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的政治,經濟,文化有哪些,隋朝在政治 經濟 文化等領域有什麼樣建樹?

2021-05-02 10:54:07 字數 5347 閱讀 8716

1樓:

政治1、**制度

三省六部制

隋文帝即位後,廢除北周附會《周禮》六官所建立的官制,代之以新的職官制度:「置三師、三公及尚書、門下、內史、秘書、內侍等省,御史台、太常、光祿、衛尉、宗正、太僕、大理、鴻臚、司農、太府、國子、將作等監,左右衛、左右武衛等府。」以強化**集權和恢復漢族王朝官制的傳統。

尚書、門下、內史三省制是隋代**官制的核心。三師、三公雖然地位崇高位居一品但實際上只是榮譽。隋代尚書省的地位很高,《隋書·百官志》說「尚書省,事無不總」,反映了它作為最高國家行政機關的地位與權力。

隋煬帝圍繞封爵勛官制度而推行的政治改革,勢在打破北周宇文泰以來實施的「關中本位政策」,通過限制、削弱關隴集團的勢力和影響,以整飭吏政,加強了**集權,擴大了統治的社會基礎。

但其政治改革的方案未盡成熟及過急的推進,未能與建立民生順遂、團結安定的政治局面相結合起來,最終爆發嚴重的統治危機。

2、科舉制度

科舉考試

開皇七年(587年),隋文帝正式設立分科考試制度,取代九品中正制,自此選官不問門第。科舉制度初期設諸州歲貢,規定各州每年向**選送三人,參加秀才與明經科的考試,大業二年(606年),

隋煬帝增設進士科,科舉制度正式形成。當時秀才試方略、進士試時務策、明經試經術,形成一套完整的國家分科選才制度。

當時以明經最為高階,進士試居次。當時選士制度只稱為秀才科,與唐之科舉仍有一段距離。秀才科可謂科舉的開端,亦為不完善的考試制度,對實際取士作用不大,但已改變了門第壟斷官職的局面。

科舉制度順應了歷代庶族地主在政治上得到應有的地位的要求,緩和了他們和朝廷的矛盾,使他們忠心擁戴**,有利於選拔人才,增強政治效率,對**集權的鞏固起了積極的作用。

3、法律制度

北周律法有時松,有時嚴,不好掌握,導致刑罰混亂。隋文帝即位後,於開皇元年(581年)命高熲等人參考北齊、北周等舊律,制定法律。

經濟1、農業

領均田令

隋朝推行均田制,整頓戶籍。實行了「大索貌閱法」要求官吏經常檢查人口,根據相貌來檢查戶口,使編戶大增。和實行「輸籍定樣」在第乙個的基礎上確定戶口數,編制「定簿」,以此為依據來收取賦稅。

改革貨幣

隋朝統一幣制,廢除其他比較混亂的古幣以及私人鑄造的錢幣,改鑄五銖錢,世稱「隋五銖」。

設定糧倉

隋朝在各地都修建了許多糧倉,其中著名的有興洛倉,回洛倉,常平倉,黎陽倉、廣通倉等。儲存糧食皆在百萬石以上。

2、手工業

隋代是中國瓷器生產技術的重要發展階段。其突出的表現是,在河南安陽、陝西西安的墓葬中出土了一批白釉瓷。

3、商業

長安和洛陽,不僅是全國政治經濟中心,也是國際上的大都會。

文化1、學術思想

隋文帝前期主張調和儒佛道思想,並且主張樸實文學,反對南朝艷麗的文學思想。他提倡儒學,把儒家學說提公升到治國不可或缺的地位,鼓勵勸學行禮。

601年,隋文帝認為學校多而不精,故下令廢除所有學校,只儲存京師國子學,名額限七十人。隋文帝晚年助佛反儒的舉動,使得不少儒生抹黑隋朝統治者。

2、文學

由於隋朝時間較短,對中國文學的影響不大。雖然有提出改革浮靡文風的要求,但是後繼中斷,古文運動需要到唐朝中葉才成功的發展起來。

而隋朝南北著名文士,總數居然不過十餘人。

3、史學

4、音韻

因南北文化融和,音韻學與目錄學的成就尤為卓越。開皇初年,顏之推、蕭該、長孫納言等八人和陸法言討論音韻學,一致認為四方聲調分歧很大,南北用韻不同。

5、目錄

目錄學方面,隋朝有名的有佛教的《大隋眾經目錄》,道家的《道經目錄》,費長房所撰的《歷代三寶記》與釋彥琮所撰的《隋仁壽年內典錄》。隋廷收集南、北兩朝所存書籍,編有《隋大業正御書目錄》。

唐朝魏徵就是依此編寫出《隋書·經籍志》,成為隋以前著述的總錄,在目錄學上的地位與班固的《漢書·藝文志》相同 。

6、宗教

自南北朝以來,佛道儒統稱三教,佔據思想領域的主導地位。隋文帝主張調和宗教與儒學,採用三教並重的策略,並容儒教、佛教與道教以相輔治國。由於國家開放,流行於西亞的祆教也在中國廣為流傳。

