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三線制能提供 幾種形式的電壓

2022-12-10 23:45:05 字數 3823 閱讀 3797

1樓: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接觸的負載,如電燈、電視機、電冰箱、電風扇等家用電器及單相電動機,它們工作時都是用兩根導線接到電路中,都屬於單相負載。在三相四線制供電時,多個單相負載應盡量均衡地分別接到三相電路中去,而不應把它們集中在三根電路中的一相電路裡。如果三相電路中的每一根所接的負載的阻抗和性質都相同,就說三根電路中負載是對稱的。

在負載對稱的條件下,因為各相電流間的位相彼此相差120°,所以,在每一時刻流過中線的電流之和為零,把中線去掉,用三相三線制供電是可以的。

但實際上多個單相負載接到三相電路中構成的三相負載不可能完全對稱。在這種情況下中線顯得特別重要,而不是可有可無。有了中線每一相負載兩端的電壓總等於電源的相電壓,不會因負載的不對稱和負載的變化而變化,就如同電源的每一相單獨對每一相的負載供電一樣,各負載都能正常工作。

若是在負載不對稱的情況下又沒有中線,就形成不對稱負載的三相三線制供電。由於負載阻抗的不對稱,相電流也不對稱,負載相電壓也自然不能對稱。有的相電壓可能超過負載的額定電壓,負載可能被損壞(燈泡過亮燒毀);有的相電壓可能低些,負載不能正常工作(燈泡暗淡無光)。

像圖中那樣的情況隨著開燈、關燈等原因引起各相負載阻抗的變化。相電流和相電壓都隨之而變化,燈光忽暗忽亮,其他用電器也不能正常工作,甚至被損壞。

可見,在三相四線制供電的線路中,中線起到保證負載相電壓時稱不變的作用,對於不對稱的三相負載,中線不能去掉,不能在中線上安裝保險絲或開關,而且要用機械強度較好的鋼線作中線。

2樓:聳人聽聞的

三相四線制中線的作用是流過三相負載的不平衡電流,來保持中性點的零點位,使負載電壓保持不變。如果中線斷了,不平衡的三相負載使得中性點轉移,使負載最少的那一相電壓最高負載因過電壓損壞,而負載多的那一相電壓過低無法工作。

但因為題目已經說明了是三相對稱負載,所以選a

3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三線制,只能提供380地的電壓。至於220的,那是需要三相三線制經過變壓器以後變到的。

在負載對稱的情況下,零線中沒有電流,不要也是可以的,但實際情況中很少存在的,零線必不可少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三線制嚴格的說不能提供220v,只是在星接的時候電壓220v,沒有零線電壓是不穩定的。

5樓:陳堅道

三相三線只能提供二相380v和三相380v電壓,若不增設附助設施是不可能提供220v電壓的。

什麼叫交流三相三線制,三相四線制

6樓:趙文星空絮雨

三相三線制m)不引出中性線的星型接法和三角形接法。電力系統高壓架空線路一般採用三相三線制,三條線路分別代表a,b,c(u,v,w)三相。

三相四線制,在低壓配電網中,輸電線路一般採用三相四線制,其中三條線路分別代表a,b,c三相,另一條是中性線n(如果該迴路電源側的中性點接地,則中性線也稱為零線(老式叫法,應逐漸避免,改稱pen,如果不接地,則從嚴格意義上來說,中性線不能稱為零線)。在進入使用者的單相輸電線路中,有兩條線,一條我們稱為相線l,另一條我們稱為中線n,中線正常情況下要通過電流以構成單相線路中電流的迴路。而三相系統中,三相平衡時,中性線(零線)是無電流的,故稱三相四線制;在380v低壓配電網中為了從380v線間電壓中獲得220v相間電壓而設n線,有的場合也可以用來進行零序電流檢測,以便進行三相供電平衡的監控。

7樓:過客

三相三線就是三條火線,三相四線是三條火線一條零線。

8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三線制只能提供單相380v(即兩相)和三相380v兩種電源。三相四線可供單相220v、單相380v(即兩相)和三相380v三種電源。

對於三相用電裝置,多數只需供給三相380v電源即可,此時不用中線裝置也可正常執行。對於必須有中性線才能工作的裝置,則只能由三相四線電源供電,因為裝置內部同時需220v電壓。

9樓:向量之和

題目中已明確給出是三相對稱負荷,所以,正常情況下,三線四線制的中線是沒有電流流過的,所以此時中線斷開,三相負荷三相負載仍能正常工,選a。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負載仍能正常工作,原因是負載是三相對稱的,如果不是三相對稱負載的話去掉中線時就應該選c

