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在創國前期時採取那些措施,隋文帝統治期間,採取哪些措施流程表

2021-08-15 04:16:14 字數 2902 閱讀 92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確立三省六部制:

(二)簡化地方官制:

(三)修訂「開皇律」:

(四)領均田令:

(五)設定糧倉:

隋文帝統治期間,採取哪些措施流程表

2樓:吾兒注定被模仿

隋初,在北齊、北周均田制的基礎上,繼續實行均田制,均田令規定:丁男、中男受露田(種植內五榖)

容80畝,永業田20畝,婦女受露田40畝。奴婢5口給1畝。永業田不歸還,露田在受田者死後歸還。

對一般農民,採取輕徭薄賦鼓勵農桑的政策,對於豪犟貴族兼併土地的行為則給予打擊,以保證農民的正常生產。從而提高了農民勞動生產的積極性。均田制實行後,國家可以控制更多的勞動力,增加賦稅收入。

隋文帝治理國家的措施有哪些

3樓:楊旭y澈

隋文帝為隋朝開國皇帝,開創了隋朝的盛世,歷史上成為「開皇之治」

一、在政治上:在**開創了三省六部制,加強了**集權;在地方簡化行政,將州、郡、縣、**簡化為州、縣兩級。

二、在經濟上:開皇元年,頒布了均田令。《隋書·雜貨志》所載,均田令規定:

「自諸王以下至都督,皆給永業田。」;改革賦役制度,隋朝的賦稅役制度沿襲北朝的租、調、力役制度而有所改革,為了與均田制適應,隋文帝頒布未婚丁男租調減半,使百姓負擔減輕;整頓貨幣與度量衡。

三、在文化上:改革原選官制度,實行科舉制度。開皇三年,正式停止州郡的中正官品評權,建立進士科,進士科的設定標誌科舉制的開始。

四、在法律上:改定刑法。針對北周刑法繁雜可酷的情況,開皇三年制定了《開皇律》,法律中廢除宮刑等刑法。體現了法行寬平的原則。

五、在軍事上:魏晉南北朝時期,兵與農是分開的,西魏、北周時期建立府兵制,逐漸趨於兵農合一,開皇十年隋文帝下詔實行府兵制,完成了兵農合一。

4樓:匿名使用者

從文化上,經濟上等方面回答

5樓:厚立

見百科:開皇之治

隋文帝在選拔**上各採取了什麼措施?

6樓:青妍知識屋

1、措施

創立三省六部制。其分工明確,組織嚴密,加強**集權。對唐及以後歷代王朝影響都十分巨大。

隋文帝建立的這一整套規模龐大、組織完備的官僚機構,表明封建制度已發展到成熟階段。自隋定製,一直沿襲到清朝。

2、人物簡介

隋文帝楊堅(公元541年7月21日-公元604年8月13日),隋朝開國皇帝。漢族,弘農郡華陰(今陝西省華陰市)人,漢太尉楊震十四世孫。鮮卑小字為那羅延(金剛不壞),鮮卑姓氏為普六茹,普六茹鮮卑姓氏是其父楊忠受西魏恭帝所賜的。

後楊堅掌權後恢復漢姓「楊」,並讓宇文泰鮮卑化政策中改姓的漢人恢復漢姓。

3、人物成就

楊堅在位期間,軍事上攻滅陳國,成功地統一了嚴重**數百年的中國,擊破突厥,被尊為「聖人可汗」;內政方面,開創先進的選官制度,發展文化經濟,使得中國成為盛世之國。開皇年間,隋朝疆域遼闊,人口達到700餘萬戶,是中國農耕文明的輝煌時期。