當時主流的佛教派系有天台宗、三論宗和三階教。隋朝共修建寺塔5000餘所,塑造佛像數萬,並且翻譯數萬佛經,使佛經流布多於儒經數百十倍。

擴充套件資料

從公元581年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到618年隋煬帝楊廣被絞殺,共存在了三十七年,是個典型的短命王朝。但是隋朝的歷史地位卻是不容忽視的,因為盛唐的許多制度都是在隋朝時確立的。唐高祖和隋煬帝楊廣還有親屬關係,所以,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唐是隋的延伸,正因如此,歷史書籍常將隋、唐並稱為「隋唐」。

隋文帝的貢獻最大:一是官制,廢除北周的六官制度,建立起三省六部制。唐朝後來基本繼承,這就是日本大化改新向隋唐學習的主要內容。

隋文帝還制定了新的法律,為隋唐時期封建法律的成熟化作出了貢獻。刑罰不再像南北朝時那麼殘酷。

此外,科舉制度的創立又是一大功績,創新了官吏的選拔方式,比原來推薦式更公正合理。

2樓:文學嘗試

隋朝政治方面確立三省六部制、科舉制,經濟方面實行均田制為基礎、以租庸調制為主體的服役制度,文化方面主張調和儒佛道思想,並且主張樸實文學,反對南朝艷麗的文學思想。

一、政治方面

1、三省六部制

隋朝設有三師、三公虛職,品位崇尊,並不主事。隋朝皇權極大,相權被分給尚書省(尚書僕射)、門下省(納言)與內史省(內史令)三個機關,使其互相牽制,又受制於皇帝。內史省起草詔令,為決策機構,門下省職掌封駁,為審議機構,尚書省執行政令,是行政機關。

另外,如果有**有「參掌機事」稱號,也是宰相之一。尚書省是行政中心,「事無不總」,下轄六部,六部的命令再交給九寺五監執行。**監察機關是御史台,由御史大夫負責,掌管邦國刑憲典章,以肅正朝廷。

而都水台掌管河道運輸、管理隋唐大運河與溝渠灌溉。

2、科舉制

隋朝時,587年,隋文帝正式設立科舉制度,取代九品中正制,自此選官不問門第。科舉制度初期設諸州歲貢,規定各州每年向**選送三人,參加秀才與明經科的考試。

606年隋煬帝增設進士科。當時秀才試方略、進士試時務策、明經試經術,形成一套完整的國家分科選才制度。當時以明經最為高階,進士試居次。

二、經濟方面

隋文帝為了穩定經濟,提出許多政策,使農業、手工業及商業都有成長。隋朝的經濟制度基本繼承了北周舊制,在均田制的基礎上實行以租庸調制為主體的服役制度。為了保證關中地區糧食穩定,隋廷建築了許多大糧倉,到隋文帝末年時,天下積儲還可供

五、六十年。

手工業以絲織業、陶瓷業和造船業為代表。其中在河南安陽、陝西西安的墓葬中出土的白瓷天鵝壺,質地堅硬,造型美觀,是中國最早發現的白瓷器之一。大一統使隋朝商業比魏晉南北朝發達許多。

當時規模巨集大、商業繁華的都市依序有長安、洛陽、江都、成都和廣州,在當時的世界是罕見的。

三、文化方面

隋文帝前期主張調和儒佛道思想,並且主張樸實文學,反對南朝艷麗的文學思想。他提倡儒學,把儒家學說提公升到治國不可或缺的地位,鼓勵勸學行禮。各地紛紛廣建學校,關東地區學者眾多,儒學一時興盛。

南北朝儒學流派不同,說經各有義例,到隋朝時沒有統一的經典,使得科舉制度在明經考試方面仍然困難。

擴充套件資料

隋朝的科技

隋朝繼承北朝與南朝的科學知識,其科技成就表現在天文曆法、數學、博物學、建築學與醫學上。

隋朝數學發達,當時士人皆須學習簡易九數,在國子監(大學)設有算學(數學系),專門數學人才的培養也在隋代才正式成立。隋朝曆法比前朝更加精密。600年劉焯借由北朝張子信的資料,測定歲差為76年差一度,已接近準確值。

隋文帝平定南朝陳後將南朝的渾儀、渾天象及天文圖籍都集中於長安,並且命庾季才與南朝周墳參照各家星官,繪成星圖。周墳與袁充等人還在太史局教授星象知識[180]。隋朝丹元子,按照東晉陳卓所定的星宮,把天上星星的步位,編成一篇七字長歌,叫做《步天歌》,文句淺顯,便於傳誦。

建築學方面,有名的有李春、宇文愷與何稠。610年李春於現今河北省趙縣洨河建造安濟橋,安濟橋是目前世界最古老的現存完好的大跨度單孔敞肩坦弧石拱橋。橋拱使用跨度大、扁平率低的單孔1/4圓拱橋梁結構,水上船隻來往通過非常方便,是中國建築史的重大成就之一。

