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後是怎樣治理天下的

2021-03-04 04:47:14 字數 5278 閱讀 9447

1樓:不曾明了

隋文帝在**實行三省六部制,將地方的州、郡、縣**制改為州、縣兩級制,地方官吏概由**任免,由此鞏固了**集權。隋文帝簡化了地方行政機構,廢九品宮人法,初創科舉制。

隋朝建立後,隋文帝下令命高熲等人參考魏晉舊律,制訂《開皇律》。基本上完成了自漢文帝刑制改革以來的刑罰制度改革歷程,這就是封建五刑制,對後世律法影響深遠。

隋文帝推行均田制,整頓戶籍。實行了「大索貌閱法」要求官吏經常檢查人口,根據相貌來檢查戶口,使編戶大增。和實行「輸籍定樣」在第乙個的基礎上確定戶口數,編制「定簿」,以此為依據來收取賦稅。

這些舉措防止地方豪強和官僚勾結,營私舞弊。將從豪強手裡依附的人口解放出來,增加了國家的勞動力,調動貧苦農民的生產積極性。使國家掌管的納稅人丁數量大增。

隋文帝統一了幣制,廢除其他比較混亂的古幣以及私人鑄造的錢幣,改鑄五銖錢,世稱「隋五銖」。度量衡也在隋文帝時重新統一。除此之外,隋文帝還曾頒布「人年五十,免役收庸」、「戰亡之家,給復一年」等仁政措施。

隋文帝小時候生長於寺廟之中,素衣素食,生活節儉,這使他養成了崇尚節儉的性格。他雖貴為天子,但卻食不重肉,不用金玉飾品,宮中的妃妾不作美飾,很是節儉,他深知節儉的重要性,教育太子要節儉,說國家沒有因為奢侈腐化而能長治久安的。他還提倡**節儉。

隋文帝下令修建首都大興城(即後來長安城),大興城的修建不僅是中國古代城市建設規劃高超水平的標誌,也是當時國家的經濟實力和科技水平的綜合體現。大興城乃當時的「世界第一城」,它的設計和布局思想,對後世都市建設及日本、朝鮮都市建設都有深刻的影響。

隋文帝治理國家的措施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建立初期,是乙個百廢待興、百亂待治的局面。隋文帝一登上金鑾寶座,就施展他的雄才大略。對政治制度進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

(一)確立三省六部制:

**設尚書、門下、內史三省,以尚書令、納言、內史令為長官,行使宰相職能,輔助皇帝處理全國事務。內史省和門下省是機要之司,內史省負責起草並宣行皇帝的制詔;門下省負責審查內史省起草的制詔和尚書省擬制的奏抄;尚書省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其下設吏部、禮部、兵部、都官、度支、工部六部。

每部設尚書為長官。尚書令下有尚書左、右僕射各一,左僕射判吏、禮、兵三部事,右僕射判度支、都官、工部三部事。尚書令與左、右僕射及六部尚書合稱「八座」。

開皇三年(583),改度支為民部;都官為刑部。除三省外,又設秘書和內侍二省,負責圖書修撰及宮內供奉等事。另設御、都水二台,負責監察和水利。

記這樣不僅加犟了**集權,而且開創了中國封建社會政治體制的新階段。

(二)簡化地方官制:

隋初,楊堅在確立了三省六部制的**機構後,又對地方機構進行了改革。南北朝以來,由於郡縣設定過漤,形成了「民少官多,十羊九牧」的局面。隋初沿北齊、北周制設州、郡、縣**地方機構,開皇三年,楊堅從河南道行台兵尚書楊尚希的建議,廢郡,改為州、縣二級制。

州設刺史,縣設縣令。

(三)修訂「開皇律」:

修訂「開皇律」。對前代八十一條死罪、一五零條流罪、千餘條徒、杖等酷刑以及滅族等都一概廢止。同時,又減輕了許多法律的內容,如「流役六年,改為五載;刑徒五歲,變從三祀;其餘以輕代重、化死為生。