7樓:驚嘆

隋文帝開始用分科考試來選舉人才。隋煬帝時期正式設定進士科,考核參選者對時事的看法,按考試成績選拔人才。我國科舉制度正式誕生。

隋煬帝大業三年(607年)四月,詔令文武**有職事者,可以「孝悌有聞」「德行敦厚」「結義可稱」「操履清潔」「強毅正直」「執憲不饒」「學業優敏」「文才秀美」「才堪將略」「膂力驕壯」等10科舉人。大業五年(609年)正月,又詔令諸郡以「學業該通,才藝優洽」「膂力驕壯,超絕等倫」「在官勤慎,堪理政事」「立性正直,不避強御」等4科舉人。這些雖都是臨時取人之法,尚未形成制度,但分科舉人的特徵,以具科舉制的雛形。

大業年間,隋煬帝還曾設定明經,進士二科,並以「試策」去士,這標誌著科舉制已經誕生了。

8樓:手機使用者

春秋以前,官吏主要通過「世卿世祿」制度產生。戰國時,「世卿世祿」制逐漸廢除,官吏的選舉發生了根本變化。秦在統一之前,「仕進之途,唯闢田與勝敵而已」,而勝敵是其主要途徑。

秦統一後的官吏,也就多出於軍功。到了漢代,朝廷為了適應**主義**集權封建國家統治的需要,在秦的基礎上,建立和發展了一整套選舉統治人才的選官制度。這套制度包括察舉、皇帝徵召、公府與州郡闢除、大臣舉薦、考試、任子、納資及其他多種方式,不限於一途,而且還可以互動使用。

以後,我國古代官吏選用又分別出現了魏晉時期的「九品中正制」及隋唐濫觴的科舉制。這些選官用人制度對當時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發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同時也表現出各種弊端。 察舉制 徵 闢九 品中正制 科舉制

隋文帝治理國家的措施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①確立三省六部制

②簡化地方官制

③修訂「開皇律」

④領均田令

⑤設定糧倉

⑥開創科舉制度

隋文帝採取的哪些措施促進了 開皇之治 局面的形成?

10樓:agoni萌

(一)確立三省六部制

(二)簡化地方官制

(三)修訂「開皇律」

(四)領均田令

(五)設定糧倉

這是簡略回答。這裡有長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制度,發展生產,注重吏治,國家出現同一安定的局面

12樓:玉小公尺

1.改革制席

2.發展生產

3.注重吏治

隋文帝調整地方制度採取的具體措施

隋文帝的改革措施有哪些?

隋文帝陵墓在哪,隋文帝的陵墓有沒有被盜

隋文帝陵是隋文帝楊堅與文獻獨孤皇后的合葬陵墓,位於咸陽城西75公里處三畤原上,楊陵區五泉鎮王上村 楊陵埋葬的是隋代開國皇帝文帝楊堅的陵,楊陵由此而得名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您的將是我們的動力。太陵。隋朝開國皇帝 文帝 楊堅的陵墓,位於今陝西省咸陽市。清朝時被發現並修繕,改為現名 泰陵 隋文帝的陵墓有...

秦始皇和隋文帝哪個厲害,秦始皇隋文帝宋太祖誰的功績大

差不多,秦始皇一統六國,其實 奮六世之餘烈 六國已經被嬴政的先輩們打殘了。楊堅一統南北,其實宇文泰已經打下了南陳三分之一的國土,宇文邕滅掉了北齊,楊堅只是滅了乙個風雨飄搖的南陳。這倆人都屬於半撿漏性質。從治國來說秦始皇書同文車同軌,開創了三公九卿制。隋文帝開創三省六部制和科舉制,這些政策對國家都是影...

隋文帝統治時期被稱為什麼,隋文帝統治時期被稱為

答案c本題考查的是隋文帝統治的史實。隋文帝建立了隋朝,其統治時期被稱為 開皇之治 光武中興 指劉秀統治時期 文景之治 指西漢漢文帝 漢景帝統治時期 貞觀之治 指唐太宗統治時期,故選c。隋文帝建立了隋朝,其統治時期被稱為 開皇之治 你想問的是,隋文帝楊堅開創的盛世吧!史稱 開皇之治 隋文帝統治時期被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