李淵: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山西河東慰撫大使、太原留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遷衛尉少卿。

李淵和他前3個兒子在隋朝的官職

18樓:通恨蕊稽晴

李淵: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山西河東慰撫大使、太原留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遷衛尉少卿。

獨孤天下李淵和楊堅是什麼關係 前者滅了隋朝建唐朝

19樓:匿名使用者

劇中李淵是唐高祖,西魏八大柱國李虎之孫,唐國公李昺第四子。在李淵當上皇帝後,追封母親為元貞皇后。

李淵的生母是獨孤曼陀。獨孤曼陀貪慕富貴,不願與未婚夫楊堅成婚,反而搶走了妹妹獨孤伽羅的未婚夫,嫁給了唐國公李昞,後來生下李淵成為大唐之母。

歷史上的獨孤曼陀是唐元貞皇后,也就是李淵的親生母親。元貞皇后獨孤氏,父親獨孤信,母親郭氏,隋文帝皇后獨孤伽羅四姐,北周皇后獨孤氏四妹。嫁給唐國公李昞,生唐高祖李淵和同安長公主。

唐高祖武德元年六月六日卒。

在兒子李淵當上皇帝之後,追封獨孤曼陀為唐元貞皇后,也算是完成了她的願望。所以說,獨孤天下三姐妹,最後的贏家是獨孤曼陀。獨孤家出現三位皇后,也是成為一段佳話。

而李淵是十六國時期西涼開國君主李暠的後裔,李淵的祖父李虎,是西魏八柱國之一。李淵的父親李昞,北周時歷官御史大夫、安州總管、柱國大將軍,襲封唐國公。

隋文帝的皇后獨孤氏和李淵的母親是姐妹,所有隋文帝應該是李淵的姨父。從這個角度看,現在人常將隋唐並稱,也有道理。

李淵的官職,李淵在隋朝時候是什麼官

李淵的官職如下 1 隋煬帝即位前,李淵做過刺史。2 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 今河南鄭州 樓煩 今山西靜樂 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遷衛尉少卿。3 大業十一年 615年 李淵任山西河東慰撫大使。4 大業十三年 617年 李淵任太原留守,成為一地最高長官。隨後設定大將軍府,自稱大將軍。同年擁立隋代...

隋朝大運河開鑿於哪個朝代,隋朝大運河是什麼時候開鑿的

隋朝大運河也叫做隋唐大運河,大業元年至六年,隋煬帝動用百餘萬百姓,疏浚之前眾多王朝開鑿留下的河道,修隋唐大運河。隋唐大運河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平原和東南沿海地區,地跨北京 天津 河北 山東 河南 安徽 江蘇 浙江8個省 直轄市。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在中國的歷史上產生過...

隋朝大運河的主要功能是什麼與洛陽有什麼關係

為加強對南方地區的政治 經濟控制,便於江南財務向洛陽和長安運輸,隋煬帝在營建東都洛陽的同時,徵發數百萬民工,在已有天然水道和人工運河的基礎上,開鑿了一條貫穿南北的大運河。作用 大運河的開鑿,適應了統一後南北經濟交流的需要,加強南北政治 經濟和文化聯絡,維護國家統一,推動經濟發展,起了積極作用。但隋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