」對犯人處置採取審慎態度,而不是草菅人命,有效地防止了冤案的發生。文帝對法律的改革,使法律減輕了殘酷和野蠻性,在中國法制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為了使隋朝早日繁榮富庶,隋文帝大力發展社會經濟。

(四)領均田令:

隋初,在北齊、北周均田制的基礎上,繼續實行均田制,均田令規定:丁男、中男受露田(種植五榖)80畝,永業田20畝,婦女受露田40畝。奴婢5口給1畝。

永業田不歸還,露田在受田者死後歸還。對一般農民,採取輕徭薄賦鼓勵農桑的政策,對於豪犟貴族兼併土地的行為則給予打擊,以保證農民的正常生產。從而提高了農民勞動生產的積極性。

均田制實行後,國家可以控制更多的勞動力,增加賦稅收入。

(五)設定糧倉:

文帝時所設的倉,可分兩種,即官倉和義倉。官倉的糧儲,用以供養軍公人員。設定官倉的目的,即是在增加關東漕運的效率;也就是把原來關東各州對京師個別直接的輸糧辦法,改為集中和分段運\輸的辦法。

並在黃河沿岸設定公尺倉,先把關東各州的食糧集中在這些倉裡,然後利用黃河及廣通渠運到京師。因此時間及人力物力,都節省不少。據唐人的估計,文帝末年諸倉所存的食糧,已可供**五六十年之用。

義倉又稱社倉,設定於鄉間,其儲糧由人民捐納,以備飢荒時賑濟災民。百姓軍人,捐出的糧食,存入當地的社倉裡由「社司」專管賑目和儲存等事宜。如遇某地收成不好發生饑饉之時,便以某地社倉中的儲糧賑濟飢民。

並規定民戶捐糧於社倉的標準:「上戶不過一石,中戶不過七斗,下戶不過四斗。」義倉之設,對人民的生活來說,自是一項有力的保障。

3樓:lynn洋

大隋朝建立以後,在政治、經濟等制度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實行三省六部制,將地方的州、郡、縣**制改為州、縣兩級制,地方官吏概由**任免,由此鞏固了**集權。楊堅由繼承父親楊忠的隨國公起家,其家族曾被賜姓普六茹,進封隨王,故把自己新王朝的國號定為隨,他又感到隨字有走字旁,與走同義,不太吉利,便改隨為隋。

隋朝建立初期,是乙個百廢待興、百亂待治的局面。隋文帝一登上金鑾寶座,就施展他的雄才大略。對政治制度進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

確立三省六部制

隋文帝廢除不合時宜的北週六官(天、地、春、秋、冬、夏)制,北周的官僚體制基本上是效仿原來西周時期的《週官》即《周禮》的形式,很原始、極混亂。六官制,稱謂複雜,職掌不明,辦事效率低下。楊堅恢復了漢魏時期的體制,基本上確立了三省六部制度。

楊堅在**設立三師、三公、五省。三師、三公只是一種榮譽虛銜。掌握政權的是五省,即內侍省、秘書省、門下省、內史省和尚書省。

內侍省、秘書省在國家政務中不起重要作用。內侍省是宮廷的宦官機構,管理宮中事務。秘書省掌管書籍曆法,事務較少。

起作用的是其他三省,內史省、門下省、尚書省都是最高政務機構。內史省負責決策,門下省負責審議,尚書省負責執行。這就是後來被唐朝繼承的三省制。

尚書省下設吏、民、禮、兵、刑、工六部。每部設尚書,總管本部政務。具體辦事機構就是這是六部:

吏部,掌管全國官吏的任免、考核、公升降和調動;民部,掌管全國的土地、戶籍以及賦稅、財政收支;禮部,掌管祭祀、禮儀和對外交往;兵部,掌管全國武官的選拔,和兵籍、軍械等;刑部,掌管全國的刑律、斷獄;工部,掌管各種工程、工匠、水利、交通等。開始的時候,六部叫做六曹,即六個辦事機構。六部的長官為尚書。