三相三線制,一相斷開,另兩相的電壓為多少? 10

11樓:北秋悲的海角

在三相中沒有發生短路或斷路時,三相三線制和三項四線制不會影響用電器上的電壓。多的這根線叫做中線,在無中線時,若一相發生短路,另外兩相的用電器會燒毀(相電壓變成線電壓,220變成380,超過額度電壓,燒毀),但是本相的用電器不會壞,會有微弱的電流,發生斷路時,其他兩相的電壓會變小(由220變成190)。在有中線時,一相發生短路,此相上的用電器會有小電壓,隨後熔斷器燒掉,電壓為0。

其他兩相不受影響。發生短路時,此相無電壓,另兩項不受影響。可以看出有中線比無中線好多了,所以生活中我們都採用加中線的形式。

12樓:風向程

三相三線制,y形接法時,一相斷開,另兩相之間的線電壓不變,仍為380v,但對負載中性點的相電壓降為線電壓的1/2,即190v。

13樓:網友

三相電任意兩相都是380v

14樓:戴沛洪

從三相繞組的三個端頭引出的三根導線叫做相線。

每相繞組兩端的電壓叫相電壓。

通常規定從始端指向末端為電壓的正方向。相線與相線間的電壓稱為線電壓。

每相線圈兩端的電壓叫做相電壓。通常用ua、ub、uc分別表示。端線與端線之間的電壓稱為線電壓。

一般用uab、ubc、uca表示。凡流過每一相線圈的電流叫相電流,流過端線的電流叫線電流。

可見,當一項斷開了,是不會影響相電壓的,另外兩相之間的線電壓也不會發生變化。

也就是,如果此三相電為380v,那麼任意相都是380v ,任意線電壓都是380v。

三相交流電的供電方式有哪幾種

15樓:網友

兩種接線方式。

三相電在電源端和負載端均有星形和三角形兩種接法。二種接法都會有三條三相的輸電線及三個電源(或負載),但電源(或負載)的連線方式不同。

日常用電系統中的三相四線制中電壓為380/220v,即相電壓為380v,相電壓則隨接線方式而異;若使用星形接法,線電壓為220v,三角形接法的相電壓則為380v。

星形接法。三相電機的星形接法是將各相電源或負載的一端都接在一點上,而它們的另一端作為引出線,分別為三相電的三條相線。對於星形接法,可以將中點(稱為中性點)引出作為中性線,形成三相四線制。也可不引出,形成三相三線制。

當然,無論是否有中性線,都可以新增地線,分別成為三相五線制或三相四線制。

星形接法的三相電,當三相負載平衡時,即使連線中性線,其上也沒有電流流過。三相負載不平衡時,應當連線中性線,否則各相負載將分壓不等。

工業上用的三相交流電,有的直接來自三相交流發電機,但大多數還是來自三相變壓器,對於負載來說,它們都是三相交流電源,在低電壓供電時,多採用三相四線制。

在三相四線制供電時,三相交流電源的三個線圈採用星形(y形)接法,即把三個線圈的末端x、y、z連線在一起,成為三個線圈的公用點,通常稱它為中點或零點,並用字母o表示。

供電時,引出四根線:從中點o引出的導線稱為中線(中性線),居民供電中稱為零線;從三個線圈的首端引出的三根導線稱為a線、b線、c線,統稱為相線或火線。在星形接線中,如果中點與大地相連,中線也稱為地線,也叫重複接地。

我們常見的三相四線制供電裝置中引出的四根線,就是三根火線一根地線。

三角接法。三相電機的三角形接法是將各相電源或負載依次首尾相連,並將每個相連的點引出,作為三相電的三條相線。三角形接法沒有中性點,也不可引出中性線,因此只有三相三線制。新增地線後,成為三相四線制。

三相四線拆除零線後燈還會亮,三相四線制零線斷為什麼燈還會亮

三相四線拆除主零線後,因為各相均帶有負載 電機 電燈 所以燈還會亮 由於主零線斷線後,會造成負載零點漂移 帶單相負荷重的相,相電壓低 零線電壓公升高 使零線帶電,可能造成觸電事故。三相四線制零線斷為什麼燈還會亮 三相四線制電路中,當照明線路零線斷路的情況下,供電原來有220v變成380v供電,所以燈...

三相四線制供電線路,已知作星形聯接的三相負載中U相為純電阻,V相為純電感,W相為純電容,通過三相負

星形連線 相電流 線電流 220 5 44a 視在功率 3 220 44 29.04kva有功功率 cos 視在功率 0.6 29.04 17.42kw無功功率 29.04 17.42 843.3216 303.4564 23.23kvar 四線制供電能同時供出220v 380v兩種不同的電壓,因而...

DSSD876三相三線電子式多功能電能表怎麼讀數

總電量有兩種,即有copy功總電量和無功總電量有功總電量 正向有功 反向有功 無功總電量 正向無功 反向無功 現場抄讀時,可通過以下方式進行 1 電能表顯示窗的自動輪顯資料 2 通過按鍵顯示需要的資料 3 用紅外遙控器檢視所需資料 4 停電狀態下可通過按鍵或紅外喚醒電表抄讀資料,也可通過紅外遙控器抄...