隋朝醫學相當發達,設有大醫署。臨床醫學出現分科的趨勢,大醫署分為醫學、藥學兩部分教受學生;而醫學又分為醫、針、按摩、咒禁四科;其中醫科又分成體療(內科)、少小(小兒科)、瘡腫(外科)、耳目口齒與角法(拔罐)等五個專業。

由於南朝醫學進步,隋朝時南北醫師交往,醫書流通,有利於醫學的描進。

隋朝的政治,經濟,文化有哪些

隋朝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有什麼樣建樹?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回顧歷史,隋朝滅亡的教訓多多。隋朝末年,以李淵為代表的隋朝**顯貴,以蕭銑為代表的南朝殘餘勢力,以翟讓等為代表的反隋起義等,星羅棋布,鋒鏑鼎沸。

史家有論,稱割據為「土崩」,叛亂為「瓦解」。加上隋煬帝耗費大量人力物資,又四處征討,過度耗費隋朝國力,隋朝頃刻間土崩瓦解,也就不足為奇了。

隋朝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也有不少建樹。除了建立完備的官制三省制,以及制訂和修改的《開皇律》以外,隋文帝時還設立分科考試制度,取代九品中正制,自此選官不問門第。

至隋煬帝時,又增設進士科。至此,科舉制度正式形成。科舉制度順應了歷代庶族地主在政治上得到應有的地位的要求,緩和了他們和朝廷矛盾,使他們忠心擁戴**,有利於選拔人才,增強政治效率,對**集權鞏固起了積極作用。

隋代是我國瓷器生產技術的重要發展階段。其突出表現是,在河南省安陽、陝西省西安的墓葬中出土了一批白釉瓷。沼帔白瓷,胎質堅硬,色澤晶瑩,造型生動美觀,這是我國較早出現的白瓷。

在商業外貿方面,長安和洛陽,不僅是全國政治經濟中心,也是國際**的重要城市。長安有都會、利人兩市;洛陽有豐都、大同和通遠三市。通遠市臨通濟渠,周圍二十門分路入市,商旅雲集,停泊在渠內的舟船,數以萬計。

豐都市周圍通十二門。像這樣規模巨集大、商業繁華的都市,在當時的世界上是非常罕見的。

南方還有通江達海、商貿繁榮的經濟中心會稽,大運河的建設,也提公升了長安、洛陽、會稽的經濟文化交流。

隋文帝提倡儒學,把儒家學說提公升到治國不可或缺的地位,鼓勵勸學行禮。各地紛紛廣建學校,關東地區學者眾多,儒學一時興盛。

王通是隋末大儒與隋朝著名的思想家,諡為「文中子」。

王通的孫子王勃是初唐四傑之一,而他的**魏徵也是唐朝初年的名臣。他的學說,對後來宋代的理學影響深遠。

在科技方面,李春設計和主持建造的趙州橋,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橋,比歐洲早700多年;劉焯制訂的《皇極曆》,是當時最先進的曆法;大運河南通杭州,北通涿州,成為天下貨物集散地;運河沿岸也如雨後春筍般的發展出數座商業城市。

大興城的修建不僅是我國古代城市建設規劃高超水平的標誌,也是當時國家的經濟實力和科技水平的綜合體現。大興城乃當時的「世界第一城」。

隋朝在對外交往上,秉持一種以德服人的觀念。在隋朝看來,各藩屬國定期來朝,宗藩和平相處,是最理想的一種**政治秩序。

當然,有時也難免會使用戰爭的手段,不過,那也只是以臣服為目的,而不是要徹底擊滅。正是在這樣一種外交理念的指導下,帝國時代出現了萬邦來朝的恢弘局面。

隋朝創立了什麼制度,隋朝的政治制度有哪些

三省六部制 是中國古代封建社會一套組織嚴密的 官制。它確立於隋朝,此後一直到清末,六部制基本沿襲未改 對於三省制,其中尚書省形成於東漢 時稱尚書檯 中書省和門下省形成於三國時,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尚書省的權力。在發展過程中,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至隋,才整齊劃一為三省六部,主要掌管 政令和政策的制定...

漢武帝在政治,經濟,文化上有哪些主要作為

政治上由於前期的內亂平定,加強了 集權力度,後期討伐匈奴使漢朝政權穩固,減少周邊的入侵。經濟由於連年戰爭導致大量財產流失,經濟肯定是倒退的。文化當然是因為漢朝的強勢,對周邊各民族的影響很大,漢化程度加大。漢武帝有什麼作為 主要是馬踏匈奴,那段時間匈奴很難熬的,前後n個可汗 王之類的被俘虜或殺掉 文化...

隋朝的詩人有哪些之王衡,隋朝有什麼著名的詩人

姓名 王衡 民族 漢 性別 男 籍貫 太原晉陽人 家庭出身 官宦之家,後梁尚書令王操之子。其他簡介 不詳 主要經歷 仕隋官至黃門侍郎。代表作品 玩雪 宿郊外曉作詩 作品欣賞 玩雪 寒庭浮暮雪,疑從千里來。皎潔隨處滿,流亂逐風回。璧臺如始構,瓊樹似新栽。不待陽春節,誰持競落梅。宿郊外曉作詩 殘星落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