六部的設定成為後代封建國家**政權的固定制度。三省六部制分工明確,組織嚴密,加強**集權。對唐及以後歷代王朝影響都十分巨大。

隋文帝建立的這一整套規模龐大、組織完備的官僚機構,表明封建制度已發展到成熟階段。自隋定製,一直沿襲到清朝。

簡化地方官制

隋初,楊堅在確立了三省六部制的**機構後,又對地方機構進行了改革。南北朝以來,由於郡縣設定過繁,形成了「民少官多,十羊九牧」的局面。隋初沿北齊、北周制設州、郡、縣**地方機構,開皇三年,楊堅從河南道行台兵尚書楊尚希的建議,廢郡,改為州、縣二級制。

州設刺史,縣設縣令。

公元590年隋文帝楊堅詔府兵入州縣戶籍,兵農合一始此。楊堅對於地方機構也進行了改革。他採納度支尚書楊尚希提出的「存要去閒、並大去小」的建議,將原來比較混亂的地方官制從州、郡、縣精簡為州、縣兩級,撤消境內500多郡。

同時,裁汰了大量的冗官,將一些郡縣合併。大大節省了**的開支,提高了行政效率,也減輕了人民的負擔。為了更好地行使權力,控制地方,楊堅下令,九品以上的**一律由**任免。

官吏的任用權一概由吏部掌握,禁止地方官就地錄用僚佐。而且每年都要由吏部進行考核,以決定獎懲、公升降。後來,又實行三年任期制。

楊堅簡化了地方行政機構,廢九品宮人法,初創科舉制。隋文帝命令各州每年推選三個文章華美、有才能的人,到**受官。後來,隋文帝又下令,京官五品以上,地方官部管刺史,要由有德有才的舉人擔當。

這種選拔****的制度,使各個階層有才華的人都有機會為**效力。楊堅開創建立的科舉制度,在中國歷史上留存長達1300多年,直到清朝末期才廢除,但當時的美英等國稱奇並借鑑了這種選拔制度作為**文員的聘用方法。

修訂開皇律

北周的法律既殘酷又混亂,「內外恐怖,人不自安」 。在楊堅掌握北周政權時就曾經進行過改革,親手刪定《刑書要制》,但不太徹底。隋朝建立後,開皇元年隋文帝下令命高熲等人參考魏晉舊律,制訂《開皇律》。

開皇三年, 隋文帝又命蘇威、牛弘修改新律,刪除苛酷條文。《開皇律》將原來的宮刑(破壞***)、車裂(五馬分屍)、梟首(砍下頭懸掛在旗桿上示眾)等殘酷刑法予以廢除。規定一概不用滅族刑。

減去死罪八十一條,流罪一百五十四條,徒、杖等罪千餘條,保留了律令五百條。刑罰分為死、流、徒、杖、笞五種。基本上完成了自漢文帝刑制改革以來的刑罰制度改革歷程,這就是封建五刑制。

《讀通鑑論》這樣讚評道:「古肉刑之不復用,漢文之仁也。然漢之刑,多為之制,故五胡以來,獸之食人也得恣其忿慘。

至於拓跋、宇文、高氏之世,定死刑以五:曰磬、絞、斬、梟、磔,又有門房之誅焉,皆漢法之不定啟之也。政為隋定律,制死刑以二:

曰絞、曰斬,改鞭為杖,改杖為笞,非謀反大逆無族刑,垂至於今,所承用者,皆政之制也。」死刑復奏制度是從開皇十五年形成定製的,隋文帝規定凡判處死刑的案件,須經「三奏」才能處決死刑。《隋書 刑法志》:

「(開皇)十五年制,死罪者三奏而決。」隋文帝還下詔:「天下死罪,諸州不得便決,皆令大理復治。

」 《開皇律》對後世律法影響深遠,隋文帝修訂的法律唐朝都基本上繼承了。

領均田令

隋文帝楊堅推行均田制,整頓戶籍。實行了「大索貌閱法」要求官吏經常檢查人口,根據相貌來檢查戶口,使編戶大增。和實行「輸籍定樣」在第乙個的基礎上確定戶口數,編制「定簿」,以此為依據來收取賦稅。

開皇三年,清理出陰漏丁男44.3萬人 共計 164.15萬口。

高祖令州縣大索貌閱,戶口不實者,正長遠配,而又開相糾之科。大功已下,兼令析籍,各為戶頭,以防容隱。於是計帳進四十四萬三千丁,新附一百六十四萬一千五百口。

」這些舉措防止地方豪強和官僚勾結,營私舞弊。將從豪強手裡依附的人口解放出來,增加了國家的勞動力,調動貧苦農民的生產積極性。使國家掌管的納稅人丁數量大增。

設定糧倉

在隋朝**各地都修建了許多糧倉,其中著名的有興洛倉,回洛倉,常平倉,黎陽倉、廣通倉等。儲存糧食皆在百萬石以上。貞觀11年,監察御史馬周對唐太宗李世民說:

「隋家儲洛口,而李密因之;西京府庫,亦為國家之用,至今未盡。」隋朝已滅亡了20年,隋文帝已經死了33年,可那時的糧食布帛還未用完。2023年在洛陽發現了一座隋朝糧倉——含嘉倉遺址。

面積達45萬多平方公尺,內探出259個糧窖。其中還有乙個糧窖還留有已經炭化的穀子50萬斤。由此可見的隋朝的富裕與強盛。

改革貨幣

隋文帝統一了幣制,廢除其他比較混亂的古幣以及私人鑄造的錢幣,改鑄五銖錢,世稱「隋五銖」。「隋五銖」背面肉好,皆有周郭,重如其文,每錢一千重四斤二兩。 「車書混一,甲兵方息。

」度量衡在隋文帝時重新統一。「隋氏混一南北,凡齊、週之故老,梁、陳之舊臣,鹹薈粹一朝,成文章之總匯。」 除此之外,隋文帝還曾頒布「人年五十,免役收庸」、「戰亡之家,給復一年」等仁政措施。

隋朝在建立之中隋文帝改立官制有哪些?

隋文帝楊堅建立隋王朝後,吸取北周的教訓,在強化政治和經濟改革的同時,對兵制也進行了重大改革。隋朝的兵制改革,集中反映在對府兵制度的完善上。府兵制源於西魏和北周。西魏時期,府兵 不編戶籍 不從事生產,兵農分離,除執勤 作戰 訓練外,不擔負其他賦役徭役。北周武帝時,由於府兵數量激增,大量均田戶的農民當了...

隋文帝楊堅是如何平定南朝陳的,隋文帝如何滅南陳

隋王朝之統一全國,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自西晉末年以後,我國南北長期陷於 但隨著經濟的發展,南北之間的聯絡日趨密切,統一成為時代的需要。楊堅建立隋朝之後,注意爭取人心,獎勵生產,在政治上較為鞏固,經濟上較為富裕,軍事上較為強大,因而具備了統一南北的條件,並最終完成了統一。此外,楊堅在戰爭指導上的正確也是...

隋文帝楊堅與獨孤皇后真的恩愛嗎

一直以來,關於隋文帝楊堅和獨孤皇后的故事一直都是被人們廣為流傳的,而且關於他們的故事一直都是流傳他們是非常的恩愛的,因為楊堅的一生是只有獨孤皇后這乙個女人的,這個在當時男尊女卑的古時候是非常的難得的,因此他們二人之間的故事也一直都是被傳為一段佳話,根據他們兩個人之間的愛情故事改編的影視劇也非常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